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因為寫了一篇 Alan Williams 的文章,在結尾時有小小提及 Alex Len 等年輕長人在太陽未來的考量(其實主要是在表達小弟的個人意見,認為雖然留下了 AW,但還是應該去談談看 Len 的續留),結果除了在PTT太陽板上引發一些討論之外,也有老大私下問我相關的意見。
 
  想說這問題好像也很適合分享一下細部的個人意見,就分享出來和大家研究討論了,其實我個人的意見在最近作的功課當中,有一篇文章的想法跟我還滿近似,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這篇外電:〈The Case for Keeping Alex Len

9951880-nba-orlando-magic-at-phoenix-suns-850x560.jpeg

  目前我們可以知道的最新消息,是鳳凰城太陽已經對 Len 提出了合格報價,並且希望靜等市場上是否有球隊主動提出複數年合約,但是球隊似乎對匹配 Len 的合約幾乎沒有興趣(知道這消息時我還滿震驚的),市場上的消息甚至說如果有人一報價、太陽就會放他去,但最可怕的是……你等了半天,結果根本也沒有半個人報價啊!
 
  所以,據聞 Alex Len 最後很有可能真的領了那張一年合格報價的短約回來太陽乖乖打球,下季結束後成為完全自由球員。
 
  Len 今年才24歲,他過去在太陽的平均成績是6.9分6.2籃板,16-17年的狀況好一點,77場出賽拿到8.0分6.6籃板,坦白說這張成績單不能說差(特別是在出賽場次跟時間並不固定的情況下),但是如果想到原本球隊對他的期望、第五順位的身價,也許很多人會說他終究不適合現代的球風、我們也不可能把他當戰術主軸來養,不如放他離開。
 
  我個人不希望他離開,除了有個人喜好之外,再來就是 Len 真的很年輕、而他的身材擺在那,我覺得即便不能成為內線進攻機器,搶搶籃板也綽綽有餘,可是我認為如果讓他留下,就需要改正幾件事;第一,不能讓他跟風去丟外線,最多只能接受他練中距離;第二,給他穩定的時間證明自己,而不是一天20分鐘、隔天5分鐘、後天DNP,他需要的不一定是大量時間,而是「穩定而有持續連貫性的工作要求」,不是今天要他搶板、明天要他得分、後天要他協防;第三,他在籃板和阻攻的技巧明顯比得分成熟,是否要考慮不要強求他訓練得分,而是專注在這兩件事情上?
 
  上面提及的外電,作者的想法比我更積極一點,他認為「不論什麼代價」太陽隊都應該留下 Len,哪怕平均年薪會超過1500萬,他的理由也很充份,第一是他覺得中鋒向來是需要時間才能開花結果的位置,如果你不是依賴先天體能的中鋒更是如此(他以 Marc Gasol 為例,24歲時擔任灰熊先發打得一蹋糊塗、還被酸雙贏交易,結果在30歲的時候成熟並成為全能中鋒,現在反而真的變成貨真價實的「雙贏」交易了)。
 
  其次,他認為太陽如果要解決 Len 沒辦法符合期待的問題,最該解決的是必須放手讓 Tyson Chandler 離開,他的合約還有兩年,也很成熟,可是他更希望看見球隊花差不多(也許更貴一點)的錢在24歲的年輕大個子身上,而不是遲早都會離球隊而去的生涯末年老將,這一點我是比較持保留態度的,老錢還是有他的價值在,但確實,如果你跟我一樣會對 Len 投贊成票,那老錢勢必要退讓上場時間,不然 Len 還怎麼「穩定上場」?
 
  然後,作者也認為 Len 需要做的是「保持一致性」,他提出常常聽到 Len 跑去練三分的消息,這點根本不是太陽隊需要他做的,你要投三分又要是大個子,你可以找身材和設定上都比較偏延伸四號的 Chriss 或是 Bender,你根本不會聽到 Tim Duncan 夏天跑去練三分球,即便是馬刺隊在他晚年開始打輕型戰,打比較符合目前時代的球風,他也不會這麼做。
 
  此外,就是他也說出 Alex Len 應該和 Alan Williams 搭擋先發和替補,AW可以至少獲得18-20分鐘的出場時間,我是比較實務一點,因為我覺得球隊不可能放著老錢不用(除非真的交易掉他),所以反而覺得 Len 就算先發應該也只會分到18-20分鐘,AW可能就更少了,但是 Len 有AW沒有的身材,當我們遇到要對抗聯盟頂級大個子的隊伍時,他值得更多的上場時間去被 Marc Gasol、Karl-Anthony Towns、DeMarcus Cousins 這類的球員「上課」。
 
  其實這篇文章的作者舉了非常多的例子來談中鋒的養成,聯盟雖然正在變化中、讓場上五個位置沒有明顯分工、同時也在弱化中鋒的角色,可是同時也是並存著許多已經「打出名堂」的中鋒,而這些多半生涯一開始的表現都很不出色(不是不出色而已,是「很」不出色),他舉到的例子包括 Gasol(這篇文章要提他幾次)、DeAndre Jordan、Al Horford,他們幾乎都是一開始被評價有潛力,可是都花了至少6年來兌現天賦,而其間的關鍵是他們的球隊都「願意等他們」,依然給他們上場時間、給他們位置,最重要的:給他們延長合約,沒有輕易讓他們變成別人的資產。
 
  當然,有一派的人認為與其等 Len 慢慢長大,還要祈禱他千萬不能長歪,我為什麼不乾脆把錢揣著、明年暑假直接把類似 DeMarcus Cousins 這樣的大咖長人請來鳳凰城呢?
 
  嗯……應該這樣說,我一向是很實際的人,我比較會選擇現階段有把握、一定可以拿下的方案,穩紮穩打的走法是我比較會偏愛的(當然成果也就有可能因為不太會設想遠大目標而限縮自己),所以就我個人的意見,我反而會覺得希望 DeMarcus Cousins 來隊上太過於不切實際、可能性比讓 Len 打出來還低(純屬個人意見),我不太會這樣選擇。
 
  不過這些終究都是個人意見罷了,而且講實話,其實你不管下任何決定,都有被打臉的可能性、但打臉事小,大家的討論畢竟都還是建立在「希望這支球隊更好」,就這一點上,其實所有人都是有共識的。
 

  希望球隊更好,希望 Len 也更好。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FABSIDED
資料來源:The Case for Keeping Alex Len
延伸閱讀:Alex Len的戰爭與和平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