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izona最近的體育版籃球區充斥著除了新秀 Morris 的介紹之外,幾乎都在討論 VC 的去留。









雖然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鳳凰城太陽隊在今年的暑假最大的動作就是要處理Vice Carter 的那張合約,但有鑑於新版勞資協議將在6/30才定調,太陽球團為了謀取「最大利益」,遂和 VC 的經紀公司提出了延後討論合約的要求,而 VC 方也同意了。



6/30還有幾天才到,但是Carter 這張合約卻已吹皺了太陽討論區的一池春水。


VC


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會發現在關注太陽隊的很多朋友,大都是05年暑假後,被「MSN連線」的跑轟戰術給吸引進來的。這不令人奇怪,在各大運動賽事中,「進攻」總是最吸引觀眾目光的一環。



就像是有時小乖被迫要陪我看比賽時,跟沉悶無聊又要打滿九局,且大部分時間都在看投手和打者表演的MLB球賽比起來,她寧願我在看的是球跟人都在快速跑動的NBA,因為棒球的進攻時間真的太冗長,對她而言,看不懂變化球的軌跡,也看不懂捕手的配球策略,更惶論什麼投打對決的心理戰術、塞內角的藝術等等,要她盯著這種比賽看一局都很難。

但是反觀速度和節奏都快很多的籃球,就成了她勉為其難可以接受的節目,畢竟規則很簡單,而且一球在24秒內就一定要攻完,兩隊在24秒間不斷的進行「進攻」這件事,就已經構成吸引人的條件了,因為人、球和分數都不斷在動,不是像沱死水一樣引人入睡。



因此不難想像,當年在Nash回鍋太陽隊後,所帶起的一波「小球旋風」,靠著Offensive game的快速、華麗、刺激感十足的球風,節奏強烈、賞心悅目,確實吸引到很多觀眾加入太陽隊球迷的行列。



NBA行銷世界各地,在海外的觀眾不像美國本土的觀眾有強烈的地緣意識,對於「死忠支持」這件事,絕對比不上土生土長的美國人,而在臺灣的觀眾支持NBA的球隊多半是隨著球星在移動,雖然我們都知道一定還是有死忠支持「球隊」而非「球星」的Pro級觀眾,但那真的是稀如鴻毛般的小眾。

所以你會看到 AI 離開NBA戰場後,76人家族就很快的冷清了,;KG 離開明尼蘇達後,灰狼隊是死是活好像跟原本的球迷都沒關係了;湖人隊球迷幸運多了,他們的主將從出道到現在都待在同一支球隊,也使得湖人的球迷看起來最多、最廣,幾乎是每五個人之中就會有一、兩個人是湖人的球迷。


我不敢說自己是一個「純」太陽迷,我只能說我曾是一個太陽迷,後來曾離開了,最後又和Nash一起回鍋,就一直渾渾噩噩到現在。

1992年,我是一個國小生,假日時都會到表哥家去串門子,而我表哥當時是南山高中(就是HBL打得還不賴的那所學校)的校隊球員,所以雖然年紀很小,不是很懂NBA比賽,卻本著看「灌籃高手」的熱情,還是跟在他旁邊看起那年的總冠軍賽。第一次看時我只記得比賽的是紅、白兩隊,紅隊的23號一直把球投進,表哥說他是全世界籃球打最好的人,但是我更有印象的是白隊的34號,他是一個胖子,但卻是一個超靈活的胖子。這場比賽最後根本變成這兩個人在飆分,結束時紅隊23號和白隊34號都各攻下了42分,但是紅隊帶走了勝利。比賽結束時,表哥大大的鬆了一口氣,說那胖子真的太誇張了。



隔了幾天,我又去了表哥家陪他看比賽,這次表哥換支持白隊了,但是白隊的對手卻變成了紫隊。很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是因為紅隊回到了自己的「主場」,換穿淺色的主場球衣之故。天曉得這場比賽真的他媽的久 !! 我頭一次知道延長賽的賽制就是在這場比賽,從下午看到了天黑,看到了晚餐都吃完了還沒打完(那時候還沒有Live,所以其實我們看的是好幾天前的NBA D-Live比賽,所以會在下午播)這場比賽中,白隊壓著紫隊打了四節,沒想到紫隊在第四節開始大反攻,最後竟然打到三度延長,比數打到129:121才打完。看著表哥垂頭喪氣的樣子,我小小的心靈裡真的被那34號的大胖子給震懾了,我看得出來那個「23號」明顯比其他人高一個檔次,卻沒想到他也能一次一次的對籃框予取予求,雖然我知道他是「反派」,但也不由得對他尊敬起來了。



而這個,就是我和太陽隊緣份的開始。那一刻起,我喜歡上那個「反派」了,儘管他講話很嗆、屁股很大,笑起來又醜的要死......


