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世界驚奇的Jeremy Lin今天在群蜂狂螫之下結束了他那不可思議的連勝,紐約的連勝被黃蜂隊給終結是有點令人意外,但若有仔細觀看整場比賽的朋友,或許會覺得最後「竟然」只小輸4分,這才真是令人意外的事。

  暫且放下籃球議題,也是時候回歸一下本業,討論一下棒球圈的消息了,令人心碎的中職不提的話,今天倒是有一條消息也讓我相當有感觸。


Tim Wakefield(thebiglead.com).jpg
老蝴蝶球投手Tim Wakefield於今日宣佈退休
(圖片來源:thebiglead.com)


  就在今日,Tim Wakefield在紅襪隊的春訓基地召開記者會,向世人公告新球季他將正式由球場上退役,告別他縱橫19個賽季的大聯盟投手丘。

  Wakefield的退休從幾年前就一直有在傳,儘管蝴蝶球投手的生涯往往比一般投手來得長,而且當投手晚年面臨球速下降的情況時,對蝴蝶球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因為本來就不是以球速來取勝),但是畢竟他已經是一個年過不惑之年的老投手,在生涯已獲得世界大賽冠軍,而且在合約的最後一個賽季達到投手200勝這個生涯里程碑,他的離開,其實大家都可以預期。

  雖然新賽季波士頓紅襪隊的開季陣容不盡理想,投手群中John Lackey確定報銷、松坂大輔也傷勢未明,能依靠的投手其實不多,甚至連原本的牛棚要角Daniel Bard都有可能會被移至先發。

  但他們還是不願把希望賭在一個已經要滿45歲的投手身上,只開給Wakefield一紙小聯盟合約,而Wakefield經過整個冬天的思考以及與家人討論過後,最終作出離開球場的決定。

  事實上,在這件事上不管是紅襪球團還是Wakefield的考量都相當合理,紅襪隊不願在已經龐大的薪資下增加一筆賭博性的投資,Tim Wakefield也不願賣老臉領一張小聯盟合約,這樣的結局可以預想的到,也合情合理。



*誤打誤撞的蝴蝶之舞*

  Tim Wakefield可能是近代最知名的蝴蝶球投手,在運動體能發達,比賽日漸激烈的球賽中,他那飄忽不定、以低速進入本壘板、變幻莫測的Knuckleball仍迷惑眾多的打者。

  但令人意外的是,最初他並不是以一個投手的身份投入職棒的。

  在Wakefield的棒球路上,他一直是擔任打擊手的角色,守備位置還是扮演強打者的一壘手;過去他在就讀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大學的時代還曾創下單季22轟、71打點的紀錄,一舉打破該校的單季最佳成績,而一直到他畢業參加選秀會前,他一共轟出了40支全壘打,是學校歷史紀錄不曾有過的強打者。

  西元1988年的選秀會上,匹茲堡海盜隊相中他優異的打擊技巧,用第8輪第13順位將他選入球隊中,他也成為至今唯一一位由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畢業的大聯盟球員。


Tim in Pirates(deadspin.com).jpg
當年身披海盜隊球衣的Wakefield,充滿菜味吧!
(圖片來源:deadspin.com)


  海盜隊最初在小聯盟系統也是把他當作打擊新秀在培訓,照理說讀完大學四年才投入職棒的球員應該已經充滿天賦了,但Wakefield卻始終無法複製他在學校期間的好表現,第一年在海盜隊的1A只繳出.189的打擊率,整季只打了3支全壘打、20分打點,完全達不到球隊的要求,當時甚至有報導評論他是一位「連AA都升不上去」的選手。

  隔年海盜隊雖然依舊把他放在1A聯盟磨練,打擊率卻只上升到.216,而且更糟的是他在這個球季只敲出了1支全壘打和區區8分的打點,球隊幾乎對他徹底失望,準備將他釋出。

  未料到,命運總是來得那麼突然且奇妙,就在一次普通的傳接球練習中,改變了Wakefield未來近20年的命運。

  西元1989年,在一次練習當中,海盜隊的小聯盟教練發現Wakefield正和隊友在玩傳接球遊戲,但他丟出來的球卻用極慢的速度和大幅度的變化往隊友「飄」去,他開始感到疑惑:「這小夥子打擊爛透了,但是他會投蝴蝶球?!」

  其實嚴格說起來,Wakefield丟的這種球與傳統的Knuckleball不太相同,Knuckleball是以彎曲的食指、中指、無名指貼住球面,將球彈出,但是Wakefield貫用的投球方式是以手指尖或指甲扣住縫線投出的,但兩者的共同點是運動軌跡非常難預測,速度雖然奇慢卻因為球幾乎不旋轉,往往能對打者造成極大的困擾。

  海盜隊發現了Wakefield的能耐,因此要求他由打者直接轉型為一個蝴蝶球投手,沒想到這個改變還真的改出了成績,他從一個幾乎被放棄的野手變成單季可以貢獻10勝的菜鳥投手,在1991年球季他在2A和3A共拿下了15W-9L的佳績,自責分率僅3.12,而且他非常能吃局數,竟貢獻了187又2/3局,在此之前的一個賽季,他也投了190又1/3局!

