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1988年出生的23歲青年,這幾天占據了海內外各大新聞的版面。

  作為一個幾乎被NBA球團放棄的「打工」型球員,靠著不放棄的意志以及努力挑戰自我的嘗試,譜出一段激勵人心的樂章。


Lin.jpg
哈佛小子,林書豪,用最不凡的表現展現亞洲人也有在NBA賽場上馳騁的天賦


  林書豪,Jeremy Lin。

  生於美國加州的矽谷地區,父母是來自於臺灣的彰化地區的哈佛大學高材生,他本身也是哈佛大學籃球隊的成員,在2010年選秀會並未被任何球隊選中,最後由金州勇士隊獨立簽約,成為NBA史上第一位具有臺裔血統的運動員!






*黃色旋風*

  什麼樣的人可以比Kobe Bryant在2007年創下「連續4場比賽得分超過50分」還更令人矚目?答案就在這個連續三場表現優異的紐約尼克隊黃色控衛小伙子,Jeremy Lin。

  美國時間2012年2月5日,紐約尼克隊在主場出戰同城死敵紐澤西籃網隊,Lin以替補的身份上陣繳出全場最高的25分7助攻5籃板2抄截的驚人成績,而他的對手竟然是與洛城CP3齊名的新世代控衛球星,Deron Williams!

  正當大家懷疑他是否只是曇花一現的爆發時,他旋即在下一場面對Williams前東家猶他爵士隊的比賽中,以生涯首度先發出場的姿態摘下全場最高的28分及8助攻,讓世人開始認識「L-I-N」這三個字!

  而大家開始嘗試要撿已經碎了一地的眼鏡時,林書豪又再度用表現讓各路專家們連眼角膜都爆烈了!

  生涯第二度先發上陣客場出戰華盛頓巫師隊,竟再度繳出23分、10助攻的表現,達成連續3場「得分至少20分、助攻至少7次」的成績!大大的為亞洲人吐了一口氣!


Jeremy Lin.jpg
I am Y-e-l-l-o-w Man !!!!!


  沒有什麼比黃種人在NBA賽場上揚威更令人興奮了,畢竟那是個傳統上被認定西方人較具優勢的運動。

  身材先天不如人的黃種人,或許可以依靠講求技巧性的棒球來讓西方人吃鱉,但是在肢體碰撞激烈、高一寸就多一份優勢的籃球賽場上,如果你不是長得比西方人都還要高(像姚大哥來著......),坦白說,要在那個賽場上存活下來確實不容易,特別是黃種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跳不高、也最跑不快、空有頭腦」的一種人種

  或許Lin這幾場的成績是許多NBA的大牌球星唾手可得的成就,但是卻能獲得這麼大的迴響,除了他是一個「瘦小」的黃種人以外,更重要的是.......

  他是NBA近30年來,首度先發上陣表現第二好的控衛球員(28分+8助攻),排在他前面的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前底特律活塞巨星,「運球教科書」Isiah Thomas!(生涯首度先發面對密爾瓦基公鹿隊,繳出31分11助攻)

  此外,他也是運動賽場上少見的高材生,畢業於名校哈佛大學的他,在校期間主修經濟學,副修社會學,是名符其實的頭腦四肢均發達的全能選手,我能想到與他相似,念書體育均在行的運動選手,大概就是只花了3年半就修完史丹佛大學經濟學位的前洋基名投Mike Mussina吧!

  Lin的好表現也創下了哈佛球員在NBA賽場上的單場得分紀錄,而且還連續3場有「20+7」以上的表現,你很難不叫世界為他瘋狂。

  無怪乎韓國媒體稱這股「林書豪熱」為「黃色旋風」,亞洲人都同聲為他叫好!




*大蘋果救星*

  紐約尼克今年打來跌跌撞撞,在季外補強了Tyson Chandler之後,原本期望使內線大升級,靠著Amar'e和Melo雙槍的狂轟能在NBA東區大鬧一番!

  沒想到失去控衛的痛遠比他們想像的要大得多,走了掌控球權的Billups之後,打法相近似的Stoudemire和Anthony突然像不知道該怎麼分球的兩個大孩子,這球到底該你投還是我投搞不清楚,弄到最後乾脆你投完一球換我投,我投完之後再換你投,打得毫無章法,反而使得戰績不上不下。

  紐約沒有好控衛嗎?

  嗯,單看球員名單的話你會覺得很扯,要是在5年前,一支球隊的球員名單裡同時出現Baron Davis和Mike Bibby,還吵著說自己沒有控衛,簡直就像在那個年代說「太陽隊最會防守」、「馬刺隊最會打跑轟」、「勇士隊最有團隊意識」一樣的荒謬。

  但在2012年的當下,Baron Davis已經傷到還不知道能不能打球,Bibby則是退化到讓我以為他是公園裡來報隊的阿伯,這支球隊一下子變成NBA所有球隊中,唯一一支沒有合格控衛的詭異球隊!

  莫說我們這些亞洲人沒想到Lin竟然能夠在這支大蘋果球隊先發上陣,我想就連紐約客自己都沒想到這球竟然還得這樣打吧?

  看看他們之前用的控衛,Toney Douglas?Iman Shunpert?不是他們不好,但他們搭配的隊友是號稱要組新三巨頭的Stoudemire和Anthony,橫看豎看這陣容都不會是紐約人心目中想要的答案。

  若是用我熟悉的棒球來比喻的話,就像是叫洋基隊球迷接受他們的新球季捕手將由Austin Romine或是Robinson Cano來擔任,不是牌子太小罩不住,就是他壓根兒根本不是打這位置的人,有搞頭嗎?