AP96020401945

後來,我長大到表哥當年的年紀時,看得懂籃球,而且身材也變得跟 Charles Barkley 一樣時,我倒是真的成為了太陽迷,因為Penny,因為Kidd,以後的故事就隨著Penny的隕歿和Kidd東去紐約,大家都知道了......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支持的球隊,也都有支持的理由。但其實,很多人在看待NBA比賽時,都像在看待一場SHOW一樣,被動著等待編劇(球隊總管)、導演(教練)和演員(球員)來告訴你,下一幕是在演什麼,將要上演哪一種版本的結局。



其實這沒有錯,只是把這項名列全美四大運動的比賽看得淺了。



在正規賽季上,NBA所展現的絕對是世界上最高水準的籃球比賽,擁有最豐富的技術、最高超的球技、體能最勁爆的球員,永遠看不完的戰術。那在休賽季呢 ?! 很多球迷也就真的跟球員一樣去放暑假了,我以前也是這麼做的,但是在我成長後,我發現NBA在休賽季,才真正是他「商業性」表演的開始。







我們最常在這個暑假看到的討論區項目,和Arizona當地的報紙頭條差不多,就是 VC 那張合約,但是我們更可以看到許多球迷在數落Carter這一季的種種不是,譬如說:「他老了,好慢。」、「他只會等球、又投不進,不是個好的定點射手」、「完全都不會切入的SG,連替補都打好爛。」甚至說出他是「過氣球星」、或是「點都不值那個價碼。」等情緒性的發言。







這麼說其實對Carter非常不公平,更重要的是,凸顯出很多人根本完全看不懂太陽隊的比賽。







要了解 Carter 在太陽隊碰到了什麼事,我們必須由太陽隊前後的兩大控衛,Kidd & Nash說起。真巧,Carter也是少數在生涯和這兩大控衛都有合作過的球員(另外幾位是Marion、 Nowitzki、Collins等等)。


AP060327019935

人們總是因為Kidd和Nash這兩個優秀的控衛先後加入過太陽隊,自然而然的認為Nash生涯初期在擔任Kidd替補時一定從他身上學了幾招,Kidd就像是他的「師父」一般,兩個人的打法應該也很類似。特別是他們的膚色都不黑、都傳得一手好球、也都能讓自己身邊的隊友變得更好。



這種觀念就像是可笑的臺灣媒體當年因為MLB洋基隊的王建民和Cano幾乎同時間從小聯盟升上大聯盟,最後也都同時變成了洋基隊的年輕固定先發,「理所當然」的認為兩人一定很「麻吉」,而開始自以為是的稱Cano為「建仔麻吉」。結果實際上這兩個人除了同時都在洋基小聯盟待過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患難之交」,交情在洋基球員中也只能算是「普通」,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不好,本來嘛,一個母語是國語,一個是西班牙語,他們是要怎麼說都在一起 ?!



Kidd 從高中時期進入球探眼中的雷達時,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怪」控衛小子,他跑得不頂快,也跳得不頂高,但他又不像一般白人球員那麼不耐撞,而且最奇怪的是,他「幾乎」沒有外圍投射能力。他們知道這小夥子很棒,很會傳球,但是沒有外線 ?! 這樣的控衛在當年三分線戰術日漸重要的NBA之下,有辦法成為頂級的PG嗎?!

但是小牛隊卻還是在眾人的質疑之下,堅毅的用手中的1994年 #2籤選了這位名聞全美的頂級大學控衛,因為他的傳球視野夠好,可以幫助球隊快速的傳導球,並且使隊友跑出最理想的出手空間。


AP9612270265

Nash跟Kidd比起來,更像一個傳統的白人控衛,他速度不快但外線精準,他防守普通但站位準確,他滯空能力很差卻能夠利用上籃腳步來混淆對手的防守,但更重要的是,他擁有一項古今球員都少有的技能──「他的眼睛長在全身上下任何地方」。





