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曉得林書豪這幾場比賽打神了,但在今天這場面對湖人隊的比賽之前,誰都沒想到他竟然真的可以威成這個樣子!


Lin.jpg
Linsanity正夯!


  如果你並沒有看比賽轉播,也沒有得到任何文字訊息,有人告訴你說今天NBA紐約尼克隊在主場迎戰洛杉磯湖人隊的比賽中,有個人獲得了38分外帶7助攻。

  我相信你第一個所想到的人絕對是Kobe Bryant。

  但這整件事就是這麼驚人,儘管Kobe Bryant在下半場力挽狂瀾試圖挽救上半場因為自己低迷的手感所造成的落後局面,甚至最終還是發揮「正常」水準拿下了34分、10籃板Double-Double的演出,但林書豪硬是用38分、7助攻、4籃板、2抄截,高達56.5%的投籃命中率技壓「The Black Mamba」,將勝利留在爆滿的籃球聖地,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




*Knicks新英雄*

  雖然Kobe對媒體表示他對林書豪相當陌生,但是根據這場比賽剛開賽的配置,湖人隊想必還是對林書豪作過一番情蒐和研究,甫一開賽就擺明了「放投不放切」,寧可讓林書豪投外界認為他較不擅長的中、長距離,也不讓他進入禁區進行破壞。

  但是沒有想到今天手感火熱的Lin在一開賽就連拿9分,技驚全場!其中紐約的第1個得分就是他所飆進的3分外線!整場比賽更有多次進攻是以外線投射所完成,不僅湖人隊意外,看衰他的人意外,甚至就連我們這些隔海為他吶喊助威的球迷朋友們都非常非常的意外!

  加上湖人隊一開始派上老將Derek Fisher負責防守林書豪,老Fisher雖然經驗豐富,但是碰上擅長切入的控衛時往往會淪為「旋轉門」,完全抵擋不住對手的破壞,在這場比賽中,林書豪多次與尼克隊的禁區球員進行擋拆戰術,屢屢把跟不上腳步的老Fisher甩在腦後,中間甚至有一個單打切入禁區大轉身的上籃,表現相當精彩且毫無僥倖!


 
紐約尼克對洛杉磯湖人比賽精華


  上半場在林書豪的帶領和湖人隊整隊因連續的作戰而師老兵疲之下,紐約尼克隊很順利地取得領先,很有機會能夠結束對湖人隊的連敗。

  但以好勝性和求勝欲望著稱的Kobe Bryant畢竟不是等閒之輩,上半場雖然只靠著罰球和零星的投籃獲得10分,但進入下半場後他彷彿判若兩人,不僅用拿手的「鬼神跳投」一步步將比分追上,更開始和上半場表現優異的林書豪展開一對一的防守對決!

  在這種壓力之下,Lin以一個幾天內爆紅的新人之姿,竟還能挺住與Kobe的對抗,甚至還能多次演出漂亮的進球與防守,該死的,想到這你還不興奮嗎?他面對的可是Kobe Bryant耶!

  整場比賽最關鍵的關鍵是在末節在Kobe的發揮之下,湖人隊終於追到只差3分的距離,這時候林書豪突然跳出來包辦得分和助攻,先騙過防守者Jason Kapono命中一記中距離,接著再利用空擋投進他整場比賽第2顆3分球,一口氣把比分拉開成76:67,穩定尼克隊的軍心,最重要的是,他在暫停過後的比賽中,又做了湖人隊一次進攻犯規,斷送了洛杉磯最後的反攻希望,從這個Play中我們可以看到倒在地上的Lin振奮不已!電視機前的觀眾想必也同聲為他喝采!

  賽後的訪問中他也維持一貫的低調,還是把所有的功勞歸給自己的隊友,而且並未以自己表現自滿,只說明他做好份內的事情,盡力將勝利給留在紐約,但就在他在兩大主將都不在的情況下還帶領尼克隊擊墜洛杉磯湖人隊,不論他想不想,這個世界都已同時為他徹底瘋狂,傳奇的新頁永遠都這麼令人意外!



