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回顧點過往美好的故事。

563990185.jpg
 
  雖然《ESPN》的 Marc Stein 在我心中差不多就是體壇友驊哥的概念,但之前他所撰寫過的一段故事還頗傳神的,最近因為故事主角本人在twitter上跟球迷進行問答遊戲而再度被「老故事重提」,可能有些朋友沒有追到這則花絮,分享給喜愛太陽隊的各位老大們。
 
  事情是這樣的,Boris Diaw 最近在twitter上被球迷問道:「聽說你穿著拖鞋端著咖啡都能跳得比 Amar'e 高,是真的嗎?」,而 Diaw 答道:「顯然是如此。」
 
  這段故事就出自於 Marc Stein 過去的報導(原文:〈Boris Diaw's unlikely arc of triumph〉),故事是說,現在任職於克里夫蘭騎士的總管 David Griffin,過去他也曾為太陽辦公室工作,而他提到了一段有關 Diaw 的「鄉野傳奇」。
 
  「有一天,Boris 穿著拖鞋、端著咖啡走進體育館,他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卡布奇諾,這是他的習慣。」Griffin 當時受訪時說道:「那是在選秀測試會之前,於是他看到了『Vertec 』(一種測量彈性的摸高儀器),就問了我們那是啥。」
 
  「我們告訴他,這個儀器能夠通過你的跳高觸摸去測量你的垂直彈跳高度,於是 Boris 問了誰是目前測量跳得最高的人,我們告訴他紀錄保持人是 Amar'e [Stoudemire] 。」 Griffin 傳神的說著這段故事:「於是 Boris 放下咖啡,脫掉了拖鞋,在第一次嘗試就觸摸到最高點,然後他靜靜的走回場邊、優雅的端起他的卡布其諾。」
 
  「這並不難嘛。」Griffin 說,當時 Diaw 在最後留下這句話,然後就優雅的像個正統法國人一般,緩緩走開了。

71084288.jpg

  夏洛特黃蜂球探總監 Todd Quinter 過去曾在1986-2011年為太陽效力了26個賽季,他提及太陽當初跟老鷹交易的經過:「人們不曉得他的體能有多好,當我們在2006年交易 Boris 時,他有可能球隊中速度最快的球員,同時他也真的很能跳,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上了場後從不依賴自己的體能條件去比賽,就好像他只是把這件事當成最後的殺著。」
 
  你也能在亞特蘭大聽到類似的故事,現在執教波特蘭拓荒者的總教練 Terry Stotts 是 Diaw 新秀年在亞特蘭大的總教練,他說老鷹隊從選秀一開始就盯著 Diaw 不放:「他能做的遠遠超過一名控球後衛,他是標準的3號球員,所以我們當時讓他和 Jason Terry 和 Dion Glover 在後場搭擋,他能發起進攻而且擁有明顯的籃球智商,他同時也很敏捷,我很少能看到這樣的新秀。」

  「我們沒有在選秀前把他叫來試訓,但他一直都在我們雷達之中,我們真的很喜歡他;輪到我們的順位時(首輪第21順位)Josh Howard 還沒有人選,但我們認為 Boris 是最好的籃球員,他能做到所有的事情,他是名不差的射手,只是當我們納他入隊時他不太投籃,而且說實話,我覺得他的防守總是被人低估,他好像總會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合適的場合,而我認為現在愈來愈多人注意到這件事。」Terry Stotts 的話,或許就是 Diaw 球風的最佳註解。
 
71072931.jpg

  Boris Diaw 自陳自己的籃球靈性是來自家庭,他的母親 Elisabeth Rioffod 是法國國家代表隊的傳奇女籃中鋒,而 Diaw 在 twitter 上回答球迷時,還打趣的說籃球生涯中碰過最難守的人就是「我媽媽」。

  「小時候她很輕鬆的就能打敗我。」Diaw 過去在效力鳳凰城時曾接受訪問:「不過當我開始長高且具備速度時,開始有可能會打敗她,於是她就不再跟我一起打籃球了。」

  Rioffod 說,即便當 Diaw 在10幾歲時長到6呎2寸,她當時依然沒想過兒子會有機會去打NBA:「那不是我為他想過的生涯規劃,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很多人都說我一定會培養兒子成為籃球員。」身為女籃界的傳奇,Elisabeth Rioffod 很容易被人問道這件事:「但我總說:『他們太小了,任何人都不該在10歲前就進入職業運動的培訓。』」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即便有時差,Rioffod 也從來不願意miss掉兒子的出賽,她經常熬夜在大半夜看著 Diaw 的比賽,這位過去曾經在法國甲級聯賽獲得6次冠軍、並且在歐錦賽跟列強競爭的傳奇女籃中鋒,是兒子的榜樣,Diaw 在太陽隊時也曾打過小號中鋒的位置。

73086505.jpg

  「我希望能像我媽媽,我喜歡她打球的方式、她做的事以及她如何在場上發揮。」Diaw 如此說道。

  Diaw 來自單親家庭,母親跟來自塞內加爾的跳高運動員 Issa Diaw 相識並生下兩個兒子,但是她們從未結婚,而且最後 Elisabeth Rioffod 雖然一生以籃球為職志,最後卻甘心為兩個兒子放棄事業,專心回家教導兒子,Diaw 對此說道:「我覺得她的人生是一種犧牲,當她還在打球時,她為籃球犧牲了一切,當我們出生之後,她又為了我們拋棄了所有事情。」

  Rioffod 的兩個兒子,Martin 對於足球比較有興趣,而 Boris 小時候試過柔道和擊劍,但最後最愛的還是跟媽媽一樣的籃球運動;她也不是唯一打過籃球的NBA明星母親,姚明的母親方鳳娣也曾是中國國家隊的頂級中鋒,Ray Allen 的母親 Flo 也曾在英國聯賽打過球,Dwight Howard 的媽媽也曾是名籃球員。

  而 Diaw 母子,似乎都以不同的方式,成為籃球場上的傳奇。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Boris Diaw's unlikely arc of triumph
     Thanks for Everything, Mom (the Jumper, Too)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