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的MLB板最近有個很夯的討論串,大家在討論去年冬天皇家和我們光芒的交易案誰優誰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去觀看,小弟在這邊就不贅述討論的過程了。

  簡單的說,有不少先進前輩們認為皇家隊拿個可以用6年,便宜又具潛力的外野手 Wil Myers 去換 James Shields 這個「名不符實」、不足堪任球隊一號先發的投手,實在很浪費又是標準的炒短線、斷絕未來希望的交易,而且更重要的是這筆交易作下去後,他們認為短期內(至少 Shields 合約還在這這兩年)皇家隊也不可能打進季後賽,那何必要做?

James Shields.jpg

  PTT的神人和高手太多了,小弟一介草民,又是對MLB只有粗淺認識的鄉里鄙夫,當然不敢在上面造次高談闊論,而且小弟生性懶惰,也沒辦法耗費心神去尋找可佐證的外電、數據資料來和人筆戰,最多最多只能憑印象和過去的記憶,簡單「聊聊」這件事,而且只敢躲在這個小小小小園地裡面,跟大家取暖來著.......(這是哪裡來的逃避心態.......)

  其實有關交易James Shields一事,去年小弟在交易之前有寫了一篇拙劣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參考看看......
〈光芒隊該交易掉 James Shields 嗎?〉

  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小市場控」,專門只看小市場球隊的球迷呢?

  如何看待棒球比賽,本來就是因人而異,有人喜歡當贏家、支持會贏球的球隊;有人喜歡看經營模式,因此支持總管和球團精明運作的球隊;有人根本沒想那麼多,他就只是喜歡看球而已;甚至有人純粹只是第一眼覺得某隊的制服真的好帥,不然來看一下這一隊好了......

  但畢竟職業運動還是有勝負存在的,沒有人喜歡支持一支從頭到尾只會輸球的球隊,也因此這次的論戰才會掀得前所未有的大,有不少大大們都覺得皇家這樣的經營方針是有違小市場球隊的「放長線」政策,因為花錢挑戰季後賽這種事本來就只有大市場球隊玩得來,什麼時候輪到該厚植農場的小市場球隊、堪薩斯皇家也跑來玩這套了。

Alex+Gordon+Kansas+City+Royals+v+Detroit+Tigers+DF3ycMOcbi5l.jpg

  不曉得,我覺得皇家和光芒這筆交易案沒有這麼不堪,因為賽季還沒結束,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現在皇家在外卡落後的場次也很有限,你要說他們已經本季出局了都還太早定論,就這個觀點來看,往年此時皇家迷早就已經開始物色明年的選秀人選,或是計算著球隊明年又有誰要成為FA,但是現在卻在作著進季後賽的夢。

  也許那只是個白日夢,但夢一下、不過份吧?何況他還有成真的可能性,這有可能不會只是夢而已。

  這麼說起來,這筆交易有那麼糟糕嗎?

  球季還沒結束,Wil Myers也還沒有正式展開他的大聯盟生涯,儘管他現在看起來打得很棒,但有沒有可能明年開始遇上撞牆期,從此後一蹶不振呢?事實上這種球員在我們TB不只很常見,還幾乎每幾年就會碰上幾個呢......

Wil Myers.jpg

  也許這起交易要過個3~5年後我們再回頭來看,會比現在在季中就蓋棺論定要來得準,本來棒球比賽就不是一個人打的,就算今天Wil Myers是被拿去換Justin Verlander這種等級的投手,也許雜音會小一點,但是難道就不會有人質疑這還是一筆「拿未來去換現在」的交易?也沒有人敢斷言KC可以因為得到Justin Verlander,就一口氣殺入季後賽、甚至世界大賽了吧?反之,就算皇家一直保有Wil Myers,你又怎麼能肯定他們不會養出下一個Alex Gordon?而且還是前幾年的Gordon?

