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帕灣光芒的原總管 Andrew Friedman 確定離職前往洛杉磯道奇後,在數天後又一枚震撼彈投在坦帕灣,在光芒從魔鬼魚時代,一路協助球隊從墊底壯大至一方強權的總教練 Joe Maddon 也宣佈自己將跳出合約,成為「完全自由身」,消息一出不但吸引各隊對於這名鬼才教頭的競逐,也表示光芒隊由 Frideman 和 Maddon 主政的一個「驚奇時代」,很有可能將正式畫下一個句點。

Joe Maddon.jpg
"Our proposals were under market value," Nero said. "Joe would have stayed if they had stepped up."

  據聞,市場上最積極運作想要網羅 Joe Maddon 入主教練團的球隊是兩支昔日強權,目前陣中球員都以年輕人為主的明尼蘇達雙城和芝加哥小熊,而在雙城於假日傳出將聘任名人堂球星 Paul Molitor 出任總教練一職後,芝加哥幾乎已確定是 Maddon 的下一站,一般認為雙方的正式合作只是早晚的問題,不過今天坦帕灣當地的《坦怕灣時報》卻大篇幅的報導(原文:Chicago Cubs hire former Rays manager Joe Maddon),光芒球團認為小熊和 Maddon 的接觸可能有違大聯盟的規定,要求聯盟介入調查此事,是否小熊「非法挖角」造成自家總教練決定離職。

  此言一出讓 Maddon 的經紀人 Alan Nero 大為光火,他代替 Maddon 親上火線到電台說明,並直斥這樣的指控是無稽之談、讓人心痛的:「Theo(小熊隊主席 Theo Epstein)是在獲得大聯盟官方首肯後才和我們有接觸,說這樣的談話有違大聯盟規定是非常愚蠢的,如果他們(光芒球團)打算因此而申訴,就由他們去吧。」

  光芒隊的動作很大,他們除了申請大聯盟的裁決外,根據《坦怕灣時報》的 Marc Topkin 所述,球團懷疑是小熊隊不斷提出邀請才會促使 Maddon 作出跳出合約的決定,否則他和光芒應該還有最後一年的合約得走完,面對這樣的指控, Nero 說出一番很讓人省思的話:「在我的認知當中,如果一個大家庭中有人能獲得更好的機會,通常你會樂於給予祝福並向前看。他們作出違規接觸的指控實在讓人很難過,而且我覺得甚至有點在侮辱 Maddon。」

Maddon.jpg
"In my world, if someone in your family has an opportunity to better themselves, you give them your blessing and move on. This accusation of tampering is really sad and a bit insulting."

  美國《ESPN》報導(原文:Maddon agent: Tampering talk silly),光芒球團和 Joe Maddon 的合約載明,在 Andrew Friedman 離隊之後,Maddon 方還保有14天可決定是否跳出合約的時間,Nero 說他當時還特別詢問過光芒在這14天內能否開放 Maddon 和其他球隊接觸,結果被球隊果斷的拒絕,經過5~6天的合約協商後,光芒方的出價和 Maddon 方的差距過大,因此才會決定直接跳出合約,並非是在這14天內就有球隊跑來先接觸才促使他跳出合約,或是有任何一支球隊「鼓勵」他跳出合約(加上 Nero 先確認過光芒的意見,明白球隊會嚴正拒絕他們和其他球隊接觸的立場)。

  Nero 接下來說出的話很傷光芒迷的心,但因為球隊市場和預算的關係,會有這樣的說法和決策,似乎也並不意外。

  「我們的報價是根據市場價格所提出的」 Nero 如此說道:「如果光芒隊願意提供相同報價, Joe 很樂意繼續留下來的。」;現在, Maddon 跳出合約已成定局,因此等同證實光芒隊所提出的報價是「低於市場市值」的。

Joe.jpg
"Our proposals were under market value," Nero said. "Joe would have stayed if they had stepped up."

  據說,當 Maddon 一宣佈跳出合約後,大聯盟一共有10支左右的球隊立刻播電話給 Nero(你看看,我們「前」總A說有多搶手就多搶手),有的球隊願意提供行政缺,有的球隊則希望找他去擔任球隊講評,但是這麼多支球隊中只有原本總教練就開缺的雙城隊和隨後宣佈將總教練 Rick Renteria 開除的芝加哥小熊隊空出總教練一職歡迎 Maddon,如果 Maddon 想要換個環境執教,手上有的選擇似乎頗容易抉擇的(何況後來雙城也找到總教練了)。

  小熊隊不是小市場球隊,他們也有想要證明的事,最重要的是經過這幾年的沉潛改造後,目前他們年輕新秀眾多,整體的素質非常棒,很適合跟年輕球員「搏感情」習慣的 Joe Maddon 執教,加上過去他有幫助魔鬼魚一舉翻身的優秀戰績作背書,溝通、戰術、經驗、牌子都不是問題,雙方的合作似乎是天作之合; Nero 也進一步針對小熊隊和他們的連絡作出解釋:「當 Theo 首次和我們連絡的時候是透過電子郵件,第一件問到的事就是我們是否已選擇跳出合約,這表示小熊隊已經善盡他們確認的工作,並非外界所說的『耍暗招』。」

  「每個人都有權作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小熊覺得 Joe 是帶領他們重返世界大賽最好的選擇。」 Nero 最後如此說道。

Joe Maddon 2008.jpg
"Everyone has to make business decisions and the Cubs felt this is the guy that might take them to the World Series a lot sooner," Nero said.

