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運動比賽的賽場上,你絕對很少會見到以下這類的特殊情景:

在勝利者確定獲得勝利後,失敗者的新聞鋪天蓋地、漫山倒海的襲來。









而今年,我們就看到了。













彷彿像中國在歷經艱苦的八年生聚後戰勝日本似的,全世界瘋狂的向NBA最新的總冠軍達拉斯小牛獻上自己的敬意和喜悅。

人們會告訴你:「看吧 !! 團隊籃球終於還是戰勝了個人主義。」

或者是:「我一向不喜歡請一堆大牌堆積而成的明星球隊,像達拉斯這樣由主將搭配綠葉的球隊才是我的所好。」

又或者是:「Nowitzki 那種捨我其誰的打法才是主將,熱火三星在決勝關頭的時候究竟在做什麼?」



好像每個人都急著向你說明,他多有先見之明可以預料小牛的勝利,又或者是急欲向你證明他有多鍾愛小牛的打法、隊型。









但好像有些事,不是這麼講的。







比如說,有人說小牛是平民球隊 ?!

要真是,也是支貴得嚇人的平民球隊,你真以為小牛老闆M.Cuban的「凱子」渾號是叫假的啊 ?! 本季小牛隊的薪資高達9076萬美元,高居全聯盟第2位,僅次於洛杉磯那支星光褶褶的球隊。當中主將中的主將Dirk Nowitzki 雖然在季前降價「佛心」續約,但薪資也有1730萬美元,排在全NBA的球員個人薪資第10名。



而大家口中的「貴族球隊」熱火呢?

團隊薪資為6694萬美元,這個數字可是比MLB以省錢出名的光芒隊還低(7232萬美元),當然棒球一隊要養個40幾人,跟籃球一隊12人是不能比較的,但這個薪資數字在NBA賽場上也才排到第17位,其中「雙星」James和Bosh更是降價加入,兩人的薪水分別為各1450萬美元,並列球員個人薪資的第22名。



當然,論星度邁阿密多少是亮了一點,但說他們是貴族 ?! 好像又有點過份了。









再者,說Dirk Nowitzki 很有一哥風範的球迷們,你們想必是本季季後賽才開始看球的吧 ?!





稍有一點資歷的球迷都曉得,過去Dirk在各項評比中最為人垢病的,就是他的「領袖氣質」。

在小牛三劍客時代,他個頭雖然最高,卻彷彿是跟在Nash和Finly旁邊唯唯諾諾的小弟,不用一肩扛起勝負,只需要努力把球塞進籃框就好。








好不容易在2005和2006年,三劍客的一哥和二哥先後離隊,一肩挑起重擔的Dirk稍稍展露球隊一哥的氣勢,卻在總冠軍戰中鎩羽而歸,還落得對方那個小鬼頭SG放話說他在決勝時期根本不夠強勢,不能夠領導球隊獲勝。


總算在2007年像樣一點了,暑假期間努力加強自己的噸位和低位單打的技巧,季賽強勢的表現硬是把已經進好朋友Nash口袋一半的「MVP三連霸」給搶過來,甩掉大家對他「SOFT」的形象。結果好死不死偏偏在季後賽遇上全隊都跟流氓一樣的勇士隊,那個大鬍子Davis惡狠狠的把Dirk給推向了「軟弱」的深淵,留下了「例行賽一條龍、季後賽一條蟲」的笑話。





說真的,Dirk 無庸置疑是小牛過去十多年來的主力戰將,但是你真的不會覺得他的領袖氣質很突出。並不是說他不會口出惡言或是大動作,而是一種主將的氣勢沒辦法展現出來。

比方說,Tim Duncan不需要多作什麼表情,只要往禁區一站,你就會覺得他不好惹(Duncan:那還用說 ?! 老子在板凳區微笑,裁判就嚇得吹林爸一個T了......);又比方說,AI 雖然是個不到180cm的小矮個,但是當你看到他堅毅不屈的眼神,永不放棄的拼勁,你也絕對不會小看他;又如同洛杉磯的紫金一哥,他甚至不用說話、不用表示,只要人身在場上一分鐘,你就絕不敢放他任何一個空檔。



諸如此類的霸氣,過去你從不會聯想到有關Dirk任何一個畫面,偶而閃過腦中的,可能是他跑快攻帶過半場就飆三分,或是七呎長人卻在中距離後仰跳投......

