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球隊在新賽季,是全新的。

New Suns

  上一個球季,太陽球迷依然非常賣力的在為球隊熱情吶喊,但是有一件事就像烏雲一樣,隨著球季的腳步慢慢籠罩所有人心中。

  兩屆MVP得主,過去8個球季始終擔任太陽隊先發控衛的指揮官 Steve Nash ,將在球季結束後走完他與太陽隊的合約,沒有人說得準這位依然表現出色的37歲控衛還會不會出現在球隊中,但也許大家都感受到分手的氣氛,這件事甚至比球隊能不能打入季後賽更讓人掛心。

  Nash在鳳凰城的最後一次出賽,主場球迷對他送上最深的祝福,甚至高舉標語祝福他的離去;太陽迷感謝他所帶來的美好,也願意祝福他獲得更大的幸福。

  當然,最後的故事結局,是有那麼一點出人意料,也有那麼一點令人心碎,

Steve+Nash+San+Antonio+Spurs+v+Phoenix+Suns+hcg9l3QIHfOl

  為何偏偏是洛杉磯湖人?




【落日遲暮 – 上賽季簡單回顧】

  太陽隊的上一個賽季,嚴格說起來我們不該說是個失敗的球季。

  畢竟 Nash 和 Grant Hill 兩老拖著年邁的步伐在場上奮戰,硬是把這支球隊帶到差點殺入季後賽的境地,最終還33-33剛好五成的勝率作收,別忘了我們陣中既沒有 Amare Stoudemire 也沒有 Vince Carter,有的只是一群別隊可能都不太記得名字的甘草球員。

  除了兩老之外,Marcin Gortat 的大爆發會是上一季的亮點,去年他在各項數據都摘下生涯新高,平均成績為15.4分、10籃板的成績,每場還能送出1.5記的麻辣鍋,繳出相當出色的成績單。其他像 Jared Dudley 、 Channing Frye 也都維持不錯的成績,新秀大前鋒 Markieff Morris 則是展現不錯的身手,也是陣容中的一大亮點,但除此之外,其他的人表現似乎就差強人意了。

2011-12 Suns

  這樣的組合就像太陽隊最後繳出來的成績一樣,沒有太讓人驚豔,但也沒那麼不堪,簡言之就是「不上不下」。

  對於一支職業運動球隊而言,最糟糕的狀況不是戰績墊底、始終在重建球隊,而是球隊「不上不下」,既無法衝擊冠軍、又無法獲得頂尖新秀,只能不斷緬懷過去的榮景,但又看不見遙遠的明天。

  雖然在球季的季末太陽隊看起來一度有希望殺入季後賽,最終卻功敗垂成,但或許你我都心知肚明,縱使太陽隊去年殺入季後賽,除了收看兩老繼續上演「燃燒小宇宙」的戲碼之外,對於奪冠的希望是相當微乎其微的。

  於是,在宣告球季結束的那一天,大家都開始觀望太陽隊會如何選擇他們未來的建隊方向,是比照最近幾個賽季,續留 Steve Nash 和 Grant Hill 再拼一年呢?還是勇敢的和他們分開,大步邁向新世代?



【旭日東昇 – 新賽季陣容變動】

  很快的,太陽隊做出了回應,「不與Nash續約」這個決定相當大膽,也受到不少球迷的不諒解(儘管他們曉得分手是遲早的事),但是這也代表太陽隊決心利用 Nash 這次合約到期的契機,直接走上陣容「大破大立」的重整期。

  Steve Nash 未獲續約,透過先簽後換的交易降臨洛杉磯那一天,全世界的太陽迷都震驚無語,甚至讓人有一點來不及反應,但是正當我們哀悼一代傳奇 Steve Nash 的離去身影時,彷彿就在一瞬之間,太陽隊的管理階層就捎來一大堆好消息,我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支球隊的經營團隊在休賽季有那麼多的動作。

  先是簽下被火箭隊揮棄的 Luis Scola ;緊接著帶回休賽季最讓太陽迷驚喜的禮物── Goran Dragic 的「鳳還巢」;然後再以3年1800萬美金的合約網羅2008年的選秀榜眼 Michael Beasley ;接著再發動牽涉紐奧良黃蜂隊、明尼蘇達灰狼隊的三方交易,送出 Robin Lopez 、 Hakim Warrick 和現金,換回來自灰狼隊的 Wesley Johnson 和未來的第一輪選秀權,之後在從自由市場上簽下 Jermaine O'Neal 和 P.J. Tucker 等人。


Steve+Nash+Houston+Rockets+v+Phoenix+Suns+50mgas8ey-4l
Goran Dragic 的鳳還巢,最讓太陽球迷興奮!


