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退休的名將真的不是普通的多,竟然要分到這麼多篇文章來寫。

  接下來這篇文章,我們來看幾名鼎鼎大名決定在今年球季前退出球場的捕手。




*洋基純血鐵捕──Jorge Posada*

  1990年的第24輪選秀上,紐約洋基隊在第646順位選擇了一位來自Calhoun Community College的游擊手,最終,在這一年選秀中的147名游擊手中,只有他和選秀狀元Chipper Jones成為名聞天下的MLB名宿,他的名字你再熟悉不過了,只不過你不曉得他竟然是游擊手出身。

  他是來自波多黎各的棒球好手,Jorge Posada。


Jorge Posada(newsday.com)
原名Jorge Rafael Posada的他,是近代知名度極高的捕手
(圖片來源:newsday.com)


  初入小聯盟的Posada很快的被要求改練守備位置,1991年他在洋基A-小聯盟出賽時一共擔任64場比賽的2壘手以及11場比賽的捕手,等到隔年他在1A聯盟出賽時,球隊已經安排他轉任41場比賽的捕手,僅僅5場比賽擔任三壘手,至此可說是他生涯擔任捕手守位的開端,此後一直到他升上大聯盟為止,在小聯盟6年幾乎都擔任此職,偶而才會客串三壘手或是外野手。

  以捕手的標準而言,Posada毫無疑問的是一個異類,他的守備能力極其平庸(這甚至已經是一種恭維了),在小聯盟的磨練中他的被盜壘率居高不下,在對手發動148次的盜壘情況中,他只能抓到對手59次,這一項缺點相當明顯,在他17年的大聯盟生涯中僅28%的阻殺率,讓Posada負責蹲捕的球賽中,幾乎成為對手快腿球員大顯身手的時刻。

  但這項缺憾在他強大的攻擊能力掩蓋之下,幾乎成為一個渺小到看不見的缺憾。

  Posada在小聯盟展現出的打擊能力雖不是強如鬼神的等級,但高達.804的OPS還是讓洋基高層愛不釋手,特別這還是在他的上壘率表現僅稍高於平均水準所創下的(長打率高達.436,他還是個捕手)。

  1995年的9月4號,這位飽受期待的新秀捕手正式在面對西雅圖水手隊的比賽中亮相,不過該場比賽他所有數據均掛蛋,整季也只上場了這麼一場,留下一張空白的成績單,隔年他亦只在大聯盟出賽8場比賽,在15個打數中製造了1支安打,實在很難讓世人記住他。

  不過很快的,他在1997年展開了他的首個大聯盟球季,60場比賽中他獲得.250/.359/.410的打擊三圍,雖然上場機會不多,但他還是把握機會敲出12支二壘安打和6支全壘打,展現球團對他長打力的期待。

  1998年對他而言是生涯極重要的一年,當年的他和洋基隊原本的主力捕手Joe Girardi(你沒看錯,正是洋基隊現任的總教練Joe Girardi)上演了一場「世代交替」的戲碼。


Posada&Girardi(zimbio.com)
當年的Girardi和Posada在紐約媒體的渲染下,一度傳出有「瑜亮情節」
(圖片來源:zimbio.com)

  時年26歲的Posada正值當打之年,而Girardi正面對逐漸由顛峰走向衰退的32歲,當時的總教練Joe Torre較屬意由較年輕且打擊能力較好的Posada來擔任先發捕手,其實由兩人前一年的表現中,就可一窺他們處境互換的端倪;以攻擊面而言,Girardi在1997年的球季中僅打出.264/.311/.334的成績,幾乎是他當時生涯最糟的成績(當然,他那34%的阻殺率是比Posada的20%要優異的多),最後守位重疊的兩人在Joe Torre的調度下,完成了「世代交替」,宣告洋基正式進入了「捕手Posada」時代。

  捕手的變動並沒有影響到洋基隊的霸業,1998年的紐約幾乎聚集了當時全世界最好的好手,投手一字排開有老經驗的David Cone、David Wells,還有遠度重洋來到美國的「肥蟾蜍」伊良部秀輝,剛從古巴到達美國的「超級老新秀」Orlando Hernandez,以及年輕的洋基王子Andy Pettitte;打者在挖來雙城隊的看板球星Chuck Knoblauch之後,聚集了Tino Martinez、Paul O'Neill、Bernie Williams、Darryl Strawberry和年輕的超級新秀Derek Jeter,幾乎也都是一時之選,使得該季他們以誇張的114勝48負作結,並一路勢如破竹的殺入世界大賽,最後抱得桂冠而歸,而這只是他們「三連霸」的開始而已!

