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剛開始2017-18賽季,鳳凰城太陽就打出了讓人「驚心動魄」的賽季。
 
  在歡慶隊史50週年的同時,我們寫下了NBA史上最差的開幕戰敗仗(單場輸對手48分)紀錄,如果再把「慶祝隊史滿50週年的主場開幕戰最大輸分」算進來,我們會更難堪.......之後我們接著再吞下2敗,以0勝3負展開本賽季,除了中間「小輸」洛杉磯湖人的一場比賽之外,我們又在對快艇隊的比賽以88-130大比分敗給對手,三場比賽的失分平均高達128.6分、平均輸分為30.6分,想像一下如果我們不是輸湖人隊2分,到底會有多慘?
 
  好了,我們也不用生氣了,因為太陽隊的憤怒已經找到一個出口了:Fire Earl Watson

Earl+Watson+Toronto+Raptors+v+Phoenix+Suns+DnceXqP9UHdx.jpg

  經過兩個多賽季,從2016年的球季尾聲暫代 Jeff Hornacek 去職總教練後的填補人選,到2016-17賽季直接晉升總教練一職,Watson 在太陽任內一共拿到33-85的戰績以及......Josh Jackson 和 Dragan Bender 和 Marquese Chriss ,至於拿到這三個人所代表的意義為何,我想就不用贅述了,而在這波讓人難以忍受的開季三連敗之後,太陽高層有些反常(?!)的快刀斬亂麻,就像呼應著昨天對快艇賽後的 Phoenix Suns 官方粉絲團下方暴動般的球迷怒吼,今天馬上開除這位年僅38歲的總教練。
 
  根據《ESPN》的知名記者 Adrian Wojnarowski 的報導,太陽隊預計暫時會有助理教練 Jay Triano 先扶正暫代(有沒有覺得好像在哪看過這種劇情?),過去他也曾在2008-11賽季擔任多倫多暴龍隊的總教練,戰績是87-142,同時也曾執教過加拿大國家隊;根據 Woj 的消息,開除 Watson 的決定幾乎是獨自由老闆 Robert Sarver 所做的,據說在本季開始之前他就想這麼做了,而太陽年輕的總管 Ryan McDonough 當時應該是對 Watson 還是投下了信任票,估計原因可能是看重他在人和上面的長才(這部分是目前太陽辦公室比較缺乏的天生技能)。
 
  Triano 有沒有可能繼續一路執教到季末?這很難說,因為太陽隊現在的情況猶如全NBA最糟糕的火坑,百廢待舉、球員空有潛力而毫無章法、內部戰術長久沒有運作系統,還有一個可能會讓你體會「伴君如伴虎」的老闆在上,同時年輕有才幹但是極度堅持自我理想的總管,也幾乎不太會允許你發展「他規畫以外的藍圖」,這些都是會讓一些名宿教練會想要卻步的理由(或者有個更簡單的理由,何苦賣老命去淌鳳凰城的渾水、髒了自己的履歷?);或許也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背景,幾乎沒有執教經驗,甚至才剛從13年的球員身份退下來、去發展聯盟簡單過個水就來當助教的 Watson,才能在這種局勢下被扶正、還做了2年多的太陽主帥吧。
 
  太陽的問題不只教練團,今早還有更勁爆的消息:Eric Bledsoe 喊想走

Eric+Bledsoe+Boston+Celtics+v+Phoenix+Suns+1J_Wc3053Gzx.jpg




  在與洛杉磯快艇的賽後,如果你是熟悉 Bledsoe 的人、最近幾年有認真Follow太陽比賽的話,應該不難明白「打快艇」對 Bledsoe 而言是多麼重要的年度盛事,他個人很常在對快艇的比賽中爆發,就像是想要證明那支球隊當初沒有留他下來是多錯誤的決定(雖然事後看來不完全是錯),而昨天那場難堪的敗仗之所以讓 Bledsoe 難受到講出「我不想待在這裡」這種明顯的氣話,除了對比賽內容的失望之外,很難不讓人聯想主要的問題出在他在球隊定位被改變一事。
 
  是怎樣的情況,能讓一個兩年前還在暑假期間放棄個人休假、從頭陪球團招募FA到尾,還主動組織隊員自主訓練團、鞭策小老弟們更像個團隊、想要學習向個領袖一般的人,突然間好像爆發了他的情緒?

  我一直以來都不是特別喜歡 Bledsoe 的球風,他的打法過於偏向單打、體能球,講難聽一點就是蠻幹流的控衛;可是球風是一回事、做人是另外一回事,我對於 Bledsoe「這個人」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他沉默、寡言(雖然每次多話就是失言居多,譬如說之前跑去講76人打不過他的大學校隊.......),即便之前發生「三衛之亂」時,他的角色最尷尬、立場最艱難,但他也沒有說過什麼、更早之前跟太陽有延長合約的歧異時,也沒有做出什麼傷害球隊的事情,他不是那種可以凝聚團隊的人、也不是可以組織隊伍、進而去建立組織文化的人,儘管他很努力「要學」,但這種事很講天份的,否則他的地位不會如此快速的就被 Devin Booker 取代掉。
 
  這很現實、講起來很殘酷,可是我們都很難否認這樣的事實。
 
  捫心自問,我們有覺得 Bledsoe 是太陽隊的領袖嗎?還是那是個不得不為之的選項?又或者.......你們的答案跟我是一樣的,太陽有適合的領袖,可惜在當年的命運十字路口上,我們想要選擇他、但他選擇去了南灘?
 
