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盼右盼終於盼到的春節連假,竟然得在陰雨綿綿的狀況下度過,天公不作美,也罷!還好從遙遠的太平洋彼岸傳來幾項令人振奮的消息,讓這個溼冷的年假多了一份溫暖。


Andrew Friedman.jpg
光芒隊的年輕總管Andrew Friedman一如往常的沒有讓Rays球迷失望


  剛經歷完2011年那充滿驚奇的球季,雖然季後賽的結局是連續兩年敗給一支連續兩年的「MLB總亞軍」,但總歸來說,本來預估是訓練小將、爭奪爐主的一個賽季,竟然以如此傳奇的方式殺入季後賽,無論如何你不能說這是個失敗的球季。

  但激情之後我們總該回歸現實,Rays的明天在哪裡?

  上一季看似威猛的球季其實充滿著許多僥倖,有誰能保證James Shields還能有個「觸底反彈」的球季?又有誰能保證Matt Joyce不會遇到撞牆期,又變回那個找不到棒子的盲劍客?更何況我們的驚奇隊員Johnny Damon、Casey Kotchman、Kelly Shoppach、John Jaso都已離隊,多年來貢獻良多的Andy Sonnanstine也遠走風城,去年開季表現有如Super Man的Sam Fuld也已證明除了守備以外,其他都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遠的不提,誰又能保證紅襪隊還會再創下一次「史上9月最大勝差場次逆轉」的難堪紀錄?誰又可以打包票Dan Johnson下一次在9局下打擊時可以揮出追平全壘打?更別提Longoria那發史詩級的逆轉再見轟,你我都知道,這些都不過是一篇瑰麗又充滿巧合的詩篇,要再遇到下一次,是難上加難。

  所以,當外界因為光芒隊上一季的驚奇表現而一片看好聲時,我反而無法安心的看待光芒隊的未來。

  特別是當大家誤以為光芒隊擁有深不見底的農場深度時,其實最後的農場投手大物已經悄悄在去年季末升上大聯盟,並且在季後賽首輪宰制了最後淘汰我們出局的對手。



*最後的農場大物投手*


Matt Moore.jpg
Matt Moore是近年來光芒的大物選秀中最後一位投手


  一如光芒最喜歡依循的「James Shields模式」,在休賽季剛開始沒多久,光芒隊很快的就對Matt Moore伸出魔爪提出5年總價約1400萬美金的合約,綁住這位年輕的左投。

  他在9月擴編時被拉上大聯盟,並且只在大聯盟層級出賽了3場比賽就獲得了5年的長約,乍聽之下很匪夷所思,雖然朋友對Matt Moore在季後賽場上初生之犢不為虎的表現所震懾,但質疑者也提出,Matt Moore或許只是剛好在天氣溫暖起來後把身手都熱開了,才能有這麼好的表現。

  事實上,光芒球迷對他最擔心的,也只有對大場面控不控制的住這點而已。他在小聯盟所繳出的成績,簡直只能用「強如鬼神」來形容。

  2011年在2A和3A兩個層級一共繳出了12勝3負的成績,投手自責分率僅1.92,在155局中三振了220個人,K/9值高達12.2,等於平均一場9局的比賽他可以三振一打的打者;最誇張的是,你以為這個成績是靠較低層級的2A成績灌水而來的嗎?大錯特錯!若只看3A的成績他是4勝0負,投手自責分率甚至只有1.37,52又2/3局三振79個人,K/9值飆到13.5!

