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到現在,你還是不太會念在紐約打出驚奇成績的新秀 Kristaps Porzingis 的名字嗎?

  或許,之後你不會再有這個困擾了。

498514068.jpg

  根據《New York Daily News》的線上票選結果,讀者們選出最適合用來稱呼 Porzingis 的綽號是短而簡單的名字縮寫「K.P.」,而這個名號也正式獲得他本人的認可,將成為他的半正式暱稱。

  報導指出,打從票選一開始「K.P.」這個綽號就是一路領先到最後,最後奪下36%的選票,排名第二的是我個人覺得很有梗的「Godzingis」,約佔16%的選票,第三則是有10%選票的「Zingis Khan」,總計有效的投票約莫是1800名的讀者,雖然人數並不是特別多,但也滿具代表性了。

  當被告知這項票選結果時, Porzingis 顯得滿開心的:「『K.P.』聽起來很棒耶老兄,我喜歡它。」

  一開始本來他的綽號是由美國教練 Scott Roth 在西班牙時幫他取的「Zinger」,但是他後來接受訪問時承認自己並不愛這個稱號:「我真的沒有特別喜歡『Zinger』這個綽號,他(Roth)打電話給我時叫我『Zinger』,因為他很喜歡,我得說他是個好教練、我也很喜歡他,但這個暱稱從聽到的那一刻起,我就不是特別喜歡它。」(孩子,這麼老實的傷教練的心,安捏甘厚 =.=?)

  「Godzingis」這個有梗綽號也曾差點成為他的正字標記,最初是名中國記者告訴他,現在在中國很多人稱呼他為「Po-God」(波神),但 Porzingis 這孩子當時只說著:「Ohh, OK」然後點點頭,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喜歡這個稱號,直到這次《New York Daily News》的票選出爐,他才對「K.P.」這綽號點頭稱許。

  簡單的說,他不喜歡造神運動、也不喜歡把這事搞得這麼複雜,他的隊友要麼就叫他 Kris,要不就是 Rook,現在還多了一個「K.P.」,而尼克總管 Phil Jackson 也成為第一個在公開場合以「K.P.」稱呼他的人,從此後大家不用再擔心 Kristaps Porzingis 拗口的名字讓你發不出音了(雖然我個人是覺得並不難念),大家都可以輕鬆叫出這名讓人驚喜的新秀之名了。(Kendrick Perkins 表示:____)

492053722.jpg

  很多人對於紐約的媒體不是很適應,他們好像無所不報導、無所不討論,而且不論球員場上、場下的生活都想知道,甚至還會「無事生端」的透過數據、影片去分析球員、幻想未來球隊陣容的發展性、交易可行性等等,說好聽就是「異常關心自己人」,講難聽點就是「唯恐天下不亂」,這個狀況不論是在籃球、棒球或是其他職業聯賽當中都很常見,特別這又是座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城市、資訊量、新聞媒體更是多如鴻毛。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Porzingis 對於紐約倒是適應的很良好,在接受訪問時多次提及自己「喜歡在紐約」打球,因為他「喜歡享受有壓力」的感覺,甚至是在選秀會上被自己人噓聲以待,他也視作是激勵自己的力量;而許多人聞之變色的紐約媒體,他也對外表示自己已經和他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了。

  「我來之前,每個人都叮嚀我要特別注意紐約的媒體。」K.P. 說:「但我覺得他們其實都不是壞人,只是他們想要讓自己的文章更具可讀性,所以才容易出現一些負面的東西,只要你打得不好、或是有些事情將發生的徵兆、糟糕的情況等等都會是撰文內容,但到目前為止他們跟我相處在一起很要好,我想我已經跟他們有很棒的關係了。」

  而真正讓 Porzingis 不太適應的反而不是紐約的媒體文化,而是美式籃球的一些特殊文化,比方說:垃圾話。

  「我還真希望我自己馬上就能學會這項技能。」K.P. 如此說道:「你必須掌握到一些細節,譬如說你不能幫人取些怪名字,那是不好玩的。」,《New York Daily News》寫得很有趣,或許接下來 Porzingis 對上 Kevin Garnett 的時候,他就能夠真正學會什麼是「真正的垃圾話」了。

