看光光.jpg
※ 本圖已在本人脅迫下(欸才不是)獲得 看光光 授權

  今天中午剛剛好跟看光光大師一起用餐,席間他剛好在聊自己剛剛完成的這張圖片,說下面留言的老大們真的很幽默,大家都推齊了龜龜的專屬符號;不過也因此開始討論有關年度MVP的話題:你覺得 Russell Westbrook 如果最後真的破了 Oscar Robertson 的紀錄。
 
  他值得一座年度MVP的肯定嗎?

Russell+Westbrook+Oklahoma+City+Thunder+v+VZClvg-m5Ghx.jpg
 
  光光大師是贊成的,畢竟他站在歷史紀錄的上面、球隊戰績也不是挺差沒有季後賽,加上如果MVP的定義是對球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認為現在的 Westbrook 對於雷霆隊是無可取代的球隊MVP,各方面來看都沒有不頒給他的道理。
 
  MVP這件事,我會考量的點其實差不多跟大師一樣(事實上,其實那幾個思考方向是我反問他的),而我比他還有更好的選擇優勢,是我之前已經經歷過2012年的MLB美聯MVP的票選,當年的 Miguel Cabrera,差不多就是現在 Westbrook 的寫照。
 
  讓大叔(?!)來話一下當年,雖然隔得不很久,但是可能有部分老大對於MLB不是那麼的熟悉。
 
  Miguel Cabrera 當年的打擊數據毫無疑問是全美聯(甚至全聯盟)最棒的,高達.330的打擊率,另外還有44支全壘打和139分的打點,最重要的,因為他在這三項數據都是美聯打者最高,成為聯盟近45年來首位的「打擊三冠王」,這是非常驚人的歷史級成就。
 
  但是撇除進攻以外,他的守備一直不是強項,而該年戰力整齊的老虎隊也「相對讓他扣了分」(因為你有不錯的隊友),當時最火熱的競爭對手是天使隊的 Mike Trout,後者的打擊成績同樣不差,有.326的打擊率、30支全壘打和83分打點,最重要的,他是打跑守全能型的選手(該年完成49次盜壘),守備常常上演金手套美技,在進階數據上幾乎全面壓倒所有選手,WAR(勝負貢獻值)是高得嚇人的10.8(這邊採計 Baseball-Reference 的數據)。
 
  而 Cabrera 在WAR值上只排第4(6.9),前面甚至還有隊友 Justin Verlander 和 Robinson Cano 排在前面,「虎王」出現在這特別尷尬,所以 Cabrera 有一個WAR值排名第二的隊友,你說他是貢獻了全部去影響一支球隊的MVP嗎?當時很多人覺得這非常諷刺。

Miguel+Cabrera+Detroit+Tigers+v+Los+Angeles+bGgMbESRvs9x.jpg

  因此這場MVP爭奪,當時被稱作「傳統派與數據派」的戰爭,胖卡布所擁有的強數據都是「傳統印象」中比較看中的,打擊率、得分、全壘打數;而進階數據告訴我們,想要贏得一場比賽除了進攻之外,你還需要有防守、跑壘、各部分的貢獻,而 Trout 當時繳出的數據可以說是前無古人般的好,儘管 Miguel Cabrera 也是近45年來唯一一位達成「三冠王」的打者。
 
  你可以想像到的考量點,當時在全世界的MLB迷口中都吵過:「對球隊的貢獻」、「他是不是只顧著刷數據而不顧勝利」、「什麼樣的數據才能看見球員特色的本質?」、「你說刷數據容易,那這45年間有人完成胖卡布(你可以把這名字換成 Westbrook)的成就嗎?」,基本上其實吵的內容跟現在討論 Westbrook 到底值不值MVP,大同小異。
 
  最後 Cabrera 在MVP票選當中勝過 Trout,差距甚至有一段距離,很多人笑稱這表示在美國棒球作家協會的會員心中,表示傳統三項打擊數據、歷史定位是比「綜合跑打手的WAR」更讓人動心的選擇。
 
