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有朋友留言道,希望能夠知道一些吳國人物的事蹟以及一些三國女性角色的故事,小弟雖然不是健達出奇蛋,但也仍舊希望能讓大家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因此首篇三國女性人物的文章,就獻給人氣始終居高不下的「江東二喬」吧!

  其實「江東二喬」會在現在紅成這樣,可能是包括KOEI在內的許多人都始料未及的,別說這兩位正妹在《三國志》中篇幅根本少得可憐,甚至在《三國演義》中都沒有什麼個人戲,但是在千古以來眾多街坊傳說以及種種文人詩篇的流傳之下,這兩位「江南正妹」一躍而成三國時代知名度僅次於貂嬋的女角。

  當然,這可能也是拜近期許多遊戲公司的宣傳手法所致,要吸引宅男玩家總是要下點猛藥嘛......

大小喬
宅男猛藥示意圖

  跟貂嬋那位幾乎完全是《三國演義》虛構而來的美人相比,「江東二喬」在歷史上的真實度確實較高,但是在過去長久以來以男性為主的歷史記載中,相關文獻對她們的著墨仍相當有限,我們有很大的部分是靠著後世的文人著作認識這兩位美女。

  如宋代的蘇大學士蘇軾在名作〈念奴嬌‧赤壁懷古〉中即寫到「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這美人配英雄的橋段自古以來變是中外皆通,在《三國演義》問世以前,普世民眾對周瑜的評價是相當高的(他既不善妒,赤壁之戰又幾乎是靠他一己之力打贏的,更從未被諸葛亮給活活氣死,演義誤人甚眾!),這樣的風流倜儻又英俊的千古英雄,自然得要有一位非常「上相」的妻子來相襯。

  而民間又遙傳當年曹操不顧一切發兵南下,原因就是為了要追求江東二喬,甚至極盡鋪張豪奢建造的「銅雀台」,就是為此二女所興建,唐代詩人杜牧即有詩云:「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而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即以此立論點激怒周瑜:

  「孔明曰:『亮居隆中時,即聞操于漳河新造一台,名曰銅雀,極其壯麗﹔廣選天下美女以實其中。操本好色之徒,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長曰大喬,次曰小喬,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操曾發誓曰:吾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一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台』,以樂晚年,雖死無恨矣。今雖引百萬之眾,虎視江南,其實為此二女也。將軍何不去尋喬公,以千金買此二女,差人送與曹操,操得二女,稱心滿意,必班師矣。此范蠡獻西施之計,何不速為之?

  演義中寫道曹操生平有兩個願望,其一為「掃平四海、成就帝業」,其二為「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台」,而諸葛亮明知小喬為周瑜之妻,故意佯裝不知且力諫周瑜去尋「江東二喬」獻予曹操,如此一來即可免除兵禍,倖保東吳之業。

  而周瑜聽到此言就問諸葛亮有何證據,於是諸葛亮舉曹操之子曹植所作之〈銅雀台賦〉中名句:「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為證,說明曹氏父子之用心。

  因此才有戲劇性的「周瑜聽罷,勃然大怒,離座指北而罵曰:『老賊欺吾太甚!』」,諸葛亮再繼續佯裝不知問道周瑜為何要惋惜這「民間二女」,跟東吳的基業比起來,曹操若要美人予他便是,何必和百萬雄兵爭鋒?

  周瑜這才娓娓道來:「公有所不知:大喬是孫伯符將軍主婦,小喬乃瑜之妻也!」,藉周瑜之口正式說明江東二喬之身份,並且把周瑜塑造成「激將法可用之其身」的武將,這赤壁之戰開打可比擬當年吳三桂將軍在山海關的「怒髮沖冠為紅顏」,周公瑾和平西王至此並稱為千古流傳的兩大「風流」人物。

志玲姐姐
多虧了志玲姐姐,讓小喬這下更是紅翻天了!

  有趣的是,《三國演義》在塑造人物形象時,很常犯的錯誤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就像周瑜一開始出場和孫策在江東開疆闢土時,用兵如神、沉穩機智,活像是「小霸王」身邊的「小范增」,是個機變百出又英俊的儒將,但是到了赤壁之戰為了突顯諸葛亮的口才和謀略,就直接把他改為一個暴躁、易怒的莽臣,不僅不識大體,還淨是耍一些小聰明,處處顯露出思慮不周和謀略遠不如諸葛亮。

  我不諱言的說,跟《三國演義》多處抵毀曹操比較起來,我更厭惡的是它對周瑜後半生的人格捏造以及故事修改,把一位「千古風流人物」給形容的活像是有「更年期躁鬱症」一樣,時不時就激動、氣急攻心,要不就是只在乎和諸葛亮之間的比較,那是把酸儒腐士的狹隘比較之心,投射至歷史的英雄人物身上,相當的不可取!

  我相信周瑜的翻案文大家應該都相當熟悉,身為三國迷的各位想必並不陌生那種「基礎知識」,小弟在此就不贅言多談(如有興趣者還是可以留言提出要求啦 =.=),姑且先將演義中對周瑜的「誤解」給放下,我們只討論本文的主題「江東二喬」。

江東二喬

  演義中的故事和鄉里傳說的「曹操興兵為二喬」有很大的錯誤,首先銅雀台的興建依《三國志》的記載是在建安十五年的冬天,而赤壁之戰發生在此之前的兩年,也就是建安十三年,豈有曹操放話在先,曹植又預見未來必將有此台興建而捏造整篇文章之理(而且之後還真照他的「設計圖」興建此台?),在時間上就已經錯得離譜。

  縱使曹操是先說出此論調,再決定興建銅雀台,但說曹操之子曹植所作的千古名篇〈銅雀台賦〉是幫父親向江東二喬的求愛之作,那就是文學程度上的不足所造成的訛傳,所謂的「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此「喬」之義通「橋」,古文中此二字可相通,而曹植此句之意是指銅雀台中的「兩座飛橋」。

  原來銅雀台的主結構共可分為三台,除了主台「銅雀」之外,後來又陸續興建了「金虎」和「冰井」二台,合稱為「三台」,三者間各相距六十步之遠,因此後來在中間搭建「飛橋」(空中走廊),以讓各樓層中得以相連。

銅雀台
銅雀台復原示意圖,連接走廊即為「飛橋」

  曹植此句是在稱讚這棟建築的鬼斧神工,竟然可造出空中飛橋連結彼此,你若把上下文連接一看,就會發現這個推斷並沒有錯:

  「......立雙臺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翻譯:在銅雀台的左右再立兩座台,加以雕飾玉龍與金鳳〔或是命名為玉龍台和金鳳台〕,在東南側在興建兩座飛橋連接,使整棟建築能夠合而為一、朝夕與共)

191141305G4
「飛橋」特寫圖

  也因此,這段故事我們可看作是一場漂亮的表演藝術,看過笑笑也罷,並不用太認真,整段故事中唯一說對的事情,大概是「操本好色之徒」和江東二喬為「民間二女」這兩件事。

  但你要罵曹操是好色之徒,只怕三國人物有一半以上都和曹操是差不多評價,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者甚眾,遠的不提,「江東二喬」的夫君可能就是這一類的人物。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