  西元1992年他在3A又創下了10W-3L的超高勝率,當年的7月31日,海盜隊迫不及待將他們意外的收獲給升上大聯盟,Tim Wakefield就這麼迎來他人生的大聯盟初體驗;該年的8月26日由Wakefield出戰道奇隊的Tom Candiotti,兩者都是使用蝴蝶球的投手,上演自西元1982年以來國聯第一次兩位蝴蝶球投手同場較勁的經典賽事,該場比賽最後由海盜隊2:0獲勝。

  Wakefield的大聯盟第一年表現相當不俗,8W-1L的成績不說,短暫的13場比賽就貢獻了92局,更驚人的是他在國聯冠軍賽(你沒看錯,那年的匹茲堡海盜隊還擁有Barry Bonds,名符其實的兵強馬壯)面對亞特蘭大勇士隊如日中天的名投Tom Glavine,竟還2戰2勝,最後甚至還名列該年的國聯新人王票選第三名!



*轉戰東岸,威震天下*

  儘管Wakefield第一年的表現讓大家對他驚豔不已,但他很不幸的在第二年碰上了「撞牆期」,在西元1993年的球季中他的控球大出問題,而且球路彷彿被打者看穿,屢被打爆的下場就是換來5.61的投手自責分率,在128又1/3局中就被敲了145支安打,海盜隊只得將他下放至小聯盟重新調整,但狀況卻一直未有起色,1993和1994兩個球季他在海盜隊AA和AAA的出賽自責分率分別為6.99和5.84,於是海盜隊於1995年球季將他釋出。

  任誰都覺得他回不去大聯盟投手丘了,唯獨美聯東區的一支球隊以外。

  波士頓紅襪隊對這位28歲的蝴蝶球投手仍具信心,認為來到有「Green Monster」守護的Fenway Park,在風向的加持之下Wakefield的蝴蝶球應該能更如魚得水,還特地為他找來了前大聯盟最知名的蝴蝶球投手Phil Niekro來一對一指導他,對他期望甚深。

  而很神奇的,Wakefield在來到紅襪隊之後表現開始回春,首年就繳出16W-8L,投手自責分率2.95的佳績,名列該年美國聯盟賽揚獎的第三名、年度MVP票選的第13名,並獲選該年的「東山再起獎」,完全不負波士頓對他的栽培!

  爾後他的表現逐漸進入狀況,1996~1998年他連續繳出每季至少10勝的成績,驚人的是他的投球局數每年都突破200局,成為紅襪隊穩定的一名投手輪值。


Wakefield(boston.com).jpg
Wakefield轉到紅襪隊之後,成為廣為人知的「蝴蝶球大師」
(圖片來源:boston.com)


  Tim Wakefield對紅襪隊的貢獻不只是吃局數、賺勝投這麼簡單而已,他還是教練在戰術運用上的一枚活棋。

  由於蝴蝶球較不耗體力,因此他能夠負荷密集的出賽;別人必須投一休四,如果狀況好的話,叫他投一休二都沒有問題,上場時間直接是別人的兩倍!因此紅襪隊在1999年起安排他轉任長中繼的角色,必要時則轉任先發輪值後段的投手。

  先發、後援兩頭跑並沒有打亂他的節奏,1999年~2002年賽季他一共出賽190場比賽,其中66場比賽先發登板,一共獲得32W-38L,投手自責分率4.28,但是穩穩吃下了631又1/3局,平均每季他可以負擔158局的投球,而且ERA+還可以維持在112,紅襪隊沒有他還真不行。

  而這時候大家才發現,這位蝴蝶球大師的表現並不受年齡影響,似乎年紀愈長,他的經驗就愈豐富,投球反而更難纏;而且因為蝴蝶球不傷身的特性,他可以負擔超乎想像的局數,若是當天比賽風向也站在Wakefield那邊的話,根本不用想擊退他。

  當他1993年還在海盜隊時,就曾在一場比賽中主投10局共172球,1996年效力紅襪隊出戰皇家隊時,他又創下了單場共投162球的紀錄!但即使大量使用手臂投球,但我們很少聽到Wakefield傳出什麼傷病問題,除了他個人保養得宜之外,相信他的球路也幫他延續不少職業生涯。



*載入史冊的蝴蝶*

  西元2003球季起,紅襪隊由於隊上先發投手不足,於是請出36歲的Wakefield再度操刀擔任先發,沒想到這一投就投到了他的生涯尾聲,在2003~2011年共9個球季他以95W-86L的成績撐起紅襪隊的輪值,其中更協助紅襪隊在西元2004年和2007年兩度摘下世界大賽冠軍的殊榮!

