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季後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日前觀看聖安東尼奧馬刺客場迎戰洛杉磯快艇的首輪賽事時,發現場邊的執法裁判正是NBA大名鼎鼎的「光頭判官」Joey Crawford,聯盟安排他吹判馬刺的比賽很有趣,畢竟他跟馬刺間是有.......那麼一點故事的,這也讓我想起前陣子在《New York Times》看到一篇有關 Crawford 自己回憶起與馬刺、Tim Duncan 那段故事的種種,以及更多他執法生涯中的點點滴滴。

  我很喜歡這類型的小故事,因此簡單的整理分享,紀錄如下。

Crawford.jpg

  Joey Crawford 向來被譽為當今NBA執法最嚴厲的裁判之一,他的吹判生涯從1977年開始,聯盟現在大部分的球星當時都還沒出生;而年紀都可以當很多球員爸爸(甚至是爺爺)的 Crawford,近年最著名的吹判故事發生在2007年4月15日,那是一場馬刺對戰達拉斯小牛的「德州內戰」,兩隊當時鋒頭正盛、也是即將進入季後賽的階段,因此比賽中的火藥味十足,不論球員、教練、觀眾都充滿激情,而 Crawford 最後成為最激情的那一個。

  當時在幾次不利馬刺的吹判當中,Duncan 和 Crawford 有些「誤會」產生,先是坐在板凳席的 Duncan 因為和隊友交談嘻鬧而意外被 Crawford 吞判技術犯規(因為他認為 Duncan 的行為是在質疑判決),緊接著又在後一次的吹判當中,Crawford 因目睹 Duncan「再度掩著毛巾失笑」而再祭出一支技術犯規,直接把他給請出場外,讓眾人無比錯愕。事後被莫名其妙判出場的 Tim Duncan 對記者說,Crawford 當時甚至還厲聲問他:「你是不是想打架?!」


Tim Duncan ejected by Joey Crawford for laughing

  這件事最後引發很大的爭議和討論,難道球員坐在板凳席上笑也不行嗎?聯盟隨即在兩天內做出明快處置,除了承認 Crawford 的判罰失當而對其處份外,甚至在緊接著將展開的季後賽直接將這位老資格的裁判停職,中斷其連續21個賽季執法總決賽的紀錄,直至季後賽結束後才予以復職;不過聯盟也有站穩維護裁判權威的腳步,依然對 Duncan 祭出25000美金的罰款,理由是「對裁判有語言上的冒犯」。

  雖然這件事已經是快10年前的往事,事過境遷,現在談起這事件,Crawford 依然難以忘懷,直言是讓自己「重新省視自我」的一次機會,不只改變心態、更改變他的執教生活:「Duncan的事情影響我場內外的生活,很多態度你必須改變,為此我徵詢體育心理學家 Joel Fish 的意見,他曾協助過許多運動人士,也給了我看事情的新視角。」

Joey Crawford Duncan.jpg

  Crawford 的形象很鮮明,光頭、硬漢、脾氣很硬、不容質疑,有球員形容他在場上「好像永遠都在生氣」,但接受《New York Times》專訪時,他笑得慈祥、大方分享自己多年執法的經驗。或許褪下工作服、撇開需要鐵面無私去執行的裁判工作,Crawford 也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老頑童。

  「就我所知,我生來就想當裁判,這是我的故事。」談起自己的裁判經歷,Crawford 如此說道。Crawford 家是標準的「判官世家」,他自己在NBA吹了近40年的哨音,其父 Shag Crawford 則在MLB的國家聯盟擔任長達20年的裁判,兄弟 Jerry Crawford 則在1976~2000年延續父親的工作,同樣在MLB擔任裁判,對他們一家而言,「判決」是日常生活的必需,跟吃飯喝水般平常。

  有時候,Crawford 會懷疑自己的硬脾氣是遺傳自父親。「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就是看著他用這套方式執法的。」提起自己在場上的急性子、不容質疑的權威性,Crawford 如此說道:「在我父親那個年代(50、60年代),裁判說什麼是什麼,官方永遠都是對的;小時候我在場邊看他執法,他曾對著 George Myatt(前大聯盟選手)或是某一位費城人隊總教練開罵,對著他們的臉、用不堪入耳的字眼,就在我眼前。」

  「在他退休之後,有次我和他閒聊時說:『爸爸,以後你再也無法在比賽中講那些字眼了。』結果他看著我,說道:『(髒話)』。」Crawford 無可奈何地露出許多球員面對其判罰時,同樣會顯露的神情。

