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MLB發生一樁震驚全聯盟的憾事,世人甚至把正在舉行當中的世界大賽拋諸腦後,因為這事情發生的太突然、太讓人傻眼,也太讓人不捨。

  聖路易紅雀的22歲年輕外野手 Oscar Taveras 才剛剛隨隊結束 NLCS 的系列賽,卻在返抵家鄉多明尼加後,因發生車禍而不幸喪生,留下巨大的驚嘆號,以及世人無止境的歎息、惋惜。

Oscar Taveras.jpg

  1992年生的 Oscar Taveras 一直是紅雀隊重點培養的新秀,他也被譽為下一個紅雀世代的核心之一,過去三個賽季都出現在《Baseball America》的百大新秀榜當中,2013、2014年更名列新秀榜第3名,《MLB.com》的排名也是連兩年將他列為第3名、《BaseballProspectus.com》則是在2012年列他為第23名,2013、2014則依序為第2、第3名。

  實際上他登上大聯盟只有短短完整一季不到的80場比賽,美國時間2014年的5月31日以21又346天的年紀 Debut ,當天他的對手正是目前在打世界大賽的巨人隊,5局下半他上場打擊時隨即揮出生涯首轟,生涯首支安打竟然就是全壘打, Taveras 用最特別的方式跟大家介紹自己,苦主則是巨人投手 Yusmeiro Petit 。

  最後, Oscar Taveras 在首個賽季留下 .239/.278/.312 的平均打擊三圍、56支安打、3支全壘打和22分打點,OPS+為65,這張成績單當然顯示不出他完全的潛力,但人們相信他還有繼續成長成熟的可能性,畢竟也才22歲,還有大好前程。

  豈料,這張成績單成為他在大聯盟,最後的生涯紀錄。


Taveras launches a solo shot for first MLB hit

  這幾天,所有人談到這位來不及成長的明日之星總是充滿著不捨與無奈,不論敵我,沒有人希望見到這種結局。

  被稱為「硬漢」,很少在棒球場顯露自己情緒的紅雀總教練 Mike Matheny 接受美國《ESPN》訪問時難得感性,但如果是這種情況下的感性,我們應該情願他一直扮演著「硬漢」的角色......

“I was asked last night to give some words regarding the tragic death of Oscar Taveras, but I just simply couldn't, First of all, it felt like a bad dream that could not be real, and when reality kicked in, my words didn't even seem to make sense.”
「昨晚有人想要詢問一些有關 Oscar Taveras 意外身亡的意見,但我完全沒有辦法發表......首先,這就像是場不真實的噩夢,現實生活中根本不該發生,但事實就明擺在眼前。」

“To say this is a horrible loss of a life ended too soon would be an understatement. To talk about the potential of his abilities seemed to be untimely. All I wanted to do was get the guys together and be with our baseball family. I know the hurt that comes along with buying into the brotherhood of a baseball team. That hurt is just as powerful as the joys that come with this life.”
「只說這個帶走年輕生命的意外是一次慘痛的損失太過於輕描淡寫了,但這時候去談論他的潛力和能力也是不合時宜的;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讓球員們凝聚起來像個棒球家庭一樣,我知道失去自己的棒球好兄弟是很沉痛的,而且這個傷害會很強大的留在此生當中。」

Matt Holliday, Jon Jay, Oscar Taveras.jpg

“In my opinion, the word 'love' is the most misused and misunderstood word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It is not popular for men to use this word, and even less popular for athletes. But, there is not a more accurate word for how a group of men share a deep and genuine concern for each other. We loved Oscar, and he loved us. That is what a team does, that is what a family does.”
「在我看來,『愛』這個詞現在已經是英文當中最常被濫用和誤解的詞,同時它也不是男人間常使用的字眼,在選手間甚至不太受歡迎,但是現在似乎沒有更準確的詞語來形容一群人是如何深刻的分享、彼此真誠的關懷,我們真的愛 Oscar,同時他也很愛我們,這就是我們團隊所做的事,我們像是一家人。」

