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會說我們坦帕灣光芒隊有「靈氣」,很多不怎麼樣、或是生涯走下坡幾乎已經等同退休的球員只要來到佛羅里達州的坦帕灣之後,都有機會能夠修復好重新回春,甚至繳出生涯年的好成績,之前曾有過的經典案例就包括 Rafael Soriano 、 Kyle Farnsworth 和 Fernando Rodney 等人,而且巧合的是,當他們幾位在光芒投出好成績而琵琶別抱時,往往都能獲得不錯的價碼,但是身手和成績都會大不如前,因此讓「靈氣」之說更為猖盛。

  其實,光芒隊沒有什麼「靈氣」,我們有的是 Jim Hickey

Jim Hickey.jpg

  Jim Hickey 何許人也?

  他是坦帕灣光芒隊的大聯盟投手教練,從2006年的11月18日開始任職,一路就在光芒待了近10年;在此之前,他曾在休士頓太空人隊的大小聯盟都服務過,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豐功偉業」則是2004~05年的事跡,那年他臨陣授命擔任太空人隊大聯盟的臨時投手教練,結果包括 Roger Clemens 、 Brad Lidge 、 Roy Oswalt 和 Brandon Backe 等人都蒙他指導,最終竟一路助太空人隊殺入國聯冠軍系列賽;2005年不但再助太空人隊一路挺進世界大賽,並讓 Roger Clemens 、 Andy Pettitte 和 Roy Oswalt 分別奪下國家聯盟 ERA 排名的第一、二、七名,該年太空人隊的團隊 ERA 也以3.51在國聯排名第二,並有全聯盟最少的被得分數和保送數。

  然後,2006年,他就被挖角來我們家了(灑花先)。


Houston Astros 2005

  Hickey 的執教功力了得,一直以來光芒隊(前身魔鬼魚隊)在他的指導下始終維持很不錯的投手戰力,當然我們的年輕人天份都很夠,但是如果缺乏好的導師徒有天份,或許也是枉然;與其說光芒隊有「靈氣」,毋寧說光芒隊擁有 Hickey 坐鎮投手教練,是最大的「靈氣」資產,他也是光芒除了總教練 Joe Maddon 之外,知名度頗高的一位教練團成員。

  言歸正傳,在春訓正式展開之前,前幾天 Hickey 接受了光芒電台(Rays Radio)的專訪,裡面提到了幾項跟現役球員有關的片段,我們可以從中一窺幾名投手目前的現況。

01.jpg
※ 我很高興 Matt Moore 到目前為止看起來還不錯。

  很顯然,我們上季一度曾創下不敗紀錄的左投手 Matt Moore 目前看起來還不錯,雖然我們都對他去年下半季的疲軟有些印象,還有他在季後賽對紅襪隊首戰先發4.1局失8分(7分責失)吞敗的故事記憶猶新,但是看到 Hickey 說他看起來不錯總是讓人開心的一件事,《SBNATION》的 Ian Malinowski 還開玩笑的說道:「總比他說:『噢!我真的很害怕有關 Matt Moore 的球速,他看起來糟透了,我想他永遠無法成為我們需要的王牌投手。』」

  接著, Jim Hickey 還這麼說:

02.jpg
※ 我們有些球員就算擔任一號先發的角色,應該也能做得不錯。

  好吧,我們就「先入為主」的認定這是在講剛剛的 Moore 吧,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光芒要拍賣 David Price 不是一個新聞也不是秘密,問題是在於 Price 如果一朝離隊,誰要來頂上他的位置?或許 Matt Moore 在簽下那紙長約時,球團就已經直接賦予他這樣的期待,現在看起來他至少有機會贏得一個二號或三號先發的位置,我想這是件好事。

03.jpg
※ Hickey 說 Jake McGee 正在練習曲球,這能幫助他在對付打者時讓快速球更加出色。

  McGee、McGee!這名字不論在哪個運動領域都是讓人喜愛的,NBA是人見人愛的《Shaqtin' A Fool》常客,在光芒隊出現時則代表這是我們未來「終結者」的希望,好吧,或許你我都對這兩季的 McGee 是有那麼一點失望的,但他畢竟還年輕,球隊也還沒有走到「一定要他接班」的地步,因此或許還不需要對他有太大的苛責。

