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紐約尼克在2015選秀會上喊到「Kristaps Porzingis」的名字時,場邊的紐約客、尼克球迷就對這項選擇抱以噓聲,世界最偉大(之一)的城市歡迎這位拉脫維亞新秀的方式,竟然是不滿、失望的表情,甚至八卦一點的媒體還捕風捉影地報導「尼克一哥」Carmelo Anthony 也對這項選擇不大滿意,甚至有些「不如歸去」的情緒在。

  不過現在看起來,這項選擇倒也不是完全的糟糕。

491737882.jpg

  1995年出生,現年20歲的 Kristaps Porzingis 來自拉脫維亞,他在NBA的首戰在距離祖國4000多英里的密爾瓦基,而這場比賽最終尼克在客場以122-97大勝地主公鹿, Porzingis 出賽24分鐘攻下15分5籃板1助攻和1次阻攻,表現相當全面,唯一美中不足可能會被挑毛病的地方,應該是他僅有11投3中、.273的命中率。

  不過,看在「大學長」Carmelo Anthony 眼中,Porzingis 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談及其表現說道:「你不能再要求他更多了。」(You couldn’t ask for more than that.)

  這場比賽中還有段有趣的小插曲,在比賽結束後約一小時,有一群拉脫維亞人聚集在尼克隊的更衣室外面,想要跟剛完成NBA首演的 Porzingis 打聲招呼,記者上前詢問時,他們表明自己其實都是公鹿隊的球迷,但是他們今天卻特地穿上屬於 Porzingis 的尼克隊6號球衣:「我們承認也絕對支持 Kristaps!」

491738078.jpg

  Porzingis 在選秀會上被挑上時,質疑聲和批評聲浪多半對著他單薄的體型而來,加上當初知名選秀網站《nbadraft.net》將他的模版評比為 Andrea Bargnani/Pau Gasol,紐約前腳才剛送走高薪(但我覺得不低能,只要健康產能就很足夠)的正牌 Bargnani,現在反倒來了個年輕版的 Andrea 2.0,這不是搞笑來著?

  可是隨著熱身賽、訓練過程當中,愈來愈多人發現 Porzingis 的可塑性,甚至他最後還為自己贏得了尼克開季的先發大前鋒位置。尼克總教練 Derek Fisher 對於這位年輕新秀評論道:「我認為他多才多藝而且能在場上貢獻多種進攻和防守的技能,因此很明顯能解釋為什麼我們會用第4順位選擇他入隊,雖然這不代表我們會讓他先發一整季,但他應該得到機會去展示他能做些什麼。」

  Fisher 同時說:「對於有他這樣身高卻沒有太重體重的球員來說,他已經擁有很強的侵略性了,我認為只要他在場上、情況都會對我們非常有利。」;而在2015-16賽季的尼克第二場比賽,雖然球隊沒能在主場贏球,但是 Porzingis 卻在比賽中的一個Play完全展現他的天賦。

 

  在這個Play當中,他完成抄截之後一個人帶球過半場,接著換手運球、轉身,單獨切入禁區爆扣,瞬間搏得滿堂彩,對比當初在選秀會的情景,實在頗有「一吐怨氣」、「終於證明自己」之感。

  當然,這麼多年來看過這麼多新秀來來去去,我們也不會這麼快就武斷的說他絕非假貨、鐵定會維持這樣的成績到季末,從此後生涯一帆風順;只是能夠看到他很快就能贏得紐約客的掌聲,總是件值得高興的事。要知道紐約客再怎樣也是體壇有名「難伺候」的主場球迷,能在主場開幕戰這麼快就獲得喝采,或許對他的生涯來說也算是個很好的開始。

  ESPN的記者 Ian Begley 在賽後寫道 Porzingis 自己對於這個扣籃的看法:「像我這樣擁有7呎3吋身材的人,不是很多人能做到這件事(帶球過半場轉身扣籃),我相當敏捷而且既有身體條件又能跳,因此我想這是我的優勢吧。