Adam Wainwright, Matt Holliday, Oscar Taveras.jpg

  Taveras 是在多明尼加駕駛自己的2014雪佛蘭 Camaro 在高速公路出車禍,當時他載著自己的女友正要返回家鄉,事故發生時 Taveras 沒有帶著證件,只是最後屍體已由家人指認、確認這項消息。

  在10幾歲的少年時期, Oscar Taveras 就已被紅雀的國際球探部門發掘,在小聯盟時期累計6個球季,平均打擊率達到.320;剛結束的 NLCS 系列賽當中,也曾在第二戰的7局下半轟出關鍵的追平轟,對手一樣是舊金山巨人隊、跟生涯首轟的球隊同一支,也是個特別的日子;這可能會是人們未來對他最深的印象,除了經歷過他的短暫生涯、期待過他未來的我們,也許後來的人都無法領略這種感覺與嘆息了。


NLCS Gm2: Taveras hits pinch-hit game-tying home run

  球員工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前大聯盟球員的 Tony Clark 也代表對於 Taveras 的驟逝說道:

“Oscar had a very promising future, on and off the field, and this news is heartbreaking on many levels,”
「Oscar 擁有非常光明的未來,不論在場上場下,在各個層面上這項消息都是讓人心碎的。」

“It's never easy to lose a member of our fraternity, and to lose one so young is devastating news.”
「對於失去我們的年輕生命永遠都是很困難的,這真是令人沮喪難過的新聞。」

  正在世界大賽出賽的舊金山巨人外野手 Juan Perez 在第五戰的賽前聽聞 Taveras 的死訊,他感到無比的震驚與難以致信,最後該場比賽他打出一支帶有兩分打點的清壘安打,確保巨人最終獲得勝利,賽後他也談到自己和這位好朋友的交情:

“He's a really close friend of mine,”
「他是我一位非常親近的朋友。」

“I know his family pretty good, I know his mom, his dad, his brothers, we were really close. It's a huge loss for all his family, his teammates and the people that care about him.”
「我和他們家的交情也很好,跟媽媽、爸爸、兄弟都非常親近,這對他的家人、隊友和所有在意他的人們來說,都承受非常大的悲痛之情。」

  Perez 和 Taveras 都是從多明尼加一路來到美國為自己的棒球夢想打拼,也曾在冬季聯盟一起打過球,不同的是 Oscar Taveras 是眾所矚目的新星,而 Juan Perez 是誰?高中畢業後他投入大聯盟選秀,最後成為第1502位被選上的球員;他沒有直接投入大聯盟,決定進入大學就讀再試試機會,2年後他再度參與選秀會,這回並沒有比較好,舊金山巨人在第13輪選中他,而且稱他為「Mystery Man」(神秘人),因為他們對其一無所知。

  去年,26歲的 Perez 獲得機會登上大聯盟,雖然打擊成績並不出色,但總算還是來到這夢想之地;本季他非常興奮在大聯盟也能看見自己的好朋友、好兄弟 Taveras 出現,而現在,他們似乎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了;當世界大賽第5戰開打前, Perez 的手機響個不停,有很多朋友急著告訴他 Taveras 的狀況,他本來試圖要專心在比賽中、不希望有太多情緒干擾,直到他不小心看見 Taveras 的照片、車禍的遺骸,他再也把持不住了......

Juan Perez.jpg
(《運動畫刊》引用 Juan Perez 的個人Twitter圖片)

  不是每個巨人球員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捕手 Buster Posey 在賽前聽說 Oscar Taveras 是 Juan Perez 的好朋友,他無法想像後者在比賽中會面臨什麼煎熬,因此賽前急著和其他隊友交換意見,但每位球員都很專心的在為重要的世界大賽備戰,甚至還有人根本沒發現傳來什麼壞消息。

  當 Posey 跟一壘手 Brandon Belt 提起這件事時,Belt 的反應是:「Oscar Taveras?他怎麼了嗎?」。但球員同時也是很敏感的,你不會在世界大賽期間去討論一個根本不在這個系列賽的球員,因此 Belt 很快就意會過來發生了一些糟糕的事情,連忙神態緊急地追問 Posey:「他發生什麼事了嗎?」,而當 Posey 轉答他因車禍而死亡的消息時, Belt 的表情極度震驚,對 Posey 說道:「這真的太可怕了,我甚至不知道這個時候該說些什麼話......」

