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NBA總冠軍賽落幕了。







這不只是一場總冠軍賽如此簡單而已,我相信有不少從小看球到大的老球迷,也是跟我一樣的想法。小牛的勝利值得慶賀,因為今年的達拉斯小牛隊,所代表的意義絕不僅是達拉斯的人氣球隊而已,更重要的是它背後所象徵的意義──







單一核心主力的球隊、打團隊籃球的球隊、走傳統路線的球隊,以及......













屬於你我的世代、回憶,他是一支貨真價實的「90年代球隊」。















拜體能發展和現代科技的輔助,現在的籃球時代一下子出現許多體能勁爆的年輕人,他們肌肉橫生卻又速度過人,兼有控球的靈性又擁有投籃的準度,他們才華洋溢卻又生猛有力。

這是一個人手一張兼用卡的年代,把一個強力球星插入球隊中,叫他去打哪個位置都可以,他可能同時是控球者,又是進攻的終結者,又是隊上的隊長兼精神領袖,霎時間,我發覺我好像不太認識這個我們接觸近20年的「團隊運動」了。



曾幾何時,大三元或是Dobule-Dobule變得如此廉價,過去很難達成或延續的紀錄,變成現代球星隨手拈來就可以達成的目標。在我的印象中,除了一個叫Jason Kidd的怪物之外,幾乎沒有人可以在單一賽季上出現超過5次以上的大三元,在我的印象中;除了一個叫Kevin Garnett的傢伙之外,沒有一個人可以在單一賽季出現連續40場以上的Dobule-Dobule。



但是這一切,都隨著2003年的選秀化為回憶。





作為勾勾牌本世紀力捧的頭牌,在選秀前就已經掀起全美,甚至全世界的波瀾。

他刺眼的23號背號,雖然令人矚目,卻也同時激起了不少的質疑,這無可否認,自從「神」退休了以後,穿上那個背號的球員都會受到來自各地的壓力,而他更是那備受矚目的佼佼者,只因那愚蠢的綽號──「King James」。



沒有一個新秀可以迅速的獲得全世界的認同,特別是你還要求他們認同你就是那個「皇帝」。

當然這或許並非James的本意,是媒體+球鞋廠商+經紀公司包裝而成的行銷手法,而且還行之有年。可笑的是,「公正」的NBA官方或多或少對於再次出現「超人23號」的景象樂觀其成,誰叫上一個「神」把NBA推到一個前所未見的高度,使籃球首次能夠揚首世界,不用再敬陪全美四大運動的末座。



於是乎,「傲慢」、「藐視對手」、「金身」、「黑哨」,這些批評紛紛招至。



我必須承認,作為一個有一點資歷的球迷,我一向都很不能接受新的英雄的出現。





特別是,他擺明就是要來取代你的舊英雄。





1999年起,我斷絕了看了4、5年的NBA,當時我是一個國中生,因為我心目中最強的「神」,宣布退休了。

我不能容忍賽場上淨是些過去我認為的「蝦兵蟹將」在比賽,更不能容忍一些桀驁不馴的年輕人,屢屢用勁爆的體能在羞辱我認識的球星。





在這些人當中,我尤對Kobe Bryant反感。





因為他擺明就是個反骨仔,跟球隊老大爭寵,拿了球就求表現要自幹,像個傳球黑洞一樣每球都拿了就打掉,最重要的是,他在新人的時候,參加明星賽就叫真男人Karl Malone滾開別幫他擋人,因為他要單挑神......



我必須說,在這個Kobe也老了的時代回憶起那段歲月,你真的不能不佩服他。



他完美的演繹了那個「反派」的角色,重新抓回很多人對NBA的目光。

國高中時期,幾乎可以把同學分成「挺湖」跟「反湖」這兩派。挺湖人的同學,絕大多數都同時會是Kobe的球迷,對他們而言,Kobe的球技神乎其技,他自幹是因為隊友都不給力,他拿了球就投是對自己完全的自信,而跟球隊老大爭寵,更說明了他擁有「捨我其誰」的王者氣息。



而他本人,也非常敬業的在扮演反派的角色,屢屢擊沉許多人支持的球隊,像國王(血淚的第四節跟該死的Horry)、拓荒者(離奇的第七戰第四節......)、籃網(Oh !! My Kidd My Champion......)還有還有,那打死不退的藍領精神球隊,76人(浴血奮戰的AI和他愉快的隊友們......)



