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取材編譯自《Arizona Republic》的〈Phoenix Suns find success with 3 point guards〉

  週末,鳳凰城太陽和猶他爵士的季前熱身賽,太陽隊在比賽最後剩下05:16時換上 Goran Dragic、Eric Bledsoe 和 Isaiah Thomas 上陣的「三衛陣型」,當時他們落後爵士1分,不過最後卻以105-100勝出,之前在出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時也曾短暫使用過這個戰術,最後打出一波11-2的高潮。

三衛.jpg

  由於三衛陣術一定會造成防守的錯位,6呎1寸的 Bledsoe 在這場比賽中負責防守6呎8寸的 Gordon Hayward,但是太陽隊認為防守不是這套系統最大的問題,因為可以利用靈活度、速度去彌補,並在進攻端造成威脅;因為變陣後必須守到大前鋒的 P.J. Tucker 在接受《Arizona Republic》的太陽御筆記者 Paul Coro 採訪時說道:

"I love it,"
「我喜歡這戰術。」

"That's the best lineup to me. What is anybody going to do? We've got three of the best point guards in the league at the same time. The spacing on the floor is amazing. On the other end, we're small but feisty. These guys are dogs."
「對我而言這是最棒的陣型,還有誰能像我們這麼做呢?我們可是擁有全聯盟最棒的三名控衛在場上,場上拉開的空間是讓人吃驚的,另一方面雖然我們是小陣型卻很靈活,人人都像鬥犬一樣。」

  與爵士的對戰三衛一共合計砍下50分,他們有很明顯的身高、體型劣勢,但是卻能在進攻端造成對手相當的麻煩;只是這套系統是不是還會繼續玩下去就值得研究,三人的出場時間也只能做到「盡量平分」,最後勢必有個人是要做出犧牲的,看起來剛入隊的 Isaiah Thomas 會是這個人,而他最在乎的不是先發替補的問題,而是最後關頭是否出現在場上。

  另外有關新秀 T.J. Warren 手指骨折的消息,最新消息是他必須缺賽1~2週的時間,本來他自己以為這只是小問題,直到照完X光之後,這名新秀似乎嚇了一大跳:

"I knew it was something different because it swelled up too quickly and it wasn't normal,"
「我知道這傷勢有點不一樣,因為它腫得很快而且不太尋常。」

"When I saw the X-ray and it was slightly cracked down the middle, I was in shock because I've never broken a bone before."
「當我看到X光的檢查結果,我看到手指中間有些下壓的感覺,真的滿讓人震驚的,因為我從來沒經歷過這種骨折。」

  接著,有關 Steve Nash 的整季報銷,可能會就此退休的消息,太陽隊這邊有什麼意見?


Steve Nash Top 10 Clutch Plays

  在美國時間上週四, Nash 正式宣佈因為背傷可能將缺席整個賽季的消息,今年40歲的他是全NBA現役年紀最大的球員,因為天生的背傷而讓他這幾個球季打打停停,在與湖人合約的最後一季季前宣告報銷,很多人都猜測他可能會順勢宣佈退休的訊息,對此太陽諸將都發表了一些意見;首先是被譽為後Nash時代的「少主」Goran Dragic:

"I feel bad because I still know what kind of desire he had to play one more year,"
「我感覺很差,因為我始終知道他對於再打一年是多麼的渴望。」

"I know he tried everything. He had a great influence on me. He was there with a shoulder when I needed the help. I'm always going to be grateful for that."
「我知道他試過所有的辦法,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總會在我需要協助時作為我的依靠,我對他只有無盡的感受。」

  總教練 Jeff Hornacek 沒有帶過 Nash,但這位昔日場上的白人射手也很崇敬這位太陽前精神領袖:

"It's tough when a guy has to go out on an injury and can't make his own decision,"
「當一個人因為傷勢而不做出選擇時,這真的是非常艱難的。」

"He made the game easy for our guys. Guys got open shots — easy ones."
「他在場上總是能讓我們的球員獲得很簡單的投籃機會。」

  跟 Steve Nash 一樣來自加拿大的新秀控衛 Tyler Ennis 談到自己側面觀察過 Nash 的狀態:

"He looked really good,"
「他看起來是真的還不錯。」

"If I would've bet on it, I would've bet that he'd have a really good season. From watching him, I know he still has a little bit left in the tank."
「如果我有和人打賭的話,我一定會賭他有個很棒的球季,從旁邊看他,我知道他的狀況始終都還維持的很好。」


Steve Nash Pick and Roll 2004-2010

  不知道,三衛系統看起來很棒,我們也正在邁向下一個世代。

  只是回想起來,你會有種「一個人能比得上三個人」的感覺。

  當然,這絕對是純粹的私心。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CBS Sports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Phoenix Suns find success with 3 point guards
延伸閱讀:紫金色的陽光,好刺眼。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