494862918.jpg

  「我知道他能做到這一點。」學長 Melo 也在賽後接受訪問時如此表示,並停頓一下帶著意味深長的笑容繼續說:「當然這很讓人興奮,我很高興球迷有機會看到這些,你可以看到未來他將成為球迷的最愛。」

  Carmelo Anthony 今天在主場首演拿下25分7籃板,但是三分球所有出手盡墨,不過相比在公鹿的賽季開幕戰的11分還是有所進步,考量到這是他在休賽季的膝蓋手術後的第二場比賽,這樣的表現已算可以接受。 Porzingis 在前一場比賽結束後表達 Melo 對於這支尼克隊的重要性,表示他在場上讓一切都能更順利:「他讓比賽對我們而言變得更簡單了。」;而總教練 Fisher 則是說:「他幾乎在每次碰到球時都做出了正確選擇。」

  不過就我這個「看熱鬧」的旁觀者而言,尼克目前球的流動確實有比去年好上一點(真的只有一點,不過畢竟樣本數很少,我們就先不要妄下斷語),但關鍵時刻 Carmelo 還是很明顯的只相信自己的單打,即便禁區塞了2~3道屏障,他也還會用招牌的「黑旋風轉身」轉進去想要把球給塞進籃框,但今天在老鷹聯防來得及時,以及中鋒 Al Horford 的坐陣,這麼打幾乎很難討到便宜,可以再觀察看看尼克未來是否能繼續保持球的流動,讓進攻壓力不要只壓在 Carmelo 一個人的身上。

  而現在這支尼克和去年最大的顯著差異,除了相對健康的體質之外(不過人的身體健康和痛痛問題好像依舊啊),最重要的是替補戰力的增強,新增的 Derrick Williams、Kyle O'Quinn 和去年下半季表現不俗的後衛 Langston Galloway 基本上都是屬於「即戰力」的球員,如果再加上目前掛傷號的 Arron Afflalo、Kevin Seraphin,事實上尼克的陣容攤開都是不錯的球員,足以在東區有一番作為,因此很明顯他們這季的目標不該再和上季一樣是「Tank求未來」,而是應該試著要向上去挑戰。


Carmelo Anthony & Kristaps Porzingis Full Highlights 2015.10.29 vs Hawks - 35 Pts Combined 

  上個球季,紐約尼克以2勝1負的成績開局,但最終卻以17勝65負作收,而且主力球員 Carmelo Anthony 在明星賽後就因膝傷而斷然休兵高掛免戰牌,這樣的結局他們絕對不願意在本季再體驗一次。

  Carmelo 自己說:「我現在已經不記得上個賽季了,我努力要忘記去年,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不一樣的賽季,理應要有不一樣的氛圍。

494865530.jpg

  對我而言,這可能也會是一個更關注尼克賽事的賽季,除了我本身是瓜迷之外,對新秀 Porzingis 也有點興趣,加上太陽舊將 Robin Lopez、Lou Amundson 本季也來到紐約,還有像 Afflalo、O'Quinn、Derrick Williams 都是我個人頗有好感的球員,因此當然也會多了更多的「情感因素」去看待這支球隊,如果能夠看到 Melo 重新證明自己的身價確實符合身手,也是值得一快的事情;今天在比賽中的轉播也有播出他數次在場邊出言鼓勵隊友、激勵球隊,看起來就像是這支球隊實質上的領袖,而他是否能夠領導這支球隊再度殺進季後賽,非常讓人期待。

  當然,更私心的理由,我想應該就是有一個 Fantasy聯盟 竟然能在第二輪的尾端撿到上季因傷報銷而順位下滑的 Carmelo,才會更讓我關心他每天的一舉一動吧?(這才是實話 lol)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Melo on Kristaps Porzingis' debut: 'You couldn't ask for more than that'〉、〈Knicks rookie Kristaps Porzingis will start in debut against Buck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