  由於這件事幾乎已經成為定局,光芒隊也在 Maddon 正式將前往小熊隊執教後,傳出最有可能接任總教練的人選將會是原板凳教練 Dave Martinez ,至於 Andrew Friedman 所留下的總管缺會由原球隊總裁 Matt Silverman 來接手,或許就像 Alan Nero 所言,這個大家庭無論成員怎麼變動,我們總還是要向前走,雖然最近兩個賽季我們走了很多老面孔, B.J. Upton、James Shields、David Price,最後是 Andrew Friedman 和 Joe Maddon,我們該慶幸還好之前老早就用長約把 Evan Longoria 給綁下來了嗎?

  不是每個人都對 Maddon 的離開感到不諒解,年輕投手 Chris Archer 就認為小熊是 Maddon 最好發揮的地方,他也相信總教練能夠幫助那支他也曾待過的球隊打出好成績,在《CSNChicago》的訪談(原文:Chris Archer thinks Joe Maddon is exactly what Cubs need)中,「阿雀」是這麼講的:「Joe 是一個讓人驚訝的好教練,我覺得在年輕球隊中更能展現他的功力,他的棒球思考和寬廣的胸襟讓其一直很勇於嘗試新事物,同時還讓所屬球員能夠盡情做自己。」

  Archer 是在過去的 Matt Garza 交易案中被小熊隊送到東岸的坦帕灣光芒隊,並順利在這邊完成他在大聯盟的登板,預計未來幾個賽季他也會是光芒輪值中的重要一環,同時待過這兩支球隊的經歷讓他談起這件事格外有說服力,兩隊的陣容結構、團隊氣氛都是他所熟悉的。

  「我認為這對芝加哥來說絕對是件好事,當然我沒有任何對於 Renteria 不敬的意思,他也曾在那邊好好幫助年輕球員,我有很多在小熊隊的朋友都說自己很享受在 Renteria 底下打球,基本上 Renteria 其實什麼都沒有做錯,這件事純粹就是小熊非常希望能夠獲得像 Joe 這樣的總教練而產生的。」 Archer 如此說道。

Joe Maddon, Akinori Iwamura.jpg
"Joe was a phenomenal manager," Archer said.

  過去9年來, Maddon 幫助光芒隊4次殺入季後賽,曾經在2008年還一路殺到世界大賽才在費城費城人手上敗下陣來,他的交際能力、輕鬆、靈活且充滿創意的執教風格也是舉世聞名的, Archer 很顯然很喜歡這樣的風格,應該說全體光芒的球員都很喜歡,他們也相信接下來的小熊諸一樣會樂意接受這種方式。

  「阿雀」就講到:「一般來說上位者都會希望底下的人照自己想像的方式做,但 Joe 只會讓你做自己,然後他會看你的風格去思考該怎麼使用你。」;「他是真的要你好好的『Play Ball』,而不是背負著很多壓力在打球,比賽應該是走出去、玩得開心,工作的時候專注投入其中、享受其中,但休假時間他又希望我們得到盡可能的休息,大家都會想跟他一起打球的,你很快就會知道在他身旁是多酷的一件事,像我就知道 Shields 一直都很喜歡跟 Joe 在坦帕灣的時光。」

  等等, Archer 是「不小心」提到今年剛好變成自由球員的 James Shields 嗎?這是不是又增加了一些想像空間在裡面?

  「獲得 Joe ,將可以幫助他們吸引到更多頂級的自由球員。」 Archer 在訪談時很篤定的這麼說。

Joe Maddon #70.jpg
"Getting Joe in there would only aid in bringing in top-of-the-line free agents."

  Joe Maddon 執教光芒一共9年留下754勝705負,.517的勝率,剛開始時光芒連要獲得4成勝率都很困難,期間他曾在2008、2011年兩度獲得年度最佳總教練獎的殊榮, Archer 和很多光芒球員都曾提到過,Maddon 雖然鬼靈精怪,但他在休息室中一直都很安靜,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之前我也曾在幫《美國職棒》雜誌撰寫一篇「Joe Maddon不尋常的日常一日」文章中提到, Maddon 的休閒就是研究數據、騎騎腳踏車,看到球員有什麼新花樣、新玩具、酷炫的T-Shirt還會主動要求球員也「給他一個」,而且從不說客套話,你真給他,他就會用(穿)給你看,表示他跟你站在一起。

  光芒是小市場球隊,可是運用的資源、預算都不如芝加哥小熊這樣的豪門,雖然小熊現在還在重整當中,但已經漸漸看得見曙光了,或許 Maddon 對於這樣百廢待舉的狀況並不陌生,他真正得開始習慣的可能是變成鎂光燈焦點、大市場球隊所背負的期待,以及球迷間比較嚴苛的要求,但不論如何,這可能會是一篇很棒的故事序章。

  對於 Joe Maddon 的離去,我沒有被背叛的感覺,儘管我最初感到很錯愕、難過,也有些失落。


  我只有滿滿的祝福,新賽季,我想我會多看很多場小熊隊比賽的。


Joe Maddon, Stuart Sternberg.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資料來源:Chicago Cubs hire former Rays manager Joe Maddon
     Maddon agent: Tampering talk silly
     Chris Archer thinks Joe Maddon is exactly what Cubs need
延伸閱讀:Mr. Rays,Evan Longoria!
更多光芒隊訊息請點:[Ray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