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就接獲這項讓人有點不捨的消息。

  坦帕灣光芒隊的資深顧問,前大聯盟教練 Don Zimmer 在美國時間的6月4日過世,享壽83歲。

Don+Zimmer+Longo.jpg

  這項消息是根據《Tampa Bay Times》的 Marc Topkin 報導所傳出,並隨即獲得美國各大體育網站的報導,本篇文章的主要資訊則引用自《SB Nation》的〈Don Zimmer passes away at 83〉這篇文章。

  Don Zimmer 83年的人生中幾乎都是為棒球而生,他在1931年的1月17日生於辛辛那提,並在該地完成高中學業,並在1949年被布魯克林道奇隊給簽下,生涯初次在大聯盟上場比賽則是1954年的7月2日,當年他23歲又166天。

  Zimmer 的執教生涯遠比球員生涯知名,他生涯在大聯盟12季只留下.235的打擊率和773支安打、91轟和352分打點,成績不算太出色,但也並非毫無建樹,生涯一共有5個賽季單季的全壘打數在13支以上,以一個內野手來說,這個成績算是及格的。

zimmercard.jpg

  總共 Don Zimmer 的大聯盟球員生涯12年待過布魯克林道奇(1958年改為洛杉磯道奇)、芝加哥小熊、紐約大都會、辛辛那提紅人和華盛頓參議員隊(德州遊騎兵隊前身),甚至還曾前往日本職棒加入過東映飛行者隊(現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前身),也曾在古巴、墨西哥和波多黎各的聯盟打過球。

  針對 Don Zimmer 的辭世,大聯盟各界都表達惋惜之情,大聯盟主席 Bud Selig 即公開說道:

"Like everyone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 I am deeply saddened by the loss of my friend Don Zimmer, one of our game’s most universally beloved figures,"
「就跟每一位身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人一樣,對於失去我的朋友 Don Zimmer ,我真的感到深深的難過,我們的比賽失去了一位深受大家喜愛的人物。」

"A memorable contributor to Baseball for more than 60 years, Don was the kind of person you could only find in the National Pastime."
「他是一位讓人難忘,為棒球貢獻超過60年的長者,像 Don 這樣的人物是獨一無二的。」

"As a player, Don experienced the joys of the 1955 World Champion Brooklyn Dodgers and the struggles of the '62 Mets. In his managerial and coaching career, this unique baseball man led the Cubs to a division crown and then, at his good friend Joe Torre's loyal side, helped usher in a new era in the fabled history of the Yankees."
「作為一位球員, Don 曾參與過1955年布魯克林的世界大賽冠軍和1962年的紐約大都會,體會奮鬥的樂趣;作為一位管理者和執教者,他曾帶領芝加哥小熊力爭上游,然後加入他的好朋友 Joe Torre 身邊,幫助紐約洋基隊迎來傳說歷史的新紀元。」

"On behalf of Major League Baseball and the many Clubs that 'Popeye' served in a distinguished Baseball life, I extend my deepest condolences to Don's family, friends and his many admirers throughout our game."
「他是一位屬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大力水手卜派』並對棒球有傑出的貢獻,我在此對 Don 的家人、朋友以及眾多在我們比賽中景仰他的球迷朋友們,致上最深切的慰問與敬意。」

Don Zimmer.jpg

  Don Zimmer 的執教生涯開始於1972年的聖地牙哥教士隊,那年他41歲,之後他還曾執教過波士頓紅襪、德州遊騎兵和芝加哥小熊等球隊,執教13年總共獲得885勝858負,勝率.508的成績,並在1989年率領芝加哥小熊隊奪下分區第一揮師季後賽,不過最終他們在國聯冠軍系列賽以1-4敗給舊金山巨人。

  不過這些都不是他最廣為人知的片段,2003年美國聯盟的冠軍系列賽,可能才是他「永垂青史」的關鍵,因為他跟另一位「名人堂等級」的投手起了衝突,那是 Pedro Martinez


Don Zimmer Clowned by Pedro Martinez

  當時這對美聯東區的「世仇」組合正在季後賽熱戰,而雙方因為幾波衝突已經讓氣氛顯得一觸即發,當衝突發生時,已經高齡72歲的 Don Zimmer 試圖接近 Pedro Martinez ,結果反被後者推倒在地,引發後續一連串的爭議,而其實事後採訪回憶這段過去時, Zimmer 雖然已經年紀一把,但是他還是直率的表示自己當下的第一反應就是:「這是我唯一能打倒 Pedro 的機會!」,真是條漢子......


Yankees v.s. Red Socks

  與 Zimmer 曾在洋基隊共事過,也和他私交不錯的前大聯盟球員、總教練 Joe Torre,也很快的在今日發表了一份聲明,談到自己和 Zimmer 的種種:

"I hired him as a coach, and he became like a family member to me. He has certainly been a terrific credit to the game. The game was his life,"
「我聘請他成為教練團的一員,而他對我來說就像是名家庭成員一般,他對比賽的態度是十分認真,棒球賽就是他的生命。」

"And his passing is going to create a void in my life and my wife Ali's. We loved him. The game of Baseball lost a special person tonight. He was a good man."
「他的離開將會讓我和我的妻子 Ali 的生命留下一塊空白,我們都很愛他,棒球在今晚失去了一位特別的人,他真的是個好人。」

Evan Longoria, Don Zimmer.jpg

  Zimmer 自從2004年開始,他就一直擔任當時還叫作坦帕灣魔鬼魚隊的球隊高級顧問,我們常常可以在場邊補捉到他親切的和魔鬼魚(現在光芒)球員交談的身影,其中不乏年紀幾乎可以當他孫子的年輕球員,而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 Evan Longoria 和他有說有笑的身影,使得光芒迷對這位面容和善的老爺爺並不陌生,也很喜歡看到他的出現。

  由於他的辭世,光芒隊預計在接下來的比賽都在球隊 dugout 懸掛他的球衣,直至2014年賽季結束,而三壘教練 Tom Foley 也表示自己會試著在比賽中穿著他的球衣上場,而且他並不打算停止這件事。

No.66.jpg

  這事情發生的有點突然,也讓人惋惜萬分,我們失去了一位長者,也失去了一個和藹笑容,也希望他能夠安息,在天國繼續享受棒球,繼續他永不停息的棒球之路。


  Good-Bye, Don.


Zimmer.jpg

Zim.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Tampa Bay Rays
延伸閱讀:Right hand of God──Pedro Martinez
參考資料:Don Zimmer passes away at 83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