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資訊來自《NBA.com》的文章〈Doug Christie’s Defensive Tips

  何其三生有幸,竟然有機會在國內知名的籃球雜誌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預計在2017年8月號所推出的「沙加緬度國王隊經典企劃」當中獲得撰文機會(而且一次還有3篇),有幸能夠躬逢其盛,確實是吾輩之幸,對於經歷過2000年以降紫色狂潮的球迷而言,即便不是國王隊的球迷也肯定看過那支隊伍的華麗比賽,小組、團隊配合,各個形象鮮明的組成份子,交織而成一曲讓人難忘的樂章。

doug christie.jpg

  其中,後衛球員 Doug Christie 是相當重要的靈魂人物,相對於其他主力球員的光芒四射,他往往不會是得分最多、助攻最多,但是卻是這支球隊最著名的防守者,也是很多人認為隱藏在背後的「團隊核心」,在那個搖擺人人材輩出的時代,Doug Christie 的防守幫助國王隊有更多和列強競逐的本錢,而本文就是在撰寫雜誌文章時,所找到的一篇補充資料,藉這個機會一同分享給大家。

  當 Doug Christie 在國王隊打球時,他贏得世人對他在防守工作上的稱讚,他是可靠的隊友、對手的夢魘,同時也是獲得一次防守第1隊、三次防守第二隊肯定的球員;然而, Christie 並非一開始就被稱為偉大的防守球員,在高中時期以及剛進聯盟時,基本上他跟一般年輕球員並無二異,專注在進攻,直到他在紐約尼克隊遇到了還在擔任總教練的 Pat Riley,一手教出尼克「鐵血球風」的 Riley 才要求 Christie 必須從一個半調子的得分手(生涯前4年平均得分僅8.0分)轉變成防守專家(a stopper)。

  因此,當 Christie 努力改變自己的場上定位之後,這位1992年首輪第17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所選中的球員才開始踏上「團隊最佳防守球員」的路上,最後才能用最能補上隊友需求的方式,成為國王隊陣中無可或缺的戰力,他在效力國王的2001-04年間最少都會入選年度最佳防守第二隊,而有關於 Doug Christie 的防守技巧和訣竅,國王隊官網《King.com》也採訪了這位昔日名將,而他所透露的關鍵要素確實很值得紀錄下來,因為現代年輕球員可能或多或少都不是那麼願意去做吃力不討好的防守工作,但防守確實勝利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

dc_defensive.jpg

1. 別往心裡去(Have a short-term memory)
 
  Doug Christie 說:「在比賽的防守過程中,你總會遇到有些人無論如何都能得分,特別是現在的比賽。」可是他也提到,當有人開始一直在進攻端挑戰你時,你不能讓自己陷入在比賽中跟對方單打獨鬥的單挑籃球,因為到頭來籃球運動還是團體活動。「如果 Kobe [Bryant] 在我身上得了40分,我不可能回應他同樣的分數,因此我會在心中想著其他不同的工作。所以,如果你已經發揮了出色的防守,而他還是不斷的進攻,而且投進那些讓人難以置信的投籃,你不該就此放棄,事實上我們該在特定的時刻忘掉這些,繼續去挑戰下一個對決。」


2. 像個真正團隊般溝通(Communication as a team)

  「溝通是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即便我們現在是在守一對一的情況,隊友和你之間的溝通會決定在你身後將發生的事情,因為你無法看見場上的所有一切。」同時 Christie 也提到,那些在聯盟當中防守最棒的隊伍,往往都是團隊溝通做得很好的球隊。「溝通不是單指口頭交流如此簡單而已,也有包括身體語言,因為你喊得再大聲、隊友也有可能漏聽,但是如果一支團隊都能擁有很棒的身體語言來彼此溝通,那他們或許可以成為一支防守上的真正精英隊伍。」


3. 解讀場上的人和球的位置(Position in conjunction to man and ball)

