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聳動的標題,我想大家心中會很快的閃過幾個人名。

  對三國有點概念的朋友可能會直覺性的回答:「曹操!」。

  而再深入研究一點的朋友,可能會準確的回答出:「不是,是曹丕才篡了漢!」

  而精通三國、涉獵更多的朋友可能會回答的更細微:「宦官和外戚內鬥嚴重、董卓引兵進京廢立少帝、諸侯逐鹿中原而天下大亂,漢室傾頹而造成天下三分,這些都是造成漢室覆亡的遠因,才會有之後曹魏擁兵自立,曹丕篡漢之舉!」

  這些回答都很棒,但不會是這篇文章所要探討的重點,今天的文章是要介紹一位小弟一向十分欣賞的「謀士」、「策士」。

  許多人在提到曹操手下的第一謀士時,通常都會馬上回答在遊戲中智力直逼諸葛亮和司馬懿、但卻英年早逝的郭嘉,畢竟連曹操都在赤壁之戰之後說了:「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這種話來替他打廣告拉票了,也很多人認為他的早夭甚至改變了三國歷史,讓劉、孫兩個政權得以「茍延殘喘」多年。

  歷史不容假設,但我個人仍對這樣的說法存疑,因為以曹操本身的韜略和手下一票優秀的虎將謀士,如真能那麼輕易算計另外那兩個英雄人物,早就成真了,更何況郭奉孝的才智是否真的居曹營之冠,我是持保留態度的。

  至少本文所要介紹的角色,我認為其才智和韜略才是真正的「曹營之首」,其詭詐多計絕不在任何人物之下。

  他是,賈詡。

4b5f9921d3fc9

  演義雖然過於吹捧蜀漢政營、極力的貶抑曹操的功蹟,但其實他對於曹營手下的良將謀士還算「手下留情」,重要人物的生平並未竄改過多,反而保留許多史書上的原汁原味,但苦於一般觀眾還是較偏好「蜀漢控」,因此其實書中對曹營諸將的篇幅並不算多,有的甚至會草草帶過(又或者,觀眾選擇性的會跳過那幾話,忽略掉這些人物)。

  三國的人物之所以奇、之所以令人神往,都在一個「全才」之上,你會發現在那個時代能揚名天下的人物,多是有勇有謀,勇冠三軍的虎將若沒有行軍的謀算機變,則終究只能流於許褚、典韋等護衛隊之流,而算無遺策的謀士若沒有行軍打仗的本領,也容易被歸類為眾多文官之一,難以成為出類拔萃之者。

  是故,我們在認識三國人物時,常會發現許多謀士有很重的江湖味,而武將卻又足智多謀,賈詡就是一個「武夫氣」、「流氓氣」極重的策士,但卻又神機妙算,是很有吸引力的一個人物!

480px-JiaXu-DW7-DLC-Fantasy_Costume

  賈詡,字文和,他在正史《三國志‧魏書》中的地位相當高,和曹魏重臣荀彧、荀攸叔姪並為一傳,文列魏國眾文臣之首,緊接在諸夏侯、諸曹列傳之後。

  他的故事相當傳奇,雖然普世皆認為他應為文官之列,但其實由於他出身西北之地,沾染當地豪邁放浪之氣,行事大膽而已作風強硬,常常獻上危險性很高、但若成功收穫必極豐的謀略,完全顛覆一般你對策士文人那種弱不禁風又文謅謅的形象。

  他是武威姑臧(姑臧是匈奴語,此地在古代是涼州的州治)人,《三國志‧魏書‧荀彧荀攸賈詡傳》中記載他:「少時人莫知,唯漢陽閻忠異之,謂詡有良、平之奇。」,這段話是說他年少的時候故鄉沒有什麼人注意到這個讀書人,唯獨漢陽的閻忠對他另眼看待,認為這個年輕書生不簡單,有漢初時代的張良、陳平之「奇」,這個「奇」是指賈詡有這兩位漢初優秀謀士的韜略,而且好行奇計,而他的「奇」,在一件事情中立刻展現。

  以賈詡的才華很難被埋沒,因此最初他是在漢朝當一個不知名的小官:「察孝廉為郎,疾病去官,」,但很顯然他對大勢傾頹難挽救的漢王朝沒有什麼興趣,幹沒多久他就決定裝病去職,準備返鄉去另作打算。

  當時的涼州地處漢朝邊疆,而且正逢政府力量衰敗、地方秩序失控的時代,時常會有邊境部族和土匪強豪出現在鄉里之間,因此就在賈詡返家的途中,他就遇上了一點小麻煩。

  「西還至汧,道遇叛氐,同行數十人皆為所執。

  他向西走到汧地時,正好遇上反叛漢朝的氐族士兵,和他同行的數十個人都被抓了起來

  而就在此時,心有奇計的賈詡完全不慌亂,竟然還不慌不忙的對這些氐族人說:「我段公外孫也,汝別埋我,我家必厚贖之。」(我乃段太尉(段熲)的外孫是也,你們千萬別活埋我,日後太尉一定會用豐厚的贖金來向你們贖取我),而這「段公」是何人也?《三國志》也隨後為我們介紹:

  「時太尉段熲,昔久為邊將,威震西土,故詡假以懼氐。氐果不敢害,盟而送之,其餘悉死。詡實非段甥,權以濟事,咸此類也。

  當時的漢朝太尉段熲,是久經沙場並且威震西涼的邊疆大將,在涼州當地威名遠播,賈詡故意假冒為他的親戚,因此讓氐族不敢輕易對他加害,甚至還和他稱兄道弟的熱絡起來,甚至送他離開,而其他同時被捉的數十人則全部慘遭活埋,從這段故事就可以看出賈詡的腦袋靈活,而像這樣的「奇計」在他的一生中並不少見。

  我們從這裡可以看歷史學到幾件事,首先就是當你想要轉換工作跑道時,最好還是確定一下跳槽的過程中不會遇上什麼人事上的麻煩,別看另一家公司明明水深火熱你還硬要往裡面跳。

  其次就是當你不幸遇上匪徒挾持時,就算你想亂攀關係嚇退對方,也千萬不要搬個沒有嚇阻力的人形立牌出來,你看賈詡遇上危險他可沒亂喊說他是「馬宗痛」(漢朝皇帝)的親戚,人家歹徒才不甩你什麼國家領不領導人,先埋了再說,對付「武力派」的人就是要搬個「更武力派」的人出來威赫,說個威震西疆、武力雄厚的太尉出來,就由不得你作歹了!

  結論:遇到危險請高喊你是鎮瀾宮宮主「顏阿標」或是天道盟企業「羅總舵主」的親戚。

第1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