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涼,其實現在在去討論 Earl Watson 多少還是有點棒打落水狗的嫌疑,而且今天比賽也贏球了,看來太陽隊在「大變故」之後頗有馬照跑、舞照跳的節奏(甚至還跳得比原本更好),不過既然都開了頭、我也想盡量做到別拖稿,所以即便今天的貼文量已經滿多的,還是來談一下個人對於 Earl Watson 在這次「大變故」當中的一些問題。
 
※ 昨天的那篇有朋友反應太長了,因此我有把文字整理進部落格:
http://terryex.pixnet.net/blog/post/47598141

Earl Watson.jpg
 
  Earl Watson 曾經是讓人跌破眼鏡的接任總教練人選,他在2016年的2月繼承 Jeff Hornacek 的位置而暫代總教練,在此之前他唯一的執教履歷來自發展聯盟(而且還是隔壁刺刺棚的奧斯汀馬刺隊),而一般深信太陽隊一開始聘請他擔任助理教練、除了是希望增加一名跟球員拉近距離、溝通的角色(他才剛從球員身份退下來沒多久),最重要的原因是為了招募當時的自由球員 LaMarcus Aldridge,據說兩人在波特蘭當隊友期間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而 Watson 也幾乎是一加入太陽隊就成為游說團的重要角色,只是最後人沒來就是了。
 
  現在回想起來,你覺得 LaMarcus Aldridge當初是來好?還是別來好?
 
  這問題不好回答,來了,我們現在也許是一支表現有點掙扎、大概會在西區第8-12這個名次打轉的球隊,不過球隊的方針和打法可能會更明確、而 Watson 很有可能不會有暫代總教練的機會(但我們的總教練很有可能依然會換人),可是大概就會表現的像近期的金塊隊那樣,也就是說你很有可能看到隊上的選秀球員不是 Bender、Chriss,而是 Murray 搭配 Booker?但球隊受限於近代的西區列強,可能就會繼續這樣不上不下。
 
  歷史畢竟不容假設,但我相信當初的故事如果轉一個彎,現在的情況應該會大不相同,如果讓我來講,太陽和LaMarcus Aldridge 的合作破局是隊史近代的一個「十字路口」,而「三衛事件」也是一個十字路口,我們退更遠一點來講,「沒有簽到Eric Gordon」也是一個、「沒有在交易市場上拼贏火箭隊換到 James Harden」也是一個,或許有些老大會對我後面講得這兩個案例有點印象,「沒有簽到 O.J. Mayo」這點我就不列了,畢竟 Mayo 後來的影響力和其他幾位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講回 Watson 身上,寫這種雜文的好處就是可以盡情閒聊,我都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的(所以有時候錯字很多,抱歉要讓各位老大來挑錯了)……..因為我們現在也剛換教練,不如我們也順便回憶一下當初 Watson 緊急代班上任後,太陽隊出現了什麼改變?
 
  當 Jeff Hornacek 下台時,太陽隊的防守數據在全NBA排名第29,平均每100回合會丟掉106.6分,而在 Watson 當年最後的暫代時光當中,太陽的防守提升至第23名,因此休賽季時很多季前預測(包括我)都認為 Watson 某種程度激勵了太陽小球員們做防守工作,有在協助他們建立防守意識。
 
  可是上個賽季,Watson 獲得全職教練職肯定後的第一個賽季,他又讓球隊的防守變成全季聯盟第28名,而且沒有防守還是其次,太陽隊連進攻的主軸都找不太到,我們又回到最原始的「單挑籃球」打法,場上所有人都在尋找自己出手的機會,負責擋人工作的看起來活像做白工的傻子(而且擋人也不確實、一沾即走),唯一看起來有進步、或是比較能看的防守數據是籃板球,但那是建立在老錢賣老命當籃板癡漢,還有 Alan Williams,以及偶而可以在場上亮相的 Alex Len 幾個大個字狂抓猛拿籃板的前提下,要他們做除了籃板球以外的事情,除了策應補籃比較好之外,你其實能講得並不太多(就連原本預想有可能在場上開防守地圖炮的老錢,近年的補防腳步、範圍也明顯被年紀追上了)。
 
  好,籃板球的部分我漏講一個人,太陽這幾年有個人籃板也抓得很凶,就是幾乎每年都是先發球員當中身高最矮的「前」太陽隊主將 Eric Bledsoe(我想這才是真正的人走茶涼,人還沒走呢,一堆人就急著把他當前主將)。
 
  Watson執教最大的問題是戰術板,我講過無數次了;但是基於他本身本來就欠缺相應的學識涵養,自己在NBA生涯也並非以組織見長,這一點要怪他也不太對,我一直都覺得 Watson 在太陽的地位應該近似於「虛位元首」,主要負責領導球員的精神層面、避免他們走歪路、養成不健康的心態,而真正的戰術、打法還是需要其他人來教導,但球團讓我們盼了這麼多年,終究不曾組建過一支讓人感到「眼睛一亮」的教練團隊,我也不太確定是這些助教們沒有實權、還是球員真的學不會、又或是我們之前還真的是「有目的性」的要打壞。
 
