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要從一個Tag說起。

Josh Donaldson, Manny Machado.jpg

  前幾天,就在偉殷哥先發的那天,金鶯隊跟運動家隊就發生過一次小衝突,導火線是雙方的三壘手, Manny MachadoJosh Donaldson ;Machado 在跑壘,而準備Tag他出局的 Donaldson 因為一個反手往胸口直擊的動作讓前者老大不爽,覺得一樣是刺殺,你這不存心找碴嗎?(而且可能還有點:「你當林杯沒當過三壘手,不知道怎麼刺殺人嗎?」的意思),當下 Machado 的頭盔奮力往地上一丟,雙方因此引發一波小口角,一度還讓板凳清空,不過並未釀成什麼更大的激烈衝突。


Benches clear in 3rd

  之後,輪到 Josh Donaldson 上場打擊時,殷哥就這麼剛好「連續手滑」的砸到他,當時他情緒已經有點失控,示意休息室的隊友自己被故意砸了,相信比較敏感的朋友應該已經嗅到一些不尋常的氣氛,特別是美國獨有的棒球文化......但是雙方卻很克制,那場比賽最後風平浪靜,似乎應該不該再有什麼失控的事情發生。


Donaldson brushed back, then hit

※ 補充教材:趙大好文:〈速球控制住運動家強力打線 陳偉殷優質先發〉

  沒想到隔了兩天,現在衝突又再發生了,而且似乎有愈演愈烈的狀況。

  一樣是 Manny Machado ,金鶯隊以0-10大幅落後,結果運動家投手 Fernando Abad 卻對他投出一顆腳部的近身球,雖然沒砸到 Machado ,但是這麼敏感的時候又是這麼敏感的打者,你實在很難不聯想到點什麼,於是乎......小 Machado 就在下一顆球的打擊時也來「手滑」一下,而且還是一次把棒子給「滑」去三壘側,這下成了敏感時機點的敏感打者,手滑到「敏感守備區域」,場面因此再度失控,清空板凳......


Benches clear in Baltimore

  Manny Machado 今天不小心在打擊時「手滑」甩了棒,這件事情當然是可大可小,你可以選擇接受他的說法:「我手滑了。」;你當然也可以覺得 Machado 此舉不可取,應該受到適度的懲戒和處置,至少應該禁賽。

  人們的議論很容易會倒向弱者,而在這場比賽中金鶯當時被作客的運動家以0-10痛宰,看起來比較像弱者;你會覺得「都已經0-10了,投手為什麼還要意圖砸人?」;抱持反論的人,也許會說「他可以手滑棒子飛出去,我們的投手難道不能手滑控球失準?何況球根本沒有砸到他啊?」,然後就這麼無限延伸的吵不完。
  
  我的想法是這樣,場上的紛爭歸場上,但是原本 Machado 既然已經試圖用他的大動作抗議來表示對於 Josh Donaldson 「Tag動作過大」的不滿,而後續也發生了殷哥那個「看起來也是手滑」的觸身球事件,雙方的火氣應該到此就該告一段落,除非運動家隊還想報復,但很顯然在後面的比賽並沒有發生,我們都以為該告一段落了,直到今天再度發生這件事。

清空.jpg

  也許有人會覺得運動家隊有點莫名其妙,已經隔兩天又大幅度在8局下半以0-10領先,怎麼這時候才「突然」想起來要砸 Machado?這算不算是一種留到最後來算總帳的概念?但其實如果看得仔細一點的話,這場比賽在6局的時候, Machado 在打擊時已經「不小心」用球棒打中 Derek Norris 的頭部,據 Norris 事後坦言,當時他有看見 Macado 在狀況發生後嘴角露出微笑,這似乎不是單純的「失手」。

  如果是這樣,那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故事。


Norris on getting hit in head

  第一,若 Norris 的指控成立,那就是 Manny Machado 「蓄意」要再起爭端,後續被運動家投手 Fernando Abad 餵幾顆近身球警告,可能只是剛好而已;第二, Machado 先做了攻擊行動,後續又在近身球之後「手滑」做第二次的攻擊行動,還正好就朝三壘方向而去,你會不會有什麼聯想?還是你覺得這還是一個湊巧?

  這麼說吧,之前在談到NBA洛杉磯快艇隊老闆 Donald Sterling 因失言而引起的爭議風波時,我曾經在Blog寫下這麼一段話:「如果你是一個思想成熟而且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時。或許,你,根本就不應該繼續相信有所謂的『巧合』。

  這已經不會是「各打五十大板」,大家各挨一顆觸身球很公平的問題,而是一個蓄意要挑起戰端的問題,更何況你扔出去的還是殺傷力遠在棒球之上的球棒,今天是還好滾在草坪上(而且裁判大人帥氣的伸腳還真搶戲),但如果就這麼剛好,就砸到人了呢?一句「手滑」能夠帶過嗎?

Manny+Machado.jpg

  當然,對於 Norris 的說法我們得持一些保留看法,它也許不盡然就是事實,也有可能是雙方在火氣正大時,放大了一些彼此的動作、眼神、表情,很多的衝突都是這麼擦槍走火引起的,往回推時才會發現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我不是說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很認同運動家捕手、也待過我們坦帕灣光芒隊的捕手 John Jaso 說的話:「你必須用正確的態度打棒球。」("play the game the right way")

  如果我們會因為「不成文規定」去指責 Yasiel Puig 張牙舞爪的打擊、誇張的慶祝動作,或是 Jose Fernandez 上季打全壘打(然後順便吐口水在三壘)後的跑壘爭議,甚至更多的打者在轟出全壘打後行注目禮的舉動,我們難道不應該基於同樣的原則,指責 Manny Machado 不該這麼做嗎?

  Derek Norris 稱 Machado 今天的舉動是「棒球的恥辱」("a disgrace to baseball."),這個詞當然是用的比較重,但是在《ESPN》的記者 David Schoenfield 的眼中,他不得不同意這種說法。

  我們當然可以理解像 Machado 、 Puig 、 Fernandez 這類的年輕球員還在學習要怎麼在大聯盟討生活,不是只要上場打好球、接美技、轟全壘打就可以了,你還必須學習怎麼去當一個公眾人物、社會典範,哪怕那其實只是一個塑造出來的形象;也許你會覺得不公平,身為公眾人物不是自己的原罪,為什麼這樣就不能做自己了,但是這很遺憾的就是現在的普世價值,在電視機前、攝影機前、Live轉播前,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都會被過度解讀,而怎麼去取得平衡,就是這些年輕球員最重要的課題。

Manny Machado.jpg

  最後,我得說,從他登上大聯盟開始,我一直都還滿喜歡 Manny Machado 的比賽,但是若 Manny Machado 真是金鶯總教練 Buck Showalter 口中的「準 Super Star」,那就不能幹這麼沒品的事。

  如果你是要成為超級巨星的人,大家當然得用超級巨星的標準來檢視你。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MLB.com
資料來源:MLB.comESPN
延伸閱讀:菜就該死?JoFz的生涯首轟跑壘爭議
     巴爾的摩之 3rd──Manny Machado
     〈速球控制住運動家強力打線 陳偉殷優質先發〉
     [MLB] Manny Machado,真的只是「手滑」而已......嗎?
參考資料:Manny Machado must be suspended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