  Jake McGee 在練習曲球是不是件好事?我想當然是的,因為身為左投的他雖然擁有上看95Mph以上的火球,但平心而論他的滑球實在糟透了(《SBNATION》的 Ian Malinowski 甚至還開玩笑表示那根本就是一顆時速僅80Mph的直球),與其期待他的滑球修好,不如開發新的球種來混淆打者,春訓時或許我們可以期待看看 McGee 的新球種練的怎麼樣。

  不過 Hickey 大哥,您能不能幫幫忙,也幫 Jeremy Hellickson 開發幾個新球種來幫幫他呢......?

Hickey.jpg

  除了上述的 Matt Moore 和 Jake McGee 兩位投手之外,光芒隊在最近開始新賽季的第一次牛棚會議,並且預計包括 David Price、Alex Cobb、Jake Odorizzi、Grant Balfour、Heath Bell 和新加入的 Nathan Karns 和 Erik Bedard 等33位投手都會投入,只有兩位投手 Jean Carlos Oviedo 和小聯盟的 Juan Sandoval (就是之前曾為大家介紹過的那位「獨眼投手」)因為多明尼加的簽證問題而趕不上。

  Matt Moore 很顯然對於新賽季很興奮,受訪時他談到本季的展望:

"It went great. I threw about 30-35 pitches. It was nice to see Molina back there again and having a familiar target."
「感覺一切都很棒,我投了大約30~35球,而且能夠看到 Molina 再次回來的感覺真的很好,我們有一個熟悉的目標在。」

"It was definitely a good Day 1 for us. I have two pretty big things I'm focusing on."
「這無疑是對我們而言很棒的開始,我也有兩件大事打算專注實行。」

"One is my walk rate, trying to keep guys off base that didn't necessarily earn it."
「其中一件是我的保送,我得試圖避免讓那些跑者輕易地上壘。」

"The other is, I'd like to absorb more of those innings that have to be pitched by our starting rotation. I'd like to be averaging 7 or 8 innings, that's got to be my mindset heading out there each night."
「另外一件事,我希望能夠為我們的先發輪值完成更多的投球局數,我想平均負擔約7、8局的局數,那是我希望每晚都能擁有的心態。」

"Focusing on whatever it's gotta take in those first few innings to have my pitch count where it's got to be for me to be out there in those late innings."
「我想重點是我在前段局數必須控制投球數,這才是讓我能夠撐長投球局數的要件。」

  的確,Matt Moore 很顯然知道自己目前最大的缺點在何處,前兩個賽季他分別出賽31場和27場,但是投球局數至今從未突破180局(177.1局、150.1局),保送數也都維持在差不多80的水準(81次、76次),雖然ERA+都維持在平均值以上,上個賽季也獲得入選明星賽的肯定(但是卻被大會司儀給念錯名字 XD),但是在成為「一級強投」的路上,他確實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在。


Matt Moore 2013 Highlights

  春天要到了,棒球季又要來臨了。

  今年的光芒隊在休賽季很難得的出現不少簽約和交易動作,陣容的完整度很有可能是近年之最,而在我們「暫時」仍持有 David Price 的時候,球團是否打算在這一季放手一搏,追尋建隊以來從未獲得的冠軍金盃榮耀呢?

  球季還長的很,現在許願似乎還太早,磨合的狀況還很難講、季中會出什麼狀況也不曉得,但至少就一個光芒迷而言,難得在休賽季看到球隊有這麼多動作,說完全對新賽季毫無期待是不太可能的。


  熱熱身先,棒球季又要來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Rays Tank: Jim Hickey speaks
     The Rays Tank: Moore, Maddon, Myers
延伸閱讀:這個冬天,David Price將離開坦帕灣?
     眼殘心不殘,Sandoval 獨眼挑戰大聯盟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