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講一個流行千古之久的大專題,在開始之前我必須先消消毒。

  探討歷史脈絡與宗教信仰並無衝突,小弟平生亦是關聖帝君的信徒,常至行天宮祭拜收驚,未嘗有疑帝君之處,蓋本文乃討論羅生之《三國演義》之訛傳之處,望關聖帝君見諒小子斗膽為文。

4b057575b1dcd

  有一段《三國演義》的故事相當知名,幾乎聽聞過三國之事的人必然曉得,即是關二爺為尋其結拜義兄弟,不惜帶著兄嫂從曹營出奔,路途中甚至「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威風的氣概萬千離去,這段故事完全顯現關二爺的「忠」、「勇」、「智」,堪稱塑造關雲長形象最成功的一段故事。

  不過這個橋段相當的長,《三國演義》甚至直接以一回來述說完整的故事,小弟在這邊就不濫用原文來充版面了,有興趣的朋友可至此處觀看完整故事,此處只簡單摘錄幾個重點說明。

  故事說關羽得知劉備的去向後,又已替曹操斬殺顏良和文醜二人(史實上僅顏良之戰死與關羽有關),因此帶著一同被扣留在曹營的兩位劉夫人欲往投劉備,曹操起先雖不捨關羽的離開,但仍命手下眾將勿追雲長,甚至還說出「不忘故主,來去明白,真丈夫也。汝等皆當效之。」這樣的話語,但是他仍親率數騎和幾位親信將軍前往追趕,只為見上關羽最後一面,並贈予他路費征袍,以表其慕才之情。

  關羽在演義中是個磊落人,金銀錢財是不會收的,錦袍看在曹公待他不薄又親來送行的分上,勉為其難的用偃月刀挑至手中(此舉惹得曹操侍衛長許禇大怒),瀟瀟灑灑的拜別漢廷丞相一行人而去。

  卻怎知他雖然獲得曹操的首肯放行,一路上的各個關卡卻不肯輕易放他通行,理由其實還挺冠冕堂皇的,以第一關,「東嶺關」的孔秀之言為例。

  孔秀把守關門時質問關羽將往何處,關羽答道:「特往河北尋兄。」,孔秀奉令鎮守關卡自不為含糊之人,一聽乖乖不得了,這人要投河北豈不是要投敵去了(此時曹操正和河北袁紹進行官渡之戰),連忙說道:「河北袁紹正是丞相對頭;將軍此去必有丞相文憑。」,而關羽照實回答因為行程緊迫(他一聽到劉備的消息就立刻出逃),並未得到曹操的首肯文書,孔秀因此謹慎地告訴關羽:「既無文憑,待我差人稟過丞相,方可放行。

  關羽一聽還要稟告後才可通行,這豈不是耽誤他尋兄(出逃)的行程,當然不願意接受,堅持要硬闖,孔秀身負守關重任,當然不能任人兒戲進出(不想要腦袋了嗎?),因此最終只得說道:「汝要過去,留下老小為質。

  關二爺一聽此言,瞬間爆走大怒,舉刀就往孔秀殺去!孔秀被他逼得只得拍馬來戰,結果一個在歷史上默默無名的守關大將(或者歷史上根本沒這關)怎麼可能戰勝得了整本《三國演義》都開無雙在破關的關二爺?當然是只一回合就被二爺的關刀「手起刀落」,落個屍橫馬下,這時關羽還對想要逃走的軍士大喝:「軍士休走。吾殺孔秀,不得已也,與汝等無干。借汝眾軍之口,傳語曹丞相,言孔秀欲害我,我故殺之。

chngmh20080721007

  OK,我先暫停一下故事,我們來探討一下三國演義這段描寫中,關羽在理字上到底站不站得住腳。

  首先,我先不管孔秀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人,他擔負守關之責當然必須盡其力控管出入人員,不然要這守關者何用?當關羽提不出通行文書時,孔秀已委婉的告訴他不可放行,也許還敬他關雲長是個人物,因此還願意幫他跑跑腿「稟過丞相」。

  但關羽的反應是什麼?堅持要硬闖,這就像是你在搭捷運時發現有人沒「嗶嗶」卻又想通關,工作人員好心問他,他卻堅持自己認識「馬宗痛」,時間太趕所以他不用刷就想過去是一樣的道理......你說孔秀錯在哪?

  接著孔秀為了安撫這位看起來隨時都漲紅臉在爆怒的將軍,提出一個折衷的辦法是將軍既然有急事要辦那可以先過去,但是必須要把劉備夫人等人的車隊給留下來當作人質,以避免他真的投敵而去,這樣的舉措實際上也合情合理,就像我剛剛舉得那個爛例子一樣,如果你付不出錢來「嗶嗶」,你又堅持要過去,那我請你留下一些行囊和資料,待你回頭經過時再補我差額總可以了吧?結果關二爺一聽真的大怒拍馬來戰......你說孔秀委不委曲?

  然後孔秀這無名小卒般的守關人怎會是呂布死後,武功蓋世江湖的關二爺對手?糊里糊塗被個精神異常憤怒的將軍給砍了頭不說,他還拿你的盡責行為來消費,叫眾將官幫他傳話說:「這傢伙想要害我,我才把他殺掉的,你們在場的人都看到了,我是不得已的,你們一定要幫我告訴『馬宗痛』啊!!」......這是哪招?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