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太陽命運最讓人意外的,鐵定是 T.J. Warren。

  我相信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上一場對達拉斯小牛的比賽,竟然是他和 Jeff Hornacek 在本季的最後一戰,Hornacek 在賽後被管理階層通知「提前下課」的解雇消息,而 Warren 則是經過MRI檢測後,確認他帶傷上陣的腿是足部骨折,在隊醫的建議下將「直接關機」、缺席本季接下來的所有賽事。

  2月的第一天,改變了太陽很多人的命運。

505424680.jpg

  改變最多的,當然還是合約即將到期的 Jeff Hornacek,他得脫掉西裝、失去生涯第一份執教的工作,同時還得被自己的主管「爆料」在太陽執教的最後那段時間,過著多難堪的生活。

  Ryan McDonough 在新聞發布會上直言 Hornacek 被解雇的原因:他的執教已經沒有辦法讓球員信服,全隊甚至沒有人願意回應他。(Jeff Hornacek was fired because the players weren't responding to him.)

  在前一篇文章當中,我提到對於太陽在此刻「開鍘」的質疑,認為這個時間點去動 Jeff Hornacek 的帥位既不合情也不合理,而才疏學淺如在下都發現了這件事,米國當地的媒體記者豈有不明白之理?因此太陽官方在這短短的兩天內釋出很多消息來解釋這步動作。

  據聞,太陽管理階層連同老闆 Robert Sarver 在上一次約談 Hornacek 時,除了告訴他球隊將解雇他的兩位助理教練以示懲戒之外,也訂下了「一個月」的大限期,要求 Hornacek 必須在2016年的1月證明自己有機會挽救球隊;豈料在這之後太陽的主力 Eric Bledsoe 報銷,同時多位大前鋒也身受傷病困擾,另一位後衛 Brandon Knight 則是因困擾多時的腹股溝傷勢而高掛免戰牌,於是太陽在21場比賽中輸掉19場,上週末敗給小牛後更吞下球隊的客場14連敗。

  於是,總管 Ryan McDonough 自己找上老闆 Robert Sarver(這個動作很重要,說明開除 Jeff 叔叔不是老闆的獨斷,而是總管親自提出,而且 Sarver 確實如他所言的退出管理球隊的工作),提出在合約到期前就解雇 Hornacek 的提案;在接受《Yahoo! Sports》的訪問時,McDonough 說:「我意識到 Jeff 處於一個無比艱難的位置(傷病問題),但與此同時球隊也未如我們所想像的去打出有競爭力的比賽。」

  Jeff Hornacek 曾經是年輕有為的菜鳥總教練,執教首年就讓太陽從谷底崛起、拿下單季48勝,距離季後賽僅剩一步,沒料到他跟很多「生涯年就是新人年」的球員一樣,之後賽季的表現逐步下滑,最後在這個徹底崩潰的賽季,被一個比他當年更年輕的代理總教練給取代,而是不是能比他更有為?就有待觀察了。

467691841.jpg

  原本擔任助理教練的前NBA球員 Earl Watson 在幾天前就被不少人猜測,會是太陽拔擢暫代總教練的熱門人選,一來他在球員間頗具聲望、二來太陽在砍了兩名比較資深的助理教練後,具備這項資格的人也不多。

  有部分的朋友指出,一支球隊會在助理教練還不成熟的情況下突如其來讓總教練下課,鐵定是已經有了談妥的腹案人選、希望對方能夠馬上就來接手球隊;但事實上在太陽隊的歷史上也不是沒發生過這種「戰績糟糕反正先把總教練砍頭,接任者再說」的情況,2012-13賽季的總教練 Alvin Gentry 也是突然在執教41場(13-28)後被太陽開除,接下來我們任用的代理總教練也沒待太久,前球員 Lindsey Hunter 只帶了另外的41場比賽,留下跟 Gentry 相去不遠的12勝29負後,就此消失在NBA的教練席上。
 
  這次我們又有了新的代理總教練,一樣是前球員,結局能否不同呢?

  Ryan McDonough 在今天召開的「換帥記者會」說明太陽決定任用 Earl Watson 的原因,據說他和老闆 Sarver 最後有納入考慮的代理總教練人選,就是原本的三名助教 Watson、Corey Gaines 和 Nate Bjorkgren。他說:「我認為 Earl 是具有獨特魅力的,他善於鼓舞和激勵,同時和球員間擁有優秀的溝通技巧,因此在整個過程中脫穎而出。」

  Earl Watson 人還沒進比賽會場就已寫下NBA的新頁,他在2013-14賽季才褪下NBA的球衣,而現年36又236天的年紀也成為NBA歷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在告別13年的NBA生涯後,他先是在NBDL的奧斯汀馬刺(Austin Spurs)擔任助理教練,直到 Hornacek 聘請他前來擔任助理教練才和NBA的教職有關連。

  這一切的變化來的太快,據說 Watson 原本就連當NBA的助教都還沒這麼早打算,他想在各層級的執教領域都先琢磨一下再上陣,可是過去他在爵士效力時期的助理教練(Hornacek)人正在鳳凰城水深火熱,兩個得力助手被開除、急需人手來幫助他處理這支亂七八糟的球隊,我想 Watson 應該沒想過那通電話接通後,就此接了他的NBA執教路、更別提寫下聯盟的新歷史。

  「他告訴我,第一次執教總是會遇上很多艱難的工作。」在記者會上談到 Hornacek 獲知 Watson 將接替他的總教練工作後,給了 Watson 哪些建議:「基本上,他就是給了我一些祝福。」