  Posada在贏得先發位置的首個球季完全沒有讓教頭失望,他繳出.268/.350/.475的成績,有著23支二壘安打和17支全壘打,全壘打數甚至與重金挖來的Chuck Knoblauch一樣多,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在該年的世界大賽中打出.333/.455/.667的成績,完全比下了失去先發地位的Girardi,並且成功串連起洋基隊的火網,想必Joe Torre和首年擔任球隊總經理的Brian Cashman一定滿意極了!

  Posada最出名的就是他的「強打」,一反過去大家對捕手即等於弱棒或美聯自殺棒次的印象,他的棒子火燙時,幾乎可以擔任棒次的中心打者(而且還是紐約洋基隊的中心打者),在他的生涯中也用他強悍的打擊能力,創下許多歷史紀錄。

  2003年球季他以單季30轟追平洋基隊史的傳奇捕手Yogi Berra所創下的紀錄,該年他還以.281/.405/.518的打擊三圍,101分的打點被票選為美國聯盟MVP的第三名!

  2007年時,他更成為首位以捕手身份創下單季打擊率3成以上、40支二壘安打、20支全壘打、85分打點以上的打者(該季成績為打擊率.338,42支二壘安打,20支全壘打,90分的打點),這一年他甚至已經35歲了!

  雖然275轟在打者的領域可能不算什麼歷史成就,但總計他生涯中共獲得5次的美聯捕手銀棒獎,生涯.273/.374/.474的打擊三圍以及平均121的OPS+,這些都說明了他不凡的身手(特別是他的黃金生涯都身處於禁藥滿天飛的90年代)。

  左右開攻的Posada是教練在布置打線時極好揮使的一枚好棋,他除了能勝任捕手的位置之外,晚期生涯還能代班一壘手和指定打擊(雖然他本人很不喜歡這兩個位置),生涯曾5度入選明星賽的他被譽為洋基隊史上最好的捕手之一,與Bill Dickey、Yogi Berra、Elston Howard、Thurman Munson等人並列。

  他不僅打擊能力優異,續戰力也十分驚人,一般而言,捕手的生涯很難長久,畢竟一場比賽必須蹲捕接球上百球以上,但是Posada的生涯一直到2008年才因為肩傷,首度在球賽中連續6場比賽未蹲捕,並且第一次進入傷兵名單(Posada本來堅持不進入傷兵名單,最後在多位醫生聯合診斷下,才「勉強」以不開刀為條件進入傷兵名單休養),不過這一次進入傷兵名單似乎成為他生涯的轉捩點,自此後他因身體老化,開始出現體力大不如前,進出傷兵名單的景況。

  2010年,已經38歲的Jorge Posada達成他生涯的第1000分打點,但也同時面對第二次的「世代交替」,這次他成為了被揮棄的那一方;在洋基隊一邊積極的追逐Cliff Lee的同時,也悄悄的希望將小聯盟的頂級捕手新秀Jesus Montero升上大聯盟,並且頂替已老化的Posada,這次的「世代交替」與1998年有許多驚人的巧合,Montero在小聯盟那驚人的打擊三圍讓你很難不關注他(.289/.353/.517,另有34支二壘安打及21轟),他幾乎就是過去Posada的強化翻版,這也嚴重威脅了Posada的地位,只不過Posada比Girardi幸運的是,他在交替時的年紀已高,而且生涯已摘下4次的世界大賽冠軍,遺憾顯然不會那麼的深(當然最後Montero變成遠走西雅圖的救世主,那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2012年球季前,已經走完合約的Posada苦等不到洋基隊所開出的大聯盟合約,雖有多支球隊表明對他的興趣,他的身體似乎也還能再戰1~2年,但終究他還是想作一個「純血」的洋基人,不願意琵琶別抱、臨老入「花叢」,所以決定選擇退休,離開他所熟悉、奮戰多年的大聯盟賽場。

  總計Jorge Posada的17年大聯盟生涯打出1664支安打,275轟和1065分的打點,17年中參與了15年的季後賽,共打過29個系列戰。

  由於生涯都待在紐約洋基隊且多以捕手身份登板,他共為洋基隊蹲捕了1574場比賽,在隊史上僅次於名人堂隊友Bill Dickey和Yogi Berra,全壘打數也在隊史名列第八,是隊史全壘打數第二多的捕手,僅次於Yogi Berra的358轟。

  或許他的成績要進入名人堂會有些艱辛,但他對洋基隊而言卻代表了一個世代,他的退休,對洋基迷而言絕對是歷史上的一件大事!