當然,因為他運用天生的高度和柔軟的投籃手感,創造出如此獨特的打法使他能遠離在禁區的碰撞,造就出可能是目前最無解的進攻方式,卻也無形間營造出他「不敢進攻籃框」、「不敢往裡面打」、「不能一肩扛起勝負」的印象。



畢竟後仰跳投跟360度誇張的迴旋灌籃,雖然一樣都是得兩分,可能跳投的命中率還更高,但是人們就是喜歡看激情的一幕,看霸氣的展現。





就像是你看過有人會去質疑Jordan或是Kobe有沒有霸氣嗎 ?!絕不可能 !!



因為他們就是會說出:「把他媽該死的球給我 !!」 這種話,而換成Dirk,可能會說出:「嗯...教練,我想我可以。」

Dirk的謙遜和有禮,無形間同時營造出他「紳士」和「軟弱」的兩個標籤。

這是他的原罪,也始終難以掙脫它。







所以為什麼今年他的這座總冠軍MVP獲得全球一致的認可 ?!



原因就是今年的小牛隊打出以往看不見的韌性,從第二輪對雷霆的15分大逆轉、總冠軍戰第2戰的第四節狂追秀,不管哪一場比賽,Dirk都展現出「捨我其誰」的霸氣,屢屢在第四節接管比賽,用誇張的後仰跳投或是切入撕裂對手的防線,總冠軍戰第4戰冒著高燒和鼻痘炎上場,更是經典之作 !!



所以,今年的季後賽,確實把Dirk Nowitzki 這個歐洲傳統白大個,帶到一個史無前例的高度。









但,這除了歸功於他自己,更大的原因,我想來自於他的對手。







其實就在現在,很多人未曾說出口、承認的話,其實是:「好吧 !! 其實我不是真的那麼挺小牛、愛達拉斯,其實我就是天殺的討厭LBJ !! 」



lebron_james_nba_120607_mia-at-bos-26-game-6


很難想像這個聯盟曾經捧在手心裡呵護的「天子驕子」,在短短的一年之內,迅速把過往的人生抹黑,成為全美,甚至全世界名列前矛的「Anti」運動員。



ESPN的籃球記者日前針對全美定期收看體育新聞的觀眾進行「有史以來,你最討厭的運動員」調查。

LBJ竟獲得了24%的票數,僅落後給棒球場上的「*」全壘打王,Barry Bouns。排在其後的甚至有發生性醜聞案的Tiger Woods、過去10多年引領籃球「黑特」話題的Kobe Bryant、棒球場上永遠在關鍵時刻軟手的「金童」A-rod等人。



既未發生打假球事件,也不曾發生醜聞案,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造就了這位昔日的「小皇帝」成了今日人人喊打的落水狗 ?!







我必須說,他身邊的人真的害他不淺。









如果LBJ確實是一位來自美國的皇帝的話,他現在的處境就像李白詩中所說的:「總為浮雲能蔽日。」他看不清市場上真正的評價和動向。








經紀公司在他高中時就將他視為未來20年的搖錢樹,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推銷LeBron,不斷告訴全世界:「這孩子是下一個Mike !! 這孩子是救世主 !!」。LBJ年紀輕輕就身處全世界最頂級的待遇,世界最頂尖的球鞋團隊搶著幫他設計系列商品,NBA母隊急著幫他量身打造冠軍球隊,甚至聯盟當局也或多或少放寬了上籃的步伐數(要我講白一點嗎?! 就是螃蟹步上籃,記得哦,是第四節剩一分鐘時才能發動),我不想用利欲薰心去形容他,我相信他真正的目標還是在球場上,錢賺多賺少都是其次。