  能在他還沒變貴前綁下長約,對Rays迷來說,這份聖誕禮物雖然不像天使隊遊騎兵隊的那麼大,但也達到了以往光芒隊的水準,算是非常精準又符合球迷需求的一筆合約。




*新球季,還剩誰能蹲捕?*

  不過,光芒隊的問題還未解決。

  近年來除了善於拉拔農場選手之外,光芒隊的成功尚仰賴「炒短線」的經營方針,往往我們會簽來短約打工的浪人或需要舞臺的老將,他們有的志在靠「一季行情」來拉拔身價,有的志在尋求生涯末期的揮灑空間,不論他們的奮戰理由為何,他們所共同擁有的共同點,即為:「他們能幫這支球隊贏球!」

  因此,這些短線球員固然好用,往往也只有1~2季的使用期限,等大限一到,身價水漲船高(或已年華老去),球隊不提出續約的狀況是可想而知的。

  今年,就在這樣的狀況下,毫無懸念的我們失去了幾位好球員,其中又以捕手這個位置最傷。

  Kelly Shoppach的離去我可以想見,他是最標準的「簽短約」球員,而去年糟糕透頂的表現也讓我一點也不懷念他(打擊三圍.176/.268/.339),但John Jaso的離去是結結實實的讓我始料未及了。

  Jaso不是一個挺棒的打者,但他會是一個很好的捕手,儘管他牌子不大、名氣不高,但他是光芒自家培養出來的捕手新秀,當他接下Dioner Navarro的棒子時,還獲選該年度的最佳新秀第5名,種種跡象顯示他應該是會跟隨光芒不斷成長的本壘板解答。

  結果命運就是這麼捉弄人,休賽季沒開始多久,Jaso就被交易至西雅圖水手隊,換取26歲的右投Josh Lueke。

  雖然Jaso今年的表現是生涯低點(但他的生涯也不過才2年而已),但Josh Lueke也沒有好到哪去,身為3A裡的優秀投手之一(3勝4負,13次救援成功,自責分率2.56,K/9值8.0),他在大聯盟的表現只能說是慘不忍睹,出賽25場主投32又2/3局,被打了34支安打,雖然K/9值仍為8.0,但投手自責分率爆增到6.06,大哥,你可是後援投手啊!

  這筆低點換低點的交易我們目前無從判斷優劣,畢竟光芒隊最擅長就是出品出了純品康納球場(Tropicana Field),就突然不會打球的「光芒限定」球員,天曉得Jaso會不會又成了下一個Kazmir?

  但就現況來看,光芒隊勢必要把捕手的大洞給補起來,而Andrew Friedman很快的就給了我們答案。


Jose Molina.jpg
光芒隊以150萬的價錢簽下守備水準極高的José Molina


  我真心的喜歡這筆交易,不僅僅是因為那便宜的價格,球隊還同時與Molina簽下2013年的球隊選擇權(年薪一樣是150萬,另外還有300k的買斷金),更重要的是,以守備見長的Molina絕對可以幫助光芒的小將投手們守住本壘板,經驗豐富的他也能適合在場上扮演Leader的角色,非常適合這支年輕的球隊!

  雖然年事已高的Molina不應該也「不可能」天天出賽,但當我們看到光芒剩下可擠進40人名單的捕手是Jose Lobaton、Robinson Chirinos、Nevin Ashley和Stephen Vogt.......好吧,管他們叫什麼,總之就是一海票沒有證明過自己的小角色,你說,我能不期待Molina天天先發嗎?

  本來在洋基確定不續約Jorge Posada之後,光芒也傳出想挖角他的訊息,如此一來光芒隊就能兼有兩個經驗豐富的場上指揮官,也可以互相分擔他們的工作量,絕對是新球季的一大利多!

  只不過,最終Posada還是想當一位「純血」的洋基人,不願以40歲的高齡再戰沙場,使得光芒的野望未能達成,新賽季的捕手空缺至今仍在自由市場上尋找。

  但是能夠獲得Molina,我認為已是極大的成功!

  別的不提,單就Molina兄弟連續3年都獲得總冠軍戒指這件事,就夠令人期待了!(照他們輪流的順序,今年應該是由摸二哥獲得戒指!)