Yankee 4(allposters.com)
90年代的紐約洋基隊「京城四少」,Jorge Posada、Mariano Rivera、Derek Jeter與Andy Pettitte
(圖片來源:allposters.com)

  1995年洋基隊從農場提拔了4個年輕的小夥子,最後造就了他們在90年代的霸業,隨著Pettitte與Posada的退休,讓人們漸漸發現一個時代的遠去,並且驚覺Mo和Jeter似乎也離退休之路不遠,因此不論是不是洋基迷,對於Posada的離開,多少都有一份感傷。

  我想,這就是所謂「時代的眼淚」吧!




*波士頓永遠的隊長──Jason Varitek*

  無獨有偶,除了Posada以外,紐約的「世仇」波士頓,也有一位重量級的人物宣布退休,那就是紅襪隊的「Captain」,Jason Varitek。


Jason Varitek(inquisitr.com)
Varitek胸前那醒目的「C」字,正是他在紅襪隊地位的象徵
(圖片來源:inquisitr.com)


  Jason Varitek雖然生涯進過3次自由市場,卻只效力過波士頓紅襪隊,儘管他最初是在1994年的選秀會上被西雅圖水手隊給相中。

  當年的第一輪第14順位,水手隊選擇了這位打過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來自名校Georgia Tech的捕手,他在大聯盟生涯一共敲了193發的全壘打,在這一年打完大學4年的第一輪新秀中,只有另一位名叫Nomar Garciaparra的游擊手打得全壘打比他多,進入小聯盟後他也依然展現不錯的長打能力,在水手隊2A的兩年都繳出超過10支的全壘打。

  但優異的表現卻換來球隊無情的對待,1997年的季中他與隊友Derek Lowe一同被交易至紅襪隊換取Heathcliff Slocumb,這筆交易若以事後諸葛的角度看來,水手隊自然是虧大了,畢竟他們拿兩個世界大賽冠軍隊的成員去交換一個生涯僅28勝37負的平凡投手,而且還只為球隊效力了兩年......

  來到波士頓的Varitek最初並沒有馬上獲得重用,直到1999年才獲得144場的出賽機會,他也在這一年以.269/.330/.482的成績,20轟76分打點來回報球隊,從此逐漸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一名成員。

  Varitek的首個生涯高峰在2001年球季,該年他打出.293/.371/.489的打擊三圍,雖然只出賽了51場但是OPS+高達123,是他生涯的最高紀錄;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當年的5月20號面對堪薩斯皇家隊時,石破天驚的打出單場三響炮,讓世人知道美聯東區出了Posada之外,還有另一位強打捕手的存在。

  2003年是他豐收的另一年,他在這個球季首度入選明星賽,並且在球季結束後以123支安打、25支全壘打和85分的打點名列美國聯盟MVP的票選第24名。

  但個人成績的出眾並不能彌補團隊戰績的遺憾,波士頓的辛苦在於世人總將他們和同分區的洋基隊相提並論,當洋基隊作出重大的補強時,媒體總是迫不及待想看看波士頓會有何回應,使得紅襪隊陷入與洋基隊永無止境的「錢鬥」之中,而且當世人為兩隊冠上「世仇」之名時,雖然可以讓門票收益看起來很漂亮,但是背後的壓力卻壓得波士頓喘不過氣來,特別是你的對手是一支常勝軍時。

  打從1997年Varitek加入紅襪隊之後,球隊雖然進過季後賽3次,但是和幾乎年年進入季後賽甚至世界大賽的洋基隊比起來,紅襪隊就是顯得如此的弱小且不堪,1998年在分區系列賽中就輸給了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隔年雖然成功闖過印地安人隊這關,但在聯盟冠軍賽中卻慘遭「世仇」修理,而且最後洋基隊還完成了世界大賽的二連霸。

