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朋友貼給我的觀點,問我對於此說法有什麼看法,文章出自於某個運動粉絲團(不過大家就別深究是哪個出處了,小弟只是想要討論幾個點而已,並不是想要筆戰或是宣戰之類的......),當然有人能夠注意到我們太陽,小弟的內心中還是歡喜的,可是看完後好像有些東西不聊聊好像感覺不太對勁......

雙衛特寫.jpg

  文中大概寫到本季的太陽隊改變甚多,因此打出讓人驚豔的成績,包括陣容改組、總教練的風格等等,而他所提到的5點關鍵大概如下:

1. 後衛戰力堅強:Bledsoe、Dragic 和 Green 是表現最穩定的三個人,然後提到太陽的外線球員大都是「定點射手」,所以兩個後衛的發揮會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

2. 射手佔有身高優勢:兩大射手 Green 和 Frye 的身高都超過6呎8寸,所以在比賽中不容易被對手防守,因此出手次數多、而且對手必須擴大防守範圍,然後再次提到太陽隊的球員多為「定點射手」的性質。

3. 太陽內線薄弱:幾乎僅靠2年級生 Plumlee 一個人苦撐,陣中看不到苦工型球員、強力禁區球員,Okafor 的受傷對太陽影響甚巨。

4. 得分效率高、助攻率數偏低:因為太陽在外線出手次數多,因此在內線的進攻威脅性較低,由於並未主攻禁區所以助攻數低落。

5. 教練的智慧:Hornacek在戰術的運作,凝聚球員的向心力相當有一套。這也讓太陽今年團隊戰力相當穩固,默契看不出來是經過大改造後,第一年配合的球隊。

Jeff.jpg

  嗯......再次澄清小弟絕非想要撰寫「打臉文」或是「討戰文」,因為網路世界本來就會充滿各種言論,小弟只是覺得這個觀點有幾個地方和我看到的比賽有些岐異,加上平常三不五時就會在這個小小園地和大家分享一些「SUNS News」,自己除了幾場比賽「偷懶」之外,這季的太陽比賽也都有固定在追,可能有些與人不同的看法,因此茲紀錄下並且分享給大家.....

1. 後衛戰力堅強:「SUNS Core2」的戰力絕對無庸置疑,這一點我們從開季分析就不斷在強調了,他們很快、很年輕、很有爆發力,因此會很有看頭,但是 Green 的表現很穩定?這一點就很令人存疑了,基本上他是近幾場比賽爆發,大體來說從 Bledsoe 復出後他的表現就明顯大不如前(畢竟是被降至替補),至於說太陽隊的外線球員都是「定點射手」......我想這可能是從數據上看到的誤會,因為太陽隊現在僅剩可以說得上是「射手」的,可能就剩 Frye 和 Green 這兩人了吧,P.J. Tucker 的命中率高,但是那是他「偶一為之」的攻擊方式。

2. 射手佔有身高優勢:Frye 和 Green 有身高優勢沒錯,但是他們的進攻機會並非是建立在「長得高」上面,不然 KD 和 Dirk 只需要在外線一拔,現在平均得分應該會轟破30才對......基本上我認為他們的空檔大多還是建立在雙衛的切傳或是從內線導出來的傳球才會出現,他們「無法」自行用跑的跑出投籃空檔,頂多就是 Green 會腦衝時開始卯起來亂轟外線(然後還賽進這樣 XD)

3. 太陽的內線薄弱:......這一點我真的沒有辦法認同,帳面上的成績當然是 Plumlee 有著平均近雙十的成績,但是太陽的內線並非只是靠他一個人在裡面單打獨鬥的攪和,而是包括 Morris 兄弟、P.J. 等人都會是相應的苦力和苦工型球員(他們不是定點射手,是爛仗高手啊!),所以說沒有強力進攻球球員,嗯,這一定對(但聯盟有哪幾支球隊有?),沒有苦工型球員?這應該是現在這支太陽隊最多的資產吧......至於 Okafor ,他在交易之初就已經知道他會因傷幾乎整季報銷,太陽本來就是找他來平衡薪資,不是找他來上場當高級苦工和禁區門神的啊...(當然,如果他明年願意降薪續留,這點我們絕對很歡迎)。

4. 得分效率高、助攻率數偏低:太陽隊現在的防守系統很穩固,但是得分則過度流於讓「SUNS Core2」自由發揮,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沒有多套完整的進攻戰術在跑,大部分都是靠快速的攻守轉換在打反快攻、游擊機遇戰,如果遇到半場的嚴密防守時,就會非常依賴雙衛的切入(上籃、分球、要犯規......等等字眼可以自由填空),這是必須要加強的事項,但是我覺得這個跟內線進攻威脅性的關連較低,是整體戰術就沒有設計出一套全員跑起來找空檔戰術(你會很常在比賽中看到有2~3人在半場進攻時看戲中)。

5. 教練的智慧:這一點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疑問,Jeff Hornacek 確實是有兩把刷子,他把這支年輕球隊管理的很好,不過蜜月期過去後,我們想要考證的事情會變成他有沒有辦法讓這支球隊的進攻更升級(防守現在看起來沒問題了),就像剛剛說的,他目前的進攻套路還太少、也太依賴雙衛的功能性,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季初的磨合和觀察期而已;現在還不宜一下把他得捧太高,球員現在對他很心服是好事,但是我們更期望看到的是他能不能給予這支球隊更多,雖然對一個菜鳥教練而言,這樣的標準似乎是太高也太嚴苛了一點,不過以他季初的好成績單看來,這並非不可能的。

Suns.jpg

  總歸以上,就是小弟對於這五個觀點的一點個人看法,當然不是要說誰對誰錯,觀點本來就是人人各異,小弟僅簡單闡釋自己所看到的東西,也歡迎各位先進前輩指點一二,大家一起切磋討論囉......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鳳凰城太陽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