*牛棚傳奇又一樁*

  基本上,2012年的光芒牛棚變動不會太大,雖然有大批的自由球員投入市場使得我們少了幾張面孔,但也多了幾張生臉。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一件事,一般球隊的後援方程式:「先發→中繼投手→佈局投手→終結者」,這種模式並不適用於光芒隊。

  你必須知道的是,上一季大家以為的光芒Closer,Kyle Farnsworth,並不是一個傳統的「終結者」,他的角色較近似於「救火員」;他所扮演的雖然一樣是牛棚中最具威力的後援投手,但他所要做的事比一般的終結者要多。

  第一,他並不是一定在9局才會登板,只要在球隊領先時場上有任何狀況,都有可能面臨他必須登板的情況(儘管可能才7局或8局)。

  第二,他和Joel Peralta的分工並非傳統的「SU」和「CP」的關係,而是「兩個優秀的救火員」,當場上有任何狀況時,這兩個人都可能是被推出來的投手(只不過Farnsworth多半負責較多的Close工作)。

  這是光芒教頭Maddon體系的一大特色,哪怕是才6局而已卻出現的滿壘狀況,牛棚中走出他們兩位救火員的機會依然極大!

  在整場比賽最關鍵的時刻啟用球威最大的後援投手,而非保留他到第9局大勢已去時才出來見人,這正是光芒的牛棚戰力堅不可摧的一大重點!也是Joe Maddon用平凡的投手打造超凡牛棚的一大秘訣!

  在光芒體系中,用投手車輪戰來應付後段的比賽是稀疏平常的事,這支球隊在這兩年轉變的幾乎不需要「長中繼」;事實上,你甚至可以說,光芒隊是一支擁有「雙佈局投手」,卻沒有終結者的球隊,Farnsworth的25次救援成功看似普通,卻獲得廣大光芒迷的喜愛和敬重,就是因為他其實是維持戰力不墜,最功不可沒的功臣!

  不過在這個新賽季開始前,我們卻失去了牛棚的幾位要角,包括去年貢獻48又2/3局的Juan Cruz、43又2/3局的左投Cesar Ramos,以及傷勢不明的前終結者J.P. Howell(光芒後來又以1年135萬的金額將他簽回),雖然Farnsworth和Peralta仍健在,但要複製和2011球季一樣的成績,畢竟還是有風險在,更何況,他們倆是不可能變成天天上場的超級火牛。

  所以,這篇文章你會不斷看到這個名字,Andrew Friedman又出招了。


Fernando Rodney.jpg
為各位介紹2012年的光芒牛棚新成員,Fernando Rodney!


  前老虎隊火球終結者、天使隊後援要角Fernando Rodney以1年175萬的價錢加盟坦帕灣光芒隊,不意外的這支球隊最拿手的簽約法又出現了,他的合約外加2013年的250萬球隊選擇權以及區區250k的Butout。

  Rodney誇張的動作很激勵人心,他讓我想起前任光芒的超級終結者Rafael Soriano,更重要的是,他是個生涯87次救援成功,K/9值達8.2的強力後援。

  是,我們都曉得他那個生涯4.29的投手自責分率讓他看起來像是個很普通的4號先發投手,而且諷刺的是他其實是個後援投手,控球又糟到不行,常常劇場又BS......但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沒有人要找他來當「終結者」,我們只不過是想在牛棚上多鎖了一道保險,而且是個便宜的保險。

  加上Jaso交易案換來的Josh Lueke和之前我們就擁有的Jake McGee、Brandon Gomes這些牛棚皮先發骨的投手,撐到個3局應該不成問題;也許光芒隊下一季會開始啟用近年少見的「長中繼」投手,但這不打緊。

  相信我,這支球隊的牛棚,比你想像中的要牢不可破!



*指定打擊大進補*

  作為美聯東區火藥庫的一員,光芒隊的打擊能力向來是五隊中最弱的一支,這一點不用看什麼平均打擊率或長打率來判斷,單從我們剛結束的2011年,DH是由Johnny Damon來擔任就可窺一二。

  打擊火力一向是光芒為人垢病的一環,以往還有Carlos Pena能用全壘打嚇嚇人,在他離去了之後,真的只剩下一堆槍在掃射而已,考驗球迷心臟的低比分投手戰更是屢見不鮮。

  說實話,我從來就不對光芒隊在休賽季補打者有過期待,好吧,唯一的例外是去年那個天殺的「Super Manny」!(最後卻是期待愈深,失望愈大......)