  種種目不暇給的動作,讓太陽迷還來不及收拾與 Nash 和 Hill (未獲太陽續約)告別的情緒時,這支球隊的新陣容就已出現雛型。

  簡單列一下新球季的陣容變動:


In:Goran Dragic、Michael Beasley、Luis Scola、Wesley Johnson、Jermaine O'Neal、P.J. Tucker、Kendall Marshall(2012年選秀第13順位)

Out
:Steve Nash、Grant Hill、Hakim Warrick、Josh Childress、Robin Lopez、Ronnie Price、Michael Redd

未變動:Marcin Gortat、Jared Dudley、Channing Frye、Markieff Morris、Shannon Brown、Sebastian Telfair


  太陽隊幾乎把上一季的球員名單清空一半以上,用一支嶄新、更年輕的隊伍迎接新賽季。

  而在休賽季眾多動作中,在帳面上看起來最大的補強、可能也是最受眾人矚目的焦點,就是太陽隊以4年3400萬簽下上一季在火箭隊破繭而出的年輕後衛 Goran Dragic。

Goran+Dragic+Portland+Trail+Blazers+v+Phoenix+FhCB8kbamWVl


【日就月將 - 後場陣容簡單剖析】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這休賽季前的太陽隊和休賽季後的太陽隊,在陣容上面差了多少?

2011-12 Roster
這是2011-12球季的太陽隊

2012-13 Roster
這是2012-13球季的太陽隊

  基本上,這支球隊如果單看先發五人,你可能會誤以為是 Marcin Gortat 和 Jared Dudley 被交易到一支全新的球隊,它看起來就像是上一季的太陽、火箭和灰狼隊的 Mix 版,老面孔和新面孔各占球隊的一半,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看這支球隊的新陣容。

  人們對 Dragic 有很多期待,在他重回亞歷桑那的同時,就迫不及待的幫他冠上「Nash接班人」、「飄髮哥傳人」等封號,好像有了他就能繼續維持太陽隊過去那一套作戰方式,更何況他還比「師父」Nash更年輕、更有活力。

Dragic (ca.sports.yahoo.com)

  我無意要潑大家冷水,我也超喜歡這筆合約,甚至對於 Dragic 竟然能這麼快就回歸鳳凰城感到欣喜若狂,但我還是必須要說, Dragic 跟 Nash 除了都是白人而且也都有張俊俏臉龐之外,基本上兩個人的球風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Dragic 的攻擊模式至今仍以切入攻擊為主,跟 Nash 那生涯高達.428的三分球命中率相比,他那.364的命中率說明太陽隊的新球季可能不再有個火力驚人的外圍射手;再來就是他的傳球時機以及準確度,短期間還是很難與Nash並肩齊驅,雖然對於他而言,打擋切和太陽隊的系統並非那麼陌生的事情。

  比不上 Nash 當然沒有什麼好丟臉的,畢竟他比較的對象是過去近10年太陽隊(甚至全聯盟)最優秀的控球後衛,只是我們不該在一開始就對他有「超乎水準」的期待,好像只要弄了個「看起來很像」Nash、又剛好以他為偶像的控衛來,太陽隊就能繼續維持之前的打法而不墜,這挺不切實際的,不是嗎?

  但是身為後場指揮官的 Dragic 絕對仍會是太陽隊新球季能走到哪的關鍵,我們不會期望他每場比賽都繳出20-8的數據,如果他能夠穩定供輸攻擊動力、並做到「串連」球隊火力和「掌握」節奏這兩件事,我認為就足夠了,並不需要太刻意去追求數據要達到 Nash 的程度。

  再說,如果球隊上已經有像 Marcin Gortat 和 Michael Beasley 這樣的攻擊手,但是卻「還需要」控球後衛每場比賽繳出平均得分近20分的表現,那太陽隊就挺大事不妙了。

Suns

  此外,在網羅進 Michael Beasley 和 Wesley Johnson 等人後,雖然讓太陽隊在3號位的人手獲得補充,但是本來希望藉由網羅 Eric Gordon 或 O.J. Mayo 來解決火力問題的2號位卻在兩人先後被攔胡後出現懸缺,沒有意外的話這個位置將和上個球季一樣,將由 Jared Dudley 繼續擔任,他將和 Michael Beasley 共同組成先發的兩翼。

Jared Dudley

  Dudley 這名球員相當勤奮也願意學習,他過去一直是被低估的,來到太陽隊後跟在兩老身邊也學習到不少,他外圍出手的把握度和防守上所能提供的能量,都是太陽隊現在所需要的,有了上一季的「代班」經驗,在太陽隊還未找到得分後衛的長期解答之前,他應該會一直在這個位置上待著。


