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工作了一年有餘,藉工作之便,地理常識著實充實了不少




最近全球氣候異變,大家也漸漸打開了一點世界觀

關心起世界的另一頭發生了些什麼事

這絕對是一件好事,比起埋頭守在我們這座小島內

抬起頭來看看世界在做什麼,對我們的視野和知識都會有長足的進步


為了讓自己能夠吸收更多的知識

也怕學到的很快就忘了


小弟不才我就有了以下的想法,將所學或是所見的一些地理知識

PO在自己的網誌內,殷以為本

若是日後不復記憶或是年老力衰


總還有個地方可以複習複習,人老了也懶得寫字寫筆記了

就用鍵盤Key一Key聊表誠意吧,


也歡迎大家不吝指教,知識總是在交流中獲得更多嘛~

希望我能持之以恆囉~







【金磚四國】





在開始這個話題前,先考考大家

不Google,也不翻書、不問人

兩個問題:





問題一:金磚四國是哪四個?






還是覺得乍聽之下這名詞好像挺耳熟的,但是仔細想想,好像有幾國真難答出來

中國?!

印度有嗎?

還是有臺灣?!


我聽過最扯的,有人以為跟「亞洲四小龍」是一樣的國家......







我相信以各位的聰明才智,考這種題目真的是汙辱了大家的智商



答案為:

金磚四國指的是巴西( Brazil)、俄羅斯( Russia )、印度( India )和中國( China )


再來,問題二:為什麼稱他們叫「金磚四國」?






噢~因為這四國都產黃金嗎?   No~

噢~那是因為這四國都發行金磚嗎?   No~


難不成,這四個國家因為發展的太好,跟金磚一樣嗎?  

Ops.....對一半,但如果是這樣,你也可以稱他們鑽石四國阿 ?!






答案為:

此四國的英文字母縮寫合併為BRIC,近似於英文中的「BRICK」(磚塊)一詞

因經濟發展程度快速提升,故最早在西元2003年由美國高盛公司的經理人,Jim O'Neil 提出






這下總算是對金磚四國有一點概念了。

這四國為什麼會成為近十年來最熱門的話題呢?

其中一國甚至還跟我們息息相關


是的,正是我們對岸的中國


討論他們成功之前,我們得先認知到一點


這四國的優勢是什麼?

我認為至少有三個


第一個,他們都鄰近巨大的經濟體系

巴西靠近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區

俄羅斯左右逢源,左有歐盟,右有東亞

中國就不用說了,與東亞經濟體接壤

印度則身為東南亞地區的重要產業體


再來,他們都擁有雄厚的勞力和市場資本

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窮歸窮,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撤下鐵幕後,境內還是擁有1.4億的人口,是世界第9名。

巴西則是南美洲大國,擁有近2億的人口,是世界第5名。

中國和印度則不用談了,他們是世界前兩名的人口大國,兩國家起來就快過半的世界人口了(13億+11億)


想像一下,你是老闆,只要去那邊賣你的產品,100個人裡面你成功推銷給1個,你就發了。


最後一個成功的原因,也是我竊以為最重要的原因

他們都是開發中國家


ㄟ.....好像不太對,俄羅斯以前跟美國分庭抗禮耶,他怎麼會是開發中國家?

那畢竟是在軍事上和美國對抗,在航太科技上好像也搞得有聲有色

但是骨子裡的共產計畫式經濟,搞得全國重工業輕民生,飛機大砲跟飛彈總不能當飯吃吧

當我們丟開那份「沒有真理」的《真理報》告訴我們的資訊

仔細研究一下俄羅斯這國家


大歸大,但它還真的是漏洞百出。


好在,近幾年來因為改革開放的結果,經濟稍有起色。

這一點中國和它的共產老大哥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種論述其實無關政黨也無關立場,純粹我們就地理的經濟學探討

過度的限制市場自由,只會箝制國家的經濟發展

但是過度的開放自由,又會造成托拉斯現象,所以如果拿捏其中的分寸,實在是很難的課題。





言歸正傳,金磚四國經過了十幾年的渲染,其實已經不能等閒視之了

把它們都當成開發中國家,勞力的提供者,代工的所在

就像之前所言的,他們四國的人口眾多,提供的不僅僅是勞動力,更重要的是那廣大的市場

當有一天,他們四國的經濟水平達到特定高度的時候,將勞動力完全轉為消費力

大家有想過那是多驚人的事情嗎?



我要賣商品,我該去擁有五萬人口的市中心賣,還是該去擁有五十人的山谷村落賣

山谷村落,因為我要行善~別鬧了吧

當然是要去市中心阿,因為五萬多個人,總有個一兩百人看得上我的產品吧?


五十人的山谷村落,嗯......不如等我在市中心賣到有存貨時,我再稍撥一點過去好了





有發現一件事嗎,就世界經濟體來看,中國就是市中心,

而我們這兩千三百多萬人的寶島?!



沒有錯,我們就是山谷村落。



各位,想到這裡,我們怎麼能不擔心呢?

我們不僅是山谷村落,以後城市還會跟城市結成姐妹市(東南亞國協),

到那時候我們可真的乏人問津了(這個問題留待後面幾篇我們再來討論)



所以金磚四國的動向,確實是牽動世界很多經濟的面向







而在我們討論的同時,其實金磚四國這個名詞未來可能悄悄的會變成歷史名詞

為什麼呢?



和各位分享一個還滿新的消息

在西元2010年的12月23日,平安夜的前夕,中國的外交部長去電給南非

說些什麼呢?


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一致同意,吸收南非作為正式成員,並加入該合作機制


這表示我們的世界剛好在五個角落形成了一個零散但不容忽視的新興經濟體系

除了大洋洲之外,其餘各洲的市場都會受到這個經濟體的衝擊


也許還沒有正式提出這個名稱,但是可能在不久的未來


「金磚五國」(BRICS ) 這個名詞就會誕生了。





世界隨時都在變,我想我們不該只關心藝人是不是要結婚了

還是誰卸妝之後跟鬼一樣





世界很大,而我們,真的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