  我實在搞不太懂一直執著於去討論「未來」、「幻想」、「假設」、「兩年後」、「季後賽」這些還沒發生的空泛想像,卻無視所謂球迷對於交易完成後,心情上好過不少的那種「無形價值」,兩者都是無形的不是嗎?

  我支持的球隊也是這個交易案的其中一員,我到現在也無法斷言到底是賺是賠,儘管Wil Myers目前打得很好,大家都說我們光芒賺翻了,但於此同時我們也正面臨近年來最糟的投手陣容,不論先發和牛棚都有問題存在,打線會得分了,但投手也開始會掉分了,這是好現象嗎?我不知道,因為光芒隊一直以來都是一支很依賴「投手」和「防守」的球隊,當我們失去投手群優異的掩護時,卻同時得到打線的火力奧援,我也不知道這該不該稱作是一種陣容平衡。

  時至今日,我還是覺得雙方的損益是持平的,各取所需、各有所求,光芒在交易當下沒有頂級的外野新秀,皇家也沒有穩定的輪值前段,剛好光芒要賣Shields,皇家又是市場上最敢出價碼的球隊,所以就一拍即合了;我也真的覺得皇家這步棋下得不差,當初跟我們成交時知道對象是皇家隊時,雖然換到Wil Myers很爽,但是同時間我也開始有點期待皇家這支球隊,因為他們正逐漸邁向小市場球隊的完全體,只是今年打線還是烙賽烙賽的就是永遠成謎的故事了......

  最後,我有幾點想講。

James+Shields+Detroit+Tigers+v+Kansas+City+l0WhyqTMRnLl.jpg

1. James Shields確實是被我們賣在高點,但他沒有那麼糟,他只是因為身在光芒隊,所以他沒有當上一號先發過,但他和ACE的差距沒有很多大大想像的那麼遠,當然你光看數據的話,他渾身都是破綻,但他身上有很多領袖特質是數據所無法體現給你的;再者,如果Shields這種等級的選手不是前段輪值投手,那到底去年的市場上還有誰是?......光芒當時是知道可以被交易的投手中沒人比Shields好,所以才把他在價值最高點時出清,因此換回現在看起來很棒的交易包裹。

2. James Shields和Wil Myers並不是一換一,我們同時還送出了去年在牛棚投得不差,過去也有先發底的Wade Davis,只是他今年炸了;但去年送出他時,他+Shields這個先發超值包,你買不買單?皇家買了,只是他們不小心把500塊當成100塊抽給我們,所以我們得到了Wil Myers。有點貴,但是他們願意這樣解決輪值問題,而確實本季也因此而讓投手部門有所起色,這樣還不夠嗎?

3. 有時候小市場球隊的球迷很好滿足,只要球隊有所起色,就算是個成功的球季了,不一定要打進季後賽、殺入世界大賽,至少他們看見球隊有想要向上圖強,不是想永遠沉淪,這種無形的喜悅是無價的,也無法從交易的價碼和球員的數據中看出來。

4. 有時候小市場球隊的球迷也很難滿足,因為當你的成績有起色後,會吸引很多注意到這支球隊的「新血」加入你,而他們加入時並沒有和你一起經歷過隊史黑暗期,所以他們會很希望球隊能夠一直強盛,扮演打倒許多「金滿球隊」的「正義使者」,讓他們瞧瞧小市場球隊的逆襲;這很難,因為在職業賽場上,錢比別人多,優勢就是比別人多,小市場球隊只能努力做到追上那些豪門球隊的腳步,但怎麼做,也是一大學問,但是對於很多「新血」而言,他們沒有時間陪伴你尋找解答,於是乎他們會開始期待球隊補這補那、衝擊季後賽。