有Kidd在的球隊,球的傳導速度會相當快,在他坐陣的球隊中,球必須是「流動」的,除非你是戰術板上設計的「最後進攻點」,否則你在場上48分鐘內,就是必須不斷的跟你的隊友玩「傳接球」的遊戲。


其執行方式是這樣的:Kidd帶球過半場後,也許先傳給了右翼的SG,SG在切入後進行分球,弧頂的隊友接到後快速的將球回給Kidd,這時的Kidd可能出現在高位,也有可能出現在低位,年輕時候的Kidd是不怕強打禁區的,他可能在傳球後直接空手走位到禁區,而那異於其他後衛的厚實身材,可以幫助他在低位要到不錯的出手位置(也因為這樣,他過去得以創造出許多大三元的成績,其籃板大多是在禁區附近撿到的)。

AP99091102794

而他也不見得會出手,當隊友將球回到Kidd手上時,他的傳球視野就派上用場了,他可能直接將球直接塞給禁區另一角的隊友(如籃網時期的K-Mart),也可以將球傳給埋伏在側翼的SF,或是將球分給他後快速移動到底線的SG,使得隊上的SG跟他的角色並不衝突,他甚至還可以做出衝搶籃板、適時放中距離冷箭的工作。相輔相成的狀況下,Kidd拿大三元像喝水一樣容易,而和他搭配的SG也能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2000年左右在太陽隊的Penny如是,後來在籃網隊的Carter更是。


AP97040404271

Kidd並不黏球,但是有他在的球隊,在每一波的進攻必定會進行至少兩波的傳球動作,而且中間幾乎都會再回Kidd手上,而這兩波的傳球動作,就是讓所有球員在半場跑出適當的空檔所用,最後讓Kidd來決定由位置最佳的那個人來出手。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找找過去籃網隊比賽的球賽來看,或是今年的小牛隊冠軍賽影像也可以,只是小牛隊的Kidd已老,無法大量在低位進行分球,也長出了三分球能力,更重要的是,小牛隊的球傳來傳去,最後多半會交由誰來出手,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反而凸顯不出我所說的:「Kidd的居中策應」價值。


Kidd的Passing Highlights:




但Nash並不是這麼玩的。



Nash年輕時是一個擅於切入且護球技術極佳的控衛,他會利用錯位的優勢(搭擋可以是Nowitzki,也可以是Stoudemire)切入敵隊的核心,因為他從前強大的切入上籃能力,會混亂對手的區域聯防,吸引對方的禁區緊縮,造成外圍射手的空檔往往跟大海一樣大,所以你會看到小牛隊的比賽三分球一直飆,甚至Nowitzki都可以拉到三分線來做投射。



當他來到太陽隊時,切入腳步和身體的對抗性已經開始威力下滑,但是他獲得的卻是太陽隊的無限「控球」權,從某方面來說,其實Nash也是另類的「獨」派人士,因為太陽隊的球幾乎都握在他手上,從後場開球後一直到15秒左右,Nash要做的事就是突入禁區,接著和人做永無止境的 P&R,不同於小牛時期,此時的傳球不再是利用對手的包夾來造成,而是靠難以想像的視野。我們可以在無數個太陽「跑轟時期」的精華影片中發現,他往往像背後有長眼睛似的,知道隊友會出現在哪個位置,不論用背後傳球、一箭穿心式的傳球或是空中拉竿傳球等方式,他就是有辦法在亂軍中將球送到隊友手裡。但是,那也真的都是在對友看完Nash表演後發生的。


Nash的Passing Highlights




知道問題點了嗎 ?!



Kidd的打法是讓所有的隊友都跑動起來,而且讓他們都在進行傳球的工作,最後再由他來做傳球的終結。所以一個有切入分球能力的得分後衛,會跟他配合的如魚得水,往往能夠帶起全隊的攻勢,創造出全隊的得分空間;但是Nash的打法就單純的多,純粹就是利用他過人的傳球技巧在帶動球隊,隊友要做的事情很簡單,跑到定點,然後等球過來,果斷的出手,就這樣而已。


AP060510015245

我們很難說他們兩個哪一種打法比較好,一樣都是利用傳球在帶動攻擊,都可以使球隊的攻勢源源不絕,但是對隊友而言,其實Nash的打法很容易會廢掉很多人的技能。



明證就是,從05年以後,幾乎每個從太陽隊離開的球員,最後都打得不如在太陽隊輝煌,甚至可以說,離開了Nash他們就好像變得不會打球了。許多朋友引用這項證據試圖告訴大家Nash有多好,多能夠幫助隊友成長,讓那些蝦兵蟹將來太陽就變超威,沒了Nash就被打回原形。



