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嚴正警告,內文為有關電影《逆光飛翔》的劇透與大雷,請千萬慎入!
====================================================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雖然一開始我一直把它跟「逆風高灰」搞錯。

  但,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

134815398327

  喜歡一部電影可以有很多理由,喜歡裡面的角色、喜歡裡面的劇情、甚至喜歡裡面的帥哥、美女主角們,但《逆光飛翔》對我而言,卻並不是一部可以很簡單去說喜歡哪邊的作品,但它帶給我的震撼確是久久揮之不去。

  初看這部片的片名,說實話我猜不出它想要表達的是什麼,而通常這類的電影都不會太難看,因為他都會帶有很深的意涵在片中。

  而當我忍不住去網路上爬了文,看到許多人對於這部片的片名做的解說,說法有許多,其中有一種最能獲得大家的共鳴,當裕翔和小潔(張榕容)還未遇到彼此之前,他們都逆著光在努力適應這個世界、無暇(也不敢)去追逐自己心中的夢想,裕翔待在從小陪伴他的家人身旁、小潔則是甘願自我放逐在除了錢以外一無所獲的飲料店工作。

  特別是小潔的角色在這一點特別明顯,她得不到家人的認同,甚至還因為現實所迫而必須放棄學業、放棄夢想,彷彿讓自己墮落般的墜落凡塵,本該翩翩起舞的身軀淪為暴雨下外送飲料的瘦小身影,本該風情萬種的舞者之手淪為手調飲料的器具,這些都是現實的無奈、夢想的幻滅,以及逆著光的形象。

  光,就像是她對夢想的憧憬,而她一直背對著自己的夢想,不敢回頭。

小潔

  跟她比較起來,裕翔顯得幸運的多,他有和樂的家人,他有顆進取的心,他敢於像陌生的環境挑戰,但與此同時,你甚至看不見他的夢想是什麼。

  你會搞不清楚他的夢想是成為被大家認同的人?還是克服先天的缺陷?還是證明自己跟普通人是一樣的,當我們嘗試要從他身上找到一些「逆光」的跡象時,你會發現我們剛剛所舉的都不是所謂的「裕翔夢想」,那些都是他要去做、也覺得自己必須做到的事情,這也是這部戲讓我心中掀起陣陣漣漪的地方。

逆光飛翔2

  我覺得用「逆光」比喻故事前半段兩人碰壁的遭遇,然後在兩人相遇後才開始敢各自去挑戰夢想的「飛翔」,雖然廣為大家所接受,但我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這四個字連在一起看,這部片就是要告訴我們「逆光飛翔」的感覺呢?

  我不曉得導演和編劇的製片理念是什麼,我也不願意去 Google,因為我始終認為一部好的電影作品,就是能在片長內的鏡頭讓不同的人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受與解讀,就像一部文學著作你讀完後,每個人學到、感受到的讀後心得都不會相同,對我而言這才是一部好電影最需要的,而《逆光飛翔》就是這麼一部電影。

逆光飛翔

  我認為,「夢想」是一直存在裕翔和小潔心中的,他們也始終不斷在追尋,不論外在的世界如何的讓他們受到挫折。

  裕翔希望能夠得到眾人的認同,希望大家把他當成一個「正常人」、「普通人」,不要因為他的殘疾而對他另眼看待,不論你釋出的是嫌棄、鄙視、同情或是刻意關心,他都不希望收到,在他的心中一定渴望著被當成一般的人,他也很努力、很堅強的在用「自己的方法」適應這個世界,他甚至不希望別人幫他打理一切,他想要試試看自己能不能辦到所有「正常人」能自己做的事。

  於是,他想自己走路去教室、他想自己尋找去小學的路、他想學小潔翻牆、他甚至想學跳舞,這片段在電影中看到時你會覺得發噱,但當你跳脫笑聲而開始回想時,不知是否心中會和我一樣浮起一陣暖意,他這是多大的挑戰、多麼肯定自我的行為啊?連他的父母在他出生時都差點放棄他,但他自己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異類,頂多只是覺得要多花一點時間去適應這一切而已。

  然後,我突然發現,當我們對一些所謂的「弱勢團體」釋出過多的善意時,會不會他們其實希望我們釋出的最大善意,就是把他們當作正常人一樣,而不是抱著憐憫、可憐的心態在面對他們呢?那種關心究竟算是幫助,還是其實本質上還是一種歧視?

  歧視你們就是弱勢,你們就是辦不到,我們我得幫你們一點忙?

閃亮

  所以,我很喜歡閃亮在劇中的角色。

  他在整部戲裡面完全把裕翔當成一個正常人,他會跟他聊雜誌、聊穿著、聊樂團、甚至會聊喜歡哪一個類型的女生,全部都是你會跟正常朋友討論的問題,就連他跟哪個女生出去了也總是追問再三,也多次搞笑的「忘記」裕翔他其實看不見,但他卻要裕翔看著他所做的動作、或是說示範的東西。

  在電影播映時,我笑了,因為這個橋段相當幽默。

  電影散場後,回家仔細咀嚼,我卻笑不出來了,因為這個橋段是多麼的發人省思?不就是因為他真的把裕翔當成了一個普通人、一個好朋友,所以他才會多次「忘記」他其實看不見這件事嗎?就像後來小潔去到裕翔的老家作客時,她也忘情的「忘記」裕翔看不見這件事,當這兩個橋段讓我回憶起來時,我更是對這部片愛不釋手,這一點點細節都讓我有許多收穫。

逆光飛翔3

  而小潔,她看起來一直不斷屈服於現實,但她其實始終不能忘記「夢想」──跳舞這件事,不管她用什麼形式展現,生活再艱難她也始終記得這個夢、甚至為了這個夢她還追尋著男友跳舞的身影(儘管那個舞的Tone調確實差滿多的),你怎麼能說她不追逐夢想呢?只要一有機會她不就緊緊抓住、捨不得放開了嗎?

