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克里夫蘭騎士徹底毀了我們很多人的美好季後賽週末早晨,很多人早上打開電視時,發現比賽似乎早早決定勝負,上一個系列賽跟華盛頓巫師血戰到第七戰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連續兩場比賽在自家主場慘敗,皇家騎士團(?!)的鐵蹄踏平了TD Garden ,好消息是我有看到比賽最後,塞迷的主場觀眾還算捧場,一直到最後都還會為自家球員歡呼,哪怕記分板上的比分已經天差地遠…….
 
  於是,就跟幾個朋友聊起現今的NBA季後賽,在東、西區都有兩支特別突出的球隊時,會發現網路上出現一種奇妙的言論,可是我卻是怎麼看怎麼怪…….

部落格用.jpg
 
  我不是騎士或是勇士的球迷,事實上我很久以前還是「詹黑」的一份子(譬如說跳扭扭舞、提前穿MVP紀念款球鞋亮相、還有惡名昭彰的天賦Live加盟南灘事件…….等等),而現在這支勇士隊的很多談話、態度也讓我難以容忍,而事實上最關鍵的事情,是我身為太陽迷的身份似乎也不需要再多作解釋,可是現在這個時代就是這樣,當你試圖想要講點什麼話的時候,必要的消毒工作還是得先做,以免會招來一些非必要的批評(雖然成效有時候並不怎麼好就是了)。
 
  不過這小小園地一來小;二來會來這邊閒聊的老大多半是理性的球迷(光光大師總說我這邊是作文大賽,聊天留言都在比長比深度的),其實這些消毒工作就算不做應該也是沒差的。
 
  浪費了一些篇幅,來進入正題;網路上在針對現在東、西兩強的討論,很喜歡用「報團」說來概括他們的摧枯拉朽,甚至還有人開始說這會讓休賽季、未來幾年的NBA興起不好的風氣,人人成為FA後都想降薪追求總冠軍,大家都只想加盟這兩支球隊,說的好像這兩隊的薪資上限和陣容名單都可以無限擴充似的…….
 
  首先這個議題就讓我想到一個「更大的議題」,很久以前看過幾篇有關美國職業運動賽事的深度報導,其中講到一個點很有趣:美國無庸置疑是全世界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可是在國家內的職業運動卻呈現有趣的現象──比較類似共產制度的齊頭式平等。我們可以發現不論是職籃、職棒,美國的職業運動很常設置「豪華稅」、「薪資上限」等限制,不會讓銀彈夠、口袋深的球隊無止境的擴充陣容,同時也會利用老闆關起門的會議去協商聯盟(各隊)的利益分配,包括如何資助弱隊、幫助小市場球隊獲利,更有甚者會有富球隊分潤的制度,講白了就是一個「有錢大家賺」的概念。
 
  可是與此同時,在這樣的制度下想盡辦法限制的正是「特定球隊獨大」的狀況,例如各聯盟都會透過比較高的選秀順位作為戰績較差隊伍的「補強方式」,利用時間自然產生隊伍間的強弱制衡,因為如果你不這麼做,「全資本主義」的市場非常容易偏向特定球隊,其他球隊淪為陪襯、陪打、充數的隊伍,不但這些弱隊的收益會受限制,長久下來對於聯盟的宣傳、形象、整體收入都會大打折扣,從「大家都有錢賺」,變成「大家都看你在賺」,差異可說天壤之別。
 
  可是你會看見現在的NBA,特別是今年的季後賽,會帶給人們怎樣的感觸,強弱是否格外分明而明顯?!
 