484180569.jpg

  Watson 絕對是需要祝福的,就連總管 Ryan McDonough 都承認球隊的現況無比糟糕,主力雙衛進廠維修、處於連敗當中,當人事異動在隊內傳開後, Watson 和 McDonough 一起見了全隊,並且明白告訴球員們目前「球隊未達預期」的尷尬處境。

  McDonough 說:「我們告訴他們,我們的期待是希望球員們能打得更賣力,我們希望他們能知道,無論我們覺得球隊多有天賦、或是他們覺得自己多有天賦,都必須努力打球,我們希望球隊能夠表現的更努力。」

  太陽隊同時也聘請了前聖安東尼奧馬刺、印地安納溜馬、西雅圖超音速的總教練 Bob Hill 來擔任助理教練,輔佐新手上路的 Earl Watson 做好球隊目前的工作;以今天的比賽內容來看,我認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他們畫出精妙的戰術、完全改變太陽的進攻體質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已經看得出一點效果,太陽在攻防上的佈陣開始有走位、有簡單的掩護,顯示他們確實帶了一些改變,儘管今天我們還是輸給了暴龍。

  Watson 在上任前強調「人和」會是現階段的首要工作,他再三強調球隊的情誼維繫:「對我們來說首要的工作就是建立信任、建立一個群體,而不是冷冰冰的公司組織,我們得發揮無私、熱情、誠實等長處。」,同時他也明白表示球隊會打更快速的戰術系統,減少運球、單打的次數,並且已經將自己所設定的角色分工、輪替陣容和上場時間向球員佈達。

507451870.jpg

  而太陽隊是怎麼回應這次的「換帥事件」?或許這些好傢伙們用了最實質的表現,來讓我們清楚明白他們也多「愛戴」新任總教練、對剛離職的 Jeff 叔叔則有多麼的「盡在不言中」。

  幾乎整季都被冰、角色被弄得很尷尬的 Markieff Morris,不但今天上場近期新高的41分鐘,轟下全場最高的30分11籃板6助攻,還外帶2火鍋1抄截,投20中13的命中率,同時在數據之外看不見的地方,他認真卡位、拼搶籃板、提點隊友,甚至還會指揮跳出來,更一掃之前「中距離黑洞」的惡名,拿到球後不會只想著要硬幹、不管合不合理就先跳投了再說,搭配的是全場真心、全意、認真幫他歡呼的觀眾掌聲。

  其他人也沒閒著,除了 Tyson Chandler、Alex Len 幾乎和之前沒有什麼差別之外,所有人今天都打得跟 P.J. Tucker 一樣拼,而正版的 P.J. 大概搶板搶到地上去不下十次吧......儘管缺兵少將都是傷兵,太陽在這場比賽卻打得異常合理又好看,比分落後以及最後輸球,純粹就是能力和天賦上的差距而已(畢竟暴龍現在是支季後賽東區強隊,而我們的陣容缺條胳膊少條腿);當你看到一個積極活躍、具備投籃手感、用這季平常兩倍速度在移動的MM哥,很多事或許真的盡在不言中了。

  Markieff Morris 今天光第一節就攻下14分5籃板,單是這節的數據就已是他自今年1月17日以來表現最好的表現(17分5籃板);傳聞中跟他在休息室「一鼻孔出氣」的 Archie Goodwin 則是用高命中率拿到生涯第一次的Double-Double(18分11助攻),若不是最後暴龍守下 Devin Booker 一票射手所帶起的反攻,也許 Watson 生涯的首場執教還能馬上開胡、結束太陽的連敗。

507595934.jpg

  當然,Watson 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太陽2月份的賽程比1月份更艱難,球隊的傷兵問題還待解,加上總管 McDonough 在記者會上也幾乎「半公開」的承認球隊現在有好幾筆交易正在洽談中,因此未來可還會更動陣容、讓球隊的風貌更不相同,可是他立即為太陽換上的新氣象,相信不少人都看在眼裡。

  賽前他幾乎把所有會上場的子弟兵都捧過了一輪,說 Markieff Morris 是領袖、球隊需要他,會接受他;說 Devin Booker 會是下一個超級巨星,他的新秀賽季是「比 Kevin Durant 更有效率的。」,至少完全證明總管說他「善於和球員溝通」是真的,現在的孩子就是能捧能疼不能嫌不能罵,老派的「打罵教育」可能並不完全適合現在的太陽隊。

  雖然我們還是不太清楚太陽的未來會如何,總是個改變的開始。

  Ryan McDonough 非常明白,在 Hornacek 去職後,接下來火只會往他自己身上燒,總教練的期末考結束後、將會是總管的期末考,太陽不可能坐以待斃、而他也勢必得在接下來的時間發揮他的強項:交易、選秀、簽約。

  他說:「在交易截止日前的幾週,我們會非常活躍、我相信在賽季結束後也會如此,我們的年輕球員需要學會如何成為讓人信賴的球員,如果他們不這麼打球的話,也許將會失去打球的機會。」;同時 McDonough 也直接承認自己犯了錯,如果接下來的佈局再出差錯,或許飯碗也將不再保得住:「我知道這份工作的責任以及隨之而來的期望,如果今後幾年我們都無法變得更好,我會失去這份工作,我當然知道這樣的事情可能會發生。」

508075988.jpg

  對我這種看了太陽很多年的球迷來說,等待曙光可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我已經看過太多太陽隊的起落、興衰、來來去去,做為聯盟「最久從未奪冠」球隊的支持者,失敗真的不算什麼,如果能找出問題、修正方向,繼續展望未來,總還是會有希望存在的,最起碼,不變的還有對這支球隊的熱愛。

  只希望,讓我們深愛的球隊,不要再讓我們痛心疾首下去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Suns GM McDonough says team wasn't responding to Hornacek
延伸閱讀:比三年前更像重建球隊的鳳凰城太陽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