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Facebook的網誌編排實在不盡我意,所以我就改發到無名來看看



看能不能稍稍改善那個亂斷行又胡亂排版的格式(我相信我真的已經有職業病了 =.=......)





一連聊了好幾天的歐洲,今天我們要來談談離我們有點近,又有一點遠的地方。
在數千年以前,世界上存在著四個文明古國,因為它們都分布在各洲的大河旁邊
故又稱之為「大河文明」。

其中之一分布在黃河流域,正是你我再熟悉不過的「中國古文明」
還有一個發展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因為發展在由兩條河川沖積而成的平原上,故又稱之為「兩河文明」
是的,一定有人要問,是哪兩條河呢?
嗯,名字聽起來熟悉,又有一點遙遠
分別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我相信很多人會說「哦哦~~好像有聽過耶!」......
再來一個也很有名,分布在西非洲地區,由世界上最長的一條河川所形成
該河川稱為「Nile」,有個更響亮的中文名字叫「尼羅河」,古文明就是很愛興建金字塔的埃及

最後一個,也是最容易讓人遺忘的
正是位於印度河和恆河間的「印度古文明」




雖然印度與中國彼此相鄰,但自古以來兩者的交流並不如想像中密切與頻繁
原因當然是出在橫亙在兩者之間那道「世界的屋脊」,「The Himalayas」喜馬拉雅山
當年法顯和玄奘費盡千辛萬苦的到達印度,就是因為必須避開高聳的喜馬拉雅山脈
只得繞道中南半島才進入印度,多走了許多冤枉路
法顯就更神了,走著走著還走到了「獅子國」(今斯里蘭卡,它可是孤懸在印度洋上的島.....帥阿!老和尚,迷路迷這形的)

古名「身毒」、「天竺」的印度,是少數把國名維持了數千年的國家
根據中文系學習的聲韻學來判斷
「身毒」、「天竺」分別為漢朝古音和唐朝古音,發音近似於「HIN-DA」,也就是和現在的「 India」,是非常相像的語音。


近年來隨著金磚四國的崛起和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推波助瀾
讓世界上更多的人注意到這塊古老的土地
人們赫然發現,在大家經過數十年未注意過的土地
竟然在脫離英國的統治後,現在正以驚人的速度快速發展

過去中原本位主義作祟,中國人總是像西方人看待黃種人一樣,對待印度人總飽以一種異樣的眼光
對印度人的印象不外乎「保守、迷信、不公平的階級制度」
開玩笑一點的人可能還會想到「一隻手是用來抓咖哩吃的,另一隻手是用來擦屁股的」
甚至會連想到「不洗澡、髒、臭」等負面的印象。

各位阿,我們要來探討印度之前,讓我們先把這些「古老」的成見給放下
那些繼有的印象會阻礙了我們的思考,蒙蔽了我們的眼界
難道你會跟西方人一樣,覺得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會功夫,每個日本人都不順心就切腹嗎?
玩笑話咱們聽聽就好,說正格的我們得好好了解這個亞洲新崛起的勢力。



印度總人口數約有11億,且不斷的向上排升
目前居世界第二名,但有人口學者預言,若照目前的發展進行下去
在西元2050年時,印度將正式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的第一大國。
理由在於中國在十多年前即開始實行節育計畫,但印度至今尚未對此做出特殊的法令規定
在過去的時代,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取決於國民數量的多寡
畢竟地廣人稀的國家,就是空有土地而苦無能力開發,對國家而言不見得是好事
(當然像我國地狹人稠,擠到人都要掉出島外了,也不一定就比較好)


印度過去存在嚴重的階級問題,由於篤信印度教的人口甚多
嚴守種姓制度的結果使國民趨於保守、守舊
但是在西力東漸的現代,許多年輕人受到西方世界的影響
為了打破種姓制度的不公平,甚至有許多人直接改信基督教或天主教
所以現在的印度,其實階級制度已經遠比以前淡了(不能說沒有,但至少比以前來得要好多了)


印度境內的第一大城為孟買,都會區人口高達2,300多萬
不是吧 ?! 大佬,他們一座城就跟我們全國一樣多人是怎樣 ?
你沒有看錯,孟買不僅是印度國內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由於孟買臨近印度洋,是一個港阜型都市,過去一直是英國東印度公司的重要據點
發展的非常早,現代設施也較為齊全
最有名的事件莫過於「聖雄」甘地的不合作運動
正是以此城做為故事的背景所在
孟買目前仍是印度現代化最高的城市,是全國的重要經濟聚集地



不過,印度首都不在這。




是吧,英國佬建設過的地方,他們不屑用嗎?
倒也不完全。
印度目前的首都在新德里,是全國的經濟與政治中心
難不成,他們也跟澳洲和瑞士一樣,喜歡標新立異,另設個比較小的城市當首都嗎?
這倒不是。

有新德里,自然就有舊德里
只是目前我們以德里稱呼那個舊城,這座舊城可以赫赫有名
前面不是有提到四大古文明嗎?
這座位於恆河支流岸邊的古城,是印度歷代的古首都,德里的舊城區目前還保存著非常多的文化古蹟
處於較內陸的平原中使該城不致於暴露在海邊遭受直接攻擊
因此印度在脫離了英國統治後,很快的就將首府遷往了舊都城,德里。