但我認為,不是他們被打回原形,是他們的打球方式被太陽隊獨特的打法給扭曲了,以致於他們完全失去了切入、自行創造得分機會的能力。太陽隊在過去「跑轟」盛行時的練球模式很簡單,除了Nash以外的人,禁區球員就是練抓籃板,反正得分是小史的事,而外圍球員就是不斷練習跑位、空手投籃和開後門。總管也非常願意幫忙教練這套戰術,每年都會幫Nash找來幾個定點射手、籃板苦力,你們都認識現在在熱火的James Jones、爵士的Reja Bell,甚至在魔術隊的Quentin Richardson等人,他們都曾是太陽隊倚重的炮手,而他們的進攻手段眾所皆知,就是只有三分球而已。


AP10112006871

那段「輝煌」的時間裡,在太陽隊的後場球員待越久,到了其他球隊就越不會打球,因為其他球隊沒有一個能在任何角度都把球送到你手上的Nash,可能你找遍世界都只能找到這麼一個。Nash的傳球就跟他擅長的第二項運動「足球」一樣,他就像一個相當有技巧的「中場球員」,在萬分之一秒中吸引禁區球員,最後恰如其分的把球傳到你手上,球迴旋的速度、到手的高度、時機點都是最舒服、最好出手的位置,你要做的就只是「起腳射門」、「享受掌聲」而已。當然,離開了他,經歷過這麼簡單的得分模式,你還會記得自己以前是怎麼辛苦的切入肌肉陣中換來那兩分嗎 ?!



不相信,看看現在人在魔術的Jason Richardson後來打成什麼樣子了吧 ?!







Carter 是一個相當好的得分手和分球手,他不吝於傳出手上的球,甚至我們可以說他的傳球技巧,過去在SG這個位置上是高於平均以上的。當他和Kidd搭配時,他會是最理想的切入分球手,而且他那時的切入腳步也還相當犀利,因此「紐澤西航空」飛得又高又穩。


AP101229057555

但到了太陽隊後,他也跟很多初來乍到的新同學一樣,誰懂什麼鬼「空手跑位」啊 ?! 那是射手才在做的事吧 ?! 其實不只是他,當年G.Hill 剛加入時也遇到這種景況,J-Rich加入時也遇到過,因為他們在過去的生涯中,嚴格說起來都並不是非常好的「射手」。Hill 最後變成了太陽隊切入的要角,並且善用他的中距離終於搭配得了Nash,而J-Rich更是乾脆的把自己改造成單純的「三分等球射手」,結果現在換去魔術隊後遇到和Nash一樣黏球卻傳不出同樣水準的Nelson,就變成了那付不知道在外線跑來跑去幹嘛的兩光球員了......



Carter 作為一個「射手」,其實只能算是勉強達到平均質而已,偏偏他身上背了一張超過1500萬的合約,讓我們的小氣老闆看得很礙眼,覺得這個位置還不就是等著球然後投籃而已,竟然要領到全隊前三高薪 ?! 這怎麼像話 ?! 加上他明年的薪資球隊是擁有買斷權的,所以管理層理所當然的把歪腦筋動到他頭上來。



Carter最不幸的是,季中才被交易到鳳凰城,卻因傷掛了多場免戰牌,等到復出後沒有多少時間讓他去融入太陽隊的陣型,季賽就結束了。太陽隊的教練Alvin Gentry不是沒有嘗試轉換過Carter的使用方式,只是這個方式很快的就招來VC迷的大肆踏伐──「調VC去打替補」。





先讓我來說明一件事,你們知道太陽隊的先發組和替補組,打的是完全不同的兩套戰術嗎 ?!



