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年輕的老大在粉絲團的留言串中發問,誰是我前幾天在PO文當中提及的NBA「高中四少」呢?時光飛逝,現在竟然已經要到了幫大家解釋誰是「高中四少」,年輕的歲月不在啊......(淚目)
 
5e2ff1990e2475b63db227825b9ff700-horz.jpg

  一般來說,在台灣提到NBA的「高中四少」和03梯的 LeBron James 他們沒有太大的關係(雖然其實也沒隔幾年),主要指的是2001年選秀會上,有四名在樂透區就被相中的高中畢業生,他們跳過大學籃球的階段直接挑戰NBA,而且因為都是在當時被譽為潛力無窮的高中跳級生,剛進聯盟時就引起很多的關注,但當然最後的關注卻落在別的地方就是了.....
  
  這四個人,分別是:

● 選秀狀元:Kwame Brown (C) WSH
● 第二順位:Tyson Chandler (C) LAC(交易至CHI)
● 第四順位:Eddy Curry (C) CHI
● 第八順位:DeSagana Diop (C) CAV
 
  其中第二順位的 Chandler 很快被交易至公牛隊,因此當時除了「高中四少」之外,還有一個「高中雙寶」的綽號專屬於他和 Curry,原本公牛冀望靠這一攻一守的年輕長人重振昔日公牛王朝的雄風,最後卻雷聲大雨點小,多等待了很多年才重回季後賽,但卻始終未能再度問鼎總冠軍賽。
 
  這四位備受期待的高中生,後來引發更多的討論是「到底高中畢業生該不該直接跳級NBA?」,他們的體能也許不是問題,但是球技多半很生澀、對戰術理解能力不佳,更重要的是身心發展還不夠健全,還不夠「成熟的當一名職業球員」。
 
  後來被稱作悲劇狀元的 Brown 在新人年鬧過最大的笑話,不是他的奶油手或是他貧乏的進攻手段,而是有天他竟然跟球隊管理人員抱怨自己沒有便服可以穿了,球隊人員去他的宿舍一看,發現這大傢伙竟然不懂得怎麼洗衣服,每件衣服都穿一次就丟一旁,最後整櫃衣櫃的衣服穿完後,頓時不知道該怎麼找件新衣服,十足的生活白癡。
 
  在這「高中四少」當中,Chandler 無疑是同梯中發展最順遂的,直到現在依然活躍於NBA當中,但是在他生涯去到紐奧良黃蜂遇到 Chris Paul 之前,普遍來講世人對他的評價就是一個很出色的防守型球員,但是空有體能而沒有技巧,不是他打得不好,但他畢竟是個第二順位出身,有需要用這麼高的順位去選這種高級苦力嗎?(當然,現在他進化完成後的表現,可能就值這個身價了)。
 
  像狀元郎 Brown 也有類似的質疑聲音,坦白說我一直覺得 Brown 如果不要是狀元、單看他的低位防守,其實是個還頗堪用的禁區球員,但問題是他的狀元身份,那種感覺就像是你用了選秀狀元籤選了現在的......Roy Hibbert?!

  Kwame Brown 不是不好,但有需要這麼做嗎?更何況當初選秀前的模板可是 Kevin Garnett,你對他的期待不可能只有像 Hibbert 這個樣子(而且講難聽一點,搞不好希寶貝某部分還打得比他好),其他像 Chandler 當年選秀前的模板是 Rasheed Wallace,Curry 的模板更是驚人的 Shaquille O'Neal呢!

  世人對他們有這麼高的期待,幾乎都用名人堂等級的球星去比喻他們,最後得到不盡人意的結果,而同梯當中還有包括像 Pau Gasol、Jason Richardson、Shane Battier、Joe Johnson、Zach Randolph、Gerald Wallace、Tony Parker、Gilbert Arenas 這些球員,這樣一比,當然會讓「高中四少」淪為負面的教材。
 
  不過,真要怪起來,那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才會造成這樣個故事,也是因為有1995年的 Kevin Garnett、之後的 Kobe Bryant、Tracy McGrady 取得巨大的成功,才會讓人開始相信高中跳級生是可以越過大學階段直接挑戰NBA的,這影響了後面NBA的很多政策、選秀方向(以及現在被批評為假道學的19歲條款),「高中四少」的故事成為一種時代的象徵。
 
  而 Tyson Chandler,成為那個時代,最後的印記。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參考資料:nbadraft.net

延伸閱讀:
太陽神來一筆的操作,Tyson Chandler
鳳凰城隊史最棒的大個子,Tyson Chandler?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