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星期日在家裡偷閒,來得及趕上世界大賽第三戰的轉播。

  不看則已,一看之下真是不得了,在我短暫的觀球生涯中,真的沒看過這麼驚天動地的世界大賽!





*甦醒的雄獅*

  如果我不仔細盯著電視機上的Live字樣,我會真的以為我不小心轉到了MLB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

  聖路易紅雀隊和德州遊騎兵隊在2011年的世界大賽第三戰中,兩隊合計打出了6支全壘打,得到23分,這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火力對轟戰,看得觀眾血脈賁張。其中最令人感到訝異的,要屬今日創造新紀錄的這位紅雀隊當家主炮,背號5號的「生化人」仁兄──Albert Pujols。



albert-pujols-no.1-1.jpg



  在世界大戰的前兩戰中,兩隊雖各有攻防但雙方的主炮卻不約而同陷入低潮,在第三戰開賽之前,兩邊的第三棒Alberto Pujols和Josh Hamilton在世界大賽中的打擊成績都繳了白券。Hamilton不理想的的身體狀況,透過高畫質Full HD畫面的傳輸,全世界球迷都看得到,但Pujols卻高掛著0.000的打擊率?這可就詭異了吧。

  Pujols在世界大賽前兩戰繳出6-0的成績,雪上加霜的是在第二戰9局上半竟發生要命的失誤,致使遊騎兵隊的超前分站上壘包,而最後也間接造成紅雀隊在主場慘遭逆轉的結果,心情沮喪的Pujols賽後拒絕記者聯訪更釀成另一場風波,各方的批評更是接踵而來,給他帶來更大的壓力。




129785272.jpg



  不過在這場比賽中,我們幾乎可以斷言Pujols的心理狀況相當成熟,見過大風大浪(拿過世界大賽冠軍)的他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被擊潰的,他用他的棒子直接回應記者的提問,說我打不出來是吧?我打給你們看。

  Pujols首次上來打擊依舊未擊出安打,就在世界以為他終於變回正常人,遊騎兵隊也開始有些鬆懈時,災難就降臨了。



albert_pujols_of_the_cardinals-9.jpg



  首先他在第4、5局上半都敲出安打,緊接著在6局上直接就把球送出牆外,轟出一支帶有3分打點的全壘打暖暖身;然後在7局上半又再擊出了2分炮,一個人已經囊括了5分打點,徹底把原先情緒沸騰的阿靈頓球場打成一片鴉雀無聲。正當大家以為這場比賽已經結束時,Pujols顯然還不想太早收功,9局上半錦上添花又再送了一支陽春炮給外野的球迷朋友,締造在「世界大賽中連續3打席都擊出全壘打」的非凡紀錄!






*被害人反變加害人*
  
  事實上,這是MLB歷史上第四次在世界大賽發生單場單一球員,擊出三響炮的紀錄,但卻是第一次發生在國家聯盟的球隊身上,前三次的苦主都是國家聯盟的球隊,而且就這麼剛好,其中就有兩次是聖路易紅雀隊遭殃。

  歷史上第一次世界大賽發生三響炮是在西元1926年,那位歷史猛將正是大名鼎鼎的Babe Ruth。



babe-ruth-at-dugdale-park-photograph-seattle-wa.jpg



  當年他在世界大賽面對紅雀隊的第四戰中,3個打數全部擊出全壘打,為紐約洋基隊拿下4分打點,幫助洋基以10:5的成績拿下那場比賽,但是最終紅雀隊在與洋基激戰7場後,反以4勝3負的成績從洋基隊手上搶下隊史首座世界大賽冠軍。

  2年後,西元1928年,Babe Ruth的洋基隊再次在世界大賽與紅雀隊狹路相逢,結果他老兄真不愧他「上古神獸」的美名,又在面對紅雀隊的第四戰中擊出3支全壘打,讓洋基以7:3戰勝紅雀隊,而這一次洋基很輕鬆寫意的就用4:0結束與紅雀隊的世界大賽,獲得最後的殊榮。



  而除了古早的Babe Ruth曾在世界大賽這麼威猛過以外,70年代的名將,外號「十月先生」(指在每年10月分的MLB季後賽都能有非常優異表現的意思)的Reggie Jackson,也曾在世界大賽中這麼作過。



13-yankees-reggie-jackson.jpg



  西元1977年Jackson代表洋基隊在世界大賽出戰洛杉磯道奇隊,結果在第6戰3個打數也全部都擊出全壘打,使洋基隊以8:4戰勝道奇,更因為這場勝利而直接奪下世界大賽冠軍,Jackson也在賽後直接獲頒世界大賽MVP的獎項,用手上的棒子結結實實的擦亮他「十月先生」的招牌。

  Pujols這一轟下去,馬上就和前兩位威猛的前人並列於史冊當中,要知道Babe Ruth可是在季後賽167個打席中就轟了15支全壘打的怪物(在生涯10季世界大賽中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0.326/0.467/0.744),而Reggie Jackson則是在318個打席中擊出過18發全壘打的猛男(在生涯5季世界大賽中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0.357/0.457/0.755),而Albert Pujols與他們相比竟還能旗鼓相當,在302個打席中也擊出過18支全壘打(在3季世界大賽中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0.222/0.391/0.389),說他是「一代英豪」,絕不為過!

  什麼?!你說15支和18支好像也還好,要知道在季後賽面對的可是從MLB那麼多支球隊中脫穎而出的精英球隊,往往面對的也都是王牌投手,要扛全壘打談何容易,沒看到強如Albert Pujols者,在參加3年的世界大賽中的打擊成績都只下修成那付德性嗎?(所以你不得不佩服另外那兩支神獸......看看那精美的數據)

  而今年的世界大賽雖然才進行到第三戰,但Pujols這技驚八方的連三轟再再說明他的實力絕對是不容小覷。

  被Pujols這麼一搞,遊騎兵隊成了史上第一支在世界大賽單場被同一球員轟三響炮的美聯球隊,但挨轟是小事,遊騎兵隊必須謹記的是,切莫因Pujols前兩場的低潮而輕忽他的破壞力,否則後果可能就會發展成像今天一樣的慘況(還能更糟嗎?),不可不慎啊!





*紅雀的喜悅與憂慮*

  Pujols打得這麼威猛,幫助紅雀隊在世界大賽取得了2勝1負的成績,重新要回主場優勢。但我若是紅雀隊的總管,現在一定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打從春訓時Pujols與紅雀隊的的薪資協調不順,各隊的總管就稍稍嗅到了「Pujols並非一輩子都只會穿紅雀隊球衣」的氣味。對於聖路易的球迷而言,很難想像他們從小看到大(?!)的5號明星球員穿上別隊的制服,那種感覺就像是少了Jerter的紐約洋基隊,穿了別隊制服的Kobe Bryant一樣的不倫不類,完全不成體統。

  但隨著近幾年自由市場火燙又瘋狂的加碼喊價,每年任何一條要進自由市場上的大魚都躍躍欲試,期盼自己能夠換回一張大約好厚養下半輩子。

  這也間接使紅雀隊與Pujols談薪的過程困難重重,但也不能怪他太貪心,你想想,1981年生的Carl Crawford去年季外都從紅襪那邊領到了7年1億4千2百萬的年薪,只比他虛長一歲的Alberto Pujols,除了速度之外樣樣都略勝他一籌,難道他的價碼會比這數還低嗎?更別提Jayson Werth那7年1億2千6百萬的年薪了......

  以現實看來,人在洋基的Alex Rodriguez那平均3000萬的年薪應該會是Alberto Pujols談薪的參考值,但紅雀隊痛苦的地方在於,Pujols並非不值那個價錢,但市場只能算中上的紅雀隊這條錢花下去,還有其餘的銀彈能作其他的補強嗎?王牌投手Chris Carpenter明年就要37歲了,農場新秀還未成熟,若是薪資又被打線給綁死,我們幾乎可以預料到紅雀隊未來的球隊藍圖會長什麼樣子,而前幾年高不成低不就的戰績,想必不是紅雀隊高層所樂見。

  歷經季中的低潮到季末的加溫,Pujols現在更在季後賽中用火燙的棒子證明自己的能耐,你瞧瞧,連國外的網站都迫不及待想幫Pujols換隊。


albert20pujols20yankees-thumb-376x281-2231461.jpg




  在紅雀迷喜悅興奮的表情之後,紅雀總管的眉頭想必皺得跟李組長一樣。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遊騎兵?*

  有看今天比賽的人一定會為遊騎兵隊感到惋惜,儘管甫一開賽就處於落後的態勢,但遊騎兵隊很快展現反擊,努力追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季後賽遊騎兵隊共有6場比賽是由落後到逆轉獲勝,堪稱是全大聯盟在季後賽韌性最強大的球隊,而這項特性在這場比賽的5局以前展露無疑。

  紅雀隊靠著Allen Craig的陽春炮先馳得點後,在4局上半又一口氣打下4分。遊騎兵隊很快的在4局下半有所回應,先是靠著精神領袖Michael Young打出激勵士氣的陽春炮,接著今天擊出5-4表現的Adrian Beltre安打上壘,下一棒近況也很火熱的Nelson Cruz逮住一個沒掉下來的外角球,大棒一揮就是一發2分平射炮。

  如果你有看轉播的話,應該可以透過鏡頭感受到Cruz這球揮得有多刻意,他擺明了就是要扛一發全壘打出去,而這顆球也很爭氣的用平飛的方式飛出全壘打牆外,劇情進行到此,遊騎兵隊的球迷完全都甦醒過來,開始鼓譟希望主場球隊能在自家球場逆轉戰局,進而取得領先優勢,只不過,卻沒想到這卻成為阿靈頓球場今天最熱鬧的一刻,因為之後他們迎接的是今日沒有極限的Pujols......

  單場得到7分,換作是其他年度的世界大賽可能已經是一場大屠殺的分數了,但今天的比賽結果卻因為對手的雙位數得分(16)而讓這小小的7顯示形單影隻。更令遊騎兵隊憂心的是,對照Pujols的復甦,當家的主炮Josh Hamilton的狀況確實是每況愈下,每登板一場比賽,身體的狀況就更為不佳,今天雖然有1支安打的演出,但他的打擊timing和轉身都極不自然,跑壘也大受影響,據外電的報導,Hamilton的身體目前有嚴重的疝氣,雖然他本人堅持會打完系列賽才就醫,但這般苦撐下去對他的身體和遊騎兵的打線都會是一種傷害,可嘆的是,遊騎兵隊有可以替代Hamilton的人選嗎?


Texas_Rangers_Josh_Hamilton_AP111019069413_620x350.jpg


  遊騎兵隊連續兩年闖入世界大賽,都是歷經一番苦戰,在士氣最高昂時揮師前進。不同於去年面對大舞臺的生澀與陌生,今年休息室的安定感相對穩定,球員的心理成熟度已提高,是一大要點(去年在看到連王牌Cliff Lee都被打爆,就全面崩盤了......),但上至總管下至球迷,沒有一個支持遊騎兵隊的人希望今年又是一個功虧一簣的年度。

  這場比賽遊騎兵隊的打線已有起色,剩下的就是投手群的壓制和打線的持續發揮了,Pujols雖然威猛,但是就像遊騎兵中繼投手Darren Oliver說的一樣:「對上Pujols時我什麼球路都得用上,還好,聯盟就這麼1個Pujols而已。」紅雀隊全隊也就這麼一個Pujols,要是再像今天一樣被Pujols帶起整個紅雀隊的士氣,使得己方陷入未戰先怯的情緒中,絕非益事。

  我想,遊騎兵隊的Washington總教練可以審慎考慮一件事:





  Pujols再厲害再會轟,也打不到丟到本壘板以外的故意四壞球。

  想想2002年的洛杉磯天使隊是怎麼對付舊金山巨人隊Barry Bonds的吧!
  你會得到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