  我覺得那個「歷史定位」是一個關鍵詞。

Miguel+Cabrera+World+Series+Detroit+Tigers+ksfL2GWPwNCx.jpg
 
  這也是我現在認為在 Westbrook 步步進逼 Oscar Robertson 的紀錄之後,他愈來愈有機會去問鼎整季幾乎都落後給 James Harden、Kawhi Leonard 的MVP獎項,因為一般的投票者很難抗拒「歷史定位」的達成,特別是在他的球隊戰績並不特別差、也有季後賽,也符合「一人影響球隊成敗」的定義,這一票投下去,罪惡感並不那麼深。
 
  可是如果你問我:你覺得 Westbrook 是MVP嗎?
 
  因為他跟我同天生日(欸?!)的關係,其實我一直對他頗有好感,這一季也斷斷續續看了不少雷霆的比賽(不比太陽少,只是我不會特別說),就我看來,Westbrook 的數據當然很出色,可是達到「完美符合」MVP了嗎?我認為還不到時機成熟的時候,他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失誤過多、沒有讓隊友更融入自己的系統,更多時候他讓隊友看起來像是「看熱鬧的愉快隊友」(儘管雷霆諸將其實心甘情願也很融入),在防守、關鍵時刻的處理上,其實他都還有進步空間。
 
  但是如果你問我,想不想要他得獎?當然是希望,畢竟他完成了可能難有下一個人去複製的大三元單季紀錄(就算只是追平也很難),我前面說了,「歷史定位」是塊很誘人的招牌,你很難想像他獲得這樣的成就後,最後卻在MVP票選上完全沒名。
 
  所以造成我的意見(沒什麼人在乎的意見)有點複雜:
 
1. 我認為的MVP:可能是 James Harden
2. 我希望的MVP:希望是 Russell Westbrook
3. 實際可能MVP:很難說,但我覺得現在可能會是RW

 
  當然,我不是要模仿國內知名球評來個「糗」時刻,這幾乎不算是什麼預測,純粹就是個人的意見;我認為一樣的角色和精彩數據,其實 James Harden 做的事情比 Westbrook 更值得被肯定,火箭戰績也更好,當然你要說 Mike D'Antoni 的系統造福他不少也對,但是他現在的數據可是比當年的 Steve Nash 更扯,如果不是因為火箭前幾季其實沒有像當年的太陽身在谷底,其實這一題根本等於送分題,這也是我對於 Westbrook 得獎有所猶豫的主因。
 
  不過隨著歷史紀錄被突破、雷霆如果在季後賽繼續存活,我認為 Westbrook 只會增加愈來愈多競爭資本而已。

Russell+Westbrook+Oklahoma+City+Thunder+v+av5-D-ETVaGx.jpg
 
  說了這麼多,事實上就球員的角度來看,有時候觀點和觀眾、球迷、球評不一定相同,很多球員都認為 Westbrook 這個賽季的表現幾乎不切現實,就連前陣子來台訪問的 Shawn Marion 也直言:從沒看過像 Westbrook 這麼瘋狂的演出,他認為他應該是MVP。
 
  當年 Miguel Cabrera 最後在得獎後是怎麼說的,有人還記得嗎?「我以為 Trout 會贏,因為從新的數據來看,他的名次要比我好得多,如果他獲獎我也覺得理所當然,因為他今年球季打得很棒。」
 
  有好隊友、身在好團隊、戰績也很好,然後寫下歷史紀錄的 Miguel Cabrera 最後拿下MVP獎項,雷霆隊和火箭隊、馬刺隊相比,先天條件不一定比得上別人,但 Westbrook 依然拿下了歷史紀錄。
 
  這次的MVP習題,換NBA寫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看光光、ZIMBIO
參考資料:Baseball-Referenc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