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69年,NBA的選秀會上。

  前一個賽季才剛剛加入NBA聯盟的「菜鳥球隊」鳳凰城太陽以16-66結束賽季,但隨即贏得與密爾瓦基公鹿隊一起競爭選秀狀元的機會,只是在那個年代,是採用猜硬幣的方式來決定選秀順序.......後者很幸運的贏得了猜硬幣大戰,因此獲得了一名7呎2吋的中鋒 Lew Alcindor 加盟,而太陽隊則是選擇了 Neal Walk 作為第二順位的選手,Walk 後來在NBA打了8個賽季,平均獲得12.6分7.7籃板,不算是太糟糕、但也不是非常突出的表現。

  Lew Alcindor 後來改信伊斯蘭教,換了個名字,叫 Kareem Abdul-Jabbar。

  這是太陽隊史五十年來,最接近狀元的一刻,然後就這麼過了50年,到了今天。

Deandre+Ayton+2018+NBA+Draft+7mgvmAZVJsRx.jpg

  今天以前,我一直認為太陽自家養成最好的「高順位新秀」是 Amar'e Stoudemire(應該會有人有異議,可能會想講 Devin Booker;但一來他的順位畢竟在10名以外,二來.......我目前為止還是投 Amar'e 一票的私心較多的,再次一票,也許是 Shawn Marion),而太陽隊史上也一向不太是依靠培養新秀作為補強陣容的手段建軍,作為西區的常勝軍一員,隊史的平均優異戰績其實讓我們的選秀順位都不太高,而我們最常使用的交易手法,就是拿選秀順位一起打包球員,去換進一些建隊核心、甚至是明星球員。

  太陽的歷代核心中,事實上有很多球員都是靠交易而來的,這在西區列強史上算是少數的異類(多數的傳統強權,都有那麼幾位自家養成、在自家成為傳奇球星的故事),而太陽隊的類似故事,還真不好找;即便是被視為近代太陽象徵的 Steve Nash,也是到了而立之年才從達拉斯「鳳還巢」的選手,嚴格來說不算是太陽隊養成,而像 Charles Barkley、Jason Kidd、Stephon Marbury 都是直接買進的現成王牌,就更別提 Goran Dragic 等人了。

  所以,提及近代的太陽高順位選秀還要打出名堂的,頭一個會讓我想到的,依然是 Amar'e Stoudemire,儘管他宣佈退休的過程似乎讓鳳凰城完全隱形了、甚至還直言自己是「永遠的紐約人」,讓我實在有點錯愕........

  但是在今天,太陽隊在建隊50年之後,以25%的機率喜獲狀元籤的權力,在選秀會中終於第一次能喊出自家選擇的球員名字。

  我們得到了一個有史以來第一個選秀狀元:DeAndre Ayton。

Deandre+Ayton+2018+NBA+Draft+i59beqSuQFdx.jpg

  Ayton 是今年選秀會前早早就被各界預期是狀元人選的球員,他不僅大學就在亞利桑納大學打球,高中也在鳳凰城就讀,某種程度上,你可以說太陽隊選擇了一位「在地子弟」。

  上個賽季 Ayton 為亞利桑納大學出賽平均可以貢獻20.1分和11.6籃板,他在選秀會前的評價甚至被人譽為「有 David Robinson 的身體素質、但是被裝進有 Patrick Ewing 技術的身體裡」,雖然我們不需要太好高鶩遠的輕易將新秀與四大中鋒作比擬,以免發生 DeShawn Stevenson 被笑永世的「驚世選秀模板」事件,但 Ayton 有優異的7呎1吋、260磅的標準內線身材,同時有成熟的內線進攻技巧是事實(可能是太陽近年選秀高個子當中內線進攻最純熟的人)。

  雖然種種跡象都顯示,Ayton 的防守意識和態度會是一大問題(甚至還被學長 Joel Embiid 拿來大作文章,叫人們「不要再拿我跟 Ayton 作比較了,我可是會防守的!」),但 Ayton 自己倒是說:「在大學當中,我並沒有碰到真正防守型的大個子,也或者我所防守到的大個子球員沒有碰到球、做到他們該做的事情。」,於是他期望自己進入NBA之後,能成為出色的護框型球員,因為他明白在聯盟當中「成為職業球員」跟在大學籃壇展示天賦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挑戰。「我知道比賽會改變很多,但我只想成為老派的那種大個子球員,努力打進低位,然後統治籃下。」

Deandre+Ayton+California+vs+Arizona+R1EnbWGJC6Ox.jpg

  選秀會前,Ayton 只到了太陽隊試訓,他不僅有信心自己能成為狀元,今天也有消息曝光,太陽隊早以和他取得共識約定,承諾將會以狀元籤挑選他。因此他說:「我知道自己會成為狀元。」