  跟他不同, Michael Beasley 會是一個更巨大的問號。

Michael Beasley

  身為08年選秀榜眼,他的天賦就擺在那邊,6呎10寸的身高甚至還可以打到大前鋒的位置,但是這位備受大家期待的選手生涯至今卻沒有任何一個球季能讓平均得分站上20大關。

  或許是受到機緣限制,又或者是前幾支球隊給予他揮灑的空間不夠,但隨著他來到這支明顯缺乏得分點的球隊後,他本季的表現將會更受到大家用放大鏡檢視。

  他「必須」,也「應該」要拿出在選秀會前讓大家驚豔的本事,對他而言,沒有什麼是比現在更好的機會,我認為他能否順利「爆發」,絕對會是影響太陽隊這次重整能否成功的一大關鍵,甚至比 Dragic 能否維持表現還重要。


  其他的球員像是 Shannon Brown 和 Wesley Johnson ,他們也都是亟欲要證明自己的球員,在太陽今年的板凳區相當空虛的情況下,預料 Brown 會獲得不少表現機會,他如果能在替補席提供太陽隊得分的爆發力,對他和球隊都是最棒的結局,但容易腦充血矇眼猛轟的他,也常常成為影響勝負的雙面刃。

  Wesley Johnson 可以提供太陽隊很棒的防守,但是如果他能夠進一步證明他在灰狼隊的沉寂,只是因為球隊將他放在錯誤的位置,他有可能成為太陽隊休賽季最意外的收獲。

  至於在選秀會前我最看好,也最希望太陽隊選上的替補控衛 Kendall Marshall ,因為 Goran Dragic 的意外「提早」鳳還巢,讓他的施展空間勢必受到嚴重壓縮,預計上場時間可能連 Sebastian Telfair 都不如,新球季大概得在開特力身邊多觀摩觀摩學長們是怎麼打球的。

Kendall Marshall



【日正當中 - 前場陣容簡單剖析】

  毫無疑問,太陽隊現在在中鋒的位置上,擺上的是過去十年來最強的球員。

nba_g_sunsts_576

  Marcin Gortat 在上一季打出令人難忘的成績,但是在失去 Nash 的情況下,眾人不免會質疑他是否會被打回原形?他和 Dragic 的配合能夠像之前和 Nash 那般天衣無縫嗎?

  Dragic 不是不會打擋切,但上一季他在火箭隊確實並不是那麼常玩這一套戰術,不過這件事還滿容易解決的,只要他能夠順利把球送進禁區給「波蘭機器」(Polish Machine,Gortat 對記者說他比較喜歡人家這麼稱呼他,雖然我覺得「波蘭戰鎚」聽起來更有氣勢),Gortat 強壯的身材應該還是有辦法把球給塞入籃框。

  上一季我們已經看到他有宰制禁區的潛力,甚至有望能夠挑戰西區頂尖中鋒的地位,本季在球隊缺乏主力的情況下,他能夠獲得前所未有的解放空間。

  不過,他可能也同時是整支球隊最想念 Nash 的人。

Marcin Gortat

  Gortat 這一季會需要扛起更多太陽隊的禁區責任,不過他多了 Luis Scola 和 Jermaine O'Neal 這兩個新幫手,雖然這兩位並非青春的肉體,但他們在禁區的防守和嚇阻力,還是能夠改善太陽隊過去偏軟的禁區體質。

  特別是球風偏「陰柔」的 Luis Scola ,在新賽季 Channing Frye 不幸因心室肥大問題可能缺賽整季的情況下,他十分有可能出任先發大前鋒的位置,但是打球很「油條」的他,應該可以為太陽隊帶來全然不同的活力,而他和 Gortat 的搭擋也極有可能讓太陽隊一舉擺脫「沒有籃板」的惡評,我們甚至可以期待他們兩個瘋狂抓下籃框附近的每一球。

  至於 Jermaine O'Neal 這筆合約,他雖然看起來還是一張娃娃臉,但今年已經「高齡」34歲,早已不是過去在溜馬隊隻手遮天的那個禁區怪物,我們若看得實際一點,他若能健康出賽將會是替補席上一枚活棋,而他也不需要感受過去在塞爾提克那種「絕對不能受傷」的壓力,因為太陽隊本季的禁區人手,還是相當充足的。

  第二年打NBA的 Markieff Morris 還能再帶給我們一些驚喜嗎?

