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思考,2013-14的NBA賽季打完兩個多月,你覺得誰有可能奪下本季的新人王?

  腦袋一片空白嗎?

  不如,考慮一下 Victor Oladipo 這個名字......如何?

Oladipo.jpg

  乍聽之下,你可能會遲疑幾分鐘,Oladipo?奧蘭多魔術隊那個失誤頗多的榜眼郎?(平均每場3.3次),而且他最近的表現時好時壞又沒有什麼驚人之作,唯一在新人賽季讓人比較驚豔的是在美國時間2013年12月3日出戰費城76人時,與另一位新秀 Michael Carter-Williams 同場飆出「大三元」成績,讓更多世人認識到這位新秀,但是跟從季初以來讓人驚奇連連的 Carter-Williams 比起來,似乎少了那麼一點星度。

  帳面上的成績,Carter-Williams 至今平均17.2分、5.7籃板和7.2次助攻,上場時間約35.5分鐘; Oladipo 則是平均12.8分、4.3籃板和3.5次助攻,上場時間為30.4分鐘,唯一佔優勢的地方是他比 Carter-Williams 健康,至今出賽33場比賽,在所有2013年的新秀中僅次於夏洛特山貓隊的 Cody Zeller 。

  但是,我還是站在 Oladipo 這邊,算有點私人情感......吧?

Victor Oladipo.jpg

  選秀會前,拜鳳凰城太陽上季戰績悽慘無比、名列西區末座所賜,雖然我們沒有運氣好到抽到狀元籤,但夯不啷噹也有個第5順位可以選,因此在選前有幾位被預估在前段會被選上的新秀,都被預料到有可能會降臨亞歷桑納;當時太陽還未交易到 Eric Bledsoe 入隊,因此球隊最急需補強的位置就是二號SG,待選球員中最被看好的兩個人分別是 Victor Oladipo 和 Ben McLemore,其中 Oladipo 擁有勁爆的體能、 McLemore 則是一個不錯的純射手。

  起初,我一直都是比較喜歡 McLemore 的,因為太陽太需要外線射手,而且如果真能選到大家哄抬的「下一個 Ray Allen」,聽起來還滿誘人的,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後,比較沒有態度問題(McLemore 在選秀會將即時不斷傳出情緒管理問題,說他自視甚高、難以管教云云),而且能夠有充沛體能來打開放式進攻的 Oladipo 似乎是更棒的選擇,雖然6呎4的身高確實不太高。

  於是,開始幻想著騎士和魔術也許會在第一、二順位分別選擇 Nerlens Noel 和 Alex Len 其中之一,畢竟現在長人稀有,能夠搶得其中之一都是合理的選擇(當然,兩人後來都因為傷病問題而身價稍跌),接下來的巫師和山貓都分別擁有年輕又不差的後衛正在培養,因此有機會跳過幾位不錯的後衛選擇內線球員,結果竟然真的開始幻想「Oladipo降臨鳳凰城」一事......當然,最後的結果如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仔細想想,Oladipo本來就被預估會有前三順位甚至狀元的身價,想著他來太陽真的只是一種幻想......)。

  太陽沒有機會能夠選到 Victor Oladipo ,但這並不影響我對他的喜愛,而且是愈研究他、愈喜愛這個年輕人。

130605193540-oladipo-single-image-cut.jpg
他有來太陽隊試訓過,所以這有可能是他唯一一次身穿太陽球衣的照片......

  Victor Oladipo 今年才21歲,但是生於1992年的他卻異常早熟,有和他接觸過或是看過他賽後訪問的朋友們應該相當有感觸,許多他在大學時期的影片可以看出他擁有「天使與魔鬼」的特質──上了場,體能勁爆、恣意狂吼;下了場,衣冠整齊,有著一副好歌喉,唱起歌來甚至頗有「美國小歌神」之感。


有影片有真相,他這歌喉真的太讓人驚豔了......