  2000年~2002年間紅襪隊連季後賽都溝不到邊,好不容易在2003年重返季後賽並且一路闖進聯盟冠軍賽,偏偏又終結在洋基隊的手上,對紅襪隊抱以同情的人不少,使得世人開始不斷傳誦「貝比魯斯魔咒」。

  2004年時,波士頓紅襪隊再度殺入聯盟冠軍賽,對手依舊是大家熟悉到不行的紐約洋基隊,而且這次的戰況依舊和以往相同,洋基隊在前3場比賽已經取得了3:0的聽牌優勢,當第四戰在芬威球場舉行之前,全世界的紅襪迷都引頸期盼著奇蹟的發生,而當年和Varitek一同交易至紅襪隊的Derek Lowe,正是這場比賽的投捕搭擋,而在這場輸不得比賽中,Varitek和Lowe在一開始時成功的封鎖洋基隊,使得洋基隊在這次系列戰中首次沒有在第1局得分,之後兩隊互有所獲,紅襪隊在9局下半驚奇的從Rivera手中追平比分,最後在延長賽中靠著David Ortiz的再見全壘打獲得寶貴的一勝!

  而這一勝竟成為這個系列戰最重要的轉捩點,氣勢如虹的洋基隊開始被紅襪隊急起直追,在接下來的第五戰Varitek不僅引導名投Perdo Martínez,更在首局滿壘的情況下,靠著精準選球擠回紅襪隊的第2分,之後更在8局下半從Rivera手中敲出重要的高飛犧牲打,幫助紅襪隊在比數上追上洋基隊,將比賽拖入延長賽以贏得最後的勝利。

  之後的第六戰雙方依然互不相讓,劍拔弩張且高張力的比賽刺激了雙方的球員與球迷,中間甚至還一度因不滿判決而中斷比賽,而這場比賽在紅襪隊先發投手Curt Schilling在受傷的情況下著「血襪」上陣而贏下比賽,士氣大振的紅襪隊進一步在第七戰摘下勝利,達成不可思議的大逆轉晉級!

  Jason Varitek在這個系列戰中以.321/.355/.571的成績,9安打、2轟、7打點的成績為球隊作出實質的貢獻,使得球隊最終得以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並且進一步摘下這一年的世界大賽冠軍,一舉打破惱人的「貝比魯斯魔咒」,身為紅襪隊長的他,不僅是場上的指揮官,更是休息室中最重要的精神領袖,2004年這群紅襪隊的傳奇球員,都是歷史上重要的一頁!


Jason_Varitek(cbsnews.com)
Varitek不僅打擊優異,也相當會引導投手
(圖片來源:cbsnews.com)


  Jason Varitek引導投手的功力是為人所稱道的,他是MLB史上接捕過最多場「無安打比賽」的先發捕手,曾在2002年4月4日接捕過「東瀛龍捲風」野茂英雄主投的無安打比賽,2002年再接捕老搭擋Derek Lowe的無安打比賽,2007年則接捕小老弟Clay Buchholz的無安打比賽,最後是在2008年接捕Jon Lester的無安打比賽,經驗無人能及!

  不過兩度代表紅襪隊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的Varitek儘管戰功彪炳且是紅襪隊的精神象徵,但是也敵不過老化的現象,自2007年以來打擊狀況每況愈下,打擊率始終在低迷的2成出頭徘徊,2010年球季在球隊專注於簽下新生代強打捕手Victor Martinez時,同樣成為自由球員的Varitek竟被效力十餘年的老東家晾在一旁,遲遲不與他談論新合約的事宜,好在最後Martinez與老虎隊達成協議,使得紅襪隊轉以1年200萬美金的金額與他續約。

  但不曉得Varitek是否被傷透了心,在他生涯最後一個球季竟然只繳出了.221/.300/.423的打擊成績,僅僅出賽了68場,好在全壘打數還是有11支,長打功力依舊餘威尚存。

  總計Jason Varitek生涯敲出1307支安打,193轟,757分的打點,生涯打擊三圍為.256/.341/.435,OPS+98,他為紅襪隊蹲捕了15年共1488場比賽,獲得過一次捕手金手套和捕手銀棒獎。

