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塞,這個專欄停有沒有一年阿 @@"我覺得我超久沒有寫這個專欄的說,觀眾應該早就跑光了吧......

  最近全球最熱門的新聞,莫說你不知道,鬧得沸沸揚揚的,全球都在矚目。

  難道你是說......有人結婚嗎?

  拜託,雖然凱特是很美啦,但是當年那迷倒萬千少女的威廉王子,頭都禿了,你還覺得夢幻嗎 ?!
  什麼 ? 其實你要講的是黑人跟范范結婚 !!拜託,那更是只有偉忠幫和台啤隊在那邊HIGH好不好......


  我要說的大事情,當然是日前美國的海豹特遣隊秘密潛入巴基斯坦,於恐怖組織蓋達的秘密基地中,槍殺了逃亡十年的「奧薩瑪‧賓拉登」。

  拜美國近年來日漸高漲的反恐意志所賜,全世界對伊斯蘭世界的國家都紛紛貼上「激進」、「恐怖份子」、「頑劣」、「邪惡」等等的標籤,好像伊斯蘭世界的人們就是仇視所有西方國家,要和所有先進國家作對,每個纏著頭巾、騎著駱駝的傢伙都一定是恐怖份子,一定就是要來找我們碴、要來恐怖攻擊的。

  這個印象除了受蓋達組織的影響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來自歷史上有長達數百年、西方基督教世界對伊斯蘭教的「醜化」和「刁難」,相信大家一定聽過流傳在世上的伊斯蘭傳教方式:「一手拿《古蘭經》,一手拿刀」的傳教,信阿拉者則為同伴,不信者即慘死刀下。用強硬的手段,強迫你接受他們的教義,加入他們的行列。對照近幾年來的恐怖攻擊,更容易令人聯想到:「不給我方便,我就炸死你」,這一類的激進行動。


  但是,伊斯蘭教的教義,真的那麼偏頗嗎?

01300000200280122714951251046 (1).jpg
位於土耳其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oly Wisdom, Sancta Sophia)被認為是伊斯蘭世界最美的教堂

  伊斯蘭教(islām),在漢語世界或稱「回教」、「清真教」或「回回教」,創立於西元610年的伊斯蘭教,成立時間約等同中國的隋朝,爾後的唐、宋時代,拜阿拉伯人東遷和歐亞大陸貿易興盛所賜,伊斯蘭教開始傳入中國,散見於唐朝史籍中的所謂「禮堂」,指的其實就是伊斯蘭教的代表建築,清真寺。

  後來蒙古帝國西征後,大批的阿拉伯人湧入東方世界,史稱「回回人」,其後裔多為現在的「回族」人,而該族所信仰的主要宗教,即為伊斯蘭教,故漢語世界多稱伊斯蘭教為「回教」,也就是我們現在一般常聽到的稱呼,反而正式名稱「伊斯蘭教」較少見。

  「伊斯蘭」是阿拉伯語中「歸順、服從、促進和平」的意思,其信徒自稱為「穆斯林」(Muslim),意為「順服者」,其所順從的對象,是天地間唯一且絕對的存在,名為真主阿拉。而伊斯蘭教的真主阿拉,為了引領人類、傳達訊息,曾派遣多位先知來啟發人類,據《古蘭經》記載,包括易卜拉欣(亞伯拉罕)、穆薩(摩西)和爾撒(耶穌)這些同時存在其他宗教中的先知,都是阿拉曾派遣過的,只是阿拉最後派出的先知名為「穆罕默德」,也是最有權威、最具準則的先知。

  當然,伊斯蘭教創立於西元610年,當時其他宗教已存在世界很久了,我們可以這樣判斷:「『穆罕默德』為了增加自己的信服力,假托其他宗教的先知也是阿拉派出的使者,只是自己是最後一位,也是最具權威的先知。」,利用包括摩西、耶穌等猶太教、基督教的先知,來為自己的宗教哄抬聲勢。