  多數時候,Watson 讓我的感覺不像是他口中「希望把球員當成家人、在球團當中建立家的感覺」,就算是,也更像是溺愛父母的怪獸家長。你會發現不論太陽隊成員做了什麼,跟人起衝突、一時衝動打了腦衝球、場外做了不當發言,Watson 的固定SOP就是:「這樣很好,我很以他為榮,我覺得年輕人就是該這樣。」,再怎樣的衝突或是不妥發言都是如此,他從來不會板起臉孔說:「他做錯了,年輕人不該有這種態度。」哪怕那只是對外的場面話,他似乎更樂意被人拍到自己跟球員像好兄弟一樣、相處起來不像教練跟球員、倒像休息室老將和新秀,或者說…….更像一心護短的經紀公司和年輕偶像,Booker 和 Jackson 可能就是傑尼斯或防彈少年團之類的吧?
 
  其實講句心裡話,我對 Watson 這種態度是頗有微詞的(只是我從來沒有公開講過這件事),我覺得正因為是年輕人,你才不應該放任他們自信心無限膨脹,就像我們去當兵一樣,再有才幹、能力再好的人,菜兵終究是菜兵,該幫學長站的哨就是不能少、該尊重學長的地方就是該尊重,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叫「舊封建思想」、「守舊頑固」,但我指的並非是要太陽一票新秀禮讓學長、學長們做什麼都對、學長就是天他們是地,但他們做錯或是犯錯時,終究要讓他們學會什麼會是代價、而尊重比賽也是尊重自己的一部分。
 
  太陽的年輕人們沒有那麼糟糕,但說真的我覺得他們的日子過得稍微舒坦了一點,好像就算我們打到聯盟墊底的戰績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不會被羞辱也不會被攻擊,教練還老說他在我這個年紀時什麼都辦不到,我根本就是新世代的KD或是Kobe Bryant,所以原來只要我打得很帥、輸球也沒關係?(是也沒有這麼偏激)
 
  Watson 的人和當然是他的優點,最後也許就是因為他「窮得只剩人和」,而在球隊已經輸到天怒人怨、人和反正也不是靠一個人就能扭轉的問題時,他就成為了那個替罪羔羊,但我真正擔心的問題,是曾經是 Watson 最重要的特質、常被大家戲稱為「Watson心靈雞湯」的隊內激勵法,有沒有可能成為太陽下一步的大隱憂,年輕球員會不會從此覺得其他教練很難相處?會不會開始沉浸在美好的稱讚話語當中?會不會養成罵不得、教不得的狀況?真的變成很多人戲稱的「8+9球隊」?我覺得這才是現在太陽該去面對、思考,而且可能不會顯現出來、但慢慢會變成一顆未爆彈似的隱憂
 
  我衷心的希望千萬不要看見這種景況。
 
  Earl Watson 是NBA史上第二年輕就任總教練的人(36歲,僅次於Luke Walton),同時也是第一個UCLA畢業的NBA總教練、也是第一個具有西班牙血統的總教練,現在他也成為 McD 總管時代的第一位代理總教練、第二位總教練以及第一位開季不到一個月就被開除的總教練。
 
  你很難說以後就不會在教練席上看見 Earl Watson 的身影(不管是不是在太陽隊),之前寫過《美國職棒》雜誌的雜誌稿時就有提到一個觀察點:現代的年輕球員跟教練們都有非常嚴重的代溝,年輕世代容易自滿、喜歡新資訊、比較不能接受Old School的作法,即便是已經「相對洋派」的美國教練,還是很難獲得年輕球員的投緣,而他們更偏好喜歡親近的人,往往是「剛從球員退下來的老大哥」,雙方語言代溝不見得那麼嚴重,而這樣的球員又多半有在場上的實績和經歷,年輕孩子們都喜歡聽他們講那些故事、問他們自己跟上一個時代的巨星相比差多少,所以你說像 Watson 這樣的人,在未來的時代會沒有生存空間嗎?我個人會覺得如果讓他擔任助理教練、輔佐團隊、凝聚士氣,效果應該是會很好的,至於戰術板……..我覺得這很講天份,可能不是靠他短期進修就能惡補來的。
 
  最後讓我講一句,身為一個肥宅上班族(?!),我不得不稱讚 Earl Watson ,他的西裝穿搭確實很有品味,以前看他打球時總覺得不就是個少林武僧(咦?!),但是坐在教練席後一席合身西裝,搭配百變的領帶和漂亮的皮帶頭,修長的身材,整個人的帥氣度都爆表了,這點也算是他執教生涯當中,讓人意外驚豔的地方。
 
  結尾結在奇怪的地方,而且今天這篇明顯心情不會那麼沉重,可能也跟現在去檢討 Earl Watson 有多不適任不太有意義、我也不願意太過苛責他,以及最重要的……..
 
  我們今天贏球了。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