  今年休賽季在幾尾大魚陸續游上岸後,呈現一片靜悄悄的態勢,就在這個時候,Andrew Friedman又殺了光芒迷一個措手不及!


Luke Scott.jpg
前金鶯隊打者Luke Scott以500萬的金額轉投坦帕灣光芒隊


  說實話,打從太空人時代我就滿喜歡這傢伙的,他和Jose Molina一樣,都很普通、都有一些名氣,但始終人們都不會把他們當作超級明星。

  沒關係,來坦帕灣的不用是明星,只要你是「好用」的球員就夠了!

  Luke Scott生涯三圍至今為.264/.349/.494,累計112轟,341分的打點,2010年球季是他表現最好的一季,打擊率為.284,一共揮出了27支全壘打、72分的打點,OPS+達到144。

  他是個不錯的左打者,生涯上壘率有.349,早期還能擔任外野手,近年來隨著年紀增加逐漸轉為指定打擊,單看成績確實不是個Super Star的成績,但換個角度想如果真的是Super Star,又怎會屈就那區區500萬的年薪來到佛州?

  Luke Scott的到來更實質的意義是打線的升級與「較」年輕化,去年擔任DH的Johnny Damon雖然展露了.261/.326/.418的三圍成績,但他畢竟已經高齡37歲了,你還期望他能跑能守能打嗎?雖然Luke Scott去年因傷只出賽了64場,但他也把握機會敲出了9轟22打點,生涯有著.492的長打率,反觀Damon拜去年「爆氣」所賜(16轟、29支二壘安打、7支三壘安打),讓他生涯.435的長打率稍有提升,但總體來說,你不會想在大過年說「大門兄其實是一門炮」這種玩笑話。

  話雖不能說死,Damon也不是沒有回鍋的機會,但就現況來看,能以和去年簽下Damon相當的薪水簽到年輕4歲的Luke Scott,而且和Molina一樣,還附帶2013年的球隊選擇權和買斷金。

  怎麼看,都是一步好棋。



*大年初二回娘家*

  光芒隊的補強雖然都靜悄悄的(畢竟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交易,除了自己隊球迷有在關心),但下面這則消息卻震撼了全大聯盟。

  我先承認,我一丁點也沒有想過在Casey Kotchman約滿走人以後,光芒欠缺的一壘會站上什麼厲害的自由球員。

  很簡單,這是一支以「簡樸」為準、「省錢」為輔、「新秀」為重的球隊,沒道理會打壞自己招牌去追逐自由市場上那堆貴到嚇人的明星一壘手,儘管這是個市場上充斥一壘手的休賽季。

  Albert Pujols是想都不用想了,他一個人的薪水搞不好可以養我們整隊;退而求其次的Prince Fielder我也不敢肖想,他的價碼也不是光芒能負擔的起的;前明星一壘手Derrek Lee雖然表現下滑,但我不期待也「不希望」光芒把這個位置賭在一個要滿36歲而且年薪還要近千萬的打者身上。

  本來還傳出光芒隊可能會透過已經漫出來的先發輪值投手來交易尋求Yonder Alonso和Anthony Rizzo這兩位年輕的潛力一壘手,但隨著紅人隊和教士隊接連的交易動作,讓我們完全喪失這個組成未來黃金內野的機會。

  看來看去,自由市場中只剩上一季爆走的Casey Kotchman和去年季末未獲光芒續約而轉投芝加哥小熊的Carlos Pena是最有可能的選擇,但前者想必會大漲價,後者則考驗著管理階層願不願意自打嘴巴。

  最後的結果很驚人,我還需要花時間為你們介紹我們優秀的經理人的名字嗎?


