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殷無緣摘下第13勝,讓很多熬夜一同觀戰的朋友在7局下半結束後就關上電視、帶著遺憾去補眠。

  雖然如果偷懶一點像某些人一樣用一句「 Strop 的爛控球和 Hardy 的爛守備害陳偉殷勝投噴了」來帶過這一場敗投也不是不能交差,但那可相當對不起那兩位為本季金鶯隊驚奇之旅付出很多的優秀選手,也非撰寫這篇文章的本意。

  其實這場比賽還是有滿多地方值得我們研究的,就讓小弟來拋磚引玉,讓各路高手一同加入討論吧!


AP472211058478
陳偉殷惜吞第8敗,無緣13勝


【意義非凡的比賽】

  首先,這場比賽對金鶯、洋基和陳偉殷來說都有某種程度的意義存在,對金鶯隊而言,在這場比賽勝利將有可能在系列賽中取得絕對優勢,極有可能在這個三連戰結束後將美聯東區的王座從洋基隊手上奪下來,而對洋基隊而言,這場比賽無疑是決定系列賽是否敗北的天王山之戰。

  此外,不論洋基隊和金鶯隊的排名是否有異動,這兩支球隊就目前的戰績看來,在季後賽碰頭的機會不是沒有,在正式進入最後一個月調整期的首個系列賽,絕對是被雙方視作季後賽前哨戰的比賽,甚至可以把它當作是季後賽碰面的實戰演習(雖然洋基隊的陣容看起來沒什麼參考值......)

  最後,對陳偉殷而言,這不僅是他有可能將勝投推進至13勝的一場比賽,更重要的是這是他生涯首度在洋基球場先發的球賽;不論你是不是紐約條紋衣的粉絲,一般棒球迷都很難否定洋基主場在棒球界的神聖地位。

  誇張一點的說,那個地方就是全世界水準最高殿堂中的最優秀舞台,那裡有著瘋狂和死忠的地主球迷、提問犀利又最嗜血的紐約媒體、戰功彪炳的優秀隊史、全世界最受人矚目的一級強隊,以及伴隨以上要件而來的巨大壓力,洋基球場就是有這種不凡的魔力。

 對任何一個投手而言,如果你能在洋基主場面對洋基隊時還能夠有很優秀突出的表現,那你的臨場反應和心臟強度勢必鍛鍊的相當優秀,面對季後賽那種高張力的比賽應可多些優勢。

 因此想當然爾,在這一座球場主投6局,可能必須用上你在其他球場摘完投勝的精神和體力,這點是數據上無法去度量的。


【6局好投和1局殘念】

  先說結論,我覺得陳偉殷今天這場比賽投得相當出色,算是有表現出個人的水準。

  前6局洋基隊的打線幾乎靜悄悄的被陳偉殷給壓制,當然這也是多虧隊友在一開賽時就得到分數以及幾個漂亮的美技守備幫忙,唯一可以被挑剔的可能是 Robinson Cano 在4局下轟得那發陽春砲,但其實那球與其說是陳偉殷一時大意,不如說是 Cano 揮擊的太優秀,並沒有被陳偉殷的走外角的速球給迷惑,紮實的把球給送出去。

  當然洋基隊的打者近況以及傷兵困擾讓這條打線不如大家想像中的那麼「洋基」,但是打線的威脅性依然存在,陳偉殷能夠頂住壓力在前5局宰制對手,已經相當難得。

  可惜的是在第7局時接連出現狀況,最後在投球數破百時讓對手打者分別站上一、三壘,才迫使金鶯隊總教練 Buck Showalter 作出換投的決定,最終 Pedro Strop 無法順利止血,使陳偉殷吞下敗投。

  在怪到 Strop 頭上之前,我們應該注意的是陳偉殷在第7局體力下滑的問題,這讓他的控球開始出現問題,好幾球都投高,甚至壞球「壞」得很明顯。

Noname
轉播單位所整理的陳偉殷本季各局失分表格

  
  我們可以從圖表中發現,本季陳偉殷在比賽前段和後半段的壓制力往往不足,對手的打擊率和失分也常趁勢飆高,在第7局的 ERA 甚至飆到6.75,而這場比賽中洋基隊的打者因此逮到很好的反攻機會,他們也順利把握住了。


【壓不下來的直球】

  陳偉殷的投球型態主要依賴他的速球,以昨天的比賽為例,速球的使用率高達58.4%,均速大約在91.7 Mph 左右,狀況好的時候確實能夠順利搶到好球數,但問題出在這場比賽的開局和後段,他的速球都明顯無法壓低,以致讓對手有多次揮擊的機會,甚至出現幾支險象環生的外野飛球。


Noname2
陳偉殷本場比賽的投球比例
(圖片來源:PITCHf/x Database)


  此外,這場比賽中的主審似乎不太喜歡低角度的球,開賽時有幾顆偏低但有判好球空間的球都沒有撿,我們無從得知這是否影響到 Matt Wieters 的配球和陳偉殷的投球進壘點,但後續的半局陳偉殷確實比較少利用好球帶的下緣作攻擊。

Noname1
陳偉殷本場比賽的進壘位置
(圖片來源:PITCHf/x Database)

Called Strike Zone
Called Strike Zone
(圖片來源:PITCHf/x Database)


