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夏天, Eric Bledsoe 因為和太陽球團正因延長合約的事情而有些火花,鬧到最後雖然以5年7000萬美金的價碼結案,但是總是讓雙方(與球迷)心中留下一些疙瘩;不過在「太陽三衛」正式拆夥,Bledsoe 被扶正為太陽新世代核心主幹的這個夏天,Bledsoe 顯然看起來更像是個「太陽人」了。

466010258.jpg   

  2013年的7月時,當時 Bledsoe 因為一筆涉及4人的三隊交易案而來到太陽隊,當時大家討論的是「J-D」的離去、Caron Butler 的到來是否能幫上太陽?當然也有人注意到潛力十足、因薪資有可能水漲船高而迫使快艇放棄他的 Bledsoe,但那時候若說 Bledsoe 日後會是太陽隊上的一哥、領著平均1400萬美金的年薪,可能沒有幾個人會相信,甚至就連他會不會繼續待在鳳凰城?還是會成為新任管理階層的交易籌碼,都沒有人能肯定。   

  兩年了,無論你喜歡與否,Eric Blesoe 就是現在太陽無庸置疑的一哥。   

  太陽球迷和 Bledsoe 的關係有點微妙,不論國內外球迷都和他有一種莫名的隔閡;或許這跟去年夏天他都龜縮在阿拉巴馬州有關,太陽一直拖到開季前才和他談妥合約,而且過程中傳出雙方近乎破局、撕破臉的傳聞某種程度也影響眾人對他的觀感, Bledsoe 一直是個沉默不多話的球員,場內外幾乎都沒什麼聲音;去年的風波從頭到尾也就是說了句:「我能理解太陽管理階層在運用受限自由球員的規則和我討論合約,這部分我能明白。」,但用詞太過敏感,最後反而變成他好像在抱怨太陽球團用規則在「對付」他一般,造成球迷觀感上的反彈。   

  平心而論,太陽球迷近年最愛戴的後衛絕對是Goran Dragic,即便他現在人已東去邁阿密也沒什麼不能講的,我本人亦是如此;對比從小志向太陽、曾經非太陽不加入、擁有「橘紫魂」的 Dragic,「半路加入」的 Bledsoe 顯得就像是個局外人,球迷會質疑他的能力、這筆投資是否划算,加上最後因為「三衛戰術」而引爆的「少主事件」,從頭到尾保持沉默,最後迫不得已成為次世代核心的 Bledsoe 更有種成為眾矢之的之感,三衛他是僅存的那個、領著最高的薪資(不過這個夏天 Dragic 超越他的價碼了),只能說這是他的非戰之罪。   

  可是,即便 Bledsoe 幾乎沒有聲音,他卻表現的愈來愈像是個「Suns」。

467199022.jpg   

  這個夏天,Bledsoe 幾乎完全待在鳳凰城,不是忙著自主訓練,就是和太陽教練團們討論新賽季的戰術,甚至還參加了選秀前的試訓會,6月下旬則是在鳳凰城舉辦他個人首次的青年籃球訓練營,此外在自由市場開市前,太陽的「LaMarcus Aldridge 招募行動」當中,他也扮演重要的說客角色列席其中(一度還因此被外界解讀太陽沒有交易他的打算),雖然最後德州長人沒有來鳳凰城和他搭配,但是 Bledsoe 依然沒有因此開心放大假去,而是出現在太陽的夏季聯盟場邊,坐在總教練 Jeff Hornacek 身旁觀看年輕隊友們的比賽。

 



  接受《亞利桑那共和報》的太陽主筆 Paul Coro 訪問時,Bledsoe 對於這個熱衷太陽行程的夏天說道:「我只是認為這個夏天可以多做些事,同時也展示我願意為這支球隊奉獻的想法,我能夠幫助球隊變得更好,這就是我想要做的。

  Bledsoe 幾乎整個暑假都待在 US Airways Center 附近,跟新加入的隊友說說話,順便盯緊學弟們的訓練進度,他說:「我跟一些新成員互動,同時有些已經在賽季當中合作的傢伙像是 Archie (Goodwin)、T.J. (Warren) 和 Alex (Len),我跟他們說我會來這裡檢查進度,看看之前我們討論過的問題改善多少。

  談到新賽季,Bledsoe 的語氣則轉為猶豫,含蓄地說球隊會比上季更好(我在想,應該是顧慮三衛事件才讓發言顯得猶豫),但是「仍有些工作尚未完成」,他認為球隊最後的成績應該能比上季的結局更好,畢竟我們現在有全新的引援、更緊密的關係以及更有深度的輪值,雖然沒能納入 Aldridge 多少有點可惜,但 Bledsoe 的想法顯然跟我們一樣樂觀:「雖然我們錯過了些什麼,但是還是得到一位很棒的內線球員(指 Tyson Chandler),我認為他能幫助 Alex、他是名防守悍將、贏過總冠軍,而且擁有能夠在這個聯盟獲得成功的心態,這絕對能夠幫助我們很多,特別是對年輕球員。

 



  你很難在主流媒體上找到 Bledsoe 太多的訪談,他就像是個無聲的領袖(也因此招致批評,說他的領袖風範還輸給學弟 Brandon Knight),從不輕易批評、也不評論球隊未來的方向,三衛拆夥時,他是唯一一個沒有在媒體上講話的人(當然,他的角色很尷尬,也最不適合講點什麼,這點或許不是他的錯),或許也跟他之前不小心失言的新聞有關,最多他就是講講和 Knight 的搭配、對自己的期待等等。   

  Bledsoe 是個害羞、矜持、不擅言辭的球員,或許和他的成長背景相關,有時候甚至會讓旁人感覺他有些冷漠,但跟把話說得很漂亮比起來, Bledsoe 顯然更喜歡「用實際表現說話」,他試著為球隊做更多、增強訓練,同時提升自己在場上的表現;在他準備談薪的2013-14賽季,他打出平均17.7分4.7籃板5.5助攻1.6抄截的成績,但是因膝傷差點全季報銷之故(季末復出),只打了43場比賽,而剛結束的2014-15賽季,雖然歷經三衛系統的磨合,整季下來他依然有平均17分5.2籃板6.1助攻1.6抄截的表現,顯示他在合約簽訂前後的表現相當(甚至還略微進步),加上他整個休賽季積極的態度,太陽這筆合約至少目前看起來花得還算值得。

469509414.jpg

  當然,還是有些缺點得要改進,Bledsoe 的外線還是不太靈光(三分球命中率32.4%)、助攻失誤比有近1.8、領袖氣質還不夠明顯(不過這是個性使然,就有點類似 Joe Johnson 的狀況,大概也很難改掉了);可是在他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聯盟第一級的後衛,像是對上 Russell Westbrook 時轟下28分13籃板9助攻、對上老東家、過去所崇敬追隨的 Chris Paul 時,單場拿下27分10籃板和生涯新高的16助攻,寫下個人首次大三元紀錄,這是太陽近8年來首次再有人寫下單場大三元的紀錄(前一位是2006年12月6日的「屌爺」Boris Diaw),都是證明他能力的最佳範例。

  或許,太陽球迷短期內無法走出失去 Goran Dragic 的陰影(也或許,我們永遠都走不出來),但也許我們可以學著去慢慢喜歡上 Eric Bledsoe


  ── 一個確定的太陽次世代核心,一個願意為隊伍全心奉獻的年輕人。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
Eric Bledsoe shows offseason commitment to Phoenix Suns
Eric Bledsoe proves he is a Sun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