但,過多的包裝和褒揚,使他活在一個極浮誇又極危險的海市蜃樓上。











LBJ自己絕對搞不清楚,到底他是一個「號令天下」的小皇帝,還是一個被經紀公司+ESPN+球鞋廠商操縱的「搖錢樹」兒皇帝。

他就像是一個無法體察民情、接觸民間,長年深居宮中孤陋寡聞的夜郎國帝王,身邊的人總是不斷告訴他你最好、你最棒,這個NBA沒有你打不倒的敵人,都是隊友不夠力,都是教練的錯,你已經夠好了。

沒有一個敢真的講真話告訴他,你不夠成熟、你的技巧不夠全面、你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










能怪他嗎 ?! LBJ的年紀跟我們差不多大,當我們夾著卵蛋在站夜哨時,人家已經他媽的在NBA賽場上大三元了,他所生活的世界,註定和凡人是不一樣的。當許多人費盡一生才能得到的東西,他輕而易舉的伸手即拿,比如說明星賽MVP、例行賽MVP、最佳新秀等等。










而Nike和ESPN過度的保護和鋪張,更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的社會,為LBJ迅速的贏來更多的罵名。

不論是早年的「練習營灌籃事件」(簡單的說,有個毛頭小子在練習營中過了LBJ灌籃,Nike人員二話不說的就去把場邊所有的錄影帶全部沒收了)、「來臺秀球技事件」(臺灣是什麼小地方?!市場那麼小,經紀公司大爺不屑接)、「MVP頒獎事件」(比賽中場將頒發例行賽MVP獎座,LBJ一大清早就穿上他的MVP紀念款球鞋亮相),這些事件都或多或少的重傷了他的形象。













當然,我們更不能忘記由經紀公司和ESPN一手策畫

那個愚蠢至極的低能節目:「The Decision」。













儘管LBJ宣稱這個節目的所有所得都已捐助給兒童集團作為公益活動的支出,但是再多的公益善款也喚不回失去的民心。長久以來受到眾人扭曲、呵護的大男孩,在一連串的失言和失控的舉措中引來躂伐。



首先是宣布2010年的暑假,他將在自家的豪宅「接見」各隊的總管,搞得想要網羅他加入的球隊像是要去他家晉見,宣示對他效忠一樣。



再來是廣發英雄帖,跟著幾尾自由市場大魚在那邊眉來眼去,一位不願具名的聯盟球星在日前爆料,去年暑假時,同為自由球員的他曾接獲LeBron的邀約簡訊,開頭這麼寫著:「Hey ! 這是來自 King James 的訊息......」,據說這位仁兄收到簡訊時大為光火,震怒的說道:「他以為他是誰 ? 真的是King嗎 ?? 難道Jordan傳簡訊給人家會說:『Hey ! 這是來自籃球之神的訊息 ?! 』,自我感覺也太良好了吧 ?!」



更別提在那被全世界罵翻的愚蠢電視秀激起反彈後,LBJ 告訴大家:人們討厭他們的合體的原因,大概是由於「種族歧視」所致,結果反而挑起美國人最敏感的神經......



拜託 !! 宣布加盟就馬上召開像拿到總冠軍一樣的慶祝Party,誰不會搶著要來口誅筆伐你們啊 ?!










而我們的世界球鞋大廠Nike,好像嫌LBJ還不夠黑一樣,每天照三餐打去TNT問候擔任球評的「惡漢」Charles Barkley,到底是對LBJ 有什麼意見,能不能不要講他的壞話 ?!




這種弄巧成拙的蠢事都幹得出來,我想Nike是真的沒想到場面竟然會如此失控,一下子LBJ好像從「King」變成了加強版的「Love me or Hate me」,我看那支「 What should I do ?!」的廣告,應該是拍給Nike自己看的吧 ?!












