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要上班前的空檔






也趁著回去竹山探病的空閒時間

我把差一點點就可以完結的《圍城》看完了






《圍城》是大師,錢鍾書先生的作品

早在大學時期,我就一直想要拜讀這本大作

卻一直在市面上一直找不到這一本書

圖書館裡的卻是二三十年前的老舊書

就為了自己看書的潔癖,我竟然能夠忍下那一股想看的欲望

將那本書束之高閣,一直封印在東吳圖書館裡







一直到了最近,跟小乖兒逛書店的時候

才突然看到了大地出版社全新包裝的《圍城》

在這裡要幫大地出版社說說話




其實他們早在2007年就已取得楊絳女士的授權出版本書

只是小子無知眼拙,一直沒有在書店找到這本書罷了



三民書局裡,我去的時間剛好是暑假書展

《圍城》和很多文學書一起被放在「高中學校暑期指定閱讀物」當中




不過說真的,我看到書單其實有一點傻眼

雖然我相信那些書都是經典之作,也都值得一讀

而且老師的用意是希望學生多閱讀好的課外讀物

因此應該只是開了書單,讓學生自選閱讀





但是問題是

裡面的書有的太深、有的太淺,甚至有的並不很適合高中生的年紀閱讀





常常有朋友說:「這本書我小時候看過,可是那時候看不懂。」

或者是說:「這本書我以前看過,可是現在看感覺都不一樣了耶。」

拿我自己為例,相信大家都曉得我幾乎隨時都有閱讀的習慣

但是我個人以上兩種狀況都遇過

甚至我還有過更不同的經驗,長大後看的書看的著眼點跟小時候完全不一樣

好像在看一本全新的書一樣







所以,對的年紀讀對的書是很重要的





書單上有很多是我高中時老師也開過的書單

譬如說沈從文的《邊城》、《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等等






但是,在我看完《圍城》之後

我很懷疑開這本書當書單的老師,真的認為高中生的程度有好到看得透這本書嗎?

書中的反諷手法利用的非常漂亮





錢鍾書先生的語文功力極深,幾乎句句意在言外

縱使立意是希望學生能夠閱讀好文章

但是錢鍾書先生國學基礎甚厚

書中很多字句的意涵若非中文系,有些實難領會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圍城》的意思看的淺一點

就單從故事直接來探討,也是一部極佳的作品

畢竟作者的功力是能夠使這部作品成為雅俗共賞的佳作的






但是對於進入婚姻後的景況

有如「圍城」一般,進去容易出來難

那一種心境我想高中生真的很難去領會的





也許看完之後莫不當成笑話一觀

我認為這真的可惜了一部作品






也許我是心裡比較叛逆的學生

表面上是一個乖乖牌,其實心中有很多的不滿

我以前國高中時期,常常會覺得老師往往太過於主觀去看待學生了

這當然是題外話,不過就課外讀物選讀這件事




有時候我會覺得,老師主觀的認為某些作品是很棒的

值得一讀,甚至好好珍藏,收藏



可是往往老師其實都是中文系出來的高材生

所受的中文教育是十分紮實的

各況且,能夠當國文老師自然對文學是有一定的興趣的





但不能否認,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對文學那麼樣的有興趣

對於強迫閱讀過深的作品

只會造成學生對文學的厭倦,這樣對好作品




實在真的不公平,戒之慎之,老師們







回歸正題,我想聊聊《圍城》

如前所述,錢鍾書先生駕馭文字的能力著實令人瞠目結舌

本來剛開頭時,看到文章的文法似乎是用民初時的白話文寫成

當下就做了讀這本書勢必要多花些功夫的準備




卻沒想到很快的就進入文字的世界

不會感到抝口或是不順

可能修訂過也有關係,但我覺得最大的原因

想必還是錢鍾書先生高超的文字技巧吧

令在久的作品讀起來仍像新作

而且充滿著典雅的文字






當然,典雅的是詞句和文字,並不是內容

錢鍾書先生設計了方鴻漸這個實在不怎麼惹人喜歡的男人

但是你們大家又不能否認,在他身上看見了我們自己很多的影子




他好色,凡有一點姿色的女人都欣賞 ( 哪一個男人不喜歡看美女 ? )

他泛愛,在任何地方都能想辦法找到對象 ( 單身的人,為什麼不能到底獵豔呢 ? )

他愛面子,總喜歡打腫臉充胖子 ( 不只男人如此,女人不也是 ? )

他不滿於現狀,卻又無力去改變現狀 ( 人不都是如此身不由己 ? )




甚至還有很多很多的缺點

他不討人喜歡,他不完美,他全身都有缺憾

剛開始看的時候會很不喜歡這樣的人當主角




但是當我們闔上書仔細想想,現實生活當中哪有完美的人呢 ?




就是因為如此,主角的生活也許我們不能領會

但是他的心境卻能夠引人共鳴



也因為如此,錢鍾書先生用戲謔的口氣來嘲諷他時

彷彿讓我們看見人生百態,而發出會心的一笑





「圍城」這個名字取得好

當初我想看這本書時,本以為是在討論下棋的題材

看了之後才發現八竿子打不著邊

倒像個中國版的成人愛情故事




前些日子看完日本文學後

馬上接著看《圍城》

本來會有些不太習慣



會覺得日本人喜歡精緻的東西,反應在文學上也是樣樣精緻

怎麼到了我們中國人手上,就算是大師寫的作品

似乎人物和角色、場景都很粗俗,很low




但是耐著性子看下去後會發現

日本人的生活壓抑,中國人的生活有趣

日本人喜歡自怨自艾,中國人喜歡自嘲




日本文學很常著墨在心、人與人的互動

孤獨、黑暗



而中國人的作品裡常常多了戲謔

彷彿人生如戲,戲演得不好,大不了別瞧了





不知該說中國人達觀還是阿Q

但是這樣會過得比較快樂,倒是真的






看完《一瞬之光》的結局時,儘管作者想要塑造那種人性的孤獨

卻讓我看完只覺得男主角真的是幸運的人

有那個權力去選擇自己想要如何去做,要說他悲慘......我感受很少




但看完了《圍城》,儘管錢鍾書先生想要用一種笑謔的方式來作結

但是我卻深深感受到那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矛盾

以及語言所帶來的傷害

中國人的通病往往如此,心裡想得不是如此,為了面子卻說出另一種話






打從一開始方鴻漸和唐小姐的故事,到最後和他夫人的吵架收尾

都是為了面子而說了不得體的話




中國人好面子這件事,真是咱們的通病吶......




不過也因為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

也真的深深的體會到方鴻漸最後的那種不愉快,不順心




雖然跟其他文學作品比起來

既沒有人死,也沒有人重傷

大家都好好的活著,主角也沒有從此過著悲慘的日子




但是真的很深切的感受到「圍城」這兩個字






推銷給喜歡好書的人,想要好好看一本書的人

當然,只是想隨便看過或是只是想了解劇情的人

就還是敬謝不敏了







因為這本書,適合看得比較深的人讀







絕不是一本暑假作業這麼簡單.......










因為它是人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