Lin Knicks.jpg
這時候就輪到哈佛小子登板救援了!


  尼克總教練Mike D’Antoni很衰尾也幸運,衰尾的是在戰績黑壓壓的當下,Stoudemire和Anthony還一個家裡有事(兄長去世)一個傷,叫這球隊還怎麼玩下去?

  幸運的是,尼克隊在去年底的12月28日將林書豪給簽下,他們現在陣中正好就有這麼一個純後衛能死馬當活馬醫,Try Try看。

  我相信,D’Antoni本來一定也懷著「蜀中無大將」的心態趕鴨子上架,叫林書豪去當他陣中的「廖化」,好歹去戰場上消耗消耗對方大將的體力。

  殊不知這廖化一上戰場竟然虎虎生風,打著打著竟然連人家對方大將「德龍」的頭都給提回來見主帥了,這不打緊,廖化打著打著還打出心得了,連續三場戰事都演出「五虎將」級的演出,這下廖化都快磨成「關羽」了!

  難怪D’Antoni接受訪問時樂得一付快要中風的樣子!


Mike D
Mike D’Antoni:阿母!我出運啦!


  Lin出色的表現不僅為他爭取到充裕的出場時間,更大大打開了他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在最關鍵的時刻展現他的天賦,在尼克隊這個危亡存急之秋,注入一股激勵人心的生命力,滿足了一向胃口極大的紐約觀眾,讓他們真心的為這位黃皮膚小伙子大聲喝采,高呼「M-V-P」!





*Lin的未來與挑戰*

  OK,好話講完了,我們還是得看一點現實面。

  我們可以為林書豪感到興奮、與有榮焉,在他被多支球隊釋出之後,突然能有這麼驚人的表現,不只是為亞洲人,更為他自己也大大的揚眉吐氣一番!

  但是若是我們冷靜下來,Lin的挑戰還在後頭。

  首先,紐約尼克這三場比賽的對手都並非聯盟的頂尖球隊。

  紐澤西籃網隊雖然有Deron Williams坐鎮,但是在他老兄本人心猿意馬,不知在跟那隊偷來暗去的同時,球隊老闆Mikhail Prokhorov也忙著要投入俄羅斯的總統大選,儘管明年就要高高興興的搬家了,但是整支球隊還是呈現相當詭譎的氣氛......反應在戰績上就是8勝19負,至今與多倫多暴龍隊並列大西洋組的末座。

  猶他爵士隊可能比另外兩支隊伍要好一點,在失去了鐵血教頭Jerry Sloan和小胖Deron Williams之後,本季戰績竟還能維持13勝11負,暫居西區老八的位置,但是跟尼克隊比起來,他們的氣勢還是稍弱了一些(雖然尼克戰績明明比他們還鳥......)

  至於華盛頓巫師隊,球隊一狗票烏煙障氣的事,球員不服管教,打球散漫,Saunders總教練還在日前下臺一鞠躬,成為本季第二位被火掉的總教練,5勝21負的戰績簡直是在告訴John Wall他們會再找一位狀元來和他組「狀元二人組」......

  而且重點是,這三隊的防守都不算太堅強

  雖然不論如何,他們總是NBA的球隊,並非普通等級的對手,但我們必須知道的是,當Lin接下來面對更強大的對手時(很不巧,下一場比賽正是要對上Kobe Bryant所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成績下修是有可能的結果,別的不提,光這三場「爆氣」讓全世界球迷認識他的比賽,就夠讓他的對手知道要對他作重點的盯防了。

  其次,Lin若真的能站穩先發,能不能成功駕馭隊友,真正扮演「場上指揮官」的角色,那才是真正關鍵中的關鍵。

  特別是,紐約尼克隊,目前很顯然是下面這兩個人的球隊。


Stoudemire & Anthony.jpg
紐約的大當家與二當家:小子,你拜過碼頭了嗎?


  當過太陽隊總教練的Mike D’Antoni,他的執教體系成功與否,與場上控衛的優秀傳導有很大的關係,過去在太陽隊他擁有Nash和Amar'e這對傳輸與終結的搭檔,所以他取得巨大的成效,今年在尼克控衛不給力的情況之下,本來大家還都很「看好」他大概會是下一個走人的總教練。

  我怎麼看也不覺得Lin就是他要的解答,特別是Lin這幾場的爆發剛好是在兩位山寨王不在的時候發生的,等寨主回來取得統領權後,還給不給他面子就不得而知了......

  以Lin那不夠大張的牌子,Stoudemire和Anthony會識大體的買他帳?聽他號令?

  至少,我是存疑的。

  可是這個關鍵將直接決定未來Lin的成績會有什麼表現,是否還能複製他這幾場比賽的表現,縱使他已經在NBA賽場上證明他能打能切,甚至能灌!


Jeremy.jpg
Jeremy Lin,新一代的亞洲之光!


  他的表現不僅獲得紐約、華人世界、亞洲地區的觀眾肯定,尼克隊更以實質的合約來肯定他的球技,在與巫師隊比賽前確定和他簽訂下半球季的合約,至少確保本季結束前都會待在尼克隊的球員名單中。

  雖然,我們都很清楚,Jeremy Lin雖然有著黃種人的外表,但他其實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喝的是美國水,讀的是美國書,接受的是美式的訓練,與臺灣微弱的關係就是他那「臺裔」的血脈。

  但是看到他能夠代表亞洲人血統在太平洋的彼岸大顯神威,連美國在地人都為他瘋狂、喝采!

  他證明了就算是黃皮膚的亞洲血統,經過刻苦的磨練後,一樣能夠在籃球最高殿堂表現優異!







  這一切,確實值得驕傲!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ketball-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