中間的差別就在於「有Nash」和「沒Nash」。先發組的打法如同我剛剛介紹的Nash打法,所以其實先發組是拆散了之後無法獨立作戰的「個別位置高手」,有Nash在中間運轉,他們可以變成一支攻擊力超強的球隊,但是Nash下場後,就會轉換成另一種攻擊模式。


AP060518038231

09-10年賽季我們就可以發現太陽隊的替補展現無比強大的威力,重點在於,太陽隊終於找到了替補的「雙衛」,當年的Babosa和Dragic同時在場上時,會由其中一人控球切入,另一人也快速的由另一側空手跑位進去,低位的Frye或是外線的Dudley則是直接跑到三分線待命,特別是Frye在幫「兩小衛」擋人後,往往可以得到很大的出手空間,因此造就了他那一季的「三分神話」。



但是這套戰術在今年初Babosa被交易掉後,一下子讓Dragic沒有了切入的配合對象,也直接影響了他在場上的成績,畢竟他雖然是白人控衛,卻非傳統的地板型控衛,很多網友封他為「Nash接班人」,這個誤會真的大了。說真的,他們除了都是白人而且都長得滿帥的以外,他的球風反而比較像馬刺的T.Parker,利用大量的切入來創造機會,只是他的投射能力比Parker要好而已。





Gentry眼見Dragic 在替補控衛的掙扎,連帶影響了整隊的進攻節奏,使得太陽隊在10-11球季的替補陣容幾乎不堪一擊,這個問題更在Frye打到先發去後更為凸顯,替補球員甚至完全沒辦法幫助球隊得分。

在這種情況下他下了一步險棋,把傷癒復出後的Carter調去支援替補,希望他的得分和分球能力,能夠帶起替補的攻勢,至少可以靠他的個人技術把場面穩住,不致於在先發下場休息後,半分都得不了。但是他的這個妙著縱使Carter願意配合,千算萬算還是沒有算到時間並沒有饒過Carter,他的切入腳步已不復以往,特別是替補球員中沒有比他更大的攻擊威脅,對手很自然的怖重兵去防守他,而現在的Carter很難在萬軍之中取上將首級,至少剛從膝傷復出時辦不到,步履蹣跚的Carter反而更打不出他的實力。




當Gentry和人們終於發現Carter的腳步比Babosa慢得多,外線也不靈光多了,才突然發現他跟太陽隊的替補陣型是多麼的格格不入,最後替補之路走不通,先發之路又來不及給他時間融入,Carter就這麼跟太陽隊走到季末了。


AP110225021879

我必須再重申一次,Carter沒有不好,他甚至是太陽隊上現在唯一合格而且純正的SG,太陽隊失去了他對陣型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今年的自由市場並沒有太好的定點射手,在老闆不肯多砸錢的情況之下,憑什麼我們能相信會有SG願意來到這荒涼的Arizona呢 ?



很多人希望 J-Rich 可以回鍋,總是在那邊祈禱老闆大發慈悲,把他從自由市場帶回來。

事實是高層打得如意算盤是先買斷Carter後,再以較低的薪資把他給簽回來,J-Rich 比Carter年輕,市場價值也太高,根本不能幫助球隊省到錢,甚至還會花更多。講難聽一點,當初就是預想他這個暑假身價會水漲船高才把他交易出去的,沒道理現在又自打嘴巴簽他回來吧 ?!









但是他們的如意算盤也很可笑,Carter就算再不繼也還有剩6成功力,憑什麼要他一個屆退之齡、身手猶存的一代巨星委身在鳳凰城陪公子打球 ?! 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你敢買斷我,我就敢跟別人簽約,在商言商這件事不是只有老闆能幹,球員一樣能幹。







Carter現在的身手縱使不能當球隊一哥,當第三得分點,甚至第六人都還綽綽有餘。鳳凰城給不起他的錢,多的是球隊可以給,如果要想拿冠軍他可以去熱火,可以去湖人,可以去塞爾提克,這些球隊絕對樂意收留他的,憑什麼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他應該會再重新和太陽隊簽約呢 ?!

AP101220118075

現在看起來,Carter雖然還沒有正式被太陽隊買斷,卻已經傳出熱火對他極有興趣。我相信這個消息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家鄉在佛羅里達的Carter選擇熱火落腳也算合情合理,而且熱火隊確實也還有他發揮的空間。







許多太陽隊球迷都在慶幸終於要甩掉Carter那張大約,可以用來砸錢在自由市場補強了。










我一直很想告訴他們,你們真的太天真了,太陽隊根本不可能會在自由市場有作為。


而且,真正該慶幸的應該是Carter本人吧,一直到最後都沒融入我們,還沒完全忘了他自己的打球方式。最重要的是,他終於擺脫被當籌碼交易來交易去的歲月,可以真正為自己做主了。






與其怪Carter,不如認真的想想。


太陽隊擁有Nash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吧 ?!










在現在這個重建的十字路口上,坦白講Nash多待一天,我們的重建就晚一天。

但我還是私心的希望。


AP060518038231

晚,就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