  從進壘位置圖中可以發現大部分的進壘點都在偏中上的位置,低角度的球反而較少,若是再從「Called Strike Zone」的圖中更可以發現,有幾球在偏好球帶上方的球主審還是撿了,但是在好球帶下緣內的球卻不獲青睞,這也對後續的配球造成些許影響,而棒球比賽的勝負極有可能就是在那些微的影響中產生。

 
【總教練的調度】

  我認為這場敗仗會吞下的原因除了陳偉殷本身在後半局數的壓制力減弱之外,總教練 Buck Showalter 的換投時機也頗有討論的空間。

  當陳偉殷在投完有點抖的第6局後投球總數來到87球,狀況比較多的第6局很明顯可以看出他的球威正在減弱,雖然過去幾場球都有讓陳偉殷負擔100球左右的紀錄,但其實我認為應該在6局退場後就應該要請牛棚投手開始熱身了,畢竟這場比賽的比分咬得很緊,面對洋基隊這種球隊,只要給他上壘機會就有可能會造成傷害,更何況接下來還要對決對方的中心打線,當場上有任何狀況時都應立刻換投。


AP612917453830
我喜歡 Buck Showalter 的認真與付出,但我不喜歡他這場比賽的調度


  Buck Showalter 後來決定在7局下陳偉殷上場後同時叫牛棚投手開始熱身,雖然我認為有一點慢,但至少還算合理,不過當 Steve Pearce 擊出安打上壘後,這是我覺得該換投的時間, Showalter 沒有換,OK 我們可以視作對王牌投手的一種信任。

  緊接著陳偉殷再解決掉 Russell Martin 後,面對 Jayson Nix 投了7個球,最後花掉他本日的第100球是換來保送時, Showalter 依然沒有換人,雖然我也很希望陳偉殷展現他的壓制力解決這個半局,但我對這時候還不換投的調度感到相當的......用兵大膽?!

  最後的結局大家都曉得了, Eduardo Nunez 打出中間方向的安打, Steve Pearce 回來得到洋基隊的第二分,而追平分 Nix 也站上了三壘,終於 Showalter 決定把 Pedro Strop 給叫上來面對兩出局一三壘有人的局面。

  而 Strop 貼心的想為總教練解套,連送兩記 BB 幫洋基隊推進追平分,於是大家把槍口對準了這位全季 ERA 甚至還不到2的優秀後援投手猛開炮。

  當然 Strop 上來是投得不理想, J.J. Hardy 那個金手套等級的游擊手竟也會在此時發生關鍵失誤,這些都是這場比賽值得惋惜的一點,唯獨就是 Showalter 教練的這項投手調度,讓我不僅感到不解也頗不以為然,你可以對你的王牌投手投下信任票,相信他取得出局數的能力,但如果你想贏得一場比賽,可能還是要謹慎、果斷的作出換投決定。

  Showalter 教練在賽後訪問也提到:「陳偉殷從加入隊上第1天開始就表現很穩定,今天我為他感到驕傲,他已經盡可能投長局數了,也許還多了一點。」

  就是那一點,讓陳偉殷的勝投噴了。

  


【金鶯隊的季後賽之旅能否順利?】

  金鶯隊至今仍在外卡名列前矛是很值得嘉許的,畢竟在球隊和季後賽絕緣近10年以來,看起來本季是有那麼一點機會能夠順利殺入那久違的賽場,儘管他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一支季後賽勁旅。

  這支球隊相當有趣,若依照傳統數據來判斷,他們沒有特別優秀的先發輪值,唯一亮點就是陳偉殷和即將歸隊的 Jason Hammel ,但你絕不會把他們放在和 Roy Halladay 和 CC Sabathia 是同一個等級的,甚至連 David Price 可能都能搏得你更多的信任。

  他們的打擊成績更是會令人瞠目結舌,雖然打線中有幾位是「印象中」的打擊好手,但是攤開團隊成績一看,幾乎在各項平均數據中,金鶯隊都在聯盟的後段班,投手要由隊友獲得火力支援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本季已經有多場勝利是1分差獲勝的比賽,但是輸球的場次卻經常是大比分的落後。

  這麼一支在傳統數據上幾乎落後給眾人很多的球隊,現在卻仍在外卡的龍頭寶座上,甚至還有機會挑戰美聯東區的王座,不得不說棒球比賽確實不是算數,靠數據加減乘除就可以得到最終的結果。

  我們會希望在季後賽看到陳偉殷的英姿,但是我認為金鶯隊的整體戰力可能無法讓他們回歸季後賽的第一個球季就走到 ALCS,畢竟昨天面對投球抖成那樣的 David Phelps,最後在前兩局竟只換回2分,這樣的打線支援只會讓我想起我們家坦帕灣光芒隊的在季後賽歷年的打線而已......

  如果投手威風八面,但是自家打者可能只能在季後賽一場比賽中擠給你2~3分;如果投手自亂陣腳,那比賽可能就直接GG了......因為打線永遠無法把失分追回來。


AP468960144419
你總不會希望季後賽還看到陳偉殷是這種表情在投手丘上


  希望我的猜測,最後都是錯的。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PITCHf/x Database
資料來源:MLB.com、PITCHf/x Database、Baseball reference、ESPN.com
延伸閱讀:陳偉殷 2012 球季全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偉殷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