497673126.jpg

  現在不只是紐約,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NBA球迷都對 Kristaps Porzingis 非常感興趣,上一個能夠讓紐約客如此興奮的長人可能是現在人在夏洛特黃蜂擔任助理教練的一代中鋒傳奇 Patrick Ewing(其實我個人認為還有 David Lee,不過論矚目度和星度,可能還是 Ewing 比較適合拿來類比),出於以下幾個原因,讓紐約客對 K.P. 更愛不釋手、更容易聯想到 Ewing:

1. K.P. 是 Ewing 後尼克擁有過最高選秀順位的球員(第4順位)。
2. K.P. 是 Ewing 後首位能在生涯頭4場比賽拿下40分30籃板的尼克球員。
3. K.P. 是 Ewing 後首位在生涯前7戰拿下3次Double-Double的尼克球員。
4. K.P. 和 Ewing 是唯二自1973-74正式採用統計數據後,新秀前7戰拿下80分60籃板9火鍋的尼克球員。


  而 Porzingis 目前在紐約所掀起的旋風,「老前輩」也有所耳聞,他在對尼克的比賽之後對拉脫維亞人讚不絕口:「他擁有不可忽視的力量,很多事情都做得非常好,包括很多補籃、暴扣的動作。」,不過當記者問到 K.P. 和自己比較孰優孰劣時,Ewing 話鋒頓時一轉,(我個人覺得還滿中肯)的說道:「他跟我還是有許多的不同,他的攻擊範圍更寬廣,而我多數時候是個在低位背框單打的球員,我雖然也能投籃、但是沒辦法拉到他那麼大的範圍,不過我的意思是,他看起來是個對自己球隊非常棒的選擇。」

  而對於選秀之夜,紐約球迷對 K.P. 獻上的「祝福」(噓聲), Ewing 顯然很能理解紐約人的想法,雖然 Porzingis 一直表示這沒有什麼,但任何熟悉NBA、熟悉紐約大蘋果的人都曉得,這可能只是個開始而已。

  「我不會說要在這座城市生存是非常艱困的,但你鐵定得要有點心理準備。」Ewing 說道:「因為你知道,像夏洛特這裡只會有一兩家報社,但是在紐約可能會有4家以上,然後你的所有事情都會登上全國的媒體版面,所以你的一切會被放在顯微鏡下檢視,你必須有張厚臉皮;同時球迷也會表達他們對比賽的關心,你該怎麼打、怎麼處理球,他們會灌注全部的感情在比賽中。」

  老江湖也經歷過許多年紐約球迷淬煉的 Ewing 最後說道:「或許很多人在選秀夜噓了他,但他真的不用擔心這一點,他已經確定是名尼克球員,接下來要做的就只是證明自己的價值而已。」


Kristaps Porzingis Full Highlights vs Hornets (2015.11.17)

  還記得在選秀會上噓他,差點還像要掉下淚來的小男孩嗎?對照現在 Porzingis 的好表現,所有一開始看衰的尼克迷都態度大翻轉,非常喜愛這名新秀,而那個小球迷是否也一樣呢?日前受訪的時候,Porzingis 也大方的跟記者分享:「我聽說,他已經有我的球衣了。」,完全展現成熟的風範。
 
  7呎3寸的 Kristaps Porzingis 現在已經成為紐約的新寵兒,開季以來的好表現也幫助尼克打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球風與戰績,部分紐約媒體甚至還以「Zinsanity」的稱號來紀錄他所掀起的討論,前一個曾有過類似稱號的人,正是林書豪。
 

  而現在才20歲的「K.P.」,他和紐約的故事,才正慢慢開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Daily News readers agree with Kristaps Porzingis, pick K.P. as Knicks rookie’s nickname〉、〈Knicks rookie Kristaps Porzingis admits he’s not a fan of his ‘Zinger’ nickname〉、〈Knicks’ Kristaps Porzingis learning the fine art of trash-talking〉、〈Former Knicks star Patrick Ewing believes Kristaps Porzingis is ‘a force to be reckoned with’ 〉、〈Porzingis' zing on crying Knicks kid: 'He already has my jersey'
延伸閱讀:離家4000英里,Kristaps Porzingi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