*夢幻紀錄創造者*

  林書豪這場比賽用好表現徹徹底底把所有不看好他的「專家」的刮了一頓,事實上我必須坦承,賽前我雖然知道Jeremy Lin前幾場的表現很夢幻、很不可思議,但是在本場比賽之前,我還是認為洛杉磯湖人隊的贏面可能略高一些,畢竟紐約現在是以雙主將都不在的狀態下,迎戰有Kobe坐鎮的紫金軍團。

  我怎麼樣也想不到,最後跳出來狂切猛投的,竟然就是我們的黃色旋風,Jeremy Lin。


Bryant & Lin.jpg
這場比賽的下半場,Kobe Bryant多次與Jeremy Lin正面對決


  38分不僅是林書豪個人在NBA生涯的得分新高,更同時創下許多驚人的紀錄:

  首先,單場38分是今年的紐約尼克隊目前為止最高的個人得分,沒有錯,林書豪在這場比賽中超越了Amar'e Stoudemire和Carmelo Anthony,成為尼克隊今年單場得分最高的球員!

  接著,他從面對籃網隊那場比賽算起,連續4場比賽繳出「得分20分以上,助攻5次以上、投籃命中率也均維持在50%以上」的優異成績,在這個縮水賽季中,至今只有兩個球員有達成連續4場比賽的成就,除了林書豪以外,另一個就是以全能著稱的「The King」LeBron James!

  還沒完,林書豪最近3場比賽均以先發身份出場,一共得到了89分,成為紐約尼克隊創隊以來的隊史第一人,甚至超越了名將Patrick Ewing!

  最後,NBA自從1976-1977球季與ABA合併之後,原本最佳的「生涯頭3場先發得分紀錄」是由前紐約尼克中鋒Bill Cartwright在1979-1980球季所創下(生涯頭3場先發共得80分),無巧不巧這高懸42年的紀錄正好就由同樣身穿紐約尼克隊球衣的Jeremy Lin所突破!

  跟這些偉大的紀錄比起來,林書豪在這場比賽帶領紐約尼克隊「結束對洛杉磯湖人隊的9連敗」,並且成為自2005年以來對上湖人隊創下「最高單場得分紀錄的尼克隊球員」,這兩個紀錄甚至顯得微不足道,你說全球關注NBA賽事的球迷朋友們,你能不陷入這股前所未見的「Linsanity」風潮嗎?





*職業運動中的超級奇兵*

  林書豪會在短期間掀起這麼大的風潮,除了他是紐約尼克隊創下4連勝的最大功臣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本來是一個被大家認為「沒有機會」、「沒有發展空間」的黃皮膚小個子,在眾多球隊不看好甚至不給他機會的情況之下,他還能立下如此巨大的汗馬功勞,而且完全展現他磨練許久的「實力」與「耐力」,粉碎許多人一開始的「運氣說」,展開屬於自己的傳說之旅!

  在職業運動史上,並不是沒有這樣的案例,小弟在此拋磚引玉,以我較熟悉的棒球和各位朋友分享一個類似的故事,而這個案例也是令許多運動迷津津樂道的一段往事。


Shane Spencer.jpg
和林書豪處境極為類似的前紐約洋基隊球員,史賓塞(Shane Spencer)


  Shane Spencer,這個名字就算是有持續在關注MLB的球迷朋友,可能也要有點資歷會曉得他。

  Spencer何許人也?他是1990年第28輪第750順位被紐約洋基隊所選中的球員,OK,如果他是天生神力的超級巨星的話,怎會落到700多個人以後才被選中?所以你可以推斷,他應該是一個平庸至極的選手。(當年的選秀狀元是至今仍威震天下的亞特蘭大勇士隊三壘手Chipper Jones)

  作為一個平凡無奇的外野手,Spencer在洋基隊的小聯盟一待就是9年,其中新人聯盟2年、1A聯盟4年、2A聯盟1年,3A聯盟2年,從18歲待到了26歲才盼來他人生第一次的大聯盟體驗。

  但這個體驗,已經足夠讓大聯盟的歷史記住這個創造傳說的小人物了!