太多太多的英雄故事毀在他和大歐的手裡,只可惜大歐在球場上雖然暴力,下了球場總是能適時的用他搞笑的發言來娛樂大家,讓大家勉強還能想起來他是個可愛的大個子。

而Kobe,他只會用沉默、臭臉和一付跩樣,好像在告訴你:「我他媽就是當今世上最強的得分後衛。」



小時候我很不能認同,但等到我長大後,漸漸可以明白,或許在成長過程中,那個「Love or Hate me」的球星雖然扮演的吃重的反派角色,卻無可否認它所付出的努力和求勝欲望,都是我們所認識的球星中,最強的。不論是誇張的「666菜單」(每天訓練6小時、每週訓練6天、每年訓練6個月),還是把後仰跳投練至化境,甚至有傳言說他在訓練時會要求訓練員在他投籃時不斷的碰撞和推擠他,以習慣真正賽場上的碰撞。



他所付出的努力,成就了他一代魔王的地位。是一個粉碎許多球星夢想的魔王。







今年賽季過後,NBA可能進入封館的黑暗期,過去的黃金96梯,一下子只剩下寥寥幾人在線上了,老的老,傷的傷,唯一還勉強算得上一線球星的,真的只剩下那位過去的「大魔王」了。



時光仍冉,當年桀驁不馴的年輕人也成了球隊的領袖,代表90世代的一個圖騰。

現在的我,不知為何非常珍惜看到Kobe的演出,特別是他出戰一些年輕球員的時候。或許,我是希望在他的表現之下,重現90年代球星的光榮吧,讓那些看沒幾年球的小朋友,知道一下什麼叫作技術,籃球不是只是在靠體能打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年的小牛奪冠,令人特別有感觸。





高中時期,我對小牛隊的印象就是一支瘋狂得分的「西區全明星隊」。在那支球隊中,不僅擁有一流的控衛(Nash)和一流的大前鋒(Nowitzki),更有永遠的小牛先生,還年輕還會飛的Finliy甚至還曾同時擁有Walker和Jamison,五星級的陣容卻完全的重攻輕守,我還記得那時候小牛隊和巔峰時期的國王隊打季賽時,半場打完就已經是75:74了,隔壁棚的活塞對籃網,打完整場也不過69:65 .........



誇張的得分能力,不斷的飆分,完全無視於對手的防守,就是當年小牛隊給人的印象。



坦白講,球風雖然好看,但是我就是說不上喜歡。因為那支球隊幾乎都是以單打為主,輔以控衛切入混亂敵陣,過去我常跟高中同學開玩笑說:「小牛隊的比賽就是Nash衝進籃下然後繞一圈,再跑出來,球還在手上。」,年輕的Nash扮演的,就是切入分球的角色。



記得有一個當年狂打的NBA廣告,Nash從後場快速運球狂奔,最後在籃下背後傳球給後面跟進的Dirk拖車灌籃,一氣呵成完全沒有停頓。



當時我只覺得Nash這個控衛在小牛真的是浪費了。為什麼他不能像Kidd一樣,掌控整個球賽的節奏,打得不慍不火,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快、狠、準的小球戰術呢?



這個問題從來不曾獲得解答,因為在他回到太陽隊後,靠著小球戰術,太陽也還是強盛了好些年,直到近年來Nash真的老了,推進的流暢度大不如前了,才終於把節奏給慢下來了,但也把他的威脅性完全給拔除了......













1994年的選秀,誕生了兩個老怪物,他們都很全能,也都在新秀年就嶄露頭角,他們還共享了每個NBA球員生涯只有一次機會獲得的新人王獎座。



他們分別在不同的時期,占據著我的偶像寶座。一個在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身穿底特律活塞的33號球衣;另一個則是在高中,身穿太陽隊32號和籃網隊5號球衣。



巧合的是,他們分別在不同時期都打過太陽隊,也不約而同的在年事漸長的情況下,由主力球員轉為角色球員,將過去的得分爆發力轉移至防守端,屢屢為球隊作出貢獻。



他們一個是G.Hill,一個是J.Kidd,他們都要38歲了,但他們都還在打NBA。





因為他們還有夢。





去年,Hill離冠軍盃幾乎只差6場比賽,但終究是擦身而過了(毀在大魔Kobe手下)