Markieff Morris

  Morris 哥(其雙胞胎弟弟 Marcus Morris 效力於休士頓火箭隊)上一季讓太陽迷驚喜萬分,能裡能外的身手不但能在禁區攪和,有時候更會突然出手三分球,讓對手摸不著頭緒。只不過新賽季他的工作應該還是和上季相當,從替補出發為球隊挺住 Marcin Gortat 下去休息的時間,而這個賽季會更需要他在替補席幫太陽隊穩住禁區,也希望他能繼續成長。

  此外,在開季前在自由市場簽下的 P.J. Tucker 過去擁有在海外打球的經驗,雖然簽下他有點像是簽樂透的感覺,但這筆投資看起來,至少風險絕對比 Josh Childress 那筆要來得小。



【X-factor:Dragic & Beasley】

  其實如果看單純一點,Goran Dragic 絕對會是太陽隊新賽季最重要的元素。

Dargic (lockerpulse.com)

  只要他能夠複製去年在火箭隊下半季轉任先發的驚奇成績,那太陽隊未來數年的控衛解答就將相當明確,而且重整之路也會相當順利;反之如果最終他本季再度回到2010-11球季他在太陽隊打得相當掙扎的樣子,那球隊可能將正式進入漫長的「重建」期,只能靜靜等待高順位的選秀權,來選入下一個世代核心。

  雖然聽起來很危言聳聽,但我個人其實滿看好 Dragic 可以證明自己的,如果他能夠再加強外線的把握性,誰說他不能是下一個斯洛維尼亞版的 Steve Nash 呢?


  另外,很少有球隊的新賽季會有兩個關鍵人物,但我個人相當關注 Michael Beasley 的表現,甚至認為他的影響性不亞於 Dragic。

Beasley

  就如前面所言,他能否順利「爆發」將會影響太陽隊新賽季的火網組成,更重要的是他是太陽隊罕見會簽下的爭議球員,球隊氣氛一團和氣的太陽隊過去很不喜歡去接觸有情緒問題、或是疑似會破壞團隊氣氛、有個人不良紀錄的球員,當年大牌如 Jason Kidd ,在發生「毆妻事件」後,太陽隊也果斷地選擇和他分手,更何況是這位有大麻前科的 Beasley Boy?

  不過,質疑歸質疑, Beasley 在灰狼隊看起來已經完全洗心革面,但問題是他似乎把他的身手也都「洗」掉了,太陽隊希望找來的是被譽為有全能身手的那名選秀探花,而不是上一季窩囊在替補拿下11.5分的傢伙,他們希望能夠獲得一個在關鍵時刻跳出來得分的好手,因此在賽季開始前就不斷和 Beasley 討論這件事,他本人的想法也很有趣。

"It's kind of hard for me...my last two teams they kind of wanted me to be a playmaker,"
這對我來說似乎有些困難,我上兩支待過的球隊都希望我能去當個進攻組織者。

"You know, just pass up a shot or two just to get my teammates open."
你知道的,就是希望我傳點球給有空擋的隊友那樣。

"But here, I do that and they get mad."
但在鳳凰城,我試著要和之前一樣那麼做,但他們卻因此而抓狂了。

  
  Beasley 小弟,他們當然會抓狂,球隊是想找你來當 Kobe Bryant 把那顆該死的球給投出去,你卻一直想當 Steve Blake ?

  所以,我會把 Michael Beasley 列入太陽隊本季成敗的重點,而且很重!



【日益成長 - 本季展望】

  其實太陽隊的本季戰績非常難預測。

  你無從得知這支年輕、天賦極佳又看似五門齊的球隊能做到什麼程度,他們很有可能展現衝擊季後賽的實力,也有可能一團混亂後發現自己身在爭奪狀元籤的行列之中。

  如果我們想得悲觀一點,本來在簽下 Eric Gordon 的計畫失敗後,計畫將銀彈留到明年去網羅「大鬍子」 James Harden 的太陽隊,或許有可能是雷霆火箭這筆震憾大交易的最大受害者,他們不僅失去明年簽下球隊核心的機會(而且還是最缺的2號位),更有可能因為火箭隊的戰力獲得顯著提升,而極有可能在新賽季穩坐西區爐主的寶座。

  但我個人對這事倒是顯得比較樂觀,這麼一支有年輕有活力的球隊,沒道理沒有競爭力,更何況管理階層在這個休賽季看起來終於做了對事,而且一做就是好幾件,這對太陽隊球迷來說都是值得振奮的一件事,對這個新賽季當然也會滿懷希望、充滿期待,期待這批「小太陽」,能夠帶給我們全新的感受和全新的比賽內容。


預測戰績:38勝44負,分區第4
(但我非常希望我預測失誤,大家把我笑死.......)



  我會持續觀注這支太陽隊的,就算他已經失去「13」這個背號。

Steve(foxsportsarizona.com)





  但他的精神,永與我們同在。

  永遠。






 
We want Steve,我們希望他一切順利、安好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NBA.com
資料來源:NBA.com、Basketball Reference
延伸閱讀:誰是降臨鳳凰城的新恆星?
     鳳凰城製小火箭──Goran Dragic
     鳳凰城的驚奇新兵──Markieff Morris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