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幾乎沒有參加過聖誕大戰,雖然這個慶典表演意義要大過實質意義,但他從來不曾在這天在場上展現他的才華。

Steve+Nash+San+Antonio+Spurs+v+Phoenix+Suns+ZUQSKlpvUyxl

  一般而言,通常這個時間他應該是在家中抱著可愛的女兒,也許和她們一起扮鬼臉,又或者打開電視關心一下歐洲足球的賽況;對他而言,這一天一直是適合休假放鬆的一天。

  但如今,一切都不一樣了。

  他在這一天不但必須到球場報到,而且還得指揮一群幾乎等同明星隊的隊友們在場上跑動,他肩負的不只是一個城市的希望,更是全世界許多雙眼睛所矚目的焦點。

  在末日預言之後的聖誕節,這一天和過去不大一樣。


  很,不一樣。

Nash & Bryant

  沒有人會懷疑 Steve Nash 的能耐,儘管他今年已經高齡38歲,在聯盟打滾16年,但是他在場上就是如此神奇。

  在他終於離開傷兵名單後,歸隊2場比賽繳出平均14分、10助攻的表現,不但精準的掌控球隊的攻擊節奏,他在關鍵時刻的神射功力看起來毫無退化。

  他跑得和年輕人一樣快,動作絲毫不拖泥帶水,優秀的傳球視野依然是聯盟頂尖,總是能讓隊友在最適合出手的位置接到球。

  他的身體保養得當,看起來依然那麼的英俊、動作依然瀟灑,但這一幕看在我這個太陽迷眼中,是那麼的詭異、那麼的不真實,那麼的像一場噩夢。

Steve+Nash+Sacramento+Kings+v+Los+Angeles+eI0zKBgr2rol

  你有看過韓劇嗎?

  過去我總覺得戲劇鋪寫的劇情太匪夷所思,妻子遇上車禍喪失記憶,醒來之後她完全不記得過去的所有事情。

  而糟糕的是,也許她還會碰上本來跟你有嫌隙,或是早已覬覦她美色很久的男二,陰錯陽差之下,也許她就和他愈走愈近,甚至她還會在短暫的失蹤之後,再出現時卻已經是另一個男人的女友、妻子,你和她的一切美好回憶變成只存在你心中,她看到你時雖然覺得熟悉,但相處起來卻處處陌生而見外,永遠無法回到最初的自在與幸福。

  你有口難言,你看著這個曾深愛過的人,卻覺得過去的回憶都幻化成利器,狠狠刮著你的心,但你卻無法道破一切,只能默默接受。

  我不知道這樣形容是否太誇張,但對我而言,現在我看著身穿湖人球衣的 Nash,就是這種心情。

Steve+Nash+Portland+Trail+Blazers+v+Los+Angeles+WcROpGaZpial

  問過上百次這個問題:「為什麼偏偏是洛杉磯湖人?」

  為什麼偏偏是那個屢次在季後賽為我們帶來麻煩、總是眾星雲集,搶盡分區內所有焦點的湖人?為何是那個讓我們恨得牙癢癢的紫金色球衣?命運為何如此捉弄人?

  有時候鑽牛角尖一點,甚至寧可只是不斷回憶過去他身穿13號球衣的美好,而不願去接受他已經換穿球衣、轉投他隊的事實。

  我們心中當然明白,這不是他的第一選擇,是鳳凰城先將他抽離未來的籃圖,也是鳳凰城先用一張「不可能會成交的合約」來暗示他可以另謀高就;我們也都明白,他在離去前盡其所能的要為太陽隊留下些什麼,他要求先簽後換,只為了幫他的老東家拿到一些聊勝於無的選秀權(跟 Nash 本人比起來,當然是聊勝於無);他也努力向支持他的球迷解釋,他做出的決定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他也願意為此負責。

  鳳凰城的球迷傷心欲絕,對此沒什麼反應嗎?

  不,我們只是時至今日,依然對這件事感到錯愕,錯愕到我幾乎無法評論這整件事。

AP257704346789

  觀看NBA的朋友中,湖人隊的球迷總是會占多數,他們對於 Nash 的降臨歡欣鼓舞,特別是當他復出的這兩場比賽表現優異,透過他的穿針引線以及高籃球智商,讓前陣子宛若一灘死水的湖人隊又活了過來,不但傳導順暢而且開始能夠打出快節奏的比賽。

  一時間, Dwight Howard 似乎真的看起來像是 Amar'e Stoudemire 的進化版,而 Pau Gasol 也終於不再被當成箭靶,在 Nash 的引導之下化身為優秀的禁區武器,更別提本來在這一季就表現相當優異的 Kobe Bryant ,他甚至在談到與 Nash 的搭擋時,興奮地表示這就像是「Michael Jordan 有了 John Stockton 的幫助一樣。

  Nash 帶給湖人隊的不僅是一個明星球員的加入,更在新教練 Mike D'Antoni 的系統下獲得最棒的後場指揮官,而他完全沒生鏽的百步穿揚本領,更是屢屢在比賽緊繃時為球隊建功。