  但不論如何,「穆罕默德」身為伊斯蘭教的創立人,他不僅統一了亞伯拉罕諸教,更促使阿拉伯各部落的統一,造就了之後的「阿拉伯帝國」的前身。


  詳細的宗教內容這邊就不贅述了,畢竟我們還是要回歸一下地理問題,宗教問題就留待專家來回答了。我們要探討的是,伊斯蘭教中有許多我們看起來覺得很詭異的教條,譬如說「不吃豬肉」、「一夫多妻」、「禁酒」等等,其實這些教義,都蘊含了先人適應環境和克服惡劣氣候的智慧在其中。

  在探討世界各宗教時,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宗教的成因,大多是為了對當時的社會背景或風氣作出反抗,因而制定特殊的教條,譬如佛教草創時,為了打破禁錮印度人許久的種姓制度(這輩子是奴隸,下輩子投胎還是奴隸,做再多好事也別想翻身),遂發想了輪迴思想,勸人向善、自我修行,以期能得到改變人生的機會。而伊斯蘭教的教條,更是宗教融入生活的最佳寫照。


  好比我們常不能理解的,伊斯蘭教徒為什麼不吃豬肉?

20070603145128327.jpg  

  豬肉在臺灣是非常盛行的肉品,不僅全身上下的肉皆可食用,還可醃漬成火腿、香腸等耐久的肉品,可以說是無一不是可用之處的牲畜(跟牛差不多了)。而且養豬的成本不像養牛、羊那麼高,故在華人世界是人氣指數極高的畜牧產業。

  這麼好的東西,阿拉伯人都不懂嗎?不是不懂,而是他們小廟請不起大佛。

  原來,豬的飼養環境需要運用大量的水資源,不只是需要提供牠們飲水,更要造就牠們喜歡的爛泥巴環境,在身處季風氣候區的中國地區,當然可以這樣搞,反正我們幾乎都不缺水,農作物用剩的水還可用作養豬、養鴨,甚至再拿去種果樹。

  但是在環境惡劣的西亞地區(我知道有些人習慣稱他們中東,請改掉這個習慣吧,中東跟遠東,都是西方人過去歧視我們東方人的話語,沒道理我們自己還歧視自己吧 ?!),乾燥少雨的氣候,每一滴水都不能浪費,想必你應該對阿拉伯世界的沙漠和海市蜃樓有印象吧,走個幾百公里才終於遇到綠洲,萬一運氣不好走岔了,就迷路在沙漠中等死了,直接化為一堆白骨。

  穆罕默德在創立宗教之初,最先想到的想法絕不是什麼《古蘭經》統治世界,而是如何幫助群眾在這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下來,要知道,今日的西亞看似受惠於豐富的石油而十分富裕,但那是因為他們極其幸運,生長在一個把石油當寶的年代,想想,你要是一個中世紀阿拉伯人,你在你家外面想挖個水井取水喝,結果噴出一大堆油膩膩又臭又髒,又不能飲用的黑水,你不會恨你上輩子到底造了什麼孽?這輩子被老天這樣懲罰嗎?

  因此,在過去飲用水極度缺乏的西亞,穆罕默德就直接明訂禁止大家食用豬肉,沒有人吃、沒有人要,自然也就沒有人要養,直接就排除了「養豬多耗水」這個麻煩的生活因子,使人民能保存賴以為生的水資源。

  所以,「禁酒」也是同理,當人有餘糧、餘水的時候,才有享受的權利,如果我們連生活用水、飲用水都不足了,難道我們還要追求需要用大量的水來釀製的「杜康」嗎?

  至於「一夫多妻」這個看似絕對欺壓女權的教條,則是令一個適應環境所生的案例。原來在伊斯蘭教創立之前,阿拉伯世界的各個部落彼此常因飲用水、綠洲而起衝突,動輒小械鬥,大則引發戰爭,在壯丁紛紛忙著逞兇鬥狠時,往往家中的妻小就成為生活的主要支柱。

  但是逞兇鬥狠的狀況一多,難免就會造成死傷,最初阿拉伯婦女也是個個都想立貞節牌坊,我老公死了,我也不想再嫁了,就讓我扶養他的子嗣長大吧。結果沒想到,子嗣長到一個歲數,又出去跟人家「相爭」了,等老公、兒子都死了,只剩下一整家的女人,生產糧食是小事,沒有後代才是大事,久而久之,有的部落還不用等人家來打,自己就自然而然的滅掉了。