舊的德里城因為保有許多古老的風貌,在現代化的腳步進逼下
印度人決定選擇舊城的西南邊,另外建造了新首都,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呼的「新德里」
完整的新德里包含古德里城,因此也是世界少見的現代與古典兼併的城市
德里人自豪的傳統文化,向來是他們昂首印度的憑藉
但是隨著近年來的快速現代化,原有的文化特質亦不斷的在消失當中。


古代人傳言,世界上有三種人最有生意頭腦,跟他們做生意穩賠不賺
第一種是中國人,他會想賺盡你身上的每一分錢
第二種是猶太人,他會精算所有的可能性後再跟你談
最後一種是印度人,他根本不想掏出半毛錢

這當然是玩笑話,但是也說明了這三種民族都是非常有數學頭腦的
印度人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或許你會覺得印度人?
頭上包著頭巾又黑,他們數學會好嗎?

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阿拉伯數字,你們以為是阿拉伯人發明的嗎?
NoNoNo~大錯特錯
阿拉伯數字完完全全是古印度人發明的,只是經由阿拉伯人傳入世界各地
就連西亞地區的阿拉伯民族包頭巾,也是學印度人來著的阿
(看來在數千年前,印度人可是厲害的時尚專家)

也因此,印度的軟體工業是非常發達的
臺灣或許在電腦的硬體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但是在軟體上可能還差印度非常多

著名的微軟公司,其公司員工有超過1/3都是印度人
印度境內有一座名城,邦加羅爾。
你可能第一次聽到這座城市,但你千萬要留意它
我們不是常常在喊,新竹要做臺灣的矽谷,或是我們要成為矽谷之島
那當然是一種口號,希望我們能達到那個目標

但是,邦加羅爾是貨真價實的印度矽谷
它是印度研究科學的重要據點,所有國內重要的研究院、理工學院、科技公司全部都設籍於此
而且該城市任用的工程師,超過70%是外籍工程師
你會說,蛤!! 他們願意去印度工作哦
不好意思,這座城市的高等科技形象可能遠超乎你的想像
由於印度的人口眾多,且質量較高(就理工學科而言),低廉的工資吸引很多國外的公司設廠
不同於東南亞地區,此處分布的全部都是高科技產業
他們雇用印度人來不是釘鞋板或是把糖果裝罐,而是希望藉用他們的腦子
開發新的軟體程式或是研發新的科學技術
真正的美國矽谷,現在的規模甚至有被邦加羅爾追上的可能
邦加羅爾不會想當「印度的矽谷」,我相信他們更想當「印度的邦加羅爾」


除此之外,透過這幾年幾部印度電影的傳播
印度的寶萊塢實力也為世人所見
傳統的歌舞搭配意想不到的現代化科技,造就出一股世界電影的新潮流
當然有人會覺得印度電影就是以多取勝
畢竟他們的寶萊塢平均一天就拍10部電影,3個人也能拍一部片
誰叫他們人多,只要有一點點人看的電影就有得賺
(當然也有印度脫口秀主持人不斷嘲諷他們的電影只會唱歌跟談戀愛和私奔,一點內容也沒有)



印度還有太多太多聊不完的事情
它還是現在歐美國家最倚重的商業夥伴
你絕對想不到是哪一種商業夥伴
是「接電話」的好夥伴

當美國金融海嘯襲捲全球時,美國本土境內掀起一波大裁員
其實不只美國,你去看看我們國內自己的中小企業,現在哪家公司還請得起「總機」這個職位的人
多半都已經轉語音了吧?
可是如果只是接接電話還可以叫電腦代勞,但是如果是24小時免付費電話的服務人員呢?
該上哪去找這種人材?
於是歐美國家就找上了英語也能通的印度,看重的除了是他的勞力便宜之外
最重要的是和歐美國家的時差,使這個地區能輕鬆的達成語音服務
如果有看過電影「貧窮百萬富翁」的人,一定記得主角的工作就是接線生吧?


去年紐約時報有一則新聞,我覺得還滿有趣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它是如是說:「在現在的社會中,能不能找到工作要看那樣工作是不是一定得到現場去上班,譬如說,在波士頓裡,檢視X光片的工作雖然精密,我們卻可以電傳到印度去做,但是廁所就一定得有個人去掃,所以誰會失業,誰不會失業,一時之間你還真難用傳統觀念去看它了。」

Thomas.Friedman在其著名的著作《世界是平的》中
開頭就講了一段話
和各位共勉之做為今天的結尾吧
「小時候我爸媽常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和印度的小孩沒有飯吃。』現在我長大了,我卻對我的女兒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念完,因為中國和印度的小孩正等著要搶妳的飯碗。』」


當然,因為人多的關係,還有數千年的種姓遺毒
印度當然不全然是好的,它的貧富差距超乎你想像的大,窮得人真的是只剩一條命
社會也存在著很多黑暗、不公平甚至是暴力血腥的陰暗面
但是不能否認,它現在的樣貌,一定和你本來點進來這篇文章前想的不一樣




你還覺得印度很落後嗎?


當心,他根本不在乎你到底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