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不希望每次更新MLB文章,都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壞消息的,而且都是那種很壞很壞,會讓你心情不好,也許還會有點震驚、失眠的「bad news」。

  一代名人堂球星 Tony Gwynn ,被證實在美國時間的週一(6/16)已經因癌症過世,享年僅54歲,這個世界就此和「教士先生」(Mr. Padre)道別。

AP99081301810.jpg

  前聖地牙哥教士隊明星球員、名人堂成員 Tony Gwynn 在昨天被美國各大體育媒體報導已去世的消息,他的死訊由兒子 Tony Gwynn Jr. 所證實, Jr. 表示他的父親已經為了對抗癌症努力四年,但是病情在最近快速惡化,所以已在近日離開人世。

  由於自己身邊也有一些罹癌的朋友、家人,前幾天剛好偶然看到的脫口秀,當中對於癌症的敘述非常傳神,大意是說癌症就像個搶劫的混混,當你第一次使用化療擊退它後,下次它會帶著更多的囉嘍回來報復,然後你再加強化療、它再更威猛的反撲,最後你頭髮掉光、骨瘦如柴,然後任他宰割......

  而奪走他性命的是唾液腺癌,Tony Gwynn 與此症對抗已4年之久,所受的折磨恐怕難以想像。

AP01092102735.jpg

  Tony Gwynn 的生涯非常輝煌,他於1960年5月9日出生於美國洛杉磯,身為加州子弟的他一直都待在西岸,在長灘就讀高中,大學則進了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之後在1981年的第3輪選秀中,教士隊挑選了這位出身當地的球員。

  他在小聯盟待的時間並不長,1981年入選後他以21歲之齡在低階1A和2A出賽65場就已展現不錯的打擊天賦,平均打擊三圍有.375/.433/.651的「3/4/5」絕佳成績,使得他在隔年的1982年7月19日,以22歲又71天的年紀登上大聯盟,第一個在MLB賽季打了54場,成績亦不俗,平均打擊率達.289並有55支安打,約莫就是一天會產出一支安打的數量。

AP070104017333.jpg

  後來, Tony Gwynn 只在1983年短暫於3A出賽過17場,此生的20年生涯再也不曾回到小聯盟層級過,並且「從一而終」的穿上教士隊的19號球衣,不曾轉隊,而且成績極為穩定,除了剛剛說過的新人賽季之外,他生涯到最後一年(2001年)以41歲之齡退休時,都不曾讓單季打擊率低於3成過(最後一季仍有.324),其中8個賽季拿下過國聯打擊王的頭銜。

  1994年對 Tony Gwynn 而言是值得記憶的一年,該年他在季中一度極有可能成為繼 Ted Williams 以來,再一位創下「單季4成打擊率」的球員,可惜最後該季因為球員大罷工而中斷球季,最後他在110場的比賽中「僅」繳出.394的單季打擊率,和紀錄擦身而過;據他本人表示,他當時本來很有信心在球季結束前達標,但終究是此生無緣了。

  1999年的全明星賽, Gwynn 跟 Ted Williams 本人見面,並且一同在極具歷史性的 Fenway Park 開出該屆明星賽的第一球,當時的 Gwynn 將此視作畢生最大的榮耀。


Prime 9: Tony Gwynn(請看第6、7球和他的談話)

  大聯盟主席 Bud Selig 在稍早時也代表大聯盟官方發表了一份弔慰聲明:

"Major League Baseball today mourns the tragic loss of Tony Gwynn,"
「大聯盟今天非常悲痛的損失了 Tony Gwynn 。」

"The greatest Padre ever and one of the most accomplished hitters that our game has ever known, whose all-around excellence on the field was surpassed by his exuberant personality and genial disposition in life."
「他是教士隊的榮耀,不僅是有史以來最棒的打者之一,他全能而卓越的表現在各領域上,這些都來自於他旺盛的個性和對於生命的熱情。」

"... For more than 30 years, Tony Gwynn was a source of universal goodwill in the National Pastime, and he will be deeply missed by the many people he touched."
「超過30年以上, Tony Gwynn 是在全國普遍擁有良好名聲的人,他將會被許多人永遠懷念、永遠為他而感動。」

  事實上 Gwynn 本來已經和聖地牙哥州大的棒球隊簽下續約合約,自從他在2002年從MLB場上退休後,他一直都在自己的母校服務回饋,不過從3月下旬他的病情急速惡化後,這陣子他一直是處於休病假的情況,只是沒想到聖地牙哥州大的年輕球員們,再也等不到這位名人堂級的老師回來上課了......

AP070109024656.jpg

AP728367624291.jpg

  最初, Gwynn 是在2010年8月發現自己的右臉頰內有個異常的腫瘤,因此先後在該月和2012年2月動過手術,但是最後癌細胞未能受到完全控制而擴散,據 Gwynn 自己所言,他確信是因為自己球員時期酷愛嚼食菸草的習慣引發癌症;他的長期主治醫生 John Boggs 在接受《The Associated Press》的訪問時表示 Gwynn 在整個療程中表現的就跟球員時代一樣強悍,他說道:

"He was in a tough battle and the thing I can critique is he's definitely in a better place,"
「他是在和一個很難被擊倒的東西奮戰,我可以說他理應可以處在更好的地方。」

"He suffered a lot. He battled. That's probably the best way I can describe his fight against this illness he had, and he was courageous until the end."
「他吃了不少苦頭,但是依然堅持作戰,這可能是我對於他堅持與病情對抗最好的描述,他非常勇敢,直到最後時都是如此。」

AP070729019805.jpg

  堅持,是 Tony Gwynn 生涯的最佳寫照,在他生涯的20年當中,不是沒有機會離開教士隊去追求更好的報酬、待遇和環境,但是他選擇留在球隊中而不是「向錢看齊」,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教士隊也在第一時間發表對於 Tony Gwynn 的感言:

"There are no words to express what Tony means to this organization and this community,"
「沒有任何言語能夠形容我們失去 Tiny 對於球團和這個社會的悲痛。」

"More than just Mr. Padre, Tony was Mr. San Diego. He cared deeply about our city and had a profound impact on our community."
「他不僅僅是『教士先生』,他更是『聖地牙哥先生』,他深切關心我們的城市而且對我們的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He forever will be remembered not only for his tremendous on-field accomplishments, but also for his infectious laugh, warm, outgoing personality and huge heart."
「他將永遠被銘記,不僅是他在棒球領域上的巨大成就,也為他具散播力的笑容、熱情、開朗的性格和一顆愛人的心。」

"On behalf of Padres fans everywhere, we mourn the loss of a friend, a teammate and a legend."
「他會被世界各地的教士球迷給永遠記住,我們將同聲哀悼這位朋友、隊友和傳說的離去。」


Mariners, Padres honor Gwynn

  在 Tony Gwynn 的生涯當中曾經15度入選明星賽,並且5度達成單季200支安打以上的成就,另外就是7次銀棒獎、4次金手套獎的榮耀,他有很棒的手眼協調能力,是大聯盟數年難得一見的打擊天才,他最擅長攻擊的地區是三壘和游擊手之間,被暱稱為「5.5 hole」的防區。

  另外他生涯一共打出3141支安打,第一支安打產於1982年的7月19日,極具歷史性的3000安則產於1999年的8月6日,當時咳苦主是蒙特婁博覽會隊的 Dan Smith ,有趣的是據教士當時的投手教練 Dave Smith(跟苦主的名字很像)回憶,當時的 Gwynn 在慶祝典禮結束後走回 dugout 哭得就像是個小孩子一樣("He went in the tunnel and cried like a baby,"),接著他走出去,然後在後來的比賽又敲了三支安打,是段非常傳神的回憶。

AP01100702080.jpg

  「教士先生」幾乎沒有敵人,不僅隊友愛他、球迷愛他,連對手都很難討厭他,因為他對所有人都一樣熱情,卻又保有高潔的情操,舊金山巨人隊三壘教練 Tim Flannery 回憶起他時,說道:

"I'll remember the cackle to his laugh. He was always laughing, always talking, always happy,"
「我會永遠記住他的笑容,他總是在笑,總是和你閒聊,好像總是那麼快樂。」

"The baseball world is going to miss one of the greats, and the world itself is going to miss one of the great men of mankind. He cared so much for other people. He had a work ethic unlike anybody else, and had a childlike demeanor of playing the game just because he loved it so much."
「棒球世界會非常想念這位偉大的人物的,整個世界都會想念這個親切的人物,他關心其他的所有人,他也擁有不同於其他人的職業道德,並且用常懷赤子之心的態度在比賽,就只是很單純的他熱愛棒球。」

  如剛剛所說的,Tony Gwynn 的生涯20年當中有19個賽季的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在大聯盟史上僅次於目前擁有最高生涯平均打擊率的底特律老虎隊名將 Ty Cobb (23季打擊率3成以上),但是他的人緣很明顯比後者要好太多了。

  當 Tony Gwynn 在2007年首度擁有名人堂的被票選資格時,他以97.6%的超高得票率,和另一位也受人景仰、也是他終生好友的「Iron ManCal Ripken Jr. 一同入選古柏鎮,傳為一段佳話。

AP070729021298.jpg

  做為多年的好友,Ripken Jr. 也在第一時間發表了聲明,情感真摯、令人動容:

"This is an extraordinarily sad day,"
「對我來說,這是非常悲傷的一天。」

"Tony was a Hall of Fame ballplayer but more importantly he was a wonderful man."
「Tony 是一位名人堂的棒球員,但更重要的是他是位了不起的人。」

"Tony always had a big smile on his face and was one of the warmest and most genuine people I have ever had the honor of knowing. Like all baseball fans I will miss him very much and my thoughts are with his family today."
「Tony 總是在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他是我有幸認識的所有人當中最溫暖、最真誠的那一個,就跟所有的球迷一樣,我會非常想念他,我在想我今天的感受應該等同於他家人的想法。」

AP070110043620.jpg

  Tony Gwynn 身高雖僅5呎11,但是他也曾作著進入NBA的夢,在80年代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當時他同時在棒球隊擔任外野手,並且也是籃球校隊的控球後衛,至今仍保有該隊校史的單季、生涯助攻紀錄,不過最後他在畢業前決定朝棒球之路前進,或許這是棒球迷的幸運,我們差點和一位絕世好手擦肩而過。

  當1982年7月19日, Tony Gwynn 在大聯盟初登板時,當晚他總共有兩支安打,包括一支二壘安打,當他步上二壘遇上當時補位的一代球星 Pete Rose 時,Rose 對著「滿臉菜味」的他說道:

"Hey, kid, what are you trying to do, catch me in one night?"
「嘿,小子,你是打算在哪天追上我嗎?」

  現在我們要報告 Rose 大哥,這個小子的安打數沒能追上您,但是名聲、地位和受歡迎的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現在,我想我們所有人都會一起,很想念、很想念他。

AP01100702357.jpg

  再見了,Mr. Padre。
  希望跟上帝一起打棒球,你也能笑得如往常燦爛,快樂。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Phot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Basetball-Reference、ESPN
延伸閱讀:再見了,Don Zimmer。
     [外電] 再次告別,一位大聯盟明星......
參考資料:Hall of Famer Tony Gwynn dies
     Hall of Famer Tony Gwynn has died at 54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