  但千萬不要以為所有的球員都懼怕、憎恨急性子的 Crawford,大部分的聯盟球員很欣賞他的智慧和外向,而且除了判罰之外,Crawford 很少會主動跟你攀談、激怒你,Duncan 事件或許是個偶發狀況,Crawford 的執法準則是「把空間留給球員去揮灑」,他只專注於是否有逾矩的事情發生。

  而在 Crawford 跨越這麼長的執法時間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球員除了 Tim Duncan 之外,Charles Barkley 是他第一個提到的名字。

Charles Barkley.jpg

  跟 Tim Duncan 這種模範生球員比起來,Barkley 就是那種光是一個表情、一個動作都會讓自己吞下技術犯規的激動派,綽號「惡漢」的他在90年代橫行場上,不論是發言、動作,過於激動而讓自己遭罰是常有的事,但 Crawford 依然十分欣賞他,因為 Barkley 有些特質是絕無僅有,在別人身上幾乎看不到的:「Charles Barkley 可能是我在場上最喜歡的球員,他絕對會是其中之一;Charles 總是吞下一大堆技術犯規,但他這個人是這樣的:對事,不對人,然後今天是今天、明天他見到你又好像沒事了,這就是我所認識的他。」

  傳奇中鋒 Moses Malone 也讓 Crawford 很難忘,有次在丹佛的比賽,當時 Malone 效力於費城,而某位記者做了份評價聯盟裁判前十名的清單,Crawford 的名字在上面,那時大家都讀了報導;而在比賽當中,Malone 被 Crawford 吹了一次犯規,當時 Malone 轉過身來輕輕對 Crawford 嘮叨道:「拜託,這個吹判不是前十名等級的吧?」("That is not a top-10 call."),Crawford 不禁莞爾:「當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NBA史上最高的中鋒 Manute Bol 也很搞笑,即便是在場上回防的空檔,他都會和 Crawford 互動:「我們跑回後場,然後他跟我對上眼了,竟舉起自己彎曲的手指跟我說:『聯盟第一中鋒,Manute Bol!』」;另外像 Crawford 有些在場上的小動作也會被幾位球員發現,前邁阿密熱火球員 Damon Jones 特別喜歡他吹判進攻犯規的手勢,甚至還主動要求 Crawford 在比賽中記得做給他看:「我有個小習慣,遇到進攻犯規的吹判時會彎曲手指,做出像小手槍般的動作,而 Damon Jones 發現了,他總在賽前溜到我身旁說:『拜託!Joe,你待會一定要讓我看看這招。』,於是我就會配合他的要求。」

Michael.jpg

  球員在場上針對裁判的判決有意見是很常見的事,我們常在電視轉播中看到很多球員不是面露不滿、或是用激烈的肢體動作表達不以為然,裁判也是人、會有誤判,有時候球員真的是被冤枉,而有時候,他們只是像在吵糖吃的孩子,希望你注意到他們這隊今天一直有不利的判決。

  在 Crawford 的執法生涯中,遇過像 Michael JordanLarry BirdMagic Johnson 這類縱橫80、90年代的天王巨星,他們在場上整場的垃圾話都噴個沒完,很多人都懷疑像這樣的超級明星,對自己的身手相當有自信,肯定對不少裁判的判罰感到不以為然,特別像 Crawford 這種硬頸的判官,勢必跟他們水火不容、處得很不好,但 Crawford 卻指出事實正好相反,三個人對裁判向來相敬如賓:「有趣的是,像 Magic、Michael 和 Larry 這樣的天王級球員,反而在球場上從不對判決說些什麼,不論好壞判決皆然,多數人都以為他們一定對裁判有很多意見,但他們幾乎什麼都沒講過,至少對我是如此。」

  「不過我想這三個傢伙大部分時間都持球在手,嗯......大概75%的時間吧,我想他們有比質疑判決更需要去擔心的事情吧。」Joey Crawford 如此說道。

Carter Joey.jpg

  近40年的吹判生涯,Crawford 有很多的回憶,即便現在已經是名滿天下、霸氣十足的老資格裁判,有時候他仍會想起最初生嫩執法的時刻,充滿一些會讓他泛起微笑的小故事。

  「我記得是我執法的第3年左右吧,那時候我大概28歲、還很年輕,我們來到洛杉磯準備比賽。」Crawford 分享著一個讓他感覺裁判工作如夢似幻的經驗,發生在擁有好萊塢、讓許多人美夢成真的洛杉磯:「一般我們都會在賽前把熱身外套放在場邊,很靠近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的位置,我必須老實說,我是他的大粉絲,《逍遙騎士》(Easy Rider)那些名作等等,你知道的;我常在洛杉磯的場邊看見他,對過幾次眼,但我從沒敢跟他說上話。」

