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2013年世界大賽第四戰找來隊史名人堂投手 Bob Gibson 開球之後,隔一日舉行的第五戰紅雀隊「再度」找來一位名人堂等級的球星擔任開球貴賓,此人即是綽號「The Wizard of Oz」、「游擊魔術師」的一代名將 Ozzie Smith

Ozzie Smith封面
綽號「The Wizard of Oz」的 Ozzie Smith ,是極具人氣的名將

  聖路易紅雀隊的名將 Ozzie Smith 戰功彪炳,他19年的生涯一共打出2460支安打、28轟和793分的打點,另外尚有580次的盜壘成功,平均打擊三圍為.262/.337/.328,若單看打擊成績你可能會覺得有些平庸,但是「The Wizard of Oz」的價值絕對不是只在打擊如此簡單而已(生涯僅1987年賽季的單季打擊率突破3成)。

  更重要的是 Ozzie Smith 的守備相當了得,根據Baseball-Reference的數據顯示,他生涯的dWAR高達43.4,平均守備率為.978,總計只有281次失誤(並4個球季在10次以下),主要擔任游擊手的他曾是大聯盟助殺(8375次)和製造雙殺(1590次)的最高紀錄保持人,不過後者已被另一位以守備見長的游擊手 Omar Vizquel 給突破;但即便如此,依然無損 Ozzie Smith 在守備上登峰造極的成就,19年的生涯中就獲得高達13座金手套獎,而且還是從生涯第3年的1980年,一路拿到1992年賽季、不曾間斷!

Ozzie Smith
Ozzie Smith ,基本上就是游擊手金手套的代名詞!


Ozzie Smith 生涯精華影片剪輯

  最初 Ozzie Smith 是效力聖地牙哥教士隊,並在西元1978年被升上大聯盟,之後一直打到1996年賽季結束後才退休,中間不曾離開過大聯盟且保持高場次的出賽,除了生涯末三年和1981年的縮水賽季(發生球員罷工事件)外,他的出賽場次都維持在140場以上,不過他真正開始發光發熱卻是由聖路易紅雀隊開始。

  1981年他在一筆交易中來到聖路易,並很快的在隔年以121支安打和43分打點幫助紅雀隊奪得世界大賽的冠軍,4年後的1985年國聯冠軍戰,他又在關鍵的第五戰擊出再見全壘打,而這支石破天驚的再見轟,竟發生在生涯僅28轟的 Ozzie Smith 身上,真的是很罕見的傳奇故事。


「Go crazy, folks, go crazy」Oz 在1985年NLCS立功的經典影片

  Ozzie Smith 當年那球一掃出去後,正在轉播的紅雀主播 Jack Buck 脫口而出的一段話完整紀錄這瞬間,因敘述相當生動而傳誦至今、成為經典:

"Smith corks one into right, down the line! It may go . . . Go crazy, folks, go crazy! It's a home run, and the Cardinals have won the game, by the score of 3 to 2, on a home run by the Wizard! Go crazy!"
「Smith 這球打向右半邊,看起來會在界內而且有可能出去.......噢!太瘋狂了!各位、太瘋狂了!這是一支全壘打,而且紅雀贏得了這場勝利,最終比數為3-2,「the Wizard」打了一支全壘打,這真是太瘋狂了!」

  Ozzie Smith 相當的平易近人,從1981年他來到紅雀隊起,除了1993年以外他每年都入選明星賽,而且他總是笑臉迎人,樂於和觀眾互動,甚至利用誇張的後空翻來展現自己極佳的協調性,搏得掌聲。

Ozzie Smith comic
運動畫刊和知名漫畫公司DC以及家樂氏合作的 Ozzie Smith 漫畫

  除了誇張的「連13座」游擊手金手套獎之外,Ozzie Smith 還曾在1987年奪下游擊手銀棒獎,如前所述,該季也是他生涯唯一一個打擊率突破3成的賽季,並有182支安打和75分打點,但是1支全壘打都沒有,長打率也僅有.383,因此他的攻擊力常常被人所忽略(也實在是因為他的守備太過出色),在1993年賽季他接受訪問時,當時已打出超過2000支安打的他如此說道:

"No one paid attention to my offense. So having 2,000 hits is one of the things that is an accomplishment."
「沒有人會在乎我的進攻能力,所以當達到2000支安打時,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成就。」

ozzie-smith.jpg
「守優於打」是一般對 Oz 的評價,但事實上他生涯仍有超過2000支安打

  不過,Smith 的偉大註定不會被忽略,在他退休後,紅雀隊也宣布退休他的背號「1號」。

AP284868129658
永遠的紅雀隊1號,永遠的「The Wizard of Oz」

  1999年《The Sporting News》評選史上百大球員時,他名列第87名,之後更在2002年以91.7%的高得票率,第一次具備票選資格就進入棒球名人堂,唯一比較可惜的是當年他1996年宣佈退休時,已41歲的他雖然仍有高達.282的打擊率,而且身手並未退步太多,但是卻和當時新任的球隊總教練 Tony La Russa 意見不合,因此帶有些遺憾的決定高掛球鞋退休。

※ Ozzie Smith 生涯成就簡覽
1985 NL NLCS MVP
1989 ML Lou Gehrig Memorial Award
1994 ML Branch Rickey Award
1995 ML Roberto Clemente Award

ozzie-smith-studio-plus-251336

  今日紅雀隊在世界大賽找來這位傳奇球星開球,實在別具意義。

  特別是在今年的季後賽中,紅雀主力游擊手 Pete Kozma 的守備發生過多次有形與無形的失誤,而替補工具人 Daniel Descalso 的打擊能力又不算太突出,使得不論本季是否能再度問鼎世界大賽冠軍,都讓紅雀球團開始思考是否該找來「更強力的游擊外援」(有消息指出他們對於科羅拉多洛磯的當家游擊手 Troy Tulowitzki 很有興趣),而這時候 Ozzie Smith 的現身更讓人有種今昔感嘆,在他為紅雀效力的16年之間,他們可從來不需要去擔心游擊防區的問題呢......

Ozzie Smith開球
今日擔任開球嘉賓的「The Wizard of Oz」


Ozzie Smith 在2013年世界大賽第五戰的開球影片

  最後,附上前紐約大都會游擊手 Bud Harrelson 在1987年所形容的 Ozzie Smith,竊以為相當傳神,精闢地說出眾人心聲。

"The thing about Ozzie is, if he misses a ball, you assume it's uncatchable. If any other shortstop misses a ball, your first thought is, 'Would Ozzie have had it?'"
「關於 Ozzie 的事情是這樣的,如果他漏掉一顆球,你會覺得『那球本來就不可能被接到』;但若是換成其他游擊手漏接了,你第一個念頭卻會是:『要是讓 Ozzie 來的話,是不是就接到了呢?』」



  傳奇,當如是。



ozzie_smith_go_crazy.jpg

0928-large-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SI.com、網路
影片來源:MLB.com、Youtube
延伸閱讀:紅雀傳奇球星 Bob Gibson 開球,英姿再現
     [人物] 想提升游擊手品質 紅雀覬覦圖洛威斯基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聖路易紅雀 OZZIE SMITH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