Earl+Watson+Utah+Jazz+v+Phoenix+Suns+HGwlq2gs5UDx.jpg

  太陽隊在2014年和 Bledsoe 簽下的5年7000萬合約到2019年才會到期,換言之他還有大概2年左右的「賞味期」, Bledsoe 的合約恰巧和 KI 有同樣的屬性:放在這個年代相對划算、可掌握年限也還有幾年、都算是已經證明過自己的球員(當然 KI 證明的事情更多就是了),所以你要說這張合約是球團「進可攻、退可守」的一顆棋子,也不能說是錯。
 
  可是,當我們開始盤算著他的合約「有多少可利用價值時」,事實上你做的事情和思維跟 McD 是完全一致的,我們的總管遇上這種陣容人和問題,似乎永遠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該怎麼危機處理?」,可是別人會做的可能是先安撫球員、先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但 McD 的作法可能是先來撥幾通電話連絡先,以免到時候又有可能要虧本殺出了........這當然有一部分是玩笑話(苦中作樂)的成份,可是真實性有多少,我想大家心裡也有數。
 
  Bledsoe 目前在太陽確實有嚴重的定位不明問題,他的上場時間減少、上個賽季尾聲還「疑似被球隊宣佈傷勢嚴重而關機」,但我們整個休賽季也沒聽說他要復健或是回診之類的消息,倒是 Brandon Knight 才是真的受傷去休養的那個人(無獨有偶,他也是有傳出對太陽球團有怨言),而唯一整個休賽季出現的 Bledsoe 消息,是他「被市場一堆消息宣佈可能成為太陽跟騎士交易的主要籌碼」,作為一個曾經想要領導球隊、凝聚團隊、證明這是屬於他球隊的27歲年輕人來說,你會希望 Eric Bledsoe 怎麼想?Booker 真的很棒、百年難得一遇的單場狂轟70分奇才,真的是太陽新少主,我看我還是去旁邊玩沙吧?
Eric+Bledsoe+Goran+Dragic+Portland+Trail+Blazers+VKD1j1MA4QQx.jpg

  直到事情發生,我才想討論 Bledsoe 的問題或是可能的交易案什麼之類的,現階段,我不會怪罪他的發言或是說法(頂多怪他何必那麼高調還引來 DaJ 留言讓太陽又大紅了一次),畢竟在總教練去職的當下,太陽現在待解的問題已經夠多了,可是我覺得今天爆出這兩個消息,我們真正該去思考的就是這件事,也是我在標題上所說的:
 
  炒掉一個總教練,天下就太平了嗎?
 
  如果真是如此,我們當初也是在球隊一片混亂當中炒掉了 Jeff Hornacek,當時球隊內部氣氛糟糕、因為自由市場的簽約動作(還沒簽到)而影響內部士氣,甚至因為啟動交易而造成球員內心不快,球場上也因為無心戀棧、「疑似」想要鬥倒教練而打得荒腔走板(我迄今依然不願意相信他們是故意擺爛的),可是最後球團作了什麼?炒掉總教練,然後裝作一切已經變平順了、我們會愈來愈好。

  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結果。
 
  好像我們只要把過錯推到一個人身上、由他來承擔所有的一切錯誤、球隊今天走到這一步都是他一個人的錯,前是 Jeff Hornacek、現在是 Earl Watson,他們一個人的決策失序而導致一連串的結果,跟太陽隊自從 Steve Nash 離隊後就毫無可看的戰術系統、戰術板形同虛設無關;跟太陽球員在場上打得像一盤散沙、活像剛剛才在公園場邊決定報隊的五個人上場隨機找默契一樣無關;跟太陽管理階層和教練團,幾乎每年就會重新幫球員規劃的角色定位、搞得大家現在都不知道在場上該負責啥事無關;當然也跟休息室氣氛詭譎、大家好像感情不差、但說要一起去完成什麼事情,好像又講不太上來也無關。
 
  這一切都是總教練的錯,他們一個人搞出這些事情,是吧?

Eric+Bledsoe+Oklahoma+City+Thunder+v+Phoenix+U9rXjEkczKlx.jpg
 
  我認為太陽隊的問題是錯綜複雜,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角色上推了一把;年輕球員不懂事是理所當然的,可是球團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帶領他們上軌道,否則即便我們有再多、再高的選秀順位、連續4-5年都有前4順位的選秀球員入隊又能如何?讓他們在隊上只能打單打籃球、毫無碰觸NBA等級的戰術系統、學點複雜而有系統的打法,搞得就像是在打大學新生盃的比賽一樣,有些新秀在NCAA打的比賽強度搞不好都贏過他們現在在職業隊,這難道是合理的嗎?

  費城76人隊幾年前也是糟透了,糟到成為人人笑柄、甚至還被聯盟象徵性的警告:不可以擺爛騙順位;太陽現在像是擺爛在騙順位嗎?我們何必要騙,我們是真的爛(真難想像我用了這麼重的詞),76人當年做了什麼事情?他們後來請來了現在人在休士頓火箭隊執教的某位冷笑話哥,他甚至只是擔任助教改善一些戰術系統,突然間76人隊雖然還是在輸球、雖然還是打不贏人,可是球員開始打球有章法了、會組織了、會小組配合了,然後接著就開始兌現天賦,讓 Joel Embiid 那句「Trust The Process」可能會成為近代籃球最勵志的一段話。
 
  我們呢?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資料來源:Suns name Jay Triano interim coach after Earl Watson fired
     Eric Bledsoe Tweets ‘I Don’t Wanna Be Her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