  1998年球季的MLB焦點幾乎都在Mark McGwire與Sammy Sosa的單季全壘打追逐戰,但當年的8月7日,新聞版面開始分出一小塊空間給一位紐約洋基隊的26歲「老」新人。

  在幾天以前,Shane Spencer才第三度被升上大聯盟,並且擊出他個人在大聯盟的生涯第1支安打,在8月7日這場面對堪薩斯皇家隊的比賽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想到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傢伙最後竟然會左右戰局;在這場比賽之前Spencer在17個打數中只繳出了3支安打,但是當天就海灌了5-5,包括2支二壘安打和2支全壘打的英勇表現,個人就貢獻了3分打點並跑回4分,成為洋基隊得以大勝皇家隊的大功臣。

  但棒球比賽畢竟很常發生「福至心靈」的狂轟故事,這件事雖然嚇人,但並沒有讓世人對Spencer特別注意,最多就是皇家隊的球迷氣得牙癢癢,不曉得被哪來的小子給搞掉了勝利。

  沒想到Spencer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該年的9月份大聯盟擴編時,洋基隊再度將他給升上大聯盟,沒想到他竟然在9月份打出更驚人的成績;38個打數中他一共揮出了16支安打,其中就有8支全壘打,海灌23分的打點,而且就像是要為洋基先賢Roger Maris出一口氣一樣(Roger Maris原本的單季全壘打紀錄在這一季被Mark McGwire與Sammy Sosa雙雙突破),在球季即將結束的最後10天,竟然還出現過3次的「滿貫全壘打」,不僅以新人菜鳥的身份獲選美國聯盟球季最後一週的「最佳球員」,更一舉突破大聯盟的歷史紀錄。

  你知道他超越的,是哪些人的紀錄嗎?

  「永遠的全壘打王」貝比魯斯(Babe Ruth)、連續2130場出賽的「鐵馬」Lou Gehrig以及曾創下「連續56場安打紀錄」的迪馬喬(Joe DiMaggio)。

  最終Spencer球季作收時獲得了.373/.411/.910的威猛打擊三圍,攻擊指數甚至飆到1.321,OPS+高達236!(以上棒球術語如想深入研究,煩請參見拙作)他火熱的手感一直延燒到該年的季後賽,他以新人之姿在季後賽中還能斬獲2支全壘打!

  一時之間,所有紐約洋基隊的對手都迫切的想要知道這不知道哪冒出來的小夥子怎麼這麼威猛,甚至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球隊在比賽前根本沒有Spencer資料可以調查,因為他的牌子真的太小,想要找資料研究他還找不到!而當年的紐約也吹起了一股非常瘋狂的「Spencer」熱!

  你覺得好像在哪聽過這樣的處境嗎?

  我相信很多紐約客一定在林書豪身上想起過去在棒球場上馳騁的這位傳奇新人,兩個人的處境也極為類似,也都為大蘋果的球隊帶來勝利與話題。

  這兩個無名小卒一躍成為超級英雄的故事,一前一後成為最激勵紐約人心的兩段佳話!


Jeremy Lin.jpg
新‧紐約傳說


  我相信這波「林書豪」熱勢必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特別是他最近幾場令人嘆為觀止的表現,一場又一場證明他永遠比我們想像的都要更好,甚至連NBA前明星控衛Magic Johnson都公開在轉播中說Jeremy Lin就像是Steve Nash和John Stockton。

  國內大小新聞也罕見的放下歧見,無一不與的以「洗版」的方式報導這位臺裔球員的精湛演出,將他塑造成新一代的「華人之光」。

  但是在造神之餘,我們也許該曉得,Shane Spencer最後在驚奇的新人年球季後,表現又逐步回到過去的他,最終再也不曾回到新人年的風光,僅以.262/.326/.428的生涯打擊三圍在32歲時就退休了,傳奇光環來得快,褪色的也快。

  我無意在此唱衰Jeremy Lin,也真心的希望他能夠在眾多體能勁爆的NBA怪獸面前證明,西方人能做的,東方人一樣也行!

  我們都希望Jeremy Lin能夠一本初衷,繼續在NBA殿堂上展現他多年苦練、鑽研的成果。

  我們也都知道,臺上十分鐘,臺下一定是十年功,他付出過多少努力與代價才換來紮實的運球技巧與過人的解讀比賽能力,而且還遇上了百年難得一見的機緣,才確實掌握住在NBA的這個機會。


  Legend
  In
  New York

  這是今天在比賽場邊看見的海報標語。

  Jeremy Lin,新一代Madison Square Garden的傳說,


  現正熱映中!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ketball-reference、Basetball-reference、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