5. 我不是皇家迷,但是當年魔鬼魚在改名成光芒後,整季戰績有所起色時,我甚至還沒有夢過「世界大賽」這種事,我只是真心為球隊的轉變感到開心,甚至直到今日,我依然認為2008年打進WS是我們的機緣不錯,當時的光芒隊各方面都還不是完全體、不夠成熟,甚至我覺得前幾年的光芒隊可能都還比那一年要強悍,但機緣一來,機會一出現,你想擋都擋不住的,我不相信什麼「改隊名改運」、「改衣服顏色就變超強」這種幾乎沒有立論根據的話,我認為是魔鬼魚在前幾年爛歸爛,我們的底子還是打得很穩固,才有後面幾年的風光,而只要成功一個賽季,信心一來後、球隊的戰績就會跟著起來了。

6. 祝福皇家隊,我真的覺得你們這季打得並不糟,至少不到毫無希望、繼續向下沉淪的程度,雖然還有很多東西要加強,但不論最後有沒有進季後賽,嚴格說起來這個賽季到現在都還能保有競爭力,而且還是這幾年來少見的還咬在美聯中區前段,你們已經成功了,難道這不值得多一點掌聲嗎?。

James+Shields+Kansas+City+Royals+v+Tampa+Bay+S7TheO7vnNsl.jpg

  一位小弟很尊敬、學識也相當淵博的前輩也在小弟的拋「磚」之下,引出他這塊「玉」,竊以為他的看法相當精闢,而且為文用詞都比小弟精準切實的多,或許大家在看完後也能有所收穫,因此在徵詢他的同意後,竊將全文為各位完整呈現如下,謹供各位做一個參考:

皇家總管上任後重建球隊其實是有順序的,先搞定打線,讓皇家在攻擊面爬升到美聯前段班,去年接著搞定牛棚,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把折磨球迷的超弱SP群給強化。

皇家預算有限,所以砸錢不太可行,走交易是不得不的選擇,而面對合約也快要到期的總管來說,如果姿態還是擺很高,換來的大概也不會是啥好貨色,那對於SP的強化一點都幫助也沒有。

既然沒退路要拼,當然是賭大的,所以把Myers拿出來賣就是放大絕了,要換到一線SP應該難度會變很小,剛好光芒也要處理Shields的去留,雙方這樣交易互利是皆大歡喜。

要是皇家沒拼,今年SP又被打掛,是不是一堆人又會指著總管罵說:你們有那麼多新秀,為什麼不拿出去換好投手呢?

交易就是這樣,看你要短線操作或是放長線釣大魚,以皇家總管立場來說,時間不是站在他那一邊的,賭可能比較不會死,不賭反而戰績噴掉的機會更大。

至於說Shields不是ACE,我也無言啦,對皇家來說,一個每年200局+10~15勝,ERA+穩定每季超過110的投手,就是王牌了啦。還是他們覺得可以換到比Shields更高級的投手?那是誰?????

所有交易都一樣,你想佔人便宜一定得抓住對方弱點,問題是皇家沒有本錢這樣做啊,全市場都知道他們很缺SP,如果你還在那邊說那個誰誰誰不賣,那個誰誰誰一定要換到多大的包裹,最後的例子就跟去年冬天的遊騎兵一樣,死抱著Profar跟Olt,然後啥鳥蛋都沒換到,不要忘記,去年冬天這兩人的交易價值跟比現在要來得高很多,我都想明講這是條子GM的一個失誤。



  小弟也認為這筆交易才剛走完半季多就下定論,真的有點太早了......也許這對皇家隊來說只是一個改變開始的契機,特別很多時候年輕隊伍需要的就是「讓他們知道自己有能耐贏球」,這種精神力的東西是沒辦法從數據上看到的,但是光芒過去有過這種經驗,所以我認為皇家隊這一次的投資是合理,而且我也覺得並不差的。

  以上小弟的村里野夫拙見,當然小弟才疏學淺,一定有很多想法是有未盡之處,這部分就還請大家海涵,並提點指教一二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延伸閱讀:光芒隊該交易掉 James Shields 嗎?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皇家 光芒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