  這一切的一切都和過去幾乎相同,他就是有這種讓隊友變得更好的本事,而且總會喜歡在第四節加溫手感,不斷用外線冷箭刺穿對手的勝利希望。

Steve+Nash+San+Antonio+Spurs+v+Phoenix+Suns+1ebMVFjDSn8l

  Steve Nash 去到洛杉磯後,讓我有種錯置夢境的感覺。

  他的身手、動作都和過去一樣,但是造型、球衣都是全新的,和我記憶中的那位太陽領航者,判若兩人;那種感覺就像是剛剛舉的那個爛韓劇例子,你深愛的對象的外表還在,但是靈魂已經像是裝了另個人的,你幾乎認不得他。

Steve+Nash+Phoenix+Suns+v+Los+Angeles+Lakers+DzwMzEcAB_ll

  我從來沒有想過,當我看著在螢幕上跑動的熟悉身影時,心中竟然會靜止的有如一灘死水。

  每當他投進一顆球或是送出一個漂亮的地板傳球時,彷彿就只是看著一個「長得像 Nash 的球員」在表演,心中潛意識極力的抗拒這些畫面,不願意讓他的臉龐和紫金球衣做上連結。

  對湖人隊球迷而言,Nash 是他們止敗回升的一個關鍵球員,有他在讓球隊的進攻變好看,而且看起來感覺會贏球了,至少讓他們不用再擔心球隊持續向下沉淪,畢竟對這支傳統豪門而言,沒能進入季後賽,就幾乎等於是隊史黑暗期、重建期。

  或許他們不知道、也不明白的是,身穿13號球衣的 Steve Nash ,不只是太陽隊的關鍵球員、領航者而已,他幾乎等於太陽隊的全部。

Steve+Nash+Atlanta+Hawks+v+Phoenix+Suns+Ndc0BFo1Krkl

  當我們淪為邊緣球隊時,Nash 是我們隊上唯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驕傲,他敬業、他熱愛鳳凰城、他願為球隊奉獻一切,他和太陽隊的浴血鳳凰,幾乎是同樣的象徵意義。

  當我們輸球時,沒有關係,至少我們還有 Nash;當我們對未來失去希望時,沒關係,我們還有這位身披13號的驕傲。

  但現在,當我們輸球時、對未來失去方向時,我們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Steve+Nash+Minnesota+Timberwolves+v+Phoenix+DqwlP7eBV8cl

  當我們的球員在場上徬徨失措時,我們不再擁有穩定軍心的優雅身影。
  當我們落後給對手時,我們不再擁有箭箭穿心的三分彈,守護球隊。
  當我們表現灰頭土臉時,我們不再擁有板凳上那永不放棄的聲音。

  甚至,當我們走進太陽隊的休息室時,

  我們再也聽不見那爽朗的笑聲
  再也遇不到那位總是在扮著鬼臉的搞笑大哥。

  我們還剩下些什麼?自從他離開之後,我似乎真的沒有認真去細數過,因為再怎麼數,心裡總還是空下了一塊,怎樣都填不滿。

AP120425127178
Steve+Nash+San+Antonio+Spurs+v+Phoenix+Suns+oqRoz_T41sJl


  聖誕老人今年跟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當我盯著螢幕上在場上跑動的湖人隊10號,他正在聖誕大戰中參與盛會。

  我對這個禮物不置可否,我相信任何一個「真正的太陽迷」,內心對這件事情的拉扯一定跟我一樣深,而且表達出來的想法一定和我這篇文章一樣,雜亂無章、語無倫次,因為你真的不知該如何去形容那種感覺,那種心靈空洞、只能望著那個陌生背號發呆的感覺。

  原諒我,我真的說不出:「希望 Nash 在湖人隊拿到冠軍。」這種話,這句話太殘酷、太刺耳,也太矯情,我無法說出這樣的祝福。


Steve+Nash+San+Antonio+Spurs+v+Phoenix+Suns+KojHg0Wm0lDl


  紫金色的陽光,雖然光彩奪目,對我而言卻顯得太過刺眼,失去了那股溫暖、失去了那股感動的力量。

  在我心中,Steve Nash ,他一直都是穿著太陽隊13號的背號,守護著那支在沙漠中的球隊,給予那支球隊的支持者前進的力量。

  我們和他一起經歷過球隊的風雨,有歡笑、有喜樂,也有悲傷、也有不捨。

  一起震撼聯盟、一起證明自己;一起跌落谷底,一起悔恨落淚。

  這些,永遠存在我們心中。


Steve+Nash+Atlanta+Hawks+v+Phoenix+Suns+lRWEhC6HfN0l


  我依然看著螢幕上的湖人隊10號,默不作聲。

  心裡想著的,只是幾句祝禱:





  Goodbye,Steve.

  I can only say goodbye.


  Good,bye.




超催淚影片,太陽迷請小心服用



  Where'd you go?

  I miss you so.

  miss so.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photo、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com
資料來源:NBA.com、Basketball Reference
延伸閱讀:[隨筆] 新舊湖人控衛
     [NBA 12-13 Preview] 鳳凰城太陽 – 明日依舊會昇起
     誰是降臨鳳凰城的新恆星?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