Carlos Peña back.jpg
一年725萬美金,重炮手Carlos Pena重返美聯東區!


  我私心的認為光芒最近應該會選擇看起來就只有一季行情但一定比較便宜的Casey Kotchman,但Andrew Friedman這麼輕易被我猜中,他還要幹總管嗎?(事實上,這整個休賽季他所有動作我沒有半個有猜到過)

  在中國人歡渡農曆新年的同時,光芒隊為球迷朋友們獻上最棒的新年禮物,年初二Carlos Pena回娘家!(雖然實際上並非年初二宣布的)


Carlos Pena.jpg
這份新年大禮,是休賽季令我最振奮的一則消息


  他不是救世主,他今年已經要滿34歲了,他可能已經過了生涯的巔峰期了,他甚至在前陣子熱門的《MoneyBall》電影中淪為大家的笑柄!

  但朋友們,他是一個近5個球季單季至少28轟的打者,近5年長打率.516,OPS+達135的強打者!雖然他揮棒很豪邁,不是三振就是全壘打,但他的長程火力正是光芒隊此時最欠缺的一項功能。

  Casey Kotchman去年爆走的三圍是.306/.378/.422,OPS+為128,這是他8季的生涯中最優秀的一個球季;反觀Carlos Pena則是剛度過一個打得十分掙扎的大低潮賽季,繳出.196/.325/.407的打擊三圍,OPS+僅有103,數據幾乎都是近年來的低點。

  但是令人出乎意料,大家對這兩人的發展卻有南轅北轍的看法,一般認為Kotchman應該會下修回他的平均值,而Pena反正已經「糟到不能再糟」,下個賽季應該會是個觸底反彈的球季。

  特別是,現在他擺脫生涯從未接觸過的國聯(上季在小熊是第一個在國聯出賽的賽季),重返他過去最熟悉的美聯東區,你很難不去想像他的成績一定會回升!

  Pena重返坦帕灣是兩造相悅的一筆交易,在自由市場上有更多比光芒出價還高的球隊(像小熊、釀酒人和印地安人等隊),但Pena本人卻表達強烈想重返老東家的意願,最後順利填補上老東家在休賽季最欠缺的一個位置。

  光芒隊諸將和球迷們對這項消息都感到同樣的興奮,想像一下新球季的打線,我們擁有了Carlos Pena(上季28轟)、Evan Longoria(上季31轟)、B.J. Upton(上季23轟)、Ben Zobrist(上季20轟)、Matt Joyce(上季19轟)和新朋友Luke Scott(上季9轟,但他在更之前的三個球季每年均超過20轟),個個都具備20轟左右的實力,這條打線終於也開始長得像美聯東區的打線了吧!別忘了我們還擁有新一代的左外野繼承人,Desmond Jennings!


Tampa Bay Rays.jpg
新球季期待坦帕灣能再度大放光芒!


  當然,在美聯東區各隊補強都大有展獲的現在,我們不能篤定的說光芒隊在新的賽季依然是季後賽的預定者,特別是你的球隊跟NYYBOS在同一個分區時,隨時都有可能跌落深淵。

  加上「新」臺灣之光陳偉殷風光加盟巴爾的摩金鶯隊,可以想見未來他登板遭遇光芒隊時,光芒一定會成為許多球迷朋友的「全民公敵」(往好處想,意味著轉播場次可能也跟著水漲船高?)。

  但是在藍鳥隊仍在穩健培訓新人,金鶯隊仍未大肆補強最弱的先發投手之際,「坐三搶二望一」應該是光芒在新球季希望能穩健達到的目標。

  我們有傲視大聯盟的先發陣容(雖然名氣不高,但深度絕對沒話說),加上透過自由市場補強的打線,以及依然穩固的牛棚;這支球隊雖然沒有幾位赫赫有名的超級明星,但絕對是有實力逐鹿中原的一支勁旅。





  2012賽季,坦帕灣光芒隊,準備好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