  為了避免受戰亂或意外影響(出去作貿易也有極大的風險死在沙漠中,浩瀚無垠的沙漠又沒有指南針作方位指示,你能保證你進去後出得來嗎?)使人丁凋零又沒有後代接續,於是伊斯蘭教極力鼓勵一男配多女,希望藉由「多播種多子嗣」的方式,使這些游牧部落都能延續香火,避免阿拉伯人最後不用人家來打,就自己全部滅種了。

  當然,這些教條的創立都符合當時的社會概況,也許我們用現在的角度去看它們會覺得,「哇,真怪」,或是「真是不合時宜 ! 」,但其實我想表達的是,每一個宗教的教義都有他們自己的源由,這些世界各大宗教之所以能流傳這麼久,影響這麼多人,一定是有其道理所在的。


  在這裡我不想作太多的意識型態抗辯,我也無意為恐怖份子脫罪,不論你是信奉什麼宗教,太過於激進、太過於獨斷專橫,都是不應該的。

  只是當全世界都把矛頭指向伊斯蘭教,意圖將它們醜化、妖魔化,好像只要提到伊斯蘭教就=恐怖攻擊,我們還是必須客觀的說,任何一神化的宗教,都有其激進的一面,就好比你迷戀一個偶像到了無可自拔的地步,除了他以外的你都不能接受、不能認同,思想自然狹隘,不能包容異己,也容不下別的意見。

  嗯,不是只有宗教是這樣,很多人也受政治意識型態影響,非藍即綠,非我黨即異黨,甚至連看球賽也是,不是我支持的球隊都是爛隊、只有我支持的球星最強、最神。

  太過頭的偶像崇拜,都只是突顯個人的無知以及昏聵。
  不可否認,我們在高壓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需要一些慰藉的力量。
  但至少,你還是得知道,你自己是一個生命。


  處處被人牽著走,完全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個世界,到底有你沒你,有差很多嗎?


最後附上一首歌,希望大家都能夠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一個「American Idiot」!





====== 以下為2013年11月16日所補下的心得後記 ======

  剛看完《ARGO》,節奏明快,氣氛營造很棒。

Argo1.jpg

  (微雷,慎入)

  劇情部分就不評論了,畢竟這是真實故事改編,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現代人,是很難去想像全世界各地都一觸即發,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兩大陣營在全世界混戰的情景,正所謂「和平之世的人們不宜評論戰爭,因為你他媽的根本沒打過仗。

  不過事情一定都是有兩面的,根據 Wiki 上的說法,伊朗方面對於美國好萊塢單方面拍出美(加)方的說法有些不滿,不過現在畢竟不是一個武力討公道的時代,他們也打算拍一部與當時事件相關的電影來「回應」此事,當然我可以預見世界對其的矚目度絕對會輸給《ARGO》,不過我還是會很期待的(如果最後看得到那部片的話)。

  劇情最大的亮點,是一個伊朗的年輕革命軍,他留著大鬍子,穿著打扮看起來是「不文明」的伊朗人,但是最後他卻很聰明的在銬問結束後用流利的英文震懾主角一行人,並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撥電話回美國作確認,告訴所有觀眾這就是「新時代的伊朗人」。

  我不喜歡「中東」這個詞,這是西方主流社會充滿歧視的字眼,我喜歡「西亞」這個詞,而這個世界欠「西亞」、欠伊斯蘭世界已經超過100年的公道,隨著911事變後的一連串問題更讓這種情緒在世上高漲多年,但從我高中時代試圖理解「西亞」的歷史與社會和宗教態度後,反而更能去認同所謂「伊斯蘭世界的訴求」。

  很多時候,弱勢的人因為使用強硬的手段抗爭,很容易就會被汙名化為邪惡的一方,而伊斯蘭世界與基督教世界的衝突,是幾千年延續下來的悲劇,真正的西亞世界有那麼「民智未開」嗎?我一點也不這麼認為。


  世界,真的欠伊斯蘭世界很大的公道。
  不論是在新聞事件、評論或是娛樂的電影中,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