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很聳動,不過那不是我的原意,純粹是半夜睡不著覺在逛《SI》的網站時,看到一篇名為〈Did Cavs make mistake by taking Bennett at No. 1?〉的文章,覺得滿有趣的就簡單紀錄下些什麼,然後其實我本來是要找 Alex Len 到底哪時候要歸隊的資料,卻誤觸了這個話題......

Anthony Bennett.jpg
Did the Cavaliers make a mistake taking Anthony Bennett at No. 1? Who would you have picked if you were Cleveland?

  這其實不是原作者 Ian Thomsen 所提出的問題,他只是在回答一位來自俄亥俄州名叫 Gary M., Columbus 的讀者,看得出來他心急如焚,而且很想要知道所謂「專家」對於騎士這個2013年選秀狀元的籤位,究竟會作出什麼選擇。

  於是, Ian Thomsen 逐步分析給這位讀者知道。

  現在才12月初,但是 Anthony Bennett 在NBA的生涯起步簡直糟透了,他一共miss掉16次的出手才投進生涯第一球,而且這已經距離開季有7場比賽,這名身材魁梧的6呎8寸大前鋒其實在去年5月才剛經過一次肩部手術,而且還被診斷出患有哮喘、睡眠呼吸暫停等症狀,不過在選秀會前和他同時被評估有樂透實力的幾位長人也都有傷病史,因此稀釋了他的健康問題。

  即便如此,一個選秀狀元現在卻只有平均2.2分、投籃命中率僅16.7%(投18中3)以10次失誤的表現,也難怪克里夫蘭的球迷會忍不住對他開汽水,最近兩位騎士隊所擁有的狀元可都不是這種身手,雖然那兩位的表現確實是超過同齡選手許多......

  但是,騎士隊有更好的選擇嗎?這個問題又很值得思考了。

  2013年選秀會上的前十順位中,第3順位加盟華盛頓巫師的 Otto Porter 、第6順位被紐奧良鵜鶘選上,隨後交易至費城76人的 Nerlens Noel 以及第10順位被波特蘭拓荒者選中的 C.J. McCollum 連一場比賽都仍未打過,而第5順位加盟鳳凰城太陽的 Alex Len 和猶他爵士隊在第9順位所選的 Trey Burke ,則是因傷在季初缺賽了10餘場的比賽。

Alex-Len-Suns-rookie.jpg

  現在看起來,第2順位的 Victor Oladipo 在奧蘭多過得最好,不過他卻有全聯盟第二多的平均3.8次失誤(而且如果不是尼二嬸受傷的話,他還在蹲替補溫板凳),第4順位的 Cody Zeller 在夏洛特山貓隊則是只有34%左右的三分線內命中率,他可是一名7呎長人來著......

  所以,騎士隊應該這麼早就放棄 Bennett 嗎?現在似乎還言之過早,特別是許多他的同梯正在努力證明自己、尋找在NBA場上的節奏,只是狀元的名號和壓力帶給他很多麻煩,大家會用嚴格的眼光去審視他。

  其實歷年來的選秀會,不也多的是這樣的例子?我們先來複習一下歷年的「悲劇」狀元。

  2001年,華盛頓巫師選了 Kwame Brown 當狀元,放掉後來掉到第3順位的西班牙長人 Pau Gasol 、第10順位的 Joe Johnson 、19順位的 Zach Randolph ,甚至28順位的 Tony Parker ;1998年選秀會上也有類似的故事,狀元郎是現在早已不知道跑哪去的 Michael Olowokandi ,而後面的第5、9、10順位,分別是目前仍在場上拼戰的 Vince Carter、Dirk Nowitzki 和 Paul Pierce ;更古早的1989年前,在 Shawn Kemp 、 Tim Hardaway 、 Vlade Divac 和 Glen Rice 之前被選的人,名叫 Pervis Ellison ,對,我知道你想問他是哪位,事實上我也想問他是哪位?。

  近一點的故事,拓荒者隊在2007年時選擇傳統的中鋒 Greg Oden 作為狀元,不願把未來賭在看起來很瘦弱不耐戰的 Kevin Durant 身上,最後證明「看起來」很耐戰的 Oden 老早就因膝傷而幾乎等同消失,而「看起來」瘦巴巴的 KD 則是一路成為一線球星、明星球員,現在正努力帶領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奪下生涯首冠;至於拓荒者嘛.......反正還有1984年的選擇 Sam Bowie 、放過 Michael Jordan 的經典故事擋著,錯過 Kevin Durant 反倒看起來沒什麼感觸了......(當然,阿拓球迷一定還是很有感觸)

Michael Jordan.jpg

  因此,在賽季才進行約1/5的當下,去討論 Anthony Bennett 等人的新秀賽季是不是成功的,甚至他的生涯是不是成功的,的確是有點言之過早,因為上述有很多現在我們看起來「很成功」的選秀,當年他們在新人年的表現也不見得完全宰制聯盟、超越同輩甚多。

  當然,現在的場上有很多位並不在前十順位,卻表現出遠超乎眾人想像的實力,譬如說費城76人隊的 Michael Carter Williams (第11順位) 、雷霆的 Steven Adams 、公鹿的 Giannis Antetokounmpo 、Nate Wolters 、 籃網的 Mason Plumlee 、紐約尼克的 Tim Hardaway Jr. 和波士頓塞爾提克的 Vitor Faverani 等人,事實上他們的成績都可以擊敗任何一個前10順位中除了 Oladipo 以外的新秀,但這會是他們的生涯總評價嗎?當然不可能,才過了1個半月不是嗎?

  所以, Ian Thomsen 最後的結論是這樣:「克里夫蘭的球迷應該對 Bennett 的成績放寬心,被選為狀元並不是 Bennett 的錯,在多數的選秀年中他沒辦法能獲得這項榮耀,但是即便是現在,你也很難說當初騎士隊應該要在這個位置選擇誰。」;我在幫他補充一點點好了,因為騎士並不缺控球後衛、得分後衛,所以在這一年選秀會應該要選擇小前鋒或是長人,但是在幾位樂透長人都有傷病遺慮的情況下,選擇未來發展性和耐戰度最高的 Anthony Bennett ,變成一個合理的選擇,不然你現在有在場上看見 Nerlens Noel 或是我們家 Alex Len 嗎?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深紅 大大的專業文章:〈孤膽巨巖——Anthony Bennett〉,他的分析絕對更精彩也更精闢,相信大家也能更理解克里夫蘭騎士隊這一次的選擇......不過與其檢討 Anthony Bennett 究竟是不是對的狀元選擇,騎士隊現在更重要的或許是盡速解決休息室的麻煩......

  話說回來,我本來是要查 Alex Len 究竟哪時候要歸隊,結果最後完全變成一個無心插柳柳澄汁的情況,討論起別人家的狀元選擇到底值不值得,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Alex Len.jpg

  不過, Len 的身體真的千萬要保重,我們可不希望第5順位籤就這樣丟到水裡去換來一場空啊......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SI、Getty
參考外電:Did Cavs make mistake by taking Bennett at No. 1?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