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hiro+Suzuki+World+Baseball+Classic+San+Diego+SCkvrdaw_e5x.jpg

  截至今天(2016/6/15)為止,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一共在MLB打出2977支安打,距離極具生涯意義的「3000安打」只剩下23支安打的距離,幾乎只要一朗每站上打擊區一次、距離達標就愈來愈近。

  除此之外,鈴木一朗在赴美挑戰之前在日職留下1278支安打,所以事實上他整個棒球生涯在「職業聯賽」的總安打數為4255支安打,距離大聯盟的安打王 Pete Rose 所樹立的「生涯4256安」紀錄只剩一步之遙,因此目前在日本的報章雜誌上受到高度矚目,可是隔了太平洋的美國這岸,不太有人討論這件事情;理由當然很簡單,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畢竟是不同國家、背景的職業聯賽,紀錄並不會被混為一談、合併計算。

IMG_1291.JPG
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新聞社

  可是並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沒注意到這件事,亞利桑納響尾蛇的助理打擊教練 Mark Grace,在美國時間本週一接受《USA Today》訪問時提及此事,並且顯得有些難以置信所有人的冷淡。

  「我不敢置信在棒球圈裡面竟然沒有人重視這件事,我真的覺得滿可惜的,我們的聯盟竟不看重此事,我們在討論的可是會突破 Pete Rose 紀錄的事情。」Mark Grace 本身在大聯盟16年生涯中曾打出2445支安打,生涯平均打擊率.303,2001年他已經高齡37歲還是在響尾蛇隊打出單季142安,最終成為球隊奪下該季總冠軍的功臣之一,因此他也不純然只是個「看熱鬧」的大叔,講起這些話格外引人注意:「說真的,我一點也不在乎那些安打是在日本還是南極打出來的,他是在高等級的職業聯盟中完成安打,這是很難得的,當然值得我們敬畏。」

  可是儘管鈴木一朗獲得異鄉知音 Mark Grace 的讚賞,看在「原紀錄保持人」Pete Rose 的眼中,顯然完全不是滋味,他直接了當的表示自己無法接受大家拿鈴木一朗在日職的安打數「灌水」,說他即將超越自己在「大聯盟」的總安打數,如我們前面說的,兩個職棒聯賽時空背景不相當、對戰隊伍、強度、賽程都不同,怎可相提並論呢?

Pete+Rose+Cincinnati+Reds+Hall+Fame+News+Conference+BHH-EuI7YNax.jpg

  「聽起來在日本那邊,他們似乎打算讓我變成安打皇后(原文:Hit Queen,意即屈居亞軍),我沒有任何對一朗的不敬,他擁有名人堂等級的職業生涯,但再這樣討論下去,我看他們會把他高中的安打數也算進來。」Rose 如此對記者小小的抱怨,說實話我覺得他這樣的回答還不算太具攻擊性,甚至還帶有一點點幽默的「喜感」,但是有關個人對輿論的評價感到不公的態度,倒是表達的非常明確。

  「我不認為你去問任何一個人,他會告訴你日本職棒和大聯盟棒球是同等級的。」Rose 接著舉例說道:「有太多在這裡(大聯盟)失敗、卻在那邊(日職)成為家喻戶曉球星的案例可以討論了,就拿 Tuffy Rhodes 來說,怎麼可能他在這裡什麼都做不到,卻在那裡可以轟出55支全壘打(日職2001賽季)呢?」

  是否認同 Pete Rose 的話、見仁見智,可是有件事情是確定的,Rose 本人在1985年突破了原本由 Ty Cobb 所創下的生涯4191支安打,最後更把紀錄推高至4255支,儘管 Rose 本人因為擔任總教練時惡名昭彰的「賭球案」而被摒除在棒球名人堂之外(甚至說的嚴重點,有人甚至認為他形同被棒球圈給「放逐」了),但是他擔任球員所寫下的場上紀錄,畢竟還是純正的。

  因此,不論鈴木一朗最終「美日通算」打出幾支安打、超越 Rose 多少支(以目前的安打數,若用「美日通算」來計算鐵定會超越 Pete Rose 的原安打紀錄),除非他一路打到MLB生涯安打數超越4255,不然應該是沒有辦法撼動「拼命查理」(Charlie Hustle) Pete Rose 所寫下的紀錄;但是即便如此,鈴木一朗在美國職棒創下多項紀錄,包括新人年就同時摘下「年度最佳新秀」和「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以及2004年的單季262支安打紀錄(目前MLB單季安打最高紀錄),就算他無法在大聯盟超越 Rose 的生涯安打數,也足以讓他留名青史了。

Ichiro+Suzuki+Japan+v+Australia+Baseball+Exhibition+g3N9TykBQ3Lx.jpg

  鈴木一朗被問到對此事的感想時,顯得非常淡然,只是理性的告訴記者若是「超越 Rose 安打數的紀錄是在日本職棒達成」會是更難得的紀錄,原因如下:「如果有人是單獨在日本職棒就超越 Pete Rose 的紀錄,可能會是更偉大的成就,因為我們在這裡(大聯盟)的比賽比較多,所以如果有人能在日本的職棒超越 Rose 的紀錄,將會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一朗的話並不是在「引戰」或是「酸」Rose 輸不起,而是就事論事的表示兩聯盟的時空和賽程不同,大聯盟一季有162場比賽、日本職棒一季則是144場,要在較短的賽程中完成4000多支安打數,確實需要更多的時間、或是更密集的安打數,所以顯得難能可貴,而對於所謂的「超不超越」,他本人倒是看得很淡。

  鈴木一朗說:「如果大家報導此事的話當然會高興,但是我並不在意這紀錄被不被看重。老實說我只是上場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更在意的是隊友和親近的人能一起慶祝,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

Ichiro+Suzuki+Miami+Marlins+v+San+Diego+Padres+_lSH81qsANWx.jpg

  而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

  是曾經親眼見識過,鈴木一朗的比賽。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日刊スポーツ新聞社
參考資料:Pete Rose says people are 'trying to make me the hit queen' as Ichiro chases mark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