  「這是一個老套的基本原則」Christie 說著,試著去解讀場上的人與球的位置,可是很多球員都無法真正做到這一點,因為他認為所謂真正的解讀不是只要看著人跑去哪邊、球現在傳到哪了,而是應該先預先判讀很多資訊;你是打算傳球嗎?你們兩個人都只是負責導球嗎?你現在站過來只是為了掩護還是要進攻?你真正的目的是進攻還是誘餌?防守是一門學問,很多的東西是不一定能證實或看見,但並不代表這些事情不存在,他說:「如果你能解讀這些,你就可以站在場上最正確的位置。」


4. 參與攻防競爭的心、決心、驅動力(Having will to compete, heart, determination, and drive)

  「防守的所有工作都是涉及競爭心態的,你是否願意做防守端的工作?因為這能幫助你贏球,可是這不是討人喜歡的工作,不是人們會在比賽中集中注意力和焦點的地方,你可以做很多的防守工作,但如果同時有人得分是25分、30分、40分,賽後焦點鐵定不會是防守,所以,你是否願意當有人一次又一次的得分挑戰你時,你同時還要協助球隊進攻端的進行,依然有意至力和決心去迎接這些挑戰競爭呢?」Doug Christie 如此說著,這段也是所謂的「防守心態」,有時候防守是否成功並不一定是站位和經驗,而是心態可以決定你的防守價值,這一點可能是很多球員都需要學習的。


5. 雙手並用成為偉大的防守武器(Hands and arms make for great defensive weapons)

  「當現在我們要教一個孩子如何接觸籃球運動時,他們總是會告訴你手的正確位置該放在哪裡,但是今天的比賽有多少人是雙手併用的?我腦海中浮現的唯一名字大概是馬刺隊的前鋒 Kawhi Leonard,作為兩屆最佳防守球員,他是防守端的猛獸。所以,在防守時請善用你的雙手和手臂,你可以封閉他們的傳球路線、可以干擾擋拆的進行,更可以阻止人們要侵犯你的身體和站位之前,可是今天的比賽中很多人是不使用雙手的。」同時 Christie 接著說道:「如果一個人開始手感火燙,你得開始在他周圍干擾他,當他進攻時採取一種路徑,下一次你就不能讓他在同個位置進攻。當他想要傳球時,你不能讓他簡單的完成,我會去觸碰干擾他,即便他可能穿過防守佈陣,另外的第二、三、四個人也會去干擾他,這就是要發送一個訊息給對方:『我如果想要從這條路線進攻,我真的可以這麼做嗎?它會不會是一條困難的路線?』,如此你才可以堅守你的崗位。」


6. 預測、眼力、步法和平衡(Anticipation, vision, footwork, and balance)

  Christie 最後提及的觀念,是一名籃球員必須在場上不斷飛快思考,這不是要求你去作欺騙或混淆的事情,而是很多人都認為解讀比賽那是控球後衛該做的事情,但並不盡然。「很多時候,當你看見那些發生在眼前的事情被完成,卻為時以晚去阻止,這就是你必須預料它會發生的原因,當你能預判狀況,接著只要從中干擾、輕鬆的讓自己介入其中就好了。」視覺的眼力也是很重要的搭配,他認為防守球員的眼睛應該緊盯著看守的人和球,並且利用步法和平衡性去製造優勢,你必須讓身體保持平衡、保持重心。「球員的動作會有各種技巧或是像歐洲步這種節奏,你必須在防守端也做相類似的事情,就像是在跳舞一樣。」,這裡我們可以順著 Christie 的話想像一個畫面:兩名舞者面對面就像在共舞,不過一點也不羅曼蒂克,因為他們其實爭鋒相對、互不相讓,只是不斷在試探彼此的步伐。


  即便是放到現在,我也覺得 Doug Christie 這些防守小技巧並不落伍,當然現代球員的防守真正問題,應該不是出現在技巧不足,多數時候其實是心態問題,這一點像是太陽這般的年輕球隊,更是需要特別針對注意,「有防守的心、比再多的防守小技巧更重要」。
 
  當然,最後也要請大家務必支持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NBA.com
參考資料:Doug Christie’s Defensive Tip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terryex 泰瑞克斯 XXL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