  雖然沒有Posada暴力,但他仍是近代極具知名度的打者,單憑他在紅襪隊的地位與貢獻,就足以讓我們將他列入90年代的名將之中。

  他與Posada不僅在場上擔任的位置相似,兩人生涯都僅效力一支球隊,而且都是左右開攻的強力打者,有道是:「洋基有老波,紅襪有老瓦」,糾纏兩人生涯的「基襪世仇」對決也為他們的傳奇更添幾分丰采。

Jason Varitek&A-Rod(howigit.com)
2004年的一場「世仇對戰」的比賽中他槓上Alex Rodriguez,是兩隊對決的經典畫面
(圖片來源:howigit.com)


  紐約洋基隊和波士頓紅襪隊這兩支「歷史冤家」竟然在球員退休上也如此有默契,兩位名震江湖的「場上指揮官」在同場競技十餘年後,選擇在同一年退出熟悉的賽場,這也算是畫下一個時代的句點。

  不過對我而言,失去Varitek的紅襪隊,就好像失去了一半的靈魂,因為他是一個純血的紅襪人!

  如同他父親所言:「Jason曾說:『我是紅襪人,一朝為紅襪,終身為紅襪!』」





*鐵捕三兄弟之長──Bengie Molina*

  作為近代大聯盟最知名的捕手三兄弟之長,Bengie Molina的生涯確實不平凡。


Bengie Molina(bleacherreport.com)
Molina一門是近代最著名的捕手兄弟檔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生涯一共待過洛杉磯(安納罕)天使隊、多倫多藍鳥隊、舊金山巨人隊以及德州遊騎兵隊的Bengie Molina是一位攻守兼備的捕手,一般人總有Molina三兄弟「大哥擅攻、二哥擅守、小弟兼備」的印象,事實上他們三兄弟的守備力都很高,只不過大哥的打擊能力較突出,二哥的打擊能力相對較差才會有此印象,Bengie Molina的生涯阻殺率高達31%,2002年和2003年還締造過45%和44%的超高阻殺率,單這項成績就不是剛剛那兩位「賢拜」所能夠匹敵的。

  Bengie Molina是1993年加州天使隊從自由市場簽下的球員,首次登上大聯盟舞臺是在1998年的9月21日,但是在生涯的頭兩年,他在天使隊一共只出賽了33場,打數未達統計標準,但是在2000年時,他就讓世人見識到他的不凡。

  2000年是他第一個完整球季,他在513個打數中打出133支安打,20支二壘安打,14支全壘打,71分的打點,以相當優秀的.281/.318/.421成績作結,不僅以25歲的年紀穩坐先發捕手的位置,更一舉摘下當年的美國聯盟新人王票選第4名,僅次於「大魔神」佐佐木主浩、Terrence Long和Mark Quinn。

  2001年~2005年這段期間,他與只小他一歲的弟弟Jose Molina均同時效力於天使隊,當時天使隊的兄弟檔除了他們倆之外還有投手Weaver兄弟,傳為一段佳話,不過和哥哥比起來,Jose Molina的打擊技巧明顯不如其兄,也使上場時間受到壓縮,直到2005年Bengie Molina遠赴多倫多為止。

  Bengie Molina生涯在天使隊待的時間最長,一共8年的時間留下.273/.309/.397的成績,這個表現幾乎和他的生涯平均相當,而且他還幫助天使隊在2002年創下「外卡傳奇」,拿下近年來唯一的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2006年他短暫到多倫多藍鳥隊過水一年後,就來到了位於國聯西區的舊金山巨人隊,這是他首度踏上國聯的賽場上,除了要適應沒有指定打擊的制度之外,更令他更想像不到的是以老將為主的巨人隊,竟然在球季中一度需要他擔任中心棒次來提振打線的攻擊力。

  雖然他在巨人隊4年平均繳出.427的長打率,但也說明了他被迫追求長打的窘境,在Barry Bonds退休後的2008年,他甚至要擔任球隊的第4棒,球季後他還打出全隊最多的16支全壘打和95分的打點,這段時間他又要帶領年輕的巨人隊投手,又要在場上扮演巨炮,可說是他生涯最忙碌的時刻。