Jack Nicholson.jpg

  「但在我進聯盟的第3年,有次我一樣把外套放在那,結果剛好和他眼對眼,只好硬著頭皮跟他說:『嗨,Jack!』,沒想到他竟然回應我說:『嗨,Joe!』,一瞬間,我整個人樂翻了。」Crawford 回想起那美夢成真的一幕,繼續說著:「我當時馬上衝出去打電話給妻子,我不是開玩笑的,我衝去打公用電話,當她一接起我馬上大喊:『Jack Nicholson 認識我耶!!』」

  即便只是紙本紀錄,你還是能從這些對話片段中感受 Crawford 的狂喜,我向來很喜歡這樣的故事情節,不需要太多的形容詞,簡簡單單幾段話,就把 Crawford 不同於場上嚴肅的形象帶開,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血性漢子,讓我忍不住也喜歡上這段故事。

Kobe Joey.jpg

  Joey Crawford 經過「Duncan微笑事件」後,依然重新回到NBA季後賽的執法崗位上,而且也不會刻意讓他避開吹判馬刺的比賽,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比賽就是一例,大家會拿出當年的「微笑事件」來當作笑談,但很少會有人真的認真去質疑他的判罰是否偏向馬刺的對手,因為大家都曉得,Crawford 的「鐵血形象」,他很公正。

  不過即便現在已經貴為NBA當中「吹判季後賽場次」的紀錄保持人,Crawford 認為季後賽永遠是壓力最大的戰場,現在的感覺和他第一次執法季後賽沒有差太多,一樣很緊張、很多不安,而且巧的是,當時他吹判的地點,正是聖安東尼奧,他的執法生涯就是甩不掉這個地方,是吧?

  「我印象中第一次吹季後賽好像是執法第5個賽季。」Crawford 回憶道:「說實話我幾乎不記得比賽的細節和誰跟誰對戰,我前一天沒睡好,一直對自己說:『拜託千萬別搞砸!拜託千萬別搞砸!』最後幾乎沒睡就上場了。」

Joey Crawford.jpg

  提起印象最深刻的季後賽插曲,見過太多可歌可泣戰役的 Crawford 對比賽本身沒有太多想法,倒是一些只有裁判才會遇到的尷尬場合,讓他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那是我第一次吹總冠軍賽,1986年波士頓對上休士頓,當時我和 Jake O’Donnell 一起執法,結果在第四節時 Robert Parish 在一個動作後,所有場上的球員都停下動作。」

  「我跑了過去,並問道:『Jake,怎麼了?』。」當年的情景,彷彿歷歷在目:「沒想到他竟然回我:『你發現什麼了?』,我馬上說:『你在說什麼?我沒有吹哨啊。』, 然後他有點生氣的說:『你響哨了,你到底發現了什麼?』」當下的氣氛瞬間讓 Crawford 感到無所適從。

  原來,是總冠軍賽的嘈雜場館惹禍,當時在看台上有觀眾勢圖要用哨音來干擾對手,結果竟然真的奏效讓比賽中斷,這點我們在世足賽、各大賽事時也常會看見,但當真的發生在你所執法的比賽中,可能就笑不太出來了,Crawford 無奈地說:「那時候我還是個菜鳥,而Jake是傳奇裁判,沒人會相信我的話,我還真不曉得該怎麼辦。」;不禁讓人聯想,該不會有時候一些摸不著頭緒的判決,其實是來自於這種狀況吧。

  不過 Joey Crawford 對於這一路走來所發生的種種,只有感激之情,他差一點就會離開聯盟、最後回到場上繼續執法;他曾在場上犯過錯,被季後賽的氣氛壓得喘不過來,總冠軍賽被場邊的哨音給害慘,但是經歷這些高壓力的磨練,才造就他美妙的職業生涯,他說:「對一個裁判而言,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最棒的。

  球員的生涯有限,裁判的生涯也是,今年已經63歲的 Crawford 依然馳騁場上,也許以後我們都會記得,曾有這麼一位讓人難忘的「光頭判官」,帶給我們這麼多難忘的瞬間,成為我們看球生涯中的一種特殊回憶、籃球比賽中的一部分。

Tim Joey.jpg

  或許哨音背後的 Joey Crawford,不是冷酷無情的判官,是個充滿故事,可愛的老爺爺。

  就在,哨音背後,等待你發現。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Whistling His Own Tun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Joey Crawford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