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球星擁有全面的技術,廣大的球迷市場,竟然可以在短短的一天之間,迅速隕落成為一個反派角色。











LeBron就像是《星際大戰》中的天行者安納金,上天本來是挑選他來當「救世主」的,但他終究還是自私的成為了「黑武士」。多麼驚人的巧合,他們一樣擁有天賦,技術,甚至是下一個時代的希望,卻在轉念之間,搖身一變成為了邪惡勢力最具威脅的存在,人們從企盼他們成為救世主、天神,迅速的憎恨他們,希望他們獲得天罰。










《星際大戰》的經典台詞:「上天挑選你是要來對抗西斯大帝的,而不是要你加入他 !! 」










同理,LeBorn橫空出世,是為了創造一個前所未見的英雄,而不是叫你去組「特攻聯盟」或是「超人同盟」。聯盟恨AI的我行我素、討厭Kobe的獨善其身,但又愛死他們的個人特質、打死不退,他們獨歸獨,但是他們終究是完美的在演繹「個人主義」,這種好萊塢主角的性格,絕對符合大多數美國人的期待。











但LeBron甘心自廢武功,只為了求取一枚冠軍戒。


本來在這個詭異的年代,一堆老將甘心降價只為一圓冠軍夢已是常態,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大家都想當個成功的綠葉,而不願當個無冕的紅花。但偏偏你是上天(球迷)挑選的「救世主」,應該要上演過五關斬六將,獨立戰勝強敵的戲碼。










就像Jordan終於在努力7年後戰勝長年阻撓他的「壞孩子軍團」活塞隊時落下英雄淚,感動全球球迷。想想那畫面,若是那是他在第7年終於憋不住,決定加入力量強大的活塞隊而奪下總冠軍,你還會感動嗎 ?!








人們一下子失去了自己的期待,突然想起了許多「King James」過去被包容過的種種,比方說第四節大比分領先對手時就在場邊跳扭扭舞慶功;比方說2007年在休士頓的明星賽,全場都作球給地主T-Mac要讓他拿MVP時(連Kobe都他媽的傳球了),他就是硬要臭臉攔下每一球,以拿下自己首座明星賽MVP;一下子,過去總是幫他解套的球迷,一下子都揮起了「反詹大旗」,就好像反對James是一種流行一樣,不跟著罵兩句就不夠潮。










當然,也要感謝LeBron自己推波助瀾的演出,像跑去騎士隊板凳說垃圾話、說騎士隊墊底是「Karma」(報應),之後再說自己只是轉發別人的訊息......那不是自己的原意。他是騙我們不會用twitter的發布訊息就對了,轉發跟發布一眼就可以辨識了好嗎 ?! 或者是在迎戰塞爾提克期間,在輸球的賽後記者會上暗罵記者問的是「白癡問題」被收到音,又或者總冠軍戰第5戰前,和Wade兩個人有意無意的學起Dirk感冒咳嗽的樣子,都讓噬血的媒體逮到機會,大加攻訐他的「幼稚」、「不成熟」。












LeBron James絕對有能力創造歷史,但他會創造出哪一種歷史,現在我們真的看不清了。











他的體能條件萬中選一,你很難在地表上(沒錯,就是在這個地球上)找到第二個兼有大前鋒體型、控球後衛傳球和得分後衛速度的小前鋒了,就身體素質來說,放眼NBA真的找不到第二個人同位置的人可以跟他放對。










很多朋友會攻擊LBJ的攻擊技巧不夠純熟,他既不能像Dirk一樣擁有柔軟的手感,又不能像Kobe一樣作出高難度的拉竿動作,上籃用蠻力,投籃手腕僵硬、難看,這些都是我們常聽到的批評。


但是我們平心而論,如果你擁有像他一樣的身體素質,有厚實的肌肉和快速橫移的速度,進攻只要像臺坦克攆進禁區裡就可以「塞」進兩分或是換來「逼逼」兩聲,試問你還需要去加強其他的投籃技巧嗎 ?!