  不過他的辛苦是有代價的,青黃不接的巨人隊靠著他的帶領,使得許多年輕的投手大物穩健的成長,如Tim Lincecum、Matt Cain最後都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大投手。

  2010年的球季是他生涯的最後一年,也是最具故事性的一年。

  當年他在球季中被巨人隊交易至美聯西區的德州遊騎兵隊,沒想到最後這兩支球隊竟都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殺入世界大賽,一時間Bengie Molina成為了媒體追逐的寵兒,不僅是因為這個對戰組合是他在球季中效力的兩支球隊,德州的媒體也迫不及待想看他破解由他一手調教出的巨人投手群,雖然最後遊騎兵隊在世界大賽中敗給陣中擁有較多老將的巨人隊,但是Molina還是因球季中曾為巨人隊的一員,而獲得了一枚冠軍戒,媒體當時還戲稱這組對戰組合不論誰獲勝,最終得利的都會是Bengie,因為哪隊贏,他都有戒指。


Bengie Molina(zimbio.com)
Bengie Molina在大聯盟的人緣極好
(圖片來源:zimbio.com)


  平易近人的Bengie Molina對於指導後進毫不吝嗇,因此不論到了哪一隊都有很好的人緣,雖然他從2010年後就再也沒有出戰的紀錄,其實早已處於「半退休」的狀態,不過畢竟他還沒有正式宣布退休,任誰也說不準他的動向。

  不過就在今年的2月26日時,他的家人與前隊友、教練們秘密進行了一項計畫,那就是幫他辦一個「退休派對」。

  當天Bengie Molina的岳父岳母突然要求他陪伴逛體育用品店,而他們也在店裡晃了大半的時間,當他們準備回家時,Molina突然發現家裡附近好像停了很多不認識的車子,當下他就覺得有些奇怪,似乎有些什麼事情要發生。

  結果在他一進家門後,就看見了之前在天使隊與巨人隊的隊友Matt Cain、Barry Zito、Jeremy Affeldt、Ramon Ortiz和Ervin Santana等人,以及其他教練們,甚至還包括許多不曾同隊過的佳賓,如Albert Pujols、Ramon Hernandez等人,他們都是為了來慶祝他的退休。

  Matt Cain和Barry Zito更在後續的訪問中說道Molina不僅是一位好隊友,更是他們人生中的好友,他不僅關心隊友,更樂於不斷的鼓勵他們。

  Bengie Molina也提到,在他的生涯中創造怎樣的成績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看到許多年輕球員的成長,以及幫助許多投手在大聯盟中立足,像Matt Cain、Tim Lincecum甚至是早期的Jarrod Washburn或John Lackey等人,這樣的發言更顯見他是一個樂於和隊友互動,願意幫助隊友的老大哥,確實十分難得。

  總計Bengie Molina的生涯共拿下1317支安打,144轟和711分的打點,生涯打擊三圍為.274/.307/.411,雖然成績和上述兩位怪物級捕手比起來遜色許多,但是他的氣度與精神卻一點也不輸給他們。

  Molina兄弟是大聯盟史上唯一都擁有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的三兄弟,而且他們分別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接連拿到冠軍戒,這可能也是世間少有的紀錄。

  雖然他決定離開球場了,不過他兩位弟弟都還在大聯盟場上奮鬥,相信這組兄弟檔還有機會再創下歷史(個人是私心希望Jose Molina今年拿只冠軍戒啦.......因為他今年穿坦帕灣光芒隊的球衣 XD)。

  不論如何,都祝福Bengie Molina退休的生活一切順利!




 

  其實還有幾位並非「名將級」的球員也在2011年球季後宣布退休了,茲為各位列補於下:


*Danys Baez*

Danys Baez(zimbio.com)
(圖片來源:zimbio.com)

  1999年被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從自由市場買下的Danys Baez,生涯共效力過印地安人、光芒、道奇、勇士、金鶯和費城人等球隊,共獲得了40勝57負,生涯投手自責分率為4.25,一共主投697局,其中有505次三振和288次四壞球保送,他是一個優秀的中繼投手,平均SO/BB值僅1.75。

