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取材編譯自《D Rays Bay》的〈Is Yunel Escobar worth his contract?〉

  標題是出自《SB Nation》的光芒專區《D Rays Bay》的一篇文章,由 Ian Malinowski 所寫成,〈Is Yunel Escobar worth his contract?〉翻譯成中文非常直白,就是「Yunel Escobar 值得他薪水的每一分錢嗎?」;這篇文章出現的恰是時候,就在昨天據聞奧克蘭運動家隊從光芒的讓渡名單中撿了 Escobar,雙方可在限定時程內討論交易內容(不過最新的消息是光芒已經選擇將 Escobar「下架」,繼續保有他)。

  光芒隊今年離季後賽有段距離,我還沒有細查,但據說我們家把差不多「整隊」的人都擺上去名單了,把球員丟上讓渡名單不是什麼大事,每年的8、9月一堆球隊都會這麼做,而且擺上去也不一定就鐵定會交易;跟被擺上讓渡名單比起來,我們很顯然更該去探討的問題是:「Yunel Escobar,到底怎麼了?

Yunel Escobar.jpg

  今年剛開季時,我們就跟「當時」生涯平均打擊三圍 .278/.350/.386 的 Yunel Escobar 達成續約協議,我那時候很high,雖然他的打擊成績退步了,但他的手套功力有目共睹,加上目前光芒在游擊防區一直多年來未有穩定解答,兩年的續約合約還不算太貴,所以我認為這是一筆合理的投資。

  現在回頭看,一定很多光芒迷氣得跳腳;不過跟生氣比起來,我更想知道 Yunel Escobar 到底怎麼了?他春訓還打得像一尾活龍,現在連條蛇都不像,但我今年比賽看得少、功課作得不多,還好有 Ian Malinowski 這篇文章,讓我好像搞懂了些什麼,以下把他整理出來的資訊和問題分享給大家:

1. Escobar 的合約

  光芒隊和 Yunel Escobar 的合約是直接執行2015年的500萬球隊選項,然後2016年的年薪是700萬美金、2017年則是700萬的球隊選項(100萬的Buyout),他如果幫助球隊取得1場勝利,換算下來一勝的代價是6-7萬美元,當他去年繳出亮眼的成績而且只領500萬的年薪時,你會覺得他非常物超所值,就像撿到outlet特價的限量復刻球鞋一樣;而當他今年基本上只打得比一個3A球員略好的時候,你的感覺就像是剛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吃完飯一樣:「貴、難吃、一肚子火」。

  即便是現在光芒和運動家沒有作成生意,未來兩年你可能都很難避免繼續去討論這個問題,除非,他開始反彈了。

2. Escobar 的進攻

  其實嚴格說起來, Escobar 去年的進攻表現並不好,他的生涯OPS+約莫是接近100(也就是聯盟平均水準)左右,去年他拿到96的OPS+,這我們不怪他,簽約時本來光芒就該知道這件事,何況球團本來就一向不是那麼重視野手的攻擊(因為太會攻擊的,我們也請不起);問題是,這季的 Escobar OPS+竟還繼續下探,跌到只有82,平均打擊三圍 .253/.317/.318,打擊率和去年相差不多,但是長打率和上壘率嚴重下滑到生涯最低點。

  Malinowski 先生認為問題很簡單,31歲的 Escobar 已經喪失了擊球力量,因為他的三振率、保送率依然保持生涯水準,打擊率也沒有明顯落差,但是現在只有.636的OPS(上壘率+長打率),很顯然就是問題;根據數據網站《FanGraphs》的資料顯示, Escobar 一直是很明顯的快速球攻擊者,但本季他對快速球的攻擊效率降低,還有嚴重對於變速球的適應不良。

  同時 Malinowski 也使用圖表佐證, Escobar 現在更常的揮擊策略是想辦法把球留在場中,他會降低更多的力量施出,而用拉打的方式把球給揮出去,這個現象甚至讓他連攻擊正中紅中球的能力都急速喪失;如果他不願意修正打擊策略的話,我們或許得接受一個事實:過去那個WRC+ 100的選手,可能不會再回來了。

Yunel Escobar, James Jones.jpg

3. Escobar 的守備

  說實話, Yunel Escobar 打不好真的沒有關係,光芒歷代的游擊手真的打得好的沒幾個,問題是當他的守備也出狀況時,他那張合約(金額)就顯得特別礙眼了。

  在整個職業生涯中,他是平均值以上的游擊守備者,看他的防守會是一種享受,上個賽季他有.989的守備率,整季只有7次失誤;但今年到目前為止他已經發生12次失誤,而且防守範圍明顯縮小,幾乎已經可以肯定的說這是他職業生涯以來最糟糕的賽季,如果他沒有受傷,只是因為一時的精神不繼或閃神而造成這些因素,你會希望他在之後(或是下個賽季)有所反彈;但如果這是非自主性、非他所能控制的身體老化所造成的,上帝保佑,你可能得開始祈禱他別老化的太快、職業生涯至少還有個幾年可以打。

4. Escobar 的態度

  這是棒球場上最難量化的一件事,一個球員的態度或許會決定他的高度;過去光芒的外野手 Sam Fuld 絕對不可能靠著打擊成績成為明星球員,但是他在場上會敢於追求每一顆來球、永遠用最拼命三郎的方式上場比賽,你會喜歡他的比賽態度,而 Yunel Escobar 呢?有些傳聞說他是懶散、自私而且自傲的人,之前他在多倫多藍鳥的球季也曾因為「恐同症」發言而鬧出大事件,從此之後給人一種口不擇言的形象。

  但 Malinowski 先生說的這番話很好:「球員是怎樣的人,場上的人最清楚」;光芒總教練 Joe Maddon 似乎不是個迷糊人,但他表現出非常欣賞 Escobar 的樣子,而一壘手 James Loney 也說過在整個光芒球團當中, Yunel Escobar 就是他最喜歡的一名隊友,你會選擇相信他們,還是相信傳聞呢?

Yunel Escobar, Evan Longoria.jpg

  當然,根據消息一向很靈通,也很少出錯的記者 Ken Rosenthal 所言,運動家因應 Jed Lowrie 的受傷以及現在愈來愈激烈的美聯西區競爭,因此對於 Yunel Escobar 的到來有些期待,所以總管 Billy Beane 決定再出手,而光芒總管 Andrew Friedman 的回應似乎是撤下 Escobar 的waivers,這表示兩支小市場球隊的總管、兩個向來以操作精準聞名的總管同時都對 Escobar 還有興趣和希望,也許這會給我們一點信心。

  也許這會稍為擋到光芒農場的 Tim Beckham 和李學周(Hak-Ju Lee)登上大聯盟的路,不過明後年我們還有時間繼續觀察 Escobar 的狀態,反正今年這個賽季對我們而言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或許留下他、讓他離開,對我們而言的差別、影響並不是那麼大。

  但 Escobar 究竟值不值得他的薪水,我想對小市場的光芒隊而言,這個問題還會一直爭論下去的。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資料來源:Is Yunel Escobar worth his contract?
延伸閱讀:Yunel Escobar 的開春大禮
更多光芒隊訊息請點:[Ray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