我們這樣講吧,AI的Crossover、Kobe的拉竿動作、Dirk的後仰跳投、Wade的滯空能力甚至是Barkley的大屁股卡位、Duncan的高擦板、KG的翻身後仰跳投,這些看似華麗又漂亮的進攻動作,最原始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帥」吧?! 最重要的目的是──「拉出最佳的投籃距離、創造最佳的投籃空間」。











為什麼Jordan就是那麼神,你就是覺得他出手就是會進 ?! 他真的很準嗎 ?!


重點是他的出手全部立基在有效的攻擊點上,簡單的說,他不會浪費任何一分體力去作多餘的動作,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是為了創造最佳的投籃空間。

所以你會看到他拉三竿才上籃,你會看到他後仰跳投,你會看到他切入底線後還繞到另一端才挑籃,甚至在空中滯留3秒才出手最後一擊,這些都是完全是為了得到最舒服的出手空間。














發現問題了嗎 ?!















LBJ不需要靠後天的技術去彌補他先天的不足,他的身材既不像Jordan、Kobe那麼精瘦,身高也沒有AI、Wade那麼不足,也不用和TD、KG等一狗票強力前鋒在禁區裡攪和,他要做的,就只是把球帶過半場,然後不論用什麼辦法把它想辦法塞進去就對了。











他做得不錯,不是嗎 ?! 儘管是醜了點。












LBJ是一個得分強化版的Magic Johnson,這一點從他出道我就一直確信不疑。

勉強他去作Jordan真的是太為難他了,Jordan的個性、球風、好勝心,不論怎麼看,現役球員裡,確實是洛城一哥最相近。但LeBron更應該思考的,是他該作個怎樣的球星 ?!











幼稚的發言和舉措,並不會幫助他成就什麼歷史地位,他必須快速的認可這件事。當他身邊的狐群狗黨為他營造出的一切逐漸崩壞時,他更應該迅速的成長,至少發言要再準確一點。








Kobe以前雖然搶著當老大,當自幹王,忙著被全世界「Love Me or Hate Me」,但他可從來沒有幼稚的發言和不尊重對手過。當LBJ可以在一夕之間身價爆跌,讓Kobe在一夜之間讓出十年寒暑,苦心經營的「最討厭NBA球員」的寶座時,他就該知道,幼稚和不成熟會為他帶來怎樣的後果,這絕不只是單純的「背叛克里夫蘭」所造成的。







我甚至一點也不覺得,今年的冠軍被熱火抱走,世界就會變和平了。

說白一點,打從Bosh忘情的在網路上發布:「Yashhhhhhhhhhhhhhhhhh !!!」的那一刻,就註定了邁阿密三結義的命運,他們就算拿了破歷史紀錄的12冠,也永遠無法抹煞他們的歷史罵名,而這其中最難躲過風頭的,當然是那個在媒體鏡頭前洋洋灑灑說出將要帶著他的天賦到南加州去的那位。



簡單的說,他們奪冠會被視為理所當然,都組超人特攻隊了還不應該嗎 ?!

而他們沒奪冠......嗯,You Know,現在世界的一切就告訴你答案了。











LeBron James 與他愉快的狐群狗黨們必須知道,他這塊金字招牌價值最高的時候,就是在天殺的「The Decision」 的前一晚,那短短的一小時過後,他的市場價值有可能終其一生都回不到60分鐘前的高度。










所以,現在看起來,他想走回「溫良恭儉讓」這條路是行不通了。









那,


不如,試試看接過Kobe的棒子,當個下一世代的最佳反派如何 ?!












kobe-bron















但是說真的,壞人,應該不能太笨、太容易就犯錯。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Welcome to my home: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