  Danys Baez在2005年效力於坦帕灣魔鬼魚隊(現光芒隊)時曾獲選進入明星賽,該季也以優秀的2.86投手自責分率作結。

  雖然他近兩年在費城人隊爆的還滿慘的,不過今年才33歲的他就這麼退休了,其實我還滿意外的。



*Carlos Guillen*

Carlos Guillen(bleacherreport.com)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Carlos Guillen最早是由休士頓太空人在1992年的自由市場所簽下,但是卻被太空人隊當作交易Randy Johnson的籌碼,使得他的生涯是由西雅圖水手隊所展開,他在生涯首戰就打出1安打、1打點和1盜壘的成績,讓水手隊為之驚豔。

  在他為水手打了6季後又被球團給交易至老虎,老虎隊也成為他生涯唯二的一支球隊,在底特律他參加了3次的全明星賽,並且分別在2004年和2006年用優異的表現名列美國聯盟MVP的票選第24名和第10名,在2004~2006年這幾年間,雖然他在老虎隊的定位相當不明確(因為他什麼位置都能守),但是不論守位怎麼變,他就是能穩定的繳出3成以上的打擊率。

  2012年球季前他與老虎隊的合約到期,本來西雅圖水手隊有極大的興趣要再網羅他回鍋,不過35歲的他經過一番考慮後,加上水手隊提出的合約僅為小聯盟約,故他還是決定退出球場。

  總計他的生涯在大聯盟出賽1248場,打出1331支安打、124轟、660分的打點,生涯打擊三圍為.285/.355/.443,OPS+111,是一名在水準以上的打者。

  值得的一提的是,在他生涯的所有比賽中,共有856場擔任游擊手,189場擔任三壘手,84場二壘手、71場一壘手、還有48場以外野手身分登場,幾乎可以說是近代打擊最強的「工具人」了!



*Juan Castro*

Juan Castro(espn.go.com)
(圖片來源:espn.go.com)

  跟Guillen對比起來,Juan Castro雖然也是一名「工具人」,但打擊技巧真的遠不如Guillen。

  Juan Castro的生涯打過5支球隊,分別是道奇、紅人、雙城、費城人和金鶯隊,其中他與洛杉磯道奇隊的淵源最深,曾經三進三出洛杉磯。

  1991年道奇隊從自由市場將他帶回,但他的表現想必與球隊的想法很有落差,生涯的打擊率僅.229,最高的球季雖然有.277,但那已經是2009年他老兄37歲的事了,總計他生涯打出601支的安打,36支全壘打,234分的打點,平均三圍為.229/.268/.327,嗯......他能在大聯盟存活17年,想必是靠其他因素吧!

  的確,雖然他的打擊成績確實很普通,但是他是真正名符其實的「工具人」!守備位置除了捕手以外他全部都守過,17年生涯中擔任571場的游擊手、264場的三壘手、252場的二壘手、7場的1壘手以及6場的外野手,球隊的任何一個位置有緊急狀況他都能適時補上,你說這人的生涯能不長嗎?




*Kevin Cash*

Kevin Cash(blog.prorumors.com)
(圖片來源:blog.prorumors.com)


  1999年多倫多藍鳥隊從自由市場上帶回這位捕手,不過他表現的成績確時很符合一般球隊對捕手的認知。

  生涯8季的打擊三圍為.183/.248/.278,2009年在洋基隊的.231打擊率是他生涯最高的球季,很明顯他是一個備位捕手。

  總計他的大聯盟生涯敲出117支安打,12支全壘打,58分打點,我當然知道A-Rod只要花半季就可以超越這個成績,但他只是一名二號捕手,你捨得苛責他嗎?

  由此可知,文章一開始介紹的那三個強打捕手,到底有多厲害了吧?




*結語*

  看到目前為止,你會發現不曉得是不是世界末日預言將到來的關係,退休的球員真的特別的多。

  不過寫到目前為止我有一個發現,就是現在有寫到的退休「名將」,除了Mike Cameron和Melvin Mora以外,幾乎所有人的生涯都拿過冠軍戒指,看來決定要不要退休,生涯是否抱憾也是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呢!

  嗯,我曉得我其實還漏了一個人,但那個人的「豐功偉業」實在太強大,待我有時間時再另譬文章來描述吧。

  畢竟,若將他放在其中一篇的角落,對他來說,應該都算是一種褻瀆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延伸閱讀:告別舞臺,最後的名將身影(1)告別舞臺,最後的名將身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