  NBA或是MLB不像歐洲足壇,永遠你會聽見的豪門球隊就是那幾支,按理說應該是人人都有機會的,可是球隊真想要建立起「王朝」,靠著經營手段、機緣,倒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歷史上有過公牛王朝、紫金王朝,MLB也有洋基王朝、巨人偶數年王朝(勉強要算的話),而我們現在是否也正在見證一個現代版的「東塞西湖」的年代呢?這是個好問題。
 
  但在我們前面提及的,美國職業聯賽弔詭的「類共產制度」之下,按理說你要形成報團現象不太容易,可能最震驚世人的「熱火三王降薪合體」是最違反常理而成功的一次,三個巔峰球星同時大幅降薪(以他們的身手真的算大幅了)去圓一個冠軍夢,這幾乎是突破遊戲潛規則的作法,也是為什麼大家會直到現在還說 LeBron James 就是帶起這波「報團」的濫觴,我相信他自己也很清楚。
 
  可是你要說現在的勇士和騎士是報團嗎?我真的很難這麼看。
 
  嚴格來說,兩隊陣容攤開來看,真要算報團的人可能只有1.5個人(而且這還是用條件最寬的「報團」來看,基本上其實我贊成FA球員有自由選擇東家的權利),勇士隊的陣容當中…,主力 Stephen Curry、Klay、D.Green 都是自家選秀再續約的球員,Andre Iguodala、Shaun Livingston 更是多年前就已經簽約的球員,這些原冠軍主力當然不能被算是報團的一份子,要也是被抱的對象,我想大家針對的批評都是像 Kevin Durant、David West、Zaza 這樣的人來的,如果我們考量到 West 和 Zaza 的年紀,假設我們都算他們真的都沒有什麼行情價可言(雖然這非常有待商榷),而他們也確實適合該去尋求冠軍戒的年紀,因此他們的加盟勇士算是一種「老將慣例」,那會被抨擊為「報團」的人,其實只會有 Kevin Durant 一個(事實上他也一直被罵到今天,也許還會持續個好一陣子)。
 
  那騎士那邊呢?最近最常聽見的話,就是勇士報團、騎士也報團,以後大家都學他們就好了,可是騎士隊是報團嗎?我總跟朋友說,你們不能看人家大團就亂酸別人報團啊,他們組隊的過程是用報的嗎?
 
  一樣的狀況,Kyrie Irving、Tristan Thompson 是自家選又續約的,Kevin Love、J.R. Smith 是當初交易來又續約的,其他像 Iman Shumpert、Frye、Kyle Kover 也是動用交易換來隊上的,Derrick Williams 和 Richard Jefferson 是先後簽來的,那騎士主要陣容還剩下誰?LeBron James?你不會那麼幽默說他是來報上面這些人的團吧?
 
  唯一最有爭議的人,可能要算 Deron Williams 這個Case,可是不要忘了他是在季末被小牛隊給「買斷」的球員,而買斷時小牛跟他的訴求就是:讓你去追求冠軍戒,話都講這麼白了,而他個人也有這個意願才會達成跟球隊買斷的協議,結果難不成你是希望他跑去加盟北京首鋼隊不成?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不喜歡當中幾個自由球員的「選擇」,可是自由球員選擇自己想要的東家並不是太大的罪惡,而且其實你認真把他們的陣容攤開來看,真的有所謂「報團」成份的人又有幾個?我們總不能說人家球隊願意砸錢續約、利用幾個交易動作補強補在刀口上(還有人願意跟他們成交)這樣是報團行為吧?現在連職業運動正常的操盤也算是報團了嗎?我們不能把球團願意砸大錢、願意把薪資空間給填滿,加上時運、FA加盟機緣而導致的結果,輕率的就套上一個「報團」的罪名,畢竟他們兩隊多數人,根本不是講好要一起加盟就在同一隊,多數都是被動的啊!
 
  如果照這個酸人報團的邏輯來看,假設假設(真的只是假設)休賽季 Gordon Hayward 真的想要跟大學恩師再度相會,選擇投身本季至少可以打到東區決賽的波士頓塞爾提克,加上青塞有極高機率會自己選秀狀元籤,難道以這支足以打到東冠的隊伍再加上兩個強力助拳員,這種透過歷史的交易巧合、運氣、主力球員薪資組成,會合天時、地利、人和的隊伍,也該被叫作「報團」嗎?
 
  這個時代最莫名其妙的,就是我們會為了一些網友酸民可能只看球員名單就發表的言論,打了一篇快2500字的發牢騷廢文,就只是為了講講個人看法。
 
  你還能說這時代不瘋狂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Cavsnation.com
參考資料:Baseball-Referenc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Terryex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