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男人都必須經歷一段由男孩轉變為男人的日子



名曰:「從軍」








人們常言道:「當兵是讓男孩變成男人的一個轉捩點。」

姑且不論這句話的對錯與否,也不論是由誰開始說起這句話的

但是我如果碰見那一個人,我想我應該會對他吼出一句





「狗屎!!」








讓人成長的方式有很多,至少我認為我在這段日子以來成長有限

應該說,對於已經熟成到一定程度的男生而言

當兵並不會讓人成長太多




所以那一句話的適用範圍,應該僅限於白目或是死小孩的身上

因為在軍中遇上那一種人,我只能說





「孩子,是你成長的時候到了,讓學長來教教你什麼是社會經驗......」













從我抽起軍種的那一刻起,我就有一種感覺

我的軍旅生涯似乎不是我原本所預想的那般




首先,我在「裡面」遇見不少境遇跟我很像的同袍

請允許我用「裡面」來當做軍營、當兵、口令、從軍.......等跟當兵有關的一切事物

因為「裡面」跟「外面」的差別真的是雲泥之差

太多差異難以形容,乾脆用「裡面」來通稱

這種感覺在我新訓時的感觸特別深,因為是台北人的關係,一般在金六結新訓

( 當然如果碰巧遇上教召之類的鳥事,也有可能不在金六結 )

金六結在宜蘭,事實上離我家還滿近的,至少給我的感覺是如此

金六結外面群山環抱,當時頂著大光頭的我,看著山的遠處

我常常在思考的事情就是:「翻過山的那頭,是否就是我的家?」

近一點可以看見鐵籠外的河堤,河堤上每天下午都會有散步的老人家

或是騎著單車一起回家的高中小情侶,好一付悠閒的下午時光




而我們呢?

頂著一個個大光頭,汗臭味浸溼的迷彩服,以及不知道在凶什麼碗糕的教育班長

最重要的是手上舉著三公斤的65k2步槍在「將槍斜舉左胸前」

班長還彷彿忘記要喊下一動一般,停了五分鐘以上





「媽的Fuck!這就是裡面!」





言歸正傳,「裡面」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

考研究所深造沒上或是根本沒考慮過,乾脆先當兵

想說遲早都要當,不如早一點進來








為啥我們要這麼蠢勒?






至少當時的我們是這樣想的,畢竟新訓的時候人總是會特別憤世嫉俗

特別是死老百姓還躺在家裡吹冷氣、打XBOX360、或是跟女友約會的時候

我們卻在踏步或是臥射預備,每天濕透每一件衣服

我自己都不曉得在心中幹譙過幾次免役或是替代役的同學了

新訓的日子總是特別苦,倒不是體力的負荷太大的問題





那是一種心境的苦

新訓總會交到很多的朋友,因為除了交朋友之外,我實在想不到什麼正向的事

到部的前三天我甚至以為我自己是一頭豬

每天就等著人來叫我吃飯,吃完飯就叫我睡,睡起來叫我動一動,然後再叫我吃,再睡,再動






豬啊!





除了做豬的行為之外,其餘時間實在沒什麼事可做

也因為剛新訓,剛從老百姓踏入「裡面」

一下子沒了電腦跟PSP,甚至連本書都沒有

整個人生瞬間變得沒有意義

這個時候如果再不交朋友說話,我覺得人一定會被逼瘋



當然現在過的比較久了,也就習慣了

反而是放假出來的時候,有時久沒碰電腦跟電動

也是會一下子不曉得該玩些什麼才好








新訓的日子一下子離我很遠,轉眼我到「裡面」也快要半年了

之前一直想要寫些什麼紀錄下新訓的種種或是當兵的心得

但是放假的日子實在是太短,短到讓我覺得拿來寫這些是一種浪費




而現在一下子放九天假,我卻很犯賤的在第三天就感到無趣了

甚至有一種「現在返營好像也夠了」的感覺

看來我是真的有一種當兵當到傻的習慣了







總而言之,我想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些什麼

所以就留了這一大串看起來雜亂無章,事實上也雜亂無章的文字

也許我會接著寫下去,把當兵的事情都交待清楚

也許我明天就膩了

也許,也許








有太多的也許了,人生嘛,還是輕鬆一點好





稍息之後不敬禮解散,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