大學萬人迷,Victor Oladipo


球場瞬間變成簽唱會現場

  造成 Oladipo 在場上場下差異甚大的原因,可能與他特殊的身世有關,他並非生於貧困人家的孩子,相反的,他的家境還不錯,但是歷經一番奮鬥才得到大學教授位置的老 Oladipo 卻有深厚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從小他就不允許 Oladipo 過於「分心」在書本以外的事物,期許他也許成為個科學家、工程師、醫生之類的人物,這種想法一直根深柢固的存在他父親心中,甚至在他高中打校隊、大學在NCAA小有名氣時,他的父親還是認為兒子是在跟他「鬧脾氣」、「不走正軌」,使得父子關係相當緊張,老 Oladipo 甚至連一場籃球賽都不曾去看過,直到兒子打進NBA,雙方的關係才開始破冰(※ 這段完整的故事小弟已撰寫於2014年1月號的《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指教一二......

  Oladipo 很單純的想打籃球,也因為他特殊的家庭環境,造成他早年的籃球之路都必須「自學」(因為他無法獲得父親首肯,加入校隊練習),這養成他積極學習的心態,不論是高中或是大學教練,他們對於 Oladipo 的第一印象幾乎都是:「這孩子很聽話,他很專心在聽你說的每句話。」、「這孩子的學習態度很積極,他願意吸收你講的每件事。」,高中教練 Kingston Price 回憶當年時甚至說道:「這孩子會願意花上一整天跟你聊籃球,而且很聽話懂事;比如說當教練和球員坐在不同桌時,他會故意坐在最靠近教練桌的那一側,然後豎起耳朵仔細聽教練們的對話。」

  或許魔術隊會感到很開心,他們的榜眼新秀很有學習熱忱,而且把這個習慣帶到了NBA。

Victor Oladipo.jpg
Victor Oladipo : “Call me ‘SpongeBob.’ ”

  據聞,魔術隊在選秀會上最終是在 Oladipo 和 Alex Len 這兩個人之中作選擇,雖然球隊已經有了 Jameer Nelson 這位明星級控衛,但是他們對於 Oladipo 的運動能力以及十足的自信、急於向所有人學習的態度很有興趣,因此最後用第二順位選了他,並且希望他能夠改打一個全新的位置──控球後衛。

  夏天時,剛入隊的 Oladipo 把握機會與時間,他幾乎徵詢了所有魔術隊球員的意見,他不會掩飾自己的不足、也不會故作優秀的拒絕別人的教導,好像想要「Be Cool」的作自己,他迫不及待的想變成跟其他人一樣好,這讓隊友感到很有趣。Oladipo 對此說道:

"I'm just being a sponge,"
「我只是試著要去當一塊吸收知識的海綿。」

"Call me 'SpongeBob.' I'm just out here trying to soak up a little bit of everything."
「你們可以叫我『海綿寶寶』,我會在這裡試著去吸收所有事物的一部分。」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 Oladipo 知道在他面前的挑戰有多艱巨,魔術隊自從禁區的「12」號出走後,正準備迎接下一個時代。

  而他,Victor Oladipo ,可能正是下一個時代最重要的核心人物。

Ola.jpg

  不少隊友都很照顧這位「小老弟」,他肯學、肯拼,而且不介意別人指導他、告訴他該怎麼做,特別是現在有些年輕人自命不凡,不大喜歡聽訓或是讓人來教他該怎麼打球。

  原本的魔術控球後衛 Jameer Nelson 特別有感觸,他曾經隨隊一路殺到NBA總冠軍賽,而在 Dwight Howard 琵琶別抱後,成為上一個世代猶存的老臣,談到可能位置會和他有些衝突的「小老弟」 Oladipo 時,他說道:

"I've pretty much already told him there's always going to be ups and downs,"
「我幾乎告訴他的事,都是有關在這個層級會發生的那些大起大落。」

"Just try to stay in the middle. Tha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can't get too high or too low. You're going to win some games, and you're going to lose some games."
「試著去保持自己的水準,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強求高檔的水平或是持續低迷都不是很好的事,你可能會贏得一些比賽、也有可能輸掉些比賽。」

"He's a good enough player to understand what he's doing right and what he's doing wrong. I'll just be there to help him out if he needs it."
「他其實是個很棒的球員而且知道哪些事該做、哪些事做錯了,如果他需要的話,我會在這裡一直幫助他。」