  所以我情願將「逆光飛翔」這四個字解讀為,我們在追尋夢想追逐時,不一定要渴求眾人的目光與注意,不一定想要迎著光才要飛翔追逐,就算全世界都不在意你、忘了你,你還是可以永敢的朝自己的「夢想」去追逐飛翔,逆著光又何彷呢?

  劇中有一個畫面不斷的出現,不管是鐵路還是捷運,都會反覆出現過山洞的畫面,這不就象徵我們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也許你會突然闖入一片漆黑、一片混淆,但是你敢不敢繼續往前走呢?你會不會覺得害怕、退縮就決定退回原本的光亮處呢?而要一直走到盡頭(夢想實現),可能很遠、也可能很孤獨,但你有勇氣繼續往下走嗎?

  但這個畫面告訴我們,只要你肯堅持,夢想終究有可能會有實現的一天,如果你真的敢於往前走下去的話。

1209260054aa99bf8a61371968

  而另一個令我深刻的印象,是片中在他們兩人身旁出現的眾人。

  我一直覺得這部片不灑狗血,不玩那種催淚的心靈劇碼,但是憾動人心的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原因就在於那一個個寫實刻畫的人物。

  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會有不理解我們的人、自私自利的人、不願接近我們的人,但同時也會有認同我們、接納我們,甚至不離不棄跟隨我們的人,當我們在實踐理想,甚至賣力活出自己的人生時,哪一種人我們都會碰上。

  當我們追逐夢想的同時,會不會需要的不只是堅定的決心,還有更多來自身邊人的鼓勵呢?就像裕翔的社團成員拉著他硬去參加比賽一樣、就像小潔的店長,不論借錢或是陪伴她去體驗課程,一直無條件地支持她尋夢、又或者是像裕翔的媽媽一般,不論他要做什麼都讓他放膽去嘗試,並適時的從旁鼓勵,而不是對他百般呵護。

  所以我覺得對裕翔和小潔而言,他們彼此的關係並非膚淺的「我喜歡你、你喜歡我」那種男、女朋友關係,而是昇華到更深一層的互相理解、勇於追尋夢想的真摯情誼,那比所謂的「愛情」要更可愛,更讓人回味。

  尋夢的過程很美,更美的是這些情誼,代表著人與人的互相理解、支持、以及真心的認同。

  真的,很美。



  最後,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音樂和配樂都下得恰到好處,不會太多、太膩,又都很能符合當時的情境,特別是徐佳瑩這首〈調色盤〉,真的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我本來就是LaLa的歌迷,所以這首歌其實三個多月前剛發行時就聽過了,但配著電影畫面播出時,那種感動是完全無法和單聽歌曲時比擬的,我必須說這首歌的詞、曲,都和這部電影的意境太符合了,真的收到畫龍點睛之效。

  另外,就是裕翔的鋼琴技巧和演奏時所帶來的巨大震憾感,那也是久久讓人不能自己的音樂。



  不才小弟少不更事時有修習過6旬的鋼琴,說真的,小時候我真的不懂怎樣的樂曲叫好聽、叫感動人心,對我而言只要彈得沒有出錯,曲子又很動聽,旋律自己很喜歡,那就是很棒的曲子了,等到長大時才發現,那種樂曲就算你的琴藝再高超、指法再高明,你也永遠無法用音樂感動人,最多大家只會說你的琴彈得不錯、都沒有失誤而已。

  怎樣的樂曲會震撼人心、感動人心?我建議大家真的一定要看電影中黃裕翔所演奏的「每一首」曲子,不只是因為他的琴藝相當高超,他的琴音真的相當有穿透力,你會感覺他的指尖所下的力道,都是有放感情的,每一個音、每一個鍵都是不同的力道、不同的話語,就像在描繪一個他眼中的世界,描繪一個他靠著別人轉述的隻字片語,獨自想像出來的美好世界。

  也許,時間灰灰的,笑容藍藍的.......

  當你彈琴彈到最陶醉、最能與琴鍵融為一體時,往往眼睛也都是閉著的,靜靜地去感受這一切,而不是盯著那生硬的樂譜、死板的音符,而黃裕翔的演奏,每一秒、每一刻,都是這種感覺,我當然不會是什麼鋼琴高手,但我真的對他的琴藝相當拜服,也被他的演出給深深震撼了。

  我忍不住入戲了,想要反駁電影中那位「童言無忌」的小朋友。



  裕翔得獎不是因為他看不見,

  是因為,他看見的,

  是更美的世界。





逆光飛翔1

  也許,最真的世界,就是閉上眼在你心中的那個世界。

  也許,你轉過頭來,就能夠面對著自己心目中的夢想,你何時打算回頭飛翔呢?

  也許,追尋夢想是一段逆著光的旅程,你是否還會堅持要不斷的飛翔、飛翔?




  也許,是時候,該起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光飛翔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