  第五戰巨人隊建立了領先態勢,而且皇家隊一直受制於巨人先發投手 Madison Bumgarner 的封鎖,但 Perez 的心一直靜不下來,內野手 Joaquin Arias 坐在他附近、而且也知道發生了些什麼事,於是他對 Perez 說了一句話:「堅強一點。」("Stay strong.");棒球是門需要強韌身心的運動,籃球運動也許是體能決勝負的比賽,但當你站在打擊區、投手丘上時,有時候健全和具有韌性的精神力才是最大的武器, Perez 一直試著要振作自己,最後他在8局下半球隊僅以2-0領先時做到這一點,打出一支清壘的三壘安打,送回超前比分,鎖定戰果的2分。

  上壘後,他朝天空望去,也許是在看看 Oscar 有沒有瞧見這一幕吧?


Must C: Perez's Game 5 double

  最令人動容的一幕則出現在2014年的世界大賽第六戰,這是堪薩斯皇家回到主場 Kauffman Stadium 的關鍵背水一戰,系列賽已落入2-3落後的皇家推派出菜鳥火球投手 Yordano Ventura 擔任重要的先發工作,賽前這位年輕投手就已宣佈自己將會帶上鏽有「#18」號碼與「R.I.P」字樣的手套上場以紀念亡友 Oscar Taveras。

  上場後,我們發現 Ventura 的帽子很不一樣。

Yordano Ventura.jpg

  為了悼念自己的摯友, Ventura 在自己的帽子上寫下了「R.I.P.」、「O.T.」、「#18」的字樣。

  Ventura 和 Taveras 都來自多明尼加,後者比 Ventura 小1歲又16天,但是兩人都是隻身來到美國大聯盟奮鬥因此結為好友,過去當兩人在小聯盟有出賽時, Ventura 還會去 Taveras 的公寓投宿,兩人不斷分享故鄉的事、也會一起規劃美好的未來,說著那些夢想與可能完成的成就、故事等等,但這一些都在這場車禍之後化為泡影,只能存在心中,賽前 Ventura 受訪時很坦白的告訴記者要不去思考這些事太難了,但自己絕對會盡全力投球,因為自己要將這場退無可退的比賽獻給好朋友、紀念他。

  皇家總教練 Ned Yost 在受訪時坦言皇家的第六戰是絕不能輸的一場比賽,但他自己也覺得很意外,好像沒有什麼2-3被聽牌的氣氛,他看著球員們都感受到那種「我們一定會贏下這場比賽」的感覺,很奇妙、好像他們贏這場球很理所當然;最讓他感到意外的是菜鳥 Yordano Ventura, Yost 形容碰見他對到眼神時,那雙眼神就是在告訴你:「我已經完全準備好了,我會全力以赴。」,而這樣的眼神,今天透過完整的 Live 直播,相信全世界都感受到了。


Ventura holds Giants scoreless(一開始就可以看見醒目的紀念O.T.文字)。

  主投7局完全無失分,只被打出3支安打送出4次三振,護送皇家隊奪下主場一勝、並把系列賽拉回3-3,將在第七戰決一死戰;而今天在投手丘上的 Ventura 像是擁有一種完全不可侵犯的氣場,整個氣勢、風範和形態都像是絕對不可以輸掉這場比賽,似乎是讓巨人隊打出一支安打都是對於好友的一種不尊敬,他絕不容許這種事發生。

  不知道,當他走下場而我眼睛始終都能清楚看見帽子上的「R.I.P.」、「O.T.」、「#18」字樣時,我不僅起了一陣雞皮疙瘩,還有種油然而生的尊敬和感動。

  可惜,這段好友之誼要暫時告終;也很可惜,我們無緣繼續看到另一段的美好故事。棒球場上除了勝負之外,或許這些小故事,才是真正吸引我們、讓我們為之著迷的。


  真的好可惜,這故事太短了。
  短的,讓人很鼻酸。


Taveras.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AP Photo、SI.com
影片來源:Youtube、MLB.com
參考資料:Mike Matheny: Cards' family in pain
     For Juan Perez, friend Oscar Taveras' death overshadows World Serie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