而今年,輪到他的同梯,Kidd了。





這不是Kidd第一次打冠軍賽,02年和03年都曾有過。



但那真的是兩次慘痛的回憶。



一次是禁區被歐肥狠狠的爆了,另一次則是被巔峰的叮噹肯給蹂躪了。

我還記得那時候在學校討論時,還曾被只支持湖(強)人(隊)的同學恥笑過,說籃網隊整隊除了Kidd沒半個能打的,不如叫Kidd來加入湖人算了,湖人缺控衛。



我不得不說,我最討厭的就是「打不過它就加入它」,那根本就是懦夫的舉動。

特別是籃球場上,這種提供真男人激起火花的舞臺,更不應該出現這種戲碼。



但我親愛的湖人迷同學們,總是喜歡幫各家球星們規畫未來,總是會不斷告訴你:「Webber真的好會傳球又好全能,要來湖人嗎?」,或是「KG真的好悲情哦~要不要來湖人拿冠軍戒呢 ?!」、「Kidd在籃網是要傳給誰投阿 ?! 來湖人傳給歐肥不是很好嗎 ?!」



沒錯,他們總覺得全世界的明星都該去湖人隊,因為湖人隊是最好的球隊。











但他們永遠都搞不懂,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比勝利和冠軍盃更重要的。

真正的強者,是永遠不會跟一群強者互相取暖的。











今年的熱火隊和小牛隊,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熱火聚集了一群擁有「天賦」、「體力」和「才能」的年輕好手,號稱「三王」



而小牛,則群聚了一群被人捨棄的「過去的榮光」,你可以在這支球隊中看到十年前名震江湖的名宿,諸如Kidd、Peja、高中雙寶之一的Chandler,甚至在板凳上的Butler。



這支殘破的隊伍打從季初就不斷被看衰,甚至進了季後賽還不斷被人取笑過去的「黑七」、「黑八」歷史,但他們始終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當然有很大的部分是憑藉著完全體Dirk的發揮。雖然他自己曾說最巔峰的他應該是2007年拿MVP那年,現在的自己已經老了,但是明眼人都曉得,現在的Dirk不論是低位的腳步還是高位的外線投射,幾乎都是十拿九穩,這一系列的比賽看下來,人們才赫然發現,這個來自歐陸的七呎大個兒,竟然是「經過十年我更神」的代表人物,過去與他鼎足而立的聯盟頂級PF,如Webber、KG、TD和Rasheed Wallace等等,幾乎都已老化甚至退休了,但他仍然不斷的在進化自己,提升自己的技術,偉哉Dirk,這個總冠軍MVP真的實至名歸。





至於老怪物Kidd,有別於過去領低薪加入強隊的老將(不求表現只求戒指),在這支球隊中還是扮演吃重的角色。

一如我們過去所認識的Kidd,不論是過去的籃網隊,還是現在小牛隊,我們都可以輕鬆的得到證實,節奏永遠都掌握在他的手上。

Kidd的傳球準度還在,身體的對抗性也優於一般的控衛,加上他征戰多年的經驗,造就了我們現在看到的38歲老怪物,在季後賽中甚至還與Kobe、Wabe和LBJ對到位,完全不落於下風。







在我的記億年代中,頂級的控衛只屬於兩個名字,一個是Nash,另一個就是Kidd。

平心而論,我喜歡Nash多一點,但是Kidd真的幸運太多了,臨老終於得到了冠軍戒指,但就憑著他比Nash好上十倍的防守,我還是衷心的認為,他完全配得上這枚戒指。







心得有點亂了,本來想藉小牛奪冠的機會,紀念一下屬於我們的90年代。

但不知為何就聊得有點雜亂了,我想,應該是太過於感動,使激情壓過理性了吧。











今年的小牛隊,背負的是我所熟悉90年代球星的奪冠希望,這是他們極有機會的一次,也可能是近年來唯一的機會了。



代表十年小牛精神的Dirk Nowitzki

代表籃網僅存希望的Jason Kidd

代表公牛高中雙寶的Tyson Chandler

代表瘋狂巫師的Caron Butler、DeShawn Stevenson和Brendan Haywood

代表02-03強盛普林斯頓國王的Peja Stojakovic



當然,

我們更不能忘記代表太陽隊,小球MSN連線的「駭客」Shawn Marion








感謝他們的演出,讓我們永遠記得90年代的NBA美好時光。


不論明年封館與否,作為一個Old School 派的老球迷








我們都沒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