  可是這一切的變數都很大,歷史告訴我們,所有的「承諾」直到它真正變成事實前,都存在變數、都有變卦的可能。

  「當我的名字在第一順位被太陽叫到時,簡直感覺如夢似幻。」Ayton 在選秀會後如此對記者說道:「當我看見NBA總裁 Adam Silver 走出來之後,我一直都在等待他能第一個喊出我的名字,因此當他真的叫到我的名字時,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於是我就是按照所有人應該做的那樣做,我就是起身、享受這一刻,而我看見媽媽臉上的反應,這一切都是無價的。」

  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在新聞稿上說道:「這對太陽隊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DeAndre 是名特別的球員,我們很高興能歡迎他回到鳳凰城,他有體型、身高和運動能力,不僅能在籃框附近終結進攻,也能進行一些中長距離的投籃,這一點非常的罕見。」

  DeAndre Ayton 在大學主打大前鋒,被預測在NBA可能會被轉型為中鋒,而他被評為大學的年度最佳新人獎、同時還獲得 Karl Malone Award(全國最佳大前鋒),賽季中一共有24次的雙十演出;而他和榜眼 Marvin Bagley III 的前兩順位組合,也讓2018選秀梯隊成為繼1966年以來第5次,選秀前兩順位球員在大學賽季的場均都至少有20分10籃板。

  來自巴哈馬的 DeAndre Ayton 將加入 Devin Booker、Josh Jackson 的行列,讓太陽一次擁有三個年輕、不同位置的建隊核心,這支球隊自2010年以來都沒有進入季後賽的紀錄,可以說是從「後Nash時代沉淪至今」,唯一最接近的一次是 Goran Dragic 孤身帶隊證明自己的那個賽季;也許成功並不會馬上來到,但至少這次的曙光更明確了一點。

Deandre+Ayton+Valley+Sun+Shootout+ewoRVRfD9Xmx.jpg

  Ayton 表示自己迫不及待的想要跟 Booker 和 Jackson 合作,他甚至在選秀會前就開玩笑似的說上賽季平均可以攻下24.9分的 Booker 會是 Kobe 二世,而他若有幸加入太陽隊,將能組成「Shaq and Kobe 2.0」。

  「籃球真的在改變,所以如果有雙人組合將能增加更多比賽威脅性。」Ayton 說道:「有一個像 Devin Booker 這樣的後衛,他真的很能得分、而我又是一個真正能造成威脅的大個子,非常全能,這將很有威脅性,總的來說,這支球隊是一支非常年輕又對勝利感到飢渴的隊伍,我們必須堅持在一起,獲得偉大的化學效果,並在鳳凰城取得成功。」

  而 Ayton 在高中時就認識 Josh Jackson,也希望能夠迅速的跟 Booker 展開磨合。「在場上很多事情是會自然發生的,你尊重我的能耐、我就會尊重你,而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工作,並對於比你還早來到球隊的傢伙表示尊重,然後傾聽並接受教練的話。」

Deandre+Ayton+2018+NBA+Draft+hLpcqBX2lCsx.jpg

  除了 Ayton 之外,太陽隊同時也在選秀會上發動交易,用第16順位選中的搭配原本被視為球隊「重要資產」2021年邁阿密熱火無保護的選秀籤,和費城76人隊換來前鋒 Mikal Bridges。

  Mikal Bridges 是6呎7吋、能防守多個位置而且上個賽季平均17.7分、投籃命中率達44%的球員,他同時也是 Villanova 兩屆NCAA冠軍的成員,對於自己的特色,他在電話訪問中說道:「我是一個會為自己的防守而感到自豪的人,同時我能夠投籃、跑位並為團隊做他們需要我做事情的那種人。」

  部分報導指出,Bridges 的到來也許能夠緩解太陽隊在小前鋒的尷尬難題,增加更多交易 T.J. Warren 的可能性,Warren 是出色的得分手,但是他跟 Josh Jackson 存在明顯的共斥問題;同時太陽隊在休賽季有薪資空間、有本事追求自由球員,在 Ayton 和 Bridges 相繼入隊之後,Alan Williams、Brandon Knight 傷癒歸隊,Alex Len 變成自由球員、現在不只是 Warren,甚至連 Dragan Bender 或 Marquese Chriss 都有可能變成交易籌碼。

  不過交易的事就再說吧,這些可以等發生了以後再煩惱,就算我們以現有陣容開季、慢慢找出最適合我們的年輕陣容,也不一定會是件壞事,至少明確的三大核心是被確定的。

Deandre+Ayton+2018+NBA+Draft+UTuhAIdGCpox.jpg

  在那枚被擲出的硬幣50年之後,太陽隊,獲得了史上第一名的選秀狀元。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資料來源:NBA draft: Suns take Deandre Ayton at No. 1, make surprising trade for Mikal Bridges
     Moore: NBA draft night shows Phoenix Suns moving in new direction
     Deandre Ayton ready to ‘start a winning legacy’ with the Phoenix Sun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