  有些人很擔心 Nelson 會和 Oladipo 產生一些不必要的排擠效應,譬如說「學長學弟制」,或者雙方因為上場時間而有所爭執,但是這個問題打從季前就已經獲得解決, Nelson 表示當自己知道 Oladipo 將入隊,而且置物櫃就會在自己的隔壁時,他就已經主動示好、並且帶著 Oladipo 四處認識環境,他明白 Oladipo 是球隊珍貴的資產,他應該要能夠在球隊獲得「賓至如歸」的感覺。

  更何況, Oladipo 才21歲,他和其他魔術隊隊員一樣都還是個大孩子,Tobias Harris 、 Andrew Nicholson 和 Nik Vucevic 等人都是年紀在20~24歲間的年輕球員,31歲的 Jameer Nelson 已是這支球隊最年長的老大哥,帶頭耍幼稚去跟球團爭寵這種事,他可幹不來。

Jameer Nelson.jpg
Jameer Nelson : " I'll just be there to help him out if he needs it."

  Oladipo 的諮詢對象並不只限於同隊的隊友,他真的如自己所言的像塊「海綿寶寶」,只要有機會,不論是何人他都想要徵詢意見,甚至包括已經退休的前魔術隊球星「T-Mac」Tracy McGrady ,還有跟他一樣是在第二順位被選中,現在早已名滿天下的 Kevin Durant ,以及「大學長」Dwyane Wade。

  夏天時,Oladipo 在奧蘭多地區巧遇了「T-Mac」,後者勉勵他要繼續努力;而「T-Mac」的前隊友 Bo Outlaw 在NBA打滾了15年,他給予 Oladipo 的建議則是「Have fun.」,至於KD給了他什麼建議?Oladipo在受訪時不願透露詳情,只簡單的說KD對於他似乎有很高的期望,希望 Oladipo 能跟他達到一樣的成就;而名義上的「大學長」Dwyane Wade(兩人的大學教練均為名教頭 Tom Crean),則是 Oladipo 在本季命中率不佳時的諮詢對象,事實上 Oladipo 在進聯盟之前,就因為體型相近、打法類似而且師承同門,一直被人比作為「下一個 Dwyane Wade」。

  「海綿寶寶」Oladipo 深深明白,雖然他現在還年輕,人們總說他還有時間成長、還有時間等待、還有時間去磨練,但是他更希望自己能夠快速進入狀況,掌控這一切(儘管他現在確實還不夠成熟),這是他經過這一系列的學習訪談後所得到的結論,他是如此談論有關「籃球」這件事:

"A lot of people have been telling me it goes by fast,"
「已經有不少的人告訴我,時間是過得很快的。」

"Talking to vets like Bo Outlaw and players in the league now, they say it goes by really fast."
「當我在和像 Bo Outlaw 這類的球員討論現在的聯盟時,他們總說時光飛快、轉瞬即逝。」

"So you have to enjoy it, because if you don't enjoy it, you could become miserable. I'm just looking to have fun and enjoy it. I've been dreaming about this all my life."
「所以你必須盡情的享受他,因為當你無法喜歡上它,將會讓自己感到痛苦可憐;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找到些樂趣並且享受它,事實上這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理想生活。」

SI.Oladipo.jpg

  Oladipo 還不夠好、不夠成熟,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他得降低失誤、提高命中率,如果被拉上先發位置不能再有一場沒一場的發揮,必須把握機會去證明自己。

  不過,你是否也會和我一樣,開始喜歡上這個態度正面、勤奮又愛學習的「奧蘭多海綿寶寶」呢?
 

  再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誰是你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最佳新秀呢?
  

※ 本文為2014年1月號的《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內文章「與父對決的籃球夢」之相關文字補遺,小弟何其有幸忝列《XXL》雜誌之中,還望各位前輩先進有興趣的可以購買本期雜誌,指教小弟一二。


Oladipo 本季面對騎士隊時的18分3助攻表現


Oladipo 本季面對籃網隊時的19分4助攻表現(包括360度灌籃)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Victor Oladipo, rising to the light
     Orlando Magic: Victor Oladipo Coins New Nickname, ‘SpongeBob’
     Magic rookie Victor Oladipo is welcoming advice from NBA veterans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