  雖然他的季後賽成績確實是炸得亂七八糟的.......不過在緊要關頭派他上來迷惑打者2局就夠本了。

  2003年的美聯冠軍賽是他心中的痛,當年在「基襪大戰」的關鍵第7戰,他被洋基隊打者Aaron Boone在延長11局下半給敲出了一支再見全壘打,成就了史上知名的「Aaron Boone Game」,將洋基隊給送入世界大賽,但是還好隔年紅襪隊就上演從系列賽0:3落後給世仇洋基,一路逆轉為4:3晉級,最後更一舉摘下了世界大賽冠軍!不會再有人一直提那場心碎的比賽了(而且其實2003年洋基也沒拿到最後的世界冠軍......)。


Tim(ESPN BOSTON).jpg
Wakefield生涯拿過兩次世界大賽冠軍,羨煞許多指上猶虛的選手
(圖片來源:ESPN BOSTON)


  基本上,Wakefield的球路並非只有Knuckleball這麼單純而已,他還有一顆「僅」有80mph左右的直球,以及60mph左右的曲球,你會覺得這種球速很搞笑,簡直就是少棒聯盟的球速,但是配合起那顆變幻莫測的Knuckleball可是正好,球速愈慢,打者愈難分辨現在丟出來的是哪一種球路,更添打擊難度。

  不過有時候他的蝴蝶球連捕手也不曉得球會飛去哪,常常會發生捕逸,若是在練習時還可以被原諒,但若是在重要比賽時出錯時該怎麼辦?因此紅襪隊還很「禮遇」他,在生涯後期還為他配置專門負責接捕蝴蝶球的捕手Doug Mirabelli;有趣的是2006年時紅襪隊把Mirabelli給交易去教士隊,沒想到新任捕手怎樣都接不到球,甚至在比賽中接連發生捕逸,逼得紅襪隊在當年火速的又把Mirabelli給交易回來,傳為一段趣聞。

  西元2009年闖蕩江湖多年的Wakefield才首次獲得青睞被選入明星賽,不過最後卻並未在比賽中登板出賽,實在可惜。

  隔年已42歲的Wakefield面臨低潮,全季僅拿下4W-10L,而且在2003年後首度被抽離先發輪值,當時距離生涯200勝僅剩數步之遙的他也面臨了合約的最後一年,球迷們也嗅到了他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告別球場的味道。

  而去年的2011球季,年事已高的他仍投得跌跌撞撞,生涯勝場數始終在19X場沉淪,最後在歷經了7次挑戰失利之後,終於在9月13日迎來他人生的Big Day!


200W(mcall.com).jpg
Wakefield最終在生涯最末一個球季達成個人生涯的重要里程碑,200勝
(圖片來源:mcall.com)


  雖然生涯200勝和那些大投手的300勝比起來顯得微不足道,而且以Wakefield成績要入選名人堂也有些牽強,但這也算是對他生涯的一大肯定,現在還有誰會記得那則評論他是「連AA都升不上去」的報導嗎?

  Wakefield不僅球場上表現優異,他還是紅襪隊代表從事多項公益慈善活動的「大使」,形象親和且友善,還曾獲得2010年的Clemente獎(該獎項是大聯盟頒給每年度功成名就仍不忘回饋社會的球員),或許他的表現比不上「血襪傳奇」Curt Schilling和「神之右手」Pedro Martinez,但是和他們比起來,Tim Wakefield的17年紅襪血統是非常純正的,最能代表波士頓精神的!

  Wakefield堅持要當一個紅襪人,今年季外根本未和其他球隊仔細洽談過加盟事宜(儘管很多隊伍對他有興趣),因此在球隊沒有空間而對他開出小聯盟約之後,他才決定告別。

  總計Tim Wakefield的19年生涯共留下剛好200勝(另180負)的成績,主投3226又1/3局,投手自責分率4.41,三振2156人次與1205次四壞,他在紅襪隊累計獲得了186勝,距離隊史紀錄192勝僅數步之遙,但現在看起來是無法達成了,不過他已經在去年的比賽中成為波士頓紅襪史上最高齡拿勝投的選手。

  Wakefield不僅用場上的表現贏得尊敬,在休息室更是扮演老大哥的角色,適時的給予年輕投手建言,在今天的記者會中紅襪隊的王牌左投Jon Lester即表示Wakefield是他上大聯盟後遇上最嚴厲的資深球員,但也因為他的嚴格才使他不論在場上和場下都不至於走偏(雖然我很想問他那炸雞、啤酒、打電動事件是誰幹的 =.=?),他的好人緣甚至讓已經轉隊至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隊的前世界冠軍隊友Derek Lowe都回到波士頓,參加他的退休記者會。


Tim Wakefield family.jpg
老蝴蝶的離開,也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


  新的賽季裡,我們又少了一位活傳奇的比賽可以觀賞,特別是在賽場上已經很少見的蝴蝶球。

  蝴蝶球大師,感謝你過去為我們奉獻的精彩比賽,祝你一切順利!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