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是寫棒球文章,還有人在期待這個專欄嗎??

今天心血來潮,所以地理小學堂又死灰復燃囉!




這幾天臺北一直陰雨綿綿的,搭配寒冷的天氣真是要人命。

有幾個來自南部的朋友在閒聊時提到,臺北真是一個鬼地方,冬天都下雨下不停,又溼又冷的,難怪每個臺北人看起來都那麼陰沉,不像南部天氣很好,人也都顯示很開朗。

這可真是令我啞口無言。





就氣候的角度來看,臺灣南部的緯度在北回歸線以南,偏向熱帶氣候,自然四季溫暖如春,君不見臺灣最南端的地名就叫作「恆春」嗎?

相比之下,在大範圍海陸差異(太平洋與歐亞大陸)所夾攻之下,臺灣北部每年冬夏都會受到強烈的季風吹拂,其中又以冬天的情況最明顯。我相信隨便抓一個小學生他都能對冬天的「東北季風」琅琅上口,事實上源自高緯地區(蒙古高原)的東北季風也確實是造成臺灣北部多雨的主因。

好吧,令人昏昏欲睡的解說就到此結束,我們來看點小知識。



你知道臺灣雨量最多的地方是哪邊嗎?



有人可能會猜臺北,因為臺北四周都是山,感覺盆地裡一直在下雨。

有點概念的朋友可能會猜宜蘭,因為臺灣俗諺云:「竹風蘭雨」,宜蘭多雨是有名的。

不過基隆人可能會有點意見,畢竟基隆也是號稱「雨都」的地方,一年四季幾乎都在雨天中度過。



OK,那到底是誰呢?




根據中央氣象局1981-2010年的統計資料所示,臺灣年平均降雨量最高的地方為「鞍部」氣象站,該地平均年雨量為4863.1mm;居次的則是「蘇澳」氣象站,平均雨量為4439.8mm;第三名的則是陽明山上的「竹子湖」氣象站,平均雨量為4389mm。但這些都是單一氣象站的觀測,有可能受特殊地形或風向的影響有所失準,只能表示局部地區,而不能代表廣大的地區。(舉例而言,陽明山的竹子湖觀測站位於迎風坡,雨量自然旺盛,但若一樣是在陽明山系的背風坡設置觀測站,可能就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結果了!)

宜蘭是一個有力的競爭者,「蘭雨」之名其來有自。


IMG_4993.JPG


宜蘭地區位於季風的迎風面,且位於雪山山脈的迎風側,極易在沿海平原地區形成降雨。一年之中下雨的日子甚至還超過2/3,廣大的平原地區,年雨量甚至可上看3000mm以上!


但其實臺灣雨量最高的地區,是位於新北市平溪的「火燒寮」。

火燒寮的年平均雨量幾乎都在5000mm以上,也許你會覺得全臺雨量最多的地方卻取了個「火燒」的名字,好像顯得「水火不容」,不倫不類的。其實「火燒」之意是源自於該地的高山終年水氣叢生、雲霧繚繞,狀似「火燒」的煙霧,故因此而得名。

火燒寮的確切位置位於基隆、臺北和宜蘭三地的交界迎風面,該地除西南方背雪山山脈較高之外,其餘方位均向外傾斜,是形成地形雨的理想環境,不論冬、夏的東北季風、西南季風均會造成此地降雨,加上每年夏季必定造訪臺灣的颱風雨,使該地的雨量相當驚人,素有臺灣「暴雨中心」之稱。

火燒寮最驚人的豐功偉業在西元1912年,老天爺好像因為民國創立(西元1911)太感動之故而落下了異常多的淚水,該年火燒寮總計降下了8410mm的雨量,迄今仍是臺灣有紀錄以來的降雨紀錄!







火燒寮的獨特地型造就了它驚人的年雨量,降雨量之豐甚至可居東亞之冠!

但世界這麼大,畢竟還是「人外有人、雨外有雨」,全世界雨量最高的地區位於南亞,印度的乞拉朋吉。

乞拉朋吉由於豐富的雨量而被封為「世界雨極」,該地統計平均年雨量高達11937.2mm!

10000多mm的雨量有多驚人?那表示那一整年該地下的雨,總合加起來有10公尺那麼長!而這還只是1973-2008年的統計資料,在遠古的1860年和1861年該地還曾創下兩項金式世界紀錄。

1860年8月~1861年7月該地累計雨量為22,987mm,是歷史上一年降雨量最高的地區,同時在紀錄尾端的1861年7月,當月就降下了9299.96mm的雨量,雙雙打破紀錄!


乞拉朋吉雨量圖.jpg
這是維基百科上的乞拉朋吉雨量圖,雨量條長到都爆表了!!


其實該地會有這麼高的降雨量,原因和基隆的「火燒寮」極為類似。乞拉朋吉位於世界最高鋒,喜馬拉雅山脈的南面,「布拉馬普特拉河」和「恆河」的下游地區,該地的地形像一個袋形山坳,向南敞開為一個漏斗狀谷地,極利於「地形雨」的形成。

出乎人意外的,你以為雨量這麼多,他們生活應該不愁水資源,其實正好相反。

受印度地區的季風影響,每年的3月~8月是當地的「雨季」,當雨季來臨時,由於降雨量實在太過驚人,會把整個城鎮化為一片湖澤,迫使居民必須「遷徙」,離開家園,而長年受暴雨沖刷的地表也極為貧瘠(養分都流失光了),並不適合耕種。而且受季風氣候乾溼分明的影響,當乾季到來時,甚至會出現一個月只有15mm、23.4mm的情況(雨季時卻可以連續3個月衝破2000mm),居民甚至得自行前往幾千里遠的地區運水回家飲用......雨不下沒水喝,雨下太多還是沒水喝,我想當地居民實在很適合為大家講解「過與不及」這句話。

不過乞拉朋吉雖然月平均雨量落差極大,土地貧瘠又有嚴重的水土流失問題,但卻使當地意外的保存許多原始的美麗景觀,著名的「乞拉朋吉瀑布」就以蔚藍清澈、像寶石一般美麗的溪水而聞名於世。


乞拉朋吉瀑布.jpg
別有